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部分
    从传统社会主义模式向现代社会主义模式的转变
    赵曜
    1989, (1):  1-5.  DOI:
    摘要 ( )   PDF(817KB) ( )  
    在科技革命的推动下,当代世界的两种社会制度正在经历一场巨大的变革。与传统的资本主义向现代资本主义转变的同时,社会主义也正处于从传统的社会主义模式向现代社会主义模式的转变过程中。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模式的转变,是重新认识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原理部分
    对“非资本主义发展道路”的再认识
    金重
    1989, (1):  6-12.  DOI:
    摘要 ( )   PDF(2029KB) ( )  
    长期以来,国外不少论著着力阐述“非资本主义发展道路”,说它是“许多经济和社会落后的前殖民地或半殖民地国家的革命发展过程”①;“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过这种道路的可能性。列宁发展了依靠胜利了的无产阶级国家支持的从前殖民地和半殖民地非资本主义道路的思想”。②我国有的专著也写道:“列宁捍卫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非资本主义发展道路的理论”,并以“新结论和新原理来丰富这个理论”。③有的还说“在这一理论指导下”,中国人民“越过了资本主义发展阶段,过渡到了社会主义社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讯
    《〈资本论辞典〉》问世
    良文
    1989, (1):  12-12.  DOI:
    摘要 ( )   PDF(879KB) ( )  
    我国第一部研究《资本论》的大型工具书《〈资本论〉辞典》,最近已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该辞典共收辞条1632条,总计150万字。辞典正文包括:(1)范畴、概念;(2)学派、学说;(3)人名;(4)著作;(5)其他(报纸、期刊、法律、条约、团体、政党、机构、会议、事件、宗教和典故等)。辞典附录有:《资本论》手稿简介、恩格斯为《资本论》、《资本论》版本、《资本论》年表。为便于查索,设有音序目录和笔画索引,并附人名外文索引和著作外文索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部分
    论社会主义企业家
    杨志
    1989, (1):  13-18.  DOI:
    摘要 ( )   PDF(1013KB) ( )  
    在新技术革命突飞猛进的现时代,发展已成为世界之大潮流,而社会主义的经济发展事关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本文试图在理论上探讨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主体代表——社会主义企业家的若干问题。对社会主义企业家的考察离不开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现实状况的分析。众所周知,马克思恩格斯的社会主义理论强调以无产阶级革命同时在几个充分发展的资本主义国家获得胜利为前提,因为在这种生产力发达的资本主义经济内部已经为过渡到社会主义制度创造了物质前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改革和理论教学??
    企业改革:两权分离·承包制·股份制
    许国生
    1989, (1):  19-24.  DOI:
    摘要 ( )   PDF(946KB) ( )  
    两权分离是社会化商品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在自由资本主义发展初期,许许多多的单个企业都由资本家自己雇工,直接经营。这时,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合为一体,并由同一主体——资本家来行使。自由资本主义有了很大的发展以后,两权分离才逐渐成为普遍的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会议报导
    整治经济环境的理论思考——全国高教系统经济学术研讨会记略
    程小莹, 钟亚平
    1989, (1):  25-28.  DOI:
    摘要 ( )   PDF(757KB) ( )  
    由国家教委主持召开的全国高教系统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周年经济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校第三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1988年10月24——28日在武汉举行。讨论的热点是加紧整治经济环境,全面深化经济改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康有为:近代中国启蒙第一人
    董士伟
    1989, (1):  29-33.  DOI:
    摘要 ( )   PDF(1189KB) ( )  
    中国启蒙运动的先驱可推康有为。早在19世纪80年代,他受西方思想的启发,从人道主义和进化的社会历史观两个方面突破了封建思想的樊篱,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近代型启蒙思想体系。特别是他标出的一系列人道主义课题,真正涉及到了近代启蒙思想的核心和本质,不但辉映着中国启蒙这动的道路,而且至今仍存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论个人奋斗
    夏伟东
    1989, (1):  34-39.  DOI:
    摘要 ( )   PDF(815KB) ( )  
    关于个人奋斗问题是现实中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它涉及到怎样正确对待社会和个人的关系问题。本文谨就这个问题,谈点看法。所谓个人奋斗,就是个人对自己所认定的某种目标所采取的一系列追求活动。在个人奋斗的全部内涵中,确实充满着个人的色彩;个人的意识、个人的价值目标、个人的行动,等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讯
    第四次全国《资本论》学术讨论会在沪召开
    1989, (1):  39-39.  DOI:
    摘要 ( )   PDF(223KB) ( )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和全国综合大学《资本论》研究会,于1988年11月上旬在上海复旦大学召开全国第四次学术讨论会。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名代表和列席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这次学术讨论会的中心议题是:《资本论》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著名经济学家陶大镛、宋涛教授在大会上作了学术报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三中全会以来党史研究的新进展(二)
    唐曼珍
    1989, (1):  40-44.  DOI:
    摘要 ( )   PDF(1317KB) ( )  
    关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深入研究了下列一些重要问题: 关于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几年来发表近百篇文章及一些著作。如李鸿文的《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研究》一书,对中国革命道路理论的形成和发展作了系统而概括的考察。对这个问题,过去有一种说法,认为农村包围城市这条道路在井冈山时期就形成了,而且毛泽东一开始就认识了这条道路。研究者们否定了这一说法,认为中国革命道路理论的形成经历了奠基、基本形成和成熟三个历史阶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新思维”在苏联政治经济学中的体现——苏联1988年版《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简介
