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部分
    关于我们面临的问题和对策——李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摘录
    1989, (3):  1-1.  DOI:
    摘要 ( )   PDF(271KB) ( )  
    “我们在各项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不少,最突出的是出现了明显的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幅度过大……超越了群众、企业和国家的承受能力,相当一部分城市居民的实际生活水平有所下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走出经济困境必须重视调整经济结构
    吴树青
    1989, (3):  2-4.  DOI:
    摘要 ( )   PDF(300KB) ( )  
    如何在治理整顿中保证有效供给的增加、防止“滞胀”出现;如何使我国经济走上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健康发展道路;如何使我国经济走出紧缩→过热→紧缩的怪圈……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经济结构的调整。而经济结构的调整必然触及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这无疑又增大了解决问题的难度。因此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产下降并非“滞胀” 治理环境必须坚持
    戴园晨
    1989, (3):  5-6.  DOI:
    摘要 ( )   PDF(440KB) ( )  
    我国经济体制中存在着经常的扩张冲动,我们治理整顿的方针是控制总需求,这与西方出现“滞胀”的经济背景大不相同。我国出现的经济增长迅速下降与通货膨胀并存的局面,并非治理整顿的方针错了,而是操作中犯了“头痛医脚,脚痛医头”的错误,导致紧缩错位,而总需求依然过旺。因此在经济政策的选择上,紧缩方针必须坚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和管理要互相适应
    周叔莲
    1989, (3):  7-8.  DOI:
    摘要 ( )   PDF(225KB) ( )  
    在改革中必须加强和改进管理,把生产力的要素以及改革所调动的各种积极性科学地组织起来,实现资源配置和使用的优化,防止和克服社会生产的无政府状态。在改革的长期过程中,改革要积极地适应管理,而不能消极迁就管理的现状;管理也要积极地适应改革,根据深化改革的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现代经济管理的重要手段
    郑也夫
    1989, (3):  9-10.  DOI:
    摘要 ( )   PDF(313KB) ( )  
    对信息的搜集、整理与使用,已成为使现代经济活动有序化的重要手段。现代化趋势要求政府统计部门:全面地无保留地向社会提供统计结果;只对科学的统计方法负责,公布数字不受上级单位制约。这一点应得到立法的保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改革统率调整,采取积极措施走出困境
    杨培新
    1989, (3):  11-11,10.  DOI:
    摘要 ( )   PDF(441KB) ( )  
    当前国民经济面临两大难题:通货膨胀与生产滑坡。对策之一:放弃以“堵”为主的办法,实行信贷差额包干,强化银行储蓄功能,对症下药抑制通货膨胀。对策之二:放弃向企业收权牧利的办法,完善承包制,放活大中企业,鼓励企业自力更生,增加有效供给,扭转生产滑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要重视提高国民素质
    邢贲思
    1989, (3):  12-12.  DOI:
    摘要 ( )   PDF(124KB) ( )  
    摆脱困境必须进行综合治理,提高国民素质尤为关键。当务之急是改善宏观大环境,特别是人文、精神环境,而只有把教育放到突出的战略地位,进行教育改革、增加教育投资、改善教师生活待遇,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国民素质。我们切勿再次贻误发展教育的时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的困境与出路
    吴廷嘉
    1989, (3):  13-14.  DOI:
    摘要 ( )   PDF(333KB) ( )  
    改革的出路在于:着力于政治体制改革,真正使民主制度化和程序化;全面开发和提高民族素质;发挥知识分子的先行作用和参谋作用;对改革进行多方面的综合研究和系统论证,并加强对所有制具体形式及变革的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发展商品经济之外
    远志明
    1989, (3):  14-15.  DOI:
    摘要 ( )   PDF(263KB) ( )  
    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要正视和研究现代私有制。政治权力可以直接进入的经济,不可能是商品经济。政治与经济的关系问题的正确解决是个根本性的大问题。亚洲“四小龙”不足以证明在集权政治下可以推进商品经济,它们的经济发展另有条件。照搬“四小龙”犹如“全盘西化”一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的出路:遵守科学的规律
    朱绍文
    1989, (3):  16-17.  DOI:
    摘要 ( )   PDF(288KB) ( )  
