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其他
    编余感言
    1989, (2):  1-1.  DOI:
    摘要 ( )   PDF(122KB) ( )  
    又一个春天,又一个新的学期,同时也是一种新的,而又严峻的局面展现在我们面前。同改革的大局一样,高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却又面临着严重的困难。作为一份为这项事业服务的专门刊物,在这样的时候,该怎样实现自己的职责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部分
    改革大潮中的历史沉思——戊戌变法90周年感言
    戴逸
    1989, (2):  2-5.  DOI:
    摘要 ( )   PDF(612KB) ( )  
    社会矛盾的尖锐和精英力量的觉醒、集合就能使改革起动。改革运动的领袖总是杰出的理论家,能以创造性的理论教育、引导、团结群众,并以自己的洞察力烛照改革前途。最佳的改革方案是使社会不发生剧烈震动,而又使社会成员不断受益,使改革在安定面宽松的气氛中进行。改革的失败常常和执行改革者的品质和行为联系在一起。防止改革目标在实施过程中被扭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怎样防止经济陷入滞胀
    吴敬琏
    1989, (2):  5-8.  DOI:
    摘要 ( )   PDF(785KB) ( )  
    目前经济中总需求膨胀势态较1984—1985年远为严重,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总量紧缩和优化经济结构的政策。依靠现行体制进行调整,一种可能是总量未能紧缩到位,另一种可能是结构不能有所优化。如果二难并发,国民经济就会陷入滞胀之中而不能自拔。为防止此种局面出现,首先要解决当前体制中总量调控权力过于分散的问题,并尽可能快地结束双重体制对峙的状况,全面推进改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强化宏观控制 改善经济环境
    胡钧
    1989, (2):  8-9.  DOI:
    摘要 ( )   PDF(409KB) ( )  
    造成经济困境的根源是宏观失调。治理整顿的关键是加强宏观控制。必须处理好以下关系:改革与发展、微观搞活与宏观调控、生产与消费、生产与流通、基础产业与一般加工工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摆脱困境的出路
    韩小明
    1989, (2):  10-10,9.  DOI:
    摘要 ( )   PDF(382KB) ( )  
    建立公有制基础上的自由企业制度;正确选择非均衡条件下的市场机制模式;弱化地方政府的经济职能,形成适应经济区划的区域性市场与全国统一市场相结合的市场模式;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重视经济理论的创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摒弃政治化思维方式
    张春雷
    1989, (2):  11-11.  DOI:
    摘要 ( )   PDF(142KB) ( )  
    政治化思维方式长期地困扰着我们,使改革的实践经常陷入一种莫名其妙的“政治困惑”中,成为我们前进的重负。摒弃它,代之以科学观念和生产力标准,是深化改革之必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稳定的关键:发展中等收入阶层
    李强
    1989, (2):  12-13.  DOI:
    摘要 ( )   PDF(356KB) ( )  
    我们的政策忽视了人口中一个最重要的部分——中等收入阶层。造就中国庞大的中等收入阶层是稳定中国社会的关键,也是改革所必须达到的目标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所有制的改革与改革的命运
    樊纲
    1989, (2):  13-14.  DOI:
    摘要 ( )   PDF(246KB) ( )  
    公有制经济固有的内在矛盾制约着改革的命运。这些内在矛盾是:国家和劳动者在分配上的利益矛盾;有限的经济整体资源约束与基层生产主体软预算约束的矛盾;决策中的公众利益和决策者的私人利益的矛盾。解决这些矛盾的出路,在于进行真正的所有制改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苏联经济体制改革的新思维——当前苏联经济体制改革中一些重大原则问题述评
    周新城
    1989, (2):  15-20,77.  DOI:
    摘要 ( )   PDF(1493KB) ( )  
    苏联当前的改革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研究。一是研究改革的理论、指导思想、基本思路等重大原则问题,也就是研究戈尔巴乔夫提出的改革的新思维;二是改革的实施情况,进展如何,碰到哪些问题,对改革的前景进行预测,也就是研究改革的具体“操作”过程。毫无疑问,这两个方面都是重要的。但我认为,从我国改革借鉴需要的角度看,研究苏联改革的新思维可能更为重要一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毛泽东·中国农民·人民公社
    郑晓国
    1989, (2):  21-25.  DOI:
    摘要 ( )   PDF(1228KB) ( )  
    30年前,人民公社作为毛泽东构想的农村社会主义模式,不到两个月便普及全国。当时曾预言:我国的乡村将是许多共产主义的公社,共产主义在我国的实现已经不遥远了。然而,人民公社终因其脱离实际而不得不退出历史舞台。重温这段历史,颇有教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两种基本模式
    梁青
    1989, (2):  26-28.  DOI:
    摘要 ( )   PDF(324KB) ( )  
    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它以所有制方面的特征区别于现代资本主义的商品经济,同时以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形式,区别于排斥国家干预的早期商品经济形式。然而对于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来说,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并不是一种具有直接的可操作性的经济运行模式,“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也仅仅是一个在公有制基础上的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意向性框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中国通货膨胀理论研究述评
    张宇, 吕益民