    周新城
    1989, (1):  45-47.  DOI:
    摘要 ( )   PDF(676KB) ( )  
    改革需要有新思维。最近二、三年来,苏联经济学界在改革的实践推动下,批判教条主义,提出了许多新的理论观点。1988年发表的,由B·麦德维杰夫(接替利加乔夫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任主编、A·阿巴尔金(苏联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副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是对近年来苏联经济理论研究成果的总结和概括。这本教科书的基本特点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前提下,在体系、结构以及许多重要问题的阐述上都有所创新,与过去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有原则的区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哲学逻辑的兴起
    陈波
    1989, (1):  48-51.  DOI:
    摘要 ( )   PDF(970KB) ( )  
    “哲学逻辑”一词被不同的论者赋予了不同的涵义,这里所说的哲学逻辑是指一个在近四五十年内新兴的逻辑学科群体,它们以数理逻辑(主要指一阶逻辑)为直接基础,以传统的哲学概念、范畴以及逻辑在各门具体学科中的应用为研究对象,构造出了各种关于传统的哲学概念、范畴或者直接具有哲学意义的逻辑系统。哲学逻辑在近几十年内的兴起和繁盛并不是偶然的,而是根植于数理逻辑、当代分析哲学、现代语言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等等的实际发展及其现实需要之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资本主义研究
    软经济学理论在日本
    陈建
    1989, (1):  52-54,47.  DOI:
    摘要 ( )   PDF(1559KB) ( )  
    70年代,特别是两次世界性石油危机以来,国际经济秩序和贸易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发达工业国家在社会体系、经济政策、产业结构等方面也出现了不少新特点。80年代初在日本兴起的软经济学理论,就是这一新变化的产物。本文拟就软经济学理论的产生背景、理论定义、主要内容以及发展趋势作一简单介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里根经济政策述评
    张宇贤, 辛仁周
    1989, (1):  55-59.  DOI:
    摘要 ( )   PDF(2565KB) ( )  
    1981年1月,罗纳德·威尔逊·里根正式走马上任,成为美国历史上第四十位总统。以此为契机,战后美国的经济政策也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在里根总统的两届任期内虽然他的经济政策经历过不少挫折和反复,但最终还是较为成功地得以贯彻和实施。在里根总统卸任之际,我们在这里对他的经济政策作一个较为全面的评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与教材研讨
    1935—1945年共产国际、苏联与中国革命的关系若干问题研究动态
    杨云若
    1989, (1):  60-65.  DOI:
    摘要 ( )   PDF(1689KB) ( )  
    共产国际在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已为众所公认。目前,又有许多学者提出,对于中共代表团包括王明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过程中所做工作和所起作用,也应进一步实事求是地予以评价。 1935年6月上旬,何梅协定签订,国内形势危急。中共代表团成员吴玉章急电正在南俄休养的王明回莫斯科共商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中国革命史教学大纲》的几点意见
    赵金鹏
    1989, (1):  66-67.  DOI:
    摘要 ( )   PDF(586KB) ( )  
    《中国革命史教学大纲》(试用本)重点突出,简明扼要,针对性强,对于深化中国革命史课的教学改革,推动学科建设,有重要的意义。但也有美中不足之处,愿提出来与同行们共同切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探讨
    关于历史唯物主义对象、性质和职能的沉思
    杨耕
    1989, (1):  68-73.  DOI:
    摘要 ( )   PDF(1298KB) ( )  
    历史唯物主义的对象、性质和职能究竟是什么?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中最折磨人的问题。多年来,研究这一问题的论著汗牛充栋,然而,观点不一。本文拟对这一问题做一新的考察和审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识事物的知识与改造事物的知识
    张斌
    1989, (1):  73-77.  DOI:
    摘要 ( )   PDF(1099KB) ( )  
    人类的各种知识既具有它们共同的特征,又具有它们各自的具体特征。知识的形成以对客观事物的反映为前提,这是各种知识的共同特征之一。在以往的哲学教学中,我们只强调各种知识的这一共同特征,忽视和抹煞它们的其他共同特征和它们各自的具体特征,结果给学生留下了不少疑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参考·名词简释
    名词简释(五则)
    晓舟, 辛向阳
    1989, (1):  78-79.  DOI:
    摘要 ( )   PDF(728KB) ( )  
    当代西方未来学理论中一种比较流行的新型社会发展理论,由美国社会学家丹尼尔·贝尔(Daniel Bell 1919~)提出,他于1973年出版的《后工业社会的来临——对社会预测的一项探索》是后工业社会理论的代表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抗战时期国统区学术研讨会”记略
    王学敏
    1989, (1):  80-80.  DOI:
    摘要 ( )   PDF(263KB) ( )  
    由西南师范大学政治系主办的“抗战时期国统区学术研讨会”,于1988年11月7日至9日在重庆召开。来自四川、新疆、北京、江西、江苏、湖北、贵州等省10余所高等院校的20多位同志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的主题是:1.抗战时期国统区的抗日民主运动;2.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国统区的统一战线工作;3.抗战时期国统区研究有待深入的新课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他
    北京图书馆外文阅览组向本刊读者介绍的外文新书(五)
    1989, (1):  81-81.  DOI:
    摘要 ( )   PDF(2096KB) ( )  
    2000年的启示:1989—2000,经济崩溃与民主的自杀=Apocalypse 2000: Economic Breakdown and the Suicide of Democracy 1989-2000(著/英).Peter Jay and Michael Stewart. London:Sidgwick & Jackson, 1987.-253p. 本书作者根据西欧、美国和日本过去和现在政治、经济、民主的基础和发展状况及其政府在克服经济、政治、社会问题中的能力,以其敏锐的观察和分析,精确地预测出未来11年内,这些国家在经济、政治、社会各个方面将要经历的重要变故,甚至准确地列出了这些变故可能发生的具体日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