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原理部分
    试论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结构和功能
    陈先达
    1989, (5):  17-23.  DOI:
    摘要 ( )   PDF(597KB) ( )  
    马克思主义是一种科学体系。尽管人们对马克思主义可以提出各种解释,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并不取决于人们的理解,而是决定于它的客观内容。深入地探索这个问题,对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有益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个人主义积极论”和“个人本原论”
    许启贤
    1989, (5):  23-26.  DOI:
    摘要 ( )   PDF(790KB) ( )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人们的价值观念有很大变化,大学生尤为明显。如官本位观念、等级观念、轻商耻利观念、害怕竞争等旧观念受到了冲击;民主观念、知识观念、社会历史责任感以及追求个性自由等新观念,受到大学生们的青睐并为其所接受。这些都应肯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部分
    评《河殇》的文化观
    张慕葏, 蔡乐苏
    1989, (5):  27-33.  DOI:
    摘要 ( )   PDF(1028KB) ( )  
    电视系列片《河殇》,在大学生中引起广泛的、意见不一的反响。我们当时曾结合中国革命史课的教学,组织过讨论。深感《河殇》的出现及其社会反应,是一种文化现象,更是一种政治现象。而《河殇》的作者们的政治意图之强烈而明确,是十分显然的。经过近几个月的制止动乱、平息暴乱的斗争,人们更可以清楚地看出它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的实质。《河殇》以文化反思的面目出现,因此,剖析一下它的藉以反思的文化观,可以更好地认清其真相和实质。这里,谨结合我们当时组织讨论过程中取得的认识,略作归纳,缕陈于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严斥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鼓吹者对中共党史的诋毁
    谢毅
    1989, (5):  34-34,50.  DOI:
    摘要 ( )   PDF(360KB) ( )  
    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实质,是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要把中国引向资本主义。诋毁党的历史,正是资产阶级自由化鼓吹者否定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的手法。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鼓吹者认定中国必须走资本主义道路。由此出发,他们否定党的光荣斗争的历史,诋毁党领导人民进行的经过人民共和国走向社会主义的斗争的伟大意义。《河殇》的主要作者苏晓康就声称,中国自五四以来的70年是虚度了,如今必须回到五四前期新文化运动的出发点上,重新呼唤西方式的民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部分
    民主集中制原则必须坚持——与李贺林同志商榷
    春阳
    1989, (5):  35-39.  DOI:
    摘要 ( )   PDF(1464KB) ( )  
    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之一,也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基本组织原则。但是,近几年来,一些文章在“再认识”、“再思考”的名义下,对民主集中制原则提出了种种疑问甚至非难。李贺林同志的《关于民主集中制的再思考》(以下简称《再思考》)一文就认为:列宁的“民主集中制就是集中制”;各国党“照搬照抄列宁的民主集中制”,是“思想僵化的突出表现”;毛泽东“曲解”了民主集中制;“应该用‘广泛的民主制’取代‘民主集中制’”。该文的这些观点很有商榷的必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讯
    《行政学》一书出版
    星序
    1989, (5):  39-39.  DOI:
    摘要 ( )   PDF(555KB) ( )  
    由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研究所所长黄达强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筹)秘书长刘怡昌主编的《行政学》一书,是普通大学、行政管理院校、在职干部培训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适用的教材。本书体系完整、内容丰富、观点新颖。除绪论外,分16章系统地论述了行政功能、行政环境、行政体制、行政组织、行政领导、行政决策、行政信息、行政执行、行政监督、行政法规、人事行政、财务行政、机关管理、行政方法、行政效率、行政改革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提高中国革命史教学的思想性
    杨先材
    1989, (5):  40-45.  DOI:
    摘要 ( )   PDF(850KB) ( )  
    刚刚发生在北京的由学潮起始的动乱与反革命暴乱和平息这场动乱、暴乱的斗争,是我们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一场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通过对这场斗争的初步反思,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使我们在痛定思痛之后深切地感到:主要是由于近几年国内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和西方资产阶级思潮的泛滥,同时也由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被严重地削弱,大学生中各种错误倾向的滋长,已到了极其严重、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部分
    国际大气候中的一股黑风恶浪——美国对我实施“和平演变”战略的历史与现实
    黄美来
    1989, (5):  46-49.  DOI:
    摘要 ( )   PDF(686KB) ( )  
    今年四月中旬至六月初,在我们人民共和国发生的那场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政治动乱,和在首都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具有深刻的国际背景。美国在这场风波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况与资料
    资产阶级自由化在经济学领域中的部分表现
    1989, (5):  50-51.  DOI:
    摘要 ( )   PDF(352KB) ( )  
    7月25日,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召开研讨会,讨论在经济理论工作和经济体制改革中如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问题。与会同志认为,经济学理论方面的自由化倾向主要表现为: 1.主张用私有制取代公有制。在理论上只讲公有制的弊端,宣扬公有制是“无所有制”,提倡国有资产人格化、私有化,主张把国有资产划归集体或个人,或国有资产股份化,说什么产权私有化就是最大的产权明晰化。美化私有制,鼓吹私有化是符合时代的发展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部分
    按劳分配与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兼析“按劳分配空想论”
    顾学荣
    1989, (5):  52-57.  DOI:
    摘要 ( )   PDF(1317KB) ( )  
    近年来,有人认为在我国不具备实行按劳分配的条件,主张取消按劳分配。其主要的理由是,马克思的按劳分配思想是以社会主义阶段不存在商品货币关系为前提的,按劳分配与商品经济无法并存,社会主义改革运动的深刻矛盾就在于要把商品货币关系与按劳分配这两个在逻辑上绝对不相容的东西硬塞到一个框架中来,这就不能不引起一系列极其剧烈的摩擦与冲突。因而认为在商品经济条件下,“按劳分配是空想”,对按劳分配应加以否定。笔者对这种主张是难以苟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通货膨胀的结构性原因
    李锴
    1989, (5):  57-63.  DOI:
    摘要 ( )   PDF(2750KB) ( )  
    近年来,我国的物价波动已由改革之初的“温和式”上升,发展到“加速式”上涨,出现了明显的通货膨胀。严格地说,物价上涨与通货膨胀是不同的两个概念。通货膨胀是指流通中货币(纸币)实际流通量超过商品流通所需要的货币量,造成货币贬值而引起的物价持续、大幅度的上升。因此,一般说来,只有由于流通中货币量过多引致的物价上涨才是通货膨胀的表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几个特征浅析
    韩小明
    1989, (5):  63-67.  DOI:
    摘要 ( )   PDF(697KB) ( )  
    自从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以来,人们对于社会主义经济是一种社会主义性质的商品经济已没有多少疑议,但对于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究竟应具有哪些特征,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为了使社会主义的经济体制改革能够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有必要将这个问题探讨清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查报告
    乡镇企业的生存、发展与所有制选择——苏南乡镇企业发展的几点启示
    陈秀山, 雷达
    1989, (5):  67-71.  DOI:
    摘要 ( )   PDF(799KB) ( )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乡镇企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这一新生事物不仅推动了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而且有助于解决农村过剩人口问题和缩小城乡差别,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大多数乡镇企业规模小、技术落后、设备简陋、劳动力素质和管理水平低下,这种效益低下的乡镇企业的盲目发展,也会对我国的国民经济产生一些不良影响。因此,从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局来看,对经济效益低下的乡镇企业进行整顿势在必行。但是,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又离不了乡镇工业的进一步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思维方式现代化的途径
    朱立言
    1989, (5):  71-76.  DOI:
    摘要 ( )   PDF(943KB) ( )  
    1.思维方式是主体运用各种思维要素认识客体时,思维活动的一般典型形式、方法和程序,是思维诸要素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相对稳定、相对定型的思维模式。从客观的历史进程上说,一定的思维方式总是建筑在一定的实践方式和物质条件基础之上的,不同历史时期的人们各有其广泛性、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思维方式。从主观的形成和差别性上说,思维方式是主体自身精神文化素质全面、综合和集中的运用与显现,主体赖以思维的诸要素——知识、观念、思想传统、语言、情感、经验、意志等,直接关系和影响着主体思维所能达到的水平。这说明,思维方式现代化的途径,是客观必然性和主观能动性的辩证统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革命史教学资料
    辛亥革命后的经济立法、措施
    纪辛
    1989, (5):  76-80.  DOI:
    摘要 ( )   PDF(2042KB) ( )  
    中国近代民族工业从19世纪六七十年代诞生后,一直发展很缓慢,而在辛亥革命后,却出现了一个比较迅速发展的时期。众所周知,辛亥革命的胜利成果很快就被以袁世凯为代表的地主买办阶级势力所篡夺,资产阶级共和国名存实亡。那么,在这一时期,中国民族工业何以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呢?对此,人们常常强调1914年至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欧美帝国主义国家忙于战争,减少了对中国的商品倾销和资本输出,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掠夺,造成了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有利时机。而对中国民族工业的空前发展与辛亥革命的关系,人们则往往重视不够。中国民族工业如此规模的发展发生在辛亥革命之后,绝不是偶然的。辛亥革命虽然未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但它毕竟空前沉重地打击了封建统治,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民族资产阶级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袁世凯为了稳定其统治地位,不得不承认并颁布了一些客观上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法令和措施,这些法令和措施的作用究竟有多大,还是一个有待深入研究的问题,但无疑对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黄金时期”的形成起过积极作用。因为经济立法作为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必然对经济关系的调整,从而对生产力的发展产生重大作用。以下有关辛亥革命后的经济立法和措施,为我们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从而深刻认识与更好地讲授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来稿摘登
    哲学体系中应包含实践辩证法
    朱德龙
    1989, (5):  80-80.  DOI:
    摘要 ( )   PDF(230KB) ( )  
    实践这一人类活动的主要方式是有其普遍规律的,这一规律是依据主客体及其相互关系的,既不能离开客体谈实践,也不能离开主体谈实践,更不能离开二者的辩证关系谈实践,实践是一种既有主体的意志、情感、更有主体的理性参与的改造客体的活动,因而有其内在规律,这种实践的内在规律不仅体现在哲学的应用上,而且它本身就是最深刻的哲学理论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他
    北京图书馆外文阅览组向本刊读者介绍的外文新书(九)
    1989, (5):  81-81.  DOI:
    摘要 ( )   PDF(1691KB) ( )  
    本书主要研究:共产主义模式的出现和发展;社会主义发展的现代化道路;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的社会作用及其在改革和加速科技进步基础上的进一步完善;劳动环境和社会主义劳动集体;社会阶级的完善与民族关系;社会主义社会的政治体系;深化民主和开展社会主义的人民自我管理;社会主义社会的精神生活与改革;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社会主义世界体系的发展趋势和规律;现代世界的矛盾、发展趋势及社会主义的前景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