    改革必须遵循科学的规律前进:真正进行治理和整顿,必须借助科学力量的帮助,找出造成当前困境的许多社会病根;以私有制代替公有制的主张,对已有四十多年建设基础的社会主义中国是一种倒退;摒弃唯意志思维方式,重视研究新旧体制转变时期所固有的特征和客观规律;尊重科学家,使科学力量的发挥有充分的民主制度和人身保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元化教育模式带来的危机及其对策
    谢选骏
    1989, (3):  17-18.  DOI:
    摘要 ( )   PDF(394KB) ( )  
    我们教育的最大危机在于一元化教育模式。摆脱这种模式的出路在于使教育分散化、多样化和自主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会议报导
    在治理整顿中求发展促改革——《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北京地区双月座谈会第十次会议纪要(节选)
    徐茂魁
    1989, (3):  19-20.  DOI:
    摘要 ( )   PDF(673KB) ( )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北京地区双月座谈会第十次会议于1989年3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中心议题是治理整顿与改革发展的关系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部分
    乡镇企业与其资源配置
    邱继成
    1989, (3):  21-27.  DOI:
    摘要 ( )   PDF(1850KB) ( )  
    1979—1988年乡镇企业一直处于快速增长的时期,这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乡镇企业究竟是何等模样,其资源是如何配置的,这些基本经济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充分的讨论。本文将乡镇企业看作是一种有别于国营企业体制的特殊类别企业。根据它在我国经济增长过程中占有愈来愈多的份额,我们着重论述这一特殊类别的企业是在怎样的约束条件下获得资源配置,并且讨论社区、政府、市场三股力量在乡镇企业资源配置过程中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七十周年话“五四”——访彭明
    金木, 学敏
    1989, (3):  28-33.  DOI:
    摘要 ( )   PDF(1186KB) ( )  
    在纪念五四运动70周年之际,我们访问了五四运动史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彭明教授,承他回答了记者提出的一些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四”开放精神与我国当代的开放
    姜念涛
    1989, (3):  34-37.  DOI:
    摘要 ( )   PDF(641KB) ( )  
    “五四”时期是我国历史上空前开放的时期,这一时期从外部世界获得的信息量,是前所未有的。汉、唐及其以后的几次开放,我们吸收、融合的西域文化和印度佛教文化,都是农业社会的封建文化,基本上是与我们同序的文化,两者只有地域之差,没有时代之异。而且由于我国的封建文化比这些外来文化发展得更成熟,所以对它们的吸收融合,常常呈现居高临下的态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革命“同时胜利”的论断在当时是正确的吗?——兼谈历史主义观点及其应用
    牛耕, 鲁丁
    1989, (3):  37-40.  DOI:
    摘要 ( )   PDF(708KB) ( )  
    在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中,有这样一个明确的论断:共产主义革命将不是一个国家的革命,而将在一切文明国家里,即至少在英国、美国、法国、德国同时发生。也就是说,社会主义革命在一个国家内胜利是不可能的。这个结论早已被列宁提出的社会主义革命可以在一个国家内胜利的学说所代替,而列宁“一国胜利”的学说也早被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所证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论社会科学研究的对象、特点与主导方法
    刘炯忠
    1989, (3):  41-45.  DOI:
    摘要 ( )   PDF(1046KB) ( )  
    关于社会科学研究的对象、特点是什么?社会的发展有没有规律性、重复性?社会科学的主导方法是什么?国内外的学术界正在展开讨论,看法也有分歧。本文试就上述这些问题谈一点初步的、粗浅的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论社会风气
    吴家清
    1989, (3):  45-47.  DOI:
    摘要 ( )   PDF(609KB) ( )  
    “社会风气”这个众所周知的概念,通常是在伦理学的意义上使用的。其实,我们还可以对它进行哲学界说。从唯物史观的视角来理解,社会风气就是社会心理和社会意识形式的外在表现,是直接体现社会心理和社会意识形态的行为或活动。作为社会意识外在表现的社会风气,具有如下规定性:其一是综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验认识形式初探
    高帆
    1989, (3):  48-52.  DOI:
    摘要 ( )   PDF(735KB) ( )  
    在我们的哲学教科书中,把全部认识形式归结为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这两种认识形式。现在看来,这两种认识形式似乎还难以囊括人类的全部认识领域,我们认为,在这两种认识形式之外,还有第三种认识形式,这就是体验认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统购统销政策的实施与非市场体制的建立