    1989, (2):  29-34.  DOI:
    摘要 ( )   PDF(1591KB) ( )  
    近年来,我国经济学界对通货膨胀问题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的讨论。这里对各种理论观点作一简要概述,并略加评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戈尔巴乔夫的“社会主义多元论”
    王正泉
    1989, (2):  35-38.  DOI:
    摘要 ( )   PDF(1222KB) ( )  
    近年来,戈尔巴乔夫多次用肯定的语气谈到“社会主义多元论”,而且把它提到重要地位。这说明苏联的理论思想已发生引人注目的重大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国内关于“民主”内涵的几种观点
    喻力新
    1989, (2):  39-41.  DOI:
    摘要 ( )   PDF(733KB) ( )  
    最近几年,我国理论界在实事求是地分析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现状的基础上,对民主问题进行了大胆探索,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思想。本文仅就有关民主内涵问题作粗略评述,并提出自己的一点不成熟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原理部分
    从价值批判到科学批判——马克思的价值批判方法与唯物史观的创立
    赵剑英
    1989, (2):  42-45.  DOI:
    摘要 ( )   PDF(795KB) ( )  
    任何理论研究总有贯穿其主体的某种思维方法。理论研究向科学真理的重大跃进,往往是主体的理论思维方法发生转变的结果。唯物史观的创立过程鲜明地体现了这一点。纵观马克思通往唯物史观的理论探索之路,可以发现马克思在理论思维方法上的一个转变,这就是从抽象的价值批判转变到对经验具体作科学分析和抽象。那末,何谓价值批判方法呢?价值批判方法在唯物史观的形成中究竟有无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谈谈人生哲学
    宋希仁
    1989, (2):  46-50.  DOI:
    摘要 ( )   PDF(630KB) ( )  
    人生问题是很复杂的,常常有人说它是“宇宙之谜”。说到人生哲学,不仅众说纷纭,还真有些玄妙难言。如果说得过于严肃,会使人感到生硬,难以接受;如果说得过于平庸,又不免流于轻浮,不能启迪人生。尽管如此,人生这首迷人的诗,还是缭绕人心;这一现实的课题,正在摧人思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首届全国党史研究生学术讨论会在杭州举行
    朱俊瑞
    1989, (2):  50-50.  DOI:
    摘要 ( )   PDF(161KB) ( )  
    由北京市党史学会、浙江省党史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党史研究生学术讨论会”于1988年11月28日至30日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40多名党史专业的研究生出席了会议,就党史研究的现状与未来的发展、毛泽东思想研究、国共关系史以及第三次国共合作的展望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思维方法的层次性
    黄克昌, 邵兴国
    1989, (2):  51-53.  DOI:
    摘要 ( )   PDF(429KB) ( )  
    思维方法是对大量思维现象和思维过程的抽象和概括的方法。思维方法的种类很多,通常人们常常论及的主要是分析与综合、推理(归纳与演绎)、和想象以及从抽象上升到具体等思维方法。但人们只是把它们不加区别的并列在一起。而实际上,思维方法从其适用范围的大小来看,是有层次高下之别的,现对此谈些粗浅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学者关于历史的解释的基本观点
    徐维凡
    1989, (2):  54-54.  DOI:
    摘要 ( )   PDF(566KB) ( )  
    历史的解释是现代西方史学家、历史哲学家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围绕着这一课题,出现了一大批研究著作,就此展开了持续不断的激烈争论。西方史学理论界共同认为,在历史认识领域,解释是无所不在的,但是,各派对解释的理解却大相径庭,历史的解释是一个颇有歧义的概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三中全会以来党史研究的新进展(三)
    唐曼珍
    1989, (2):  55-58.  DOI:
    摘要 ( )   PDF(1472KB) ( )  
    解放战争时期的党史研究,在某些主要问题上或是得到澄清,或是得到较深入的论述,或是有了新资料的发掘和新见解的提出。一是关于“和平民主新阶段”口号问题。“文化大革命”中说它是刘少奇提出的,是右倾投降主义口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资料
    我国改革开放十年经济成就及国际比较
    1989, (2):  58-58.  DOI:
    摘要 ( )   PDF(884KB) ( )  
    改革开放十年来,我国经济、科技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在国际范围内进行比较,我们同发达国家的差距仍很大,同一些发展中大国相比,我们的状况也并不乐观。在关系到经济发展后劲的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上尤其如此。我们以下列出一组数字进行比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资本主义研究
    亚洲新兴工业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情况述析(二)
    吴奇
    1989, (2):  59-64.  DOI:
    摘要 ( )   PDF(2666KB) ( )  
    30年来,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等五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这五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条件极为不同,无论是人口规模、土地面积、资源条件,还是文化传统、历史背景、经济起步时的收入水平,都有极大的差异(参见表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革命史教学资料
    抗战时期国民党政府的财政金融政策及经济统制措施(上)
    朱坚真
