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教学与教材研讨
    为《中国革命史教学大纲》进一言
    陈荣劾
    1989, (4):  6-7.  DOI:
    摘要 ( )   PDF(310KB) ( )  
    在使用中国革命史教学大纲的过程中有几点粗浅的看法,现提出来供修改大纲时参考。第一,教学大纲的体例不够统一。第一章的三节是专题性的,用的是纪事本末体的写法,其余各章基本上用的是编年体的写法。大纲第一章与并列的其余各章在体例上如此泾渭分明,显得很不协调。可以考虑把第一章改为全书的绪论,重点阐明中国社会性质的变化,揭示中国革命赖以发生、发展的客观社会条件,使学生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观察研究中国近代革命的客观进程,这样在体例上就比较协调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教学要重视历史人物的选讲
    马宏
    1989, (4):  7-8.  DOI:
    摘要 ( )   PDF(269KB) ( )  
    在中国革命史教学中适当加强对历史人物的介绍,可以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明显增进教学效果,更好地达到本门课程的教学目的和要求。首先,紧密配合教学大纲,选择各个历史时期有代表性的人物,把他们的生平事迹有机地融进教学内容的讲授之中。例如,讲太平天国农民革命运动,洪秀全的经历便足以贯穿其由兴盛到失败的全过程,并可从中说明太平天国失败的原因和经验教训。讲五四前的新文化运动,可以重点介绍陈独秀创办《新青年》的言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原理部分
    “社会存在决定意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基本的命题
    刘跃进
    1989, (4):  8-9.  DOI:
    摘要 ( )   PDF(335KB) ( )  
    在以往的哲学教学和研究中,许多人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命题看作是“存在决定意识”,并在此前提下把“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作为唯物史观的基本命题。其实,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命题不在自然哲学或一般哲学之中,而在历史哲学之中。但在唯物史观中,最基本的命题不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而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只有这一命题,才是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最基本的命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意识的本质新解
    赵坦
    1989, (4):  9-11.  DOI:
    摘要 ( )   PDF(647KB) ( )  
    关于意识的本质,我国高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原理课和哲学课的一些权威性教材是这样说的:“意识的本质在于它对物质的依赖性。”意识的本质“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互相联系的两个基本观点:意识是人脑这种物质的机能;意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意识是高度完善的物质——人脑的机能,是物质的反映。”这些说法,忽略了意识的社会性,都没有从本质上把人类意识与动物心理区别开来,因而都不能确切地揭示意识的本质。在理论上,并没有超越出旧唯物主义意识观的窠臼,而且会给抽象人性论以可乘之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部分
    按劳分配的综合计量尺度
    郭飞
    1989, (4):  11-13.  DOI:
    摘要 ( )   PDF(663KB) ( )  
    国家教委政教司组编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1988年7月版,以下简称《社建》),在阐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行按劳分配的主要特点时指出:按劳分配“只能以商品交换实现的价值量所计算的劳动量为尺度”(第230页)。这实质上是认为按劳分配的计量尺度仅仅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我认为这种提法值得商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名词简释
    宏观经济结构
    晓明
    1989, (4):  13-13.  DOI:
    摘要 ( )   PDF(161KB) ( )  
    又称“国民经济结构”。指在国民经济最高层次的一些经济变量之间的比例关系,其中主要包括:国民经济中的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城乡人口结构、劳动力结构、消费结构、贸易结构、社会收入分布、财政收支结构、技术结构、教育结构等。按照发展经济学的观点,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宏观经济结构的演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关于当代青年理想人格的几个问题
    单少杰
    1989, (4):  14-20.  DOI:
    摘要 ( )   PDF(891KB) ( )  
    人们曾把当代青年称作“思考的一代”。因为,他们生逢历史转变时期,直接面对着许多需要思考的问题,并且也的确做了许多卓有成果的思考。然而,当代青年不只是思考,他们也应是有所实践的一代。因为,人的世界说到底是由人的行为创造的,并且当代青年对于理论的选择和建树不单纯是思想领域的问题,也是实践领域的问题。理论必须指导实践,亦接受实践验证。当代青年进行理论探索的最终落点仍在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进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传统文化与当代现实
    丁守和
    1989, (4):  20-26.  DOI:
    摘要 ( )   PDF(1060KB) ( )  