    卢锋
    1989, (3):  53-57.  DOI:
    摘要 ( )   PDF(1603KB) ( )  
    我国统购统销政策的制定及其实施在一般教科书和论文中多有论及。本文则深入分析了实施统购统销政策的具体历史条件,说明只有统购统销才能较好地解决农民自我消费与工业化对粮食大量需求的矛盾、国家财政支出能力与工业化所必需的资金积累的矛盾、既要农民做出重大牺牲又要有效地调动生产者劳动积极性的矛盾。作者认为,统购统销是新中国初期工业化需要与当时经济环境具体条件复杂作用的结果,但它广泛而深刻的经济内涵远远超出了粮食生产和流通范围。文章还论述了实施统购统销政策对合作化高潮的形成及其向集体化运动转变的深刻影响,以及与计划体制确立的关系。本文对丰富革命史教学很有参考价值,值得一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宁思想史》一书出版
    1989, (3):  57-57.  DOI:
    摘要 ( )   PDF(389KB) ( )  
    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刘佩弦、马健行主持,该所部分同志编写的《列列宁思想史》,已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我国学者自己编写的第一部系统研究列宁思想的专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资本主义研究
    日元升值后日本经济发展的特点
    陈建
    1989, (3):  58-63.  DOI:
    摘要 ( )   PDF(2666KB) ( )  
    自1985年秋日元大幅度升值以来,已经三年半时间过去了。如果说,三年前的日元急剧升值曾使日本朝野上下一片恐慌,惊呼日本社会正面临着一场毁灭性打击,日本经济发展从此将步入一个艰难的“高日元衰退时代”的话,那么,三年后的今天,在预测1989年的日本经济发展前景时,日本经济界人士却纷纷认为本国经济将要进入良性循环时期,保持着一股持续增长的“大型景气”势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校园马克思主义思潮评介
    叶卫平
    1989, (3):  64-67.  DOI:
    摘要 ( )   PDF(1234KB) ( )  
    美国校园马克思主义(又叫作大学马克思主义或教室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学院式的西方的马克思主义思潮。其成员大多为中青年教师和研究人员。他们试图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出发来重新评价美国的历史,抨击美国的现状,预示美国的未来,从而在80年代新保守主义笼罩下的美国大学校园里,吹出了一股清新之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拉丁美洲“依附论”简析
    张雷声
    1989, (3):  68-71.  DOI:
    摘要 ( )   PDF(1294KB) ( )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拉丁美洲国家纷纷走上了独立和发展的道路,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拉丁美洲的社会经济一直处于落后状态。拉丁美洲国家的许多学者也纷纷著书立说,提出种种理论,探讨拉丁美洲国家社会经济不发达的原因,寻求拉丁美洲国家实现工业化的道路。60年代末期兴起的“依附论”就是其中较突出的一种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革命史教学资料
    抗战时期国民党政府的财政金融政策及经济统制措施(下)
    朱坚真
    1989, (3):  72-73.  DOI:
    摘要 ( )   PDF(1473KB) ( )  
    1.抗战后期国统区工商业衰落抗战时期国统区工商界捐税负担日益繁重。有一家工商界中堪称第一流的公司,资本200万元,1943年做了2,000余万元的营业,赚了近200万元的利润。除股东股息及年息50余万元,所得税及利得税支出70余万元,营业税及积谷捐70余万元,印花税8万余元,同盟胜利公债60余万元(依营业额6%计),一共是260余万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来搞摘编
    充实和完善新建课程的建议与思考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应突出面向未来
    顾兆纯
    1989, (3):  74-74.  DOI:
    摘要 ( )   PDF(111KB) ( )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不仅应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更应突出面向未来。只有认清未来的发展趋势,找到切实把握现代化的脉搏,才能认清社会的发展方向,从而才能使青年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因此,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应当给青年学生指明未来的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人的全面发展的一种理解
    汪子为
    1989, (3):  74-75.  DOI:
    摘要 ( )   PDF(324KB) ( )  