    1989, (2):  65-68.  DOI:
    摘要 ( )   PDF(2218KB) ( )  
    1937—1945年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的时期。国民党政府在这一时期实施的垄断金融政策及一系列战时经济统制办法,在维持战时经济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战斗中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同时也便利了以四大家族为首的官僚垄断资本主义经济的壮大。这时期国民党政府的经济政策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下面提供抗战时期国民党政府的财政金融政策及经济统制的有关资料,以便考察该时期政治经济状况时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补白
    东南亚国家联盟
    言述
    1989, (2):  68-68.  DOI:
    摘要 ( )   PDF(589KB) ( )  
    东南亚各国组成的政治经济组织。简称“东盟”。前身是1961年7月31日由马来西亚、泰国和菲律宾3国成立的“东南亚联盟”。1967年8月7~8日,上述三国和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五国外长在曼谷举行会议,发表《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宣言》,东盟正式成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与教材研讨
    中国革命史教学要有鲜明的时代感
    张应生
    1989, (2):  69-70,64.  DOI:
    摘要 ( )   PDF(607KB) ( )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社会正在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历史性变化。历史科学要保持蓬勃的生机,必须紧随时代的步伐,反映时代发展的要求,深入探索历史教学与研究的时代感问题。本文试图联系中国革命史的教学与研究,谈点粗浅的认识。探讨中国革命史教学与研究的时代感,首先必须对历史科学的属性——当代性加以考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部分
    当代国际恐怖主义简析——世界政治中的奇特现象
    花军
    1989, (2):  71-74.  DOI:
    摘要 ( )   PDF(1334KB) ( )  
    在当代世界,国际恐怖主义被称为“一场永无休止的地下世界大战”,成为仅次于艾滋病而令西方人大伤脑筋的难题。国际恐怖主义已日益渗透到国际政治斗争的各个方面,给本来就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平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恐怖主义,作为一种打击对手的独特的政治斗争的工具,古已有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原理部分
    “分析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观点简述
    余文烈
    1989, (2):  75-77.  DOI:
    摘要 ( )   PDF(656KB) ( )  
    分析马克思主义是本世纪70年代中期以后在英美等国家出现和形成的一般新的思潮。它是20世纪以来流行于英美地区的分析哲学与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相结合的产物。分析哲学是本世纪流行于西方的主要哲学流派,它把分析方法作为唯一可以获取精确结果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参考·名词简释
    名词简释(二则)
    晓明
    1989, (2):  78-78.  DOI:
    摘要 ( )   PDF(126KB) ( )  
    总量失衡是总量均衡的对称,指总供给与总需求之间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差额,是一种宏观经济现象。在现实经济生活中,总供给与总需求是不可能完全相等的,甚至就一定时期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平均状态而言,也不会完全相等,但是,只要总供给与总需求之间的差额不超过一定限度,总量关系仍属于基本均衡状态,在理论上则被视为总量均衡。只有当总供给与总需求之间的差额超过了一定限度,才可视为总量失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
    在试点中探索 在创新中前进——人大哲学系新建马克思主义原理专业建设情况简介
    董永俊, 黄仲池
    1989, (2):  79-80.  DOI:
    摘要 ( )   PDF(361KB) ( )  
    为了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就必须对我国高等院校的政治理论课实行改革。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根据国家教委有关指示精神和学校的决定,从1987年初开始,承担了马克思主义原理课新专业的建设工作和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的教学试点。经过两年来的实践,我们在教材建设、师资培训,以及教学方法的改革等方面,都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些进展和经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的对象、功能等问题讨论会简况
    李毓英, 王宝平
    1989, (2):  80-80.  DOI:
    摘要 ( )   PDF(793KB) ( )  
    北京市哲学会马克思主义原理组于1月17日召开了“马克思主义的对象、功能、特点和内容及内在逻辑结构”等问题讨论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他
    北京图书馆外文阅览组向本刊读者介绍的外文新书(六)
    1989, (2):  81-81.  DOI:
    摘要 ( )   PDF(1251KB) ( )  
    本书研究了经济利益的实质和内容,确定了经济利益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书中把全民、集体和个体经济利益及其特征既当作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利益体系,也当作其结构要素来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