    从五四运动到现在已经70年了。五四时代有过尊孔反孔、崇儒批儒、批判传统与拥护传统、引进西方文化与反对西方文化的激烈争论。当时的先进分子提倡民主和科学,向封建主义意识形态发动了猛烈进攻,有力地促进了人们的思想解放,为马克思主义传播和新的革命发动开辟了道路。历史似乎又在重演。在当前的“文化热”中,发生了儒学现代化与儒学化现代、维护传统与批判传统以及文化的民族性与时代性等等问题的争论。这次讨论无论从思想的或学术的角度来说,实际上都是围绕中国现代化问题展开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讯
    《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一书出版
    金杰
    1989, (4):  26-26.  DOI:
    摘要 ( )   PDF(141KB) ( )  
    由吴大琨主编,杜厚文、黄卫平等任副主编的《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一书,目前已由时事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本书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系、太平洋经济研究所部分教师对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编写而成的,体现了他们对这一战略决策的研究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部分
    建立有效竞争市场的对策性分析
    黄泰岩
    1989, (4):  27-30,38.  DOI:
    摘要 ( )   PDF(861KB) ( )  
    竞争市场是和垄断市场相对立的,市场的垄断程度越高,市场的竞争性就会越低,因而建立有效竞争市场,就是克服市场垄断。市场垄断按其形成的原因不同,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经济性垄断。它是生产集中达到相当的高度而必然产生的垄断,是生产社会化、商品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另一种类型是行政性垄断,它不是生产的社会化和商品化发展必然产生的垄断,而是国家各级政权通过行政手段建立起来的各种垄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改革和理论教学
    在价格改革中消除通货膨胀
    刘恩钊
    1989, (4):  31-34.  DOI:
    摘要 ( )   PDF(1063KB) ( )  
    价格改革,是难度较大的一项改革。各社会主义国家在价格改革过程中,都受到了通货膨胀问题的困扰。我们要在价格改革中消除通货膨胀的影响,就应该重视并解决以下问题。第一,要摆脱缓慢通货膨胀给企业带来某些短期利益的诱惑。在一般情况下,缓慢的通货膨胀会给企业带来一种短期的利益。这从产品价值构成(C+V+m)中看得很清楚。从C这个转移价值来看,由于投入时设备和原材料的阶格相对低,而产品制成后由于价格上涨,这部分价值则可能以较高的价格实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浅议“帝国主义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前夜”
    李景治, 廖鹤
    1989, (4):  35-38.  DOI:
    摘要 ( )   PDF(668KB) ( )  
    “帝国主义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前夜”(以下简称“前夜”),是列宁提出的著名论断。它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曾经是我们分析国际形势、确定国际战略的指导思想之一,也是我们进行理论宣传和政治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人们在对资本主义再认识的研讨中,认为对列宁的这一论断有重新加以研究和评析的必要。就高校理论教学而言,如何认识“帝国主义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前夜”,这也是一个需要加以研讨的问题。现谈一点浅见,以就教于同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实践与真善美
    袁贵仁
    1989, (4):  39-43.  DOI:
    摘要 ( )   PDF(806KB) ( )  
    真、善、美是人类所追求的理想境界,人的全部活动无不是以主体的知情意去追求客体的真善美,从而实现主客体的统一。人类实践就是以真善美为动因、目标、尺度,最后把真善美作为结果而转变为现实的。探讨实践活动中的真善美问题,既是把握真、善、美实现机制的需要,也是揭示实践活动发展规律的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资本主义研究
    联邦德国现实经济体制中的国家经济职能
    陈秀山
    1989, (4):  44-49.  DOI:
    摘要 ( )   PDF(2265KB) ( )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联邦德国所实行的社会市场经济体制是在新自由主义理论基础上吸收了基督教民主经济思想和民主社会主义经济主张建立、形成的。在社会市场经济体制中,国家与经济的关系表现为:私人经济部门是国民经济运行的主体,自由市场竞争机制调控国民经济运行;国家主要是利用法律手段和相应的行政管理监督机构,为市场经济的合理有效运行创造和保持所需的制度环境条件,同时通过对经济过程的间接干预(例如通过税收政策、就业政策、对外贸易政策、反经济周期措施等),按国家既定的经济政策目标影响单个经济主体的决策行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瑞典职能社会主义理论评析
    张小劲, 岳经纶
    1989, (4):  50-54.  DOI:
    摘要 ( )   PDF(1298KB) ( )  
    职能社会主义理论是瑞典社会民主党理论家对长期以来的“瑞典模式”实践的一种论证。瑞典学者冈纳·阿德勒—卡尔松撰写的《职能社会主义》(1969)是系统阐述该理论的代表作。职能社会主义理论引起了西方各国社会民主党的强烈反响和东西方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改革和理论教学
    烟台地区乡镇企业调查
    王兰殿, 董方春
    1989, (4):  55-58.  DOI:
    摘要 ( )   PDF(1261KB) ( )  