    在当前的哲学讨论中,大多看重新技术与科学发展趋势,但仅此还不足以把握时代精神,在重视科技发展的同时更应重视人的全面发展。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方向或理论模式, 一般是从下面三个方位去寻求:1.人的需要与人的存在相伴随,人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人的需要的发展。2.活动是人的能动性的主要表现。重视人首先就是重视人的能动性、创造性。因而人的活动内容的丰富性和活动形式的多样性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显著标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因果报应说应作具体分析
    何渊
    1989, (3):  75-75.  DOI:
    摘要 ( )   PDF(220KB) ( )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把因果报应说只当作唯心主义的、消极的东西理解,实践上因果报应的基本含义有二: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有什么样的因就有什么样的果,有什么样的果就有什么样的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口问题应在“社建”教材中占有一定地位
    常昌武
    1989, (3):  75-76.  DOI:
    摘要 ( )   PDF(616KB) ( )  
    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课在全国高校普遍开设,各种版本的教材也相继问世,但从具体内容看,几乎都很少涉及和重视人口问题。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社建”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社建”教材的体系结构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的要求,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主要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各方面的改革来设计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与教材研讨
    中国革命史教学理论联系实际小议
    闵庆祝
    1989, (3):  76-77.  DOI:
    摘要 ( )   PDF(589KB) ( )  
    中国革命史课应该依据自身的研究对象和内容特点来认识和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及其效果。从根本上说,这就是要帮助学生从历史的反思中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和政治方向,科学地认识并自觉地接受四项基本原则的历史结论。因此在教学中应面向社会发展和革命斗争的全局,以联系的和发展的观点去分析具体的历史材料,着眼于探求历史的必然性,使学生从科学地了解过去中得到启迪,进而正确地认识现在和把握未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课应注意讲授少数民族的革命斗争
    官守熙
    1989, (3):  77-78.  DOI:
    摘要 ( )   PDF(339KB) ( )  
    近年来出版的众多的《中国革命史》教材,在体系和内容方面都有一些新的突破,成绩应当肯定。这里,我只想侧重谈一个问题,即:在中国革命史教学中,应注意讲授少数民族的革命斗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来搞摘编
    企业家的风险收入是劳动收入
    李映青
    1989, (3):  78-78.  DOI:
    摘要 ( )   PDF(152KB) ( )  
    许多同志在文章、专著、教科书中,都把企业家的风险收入说成是非劳动收入。我认为这种看法是不对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参考·名词简释
    名词简释
    1989, (3):  79-80.  DOI:
    摘要 ( )   PDF(577KB) ( )  
    认为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种制度能互相融合,趋同为一种既非资本主义又非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论。这是荷兰社会民主党人、经济学家简·丁伯根在《共产主义经济与自由经济是样板趋同吗?》(1961)一书中最先阐述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图书馆外文阅览组向本刊读者介绍的外文新书(七)
    1989, (3):  81-81.  DOI:
    摘要 ( )   PDF(2099KB) ( )  
    这是一部比较政治学专著。书中收入了十位专家的13篇论文,这些文章提出了一种与行为学派、结构功能学派和新马克思主义完全不同的新的国家理论,并且以这种理论为基础,通过横向比较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和部分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体制、国家结构及其社会构成,纵向比较国家发展的历史,探讨了国家理论与政府理论之间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的关系,并且画出了国家理论与政府理论发展的不规则框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