    1986年中央提出沿海发展外向型经济,这是一个有深远意义的、长期的、全局性的战略。三年来,在实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方面,我们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有许多制约因素,例如,它面临着国际市场的严峻挑战,资金的投入又面临着通货膨胀的障碍,还缺乏完善的市场经济机制。特别是当前通货膨胀率过高,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新秩序尚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流通领域混乱现象非常严重。这些都使外商来华投资裹足不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我国学者关于第二国际若干问题的见解——纪念第二国际成立100周年学术讨论会简述
    任大奎
    1989, (4):  59-61.  DOI:
    摘要 ( )   PDF(697KB) ( )  
    由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等8个单位联合召开的纪念第二国际成立100周年学术讨论会,于1989年5月17—23日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参加会议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就第二国际的历史地位,组织形式、理论、人物评价、与当代工人运动关系以及存在的时限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现仅就其中若干问题的一些见解简述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力研究状况综述
    李果仁
    1989, (4):  62-65.  DOI:
    摘要 ( )   PDF(1055KB) ( )  
    近年来,理论界对生产力的若干理论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对我国现阶段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力状况的研究尤为深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1988年中国现代史研究述评
    彭明, 罗瑛
    1989, (4):  66-71.  DOI:
    摘要 ( )   PDF(1391KB) ( )  
    1988年的中国现代史研究,除了围绕周恩来诞辰90周年纪念等重要活动展开以外,在若干理论及专题的研究方面也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探索,取得了许多新进展、新成果。现按各历史时期作专题论述,以展现研究的概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评
    继承和发扬党的干部教育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的干部教育》读后感
    王颖
    1989, (4):  71-72.  DOI:
    摘要 ( )   PDF(372KB) ( )  
    中国共产党从创建伊始就十分重视干部教育工作,把培养和训练干部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放在革命事业的战略地位。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里,创造了有自己鲜明特色的干部教育体系,为夺取革命胜利造就了大批治党、治国、治军的干部,在中国教育史上谱写了灿烂的篇章。由张腾霄主编,俞圣祺、陈维雄、李冠英编著的《中国共产党的干部教育》一书,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民主革命时期党的干部教育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论述。最近,该书抗日战争时期专册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评国民党政府1930年颁布的《土地法》
    左用章
    1989, (4):  73-78.  DOI:
    摘要 ( )   PDF(1847KB) ( )  
    国民党政府是国民党反动派于1927年背叛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之后在南京建立起来的。它是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政府。可是,它却在1930年6月颁布了一个《土地法》,并声称该《土地法》是“国民政府为谋中国土地问题之解决,特依国民党政纲之规定与孙中山先生之遗教制成的。”这部《土地法》真的是“为谋中国土地问题之解决”吗?真的是依照“孙中山先生之遗教制成”的吗?考察国民党政府在土地立法上的言行,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国民党政权的性质和中国革命发生的社会历史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从小农经济的现状出发”的指导方针的研究
    高化民
    1989, (4):  79-80.  DOI:
    摘要 ( )   PDF(428KB) ( )  
    在1953年纠正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急躁冒进倾向的过程中,中共中央提出了从小农经济的现状出发的指导方针。这一指导方针对纠正急躁冒进倾向,领导当时的农业生产起了重要的作用。但这一指导方针后来遭到了批评,在发展初级社问题上初步反映了急于求成、贪多图大的思想。以后这一思想逐步发展起来。这是在1955年夏季以后,我国农业合作化出现要求过急,工作过粗,改变过快,形式过于简单划一的一个重要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他
    北京图书馆外文阅览组向本刊读者介绍的外文新书(八)
    1989, (4):  81-81.  DOI:
    摘要 ( )   PDF(2150KB) ( )  
    本书分析了战后所建立起来的世界政治、经济体系,分析了七十、八十年代以来这一国际体系所发生的变化及其对各国政策决策的影响,展望了未来25年内,国际体系在政治和经济结构上可能发展的方向,还论述了美国在这种发展中将承担的责任和起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