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部分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经济体制改革的客观要求与制约——改革十年的回顾与展望
    吴树青, 金碚
    1988, (6):  1-6.  DOI:
    摘要 ( )   PDF(956KB) ( )  
    从根本上说,经济体制改革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内在要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特征是生产力还不发达,工业化程度以及生产的商品化、社会化程度还不高,还没有最终摆脱贫穷落后和不发达的状态,自然经济与商品经济并存以及传统部门与现代部门并存这种二元经济结构还十分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主体实践活动的内部根据和动力机制
    姚劲超
    1988, (6):  7-11.  DOI:
    摘要 ( )   PDF(578KB) ( )  
    实践作为人类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活动是一个具有内部结构的动态系统。在这一结构中,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而逐步强大起来的主体能力和主体精神,不仅控制和调节着主体的体力的输出、信息的加工、能量的释放和工具的操作,而且还影响和制约着主体实践活动的令行禁止、发展意向以及对客体改造的广度和深度。因此,要掌握实践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则必须对主体能力和主体精神在实践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给予科学的考察,只有这样,才能深刻地揭示主体实践活动的内部根据和动力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仰的对立:马克思主义与宗教
    刘建军
    1988, (6):  12-16.  DOI:
    摘要 ( )   PDF(679KB) ( )  
    在当今世界上,马克思主义似乎正经历着自己的多事之秋。它遇到了来自各方面的诋毁和挑战。在资本主义世界里的一片反马克思主义吵嚷声中,有一种声音是尖利而独特的。它认为马克思是道德学家和宗教思想家,马克思主义是工业化时代的宗教,唯物史观是基督教的世界末日论。这种观点代表了一种新的时髦——把马克思主义(或共产主义)混同于宗教信仰。对这些观点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分析批判,阐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质和它与宗教信仰的根本区别,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而这项任务的完成又有赖于对信仰的一般本质和基本结构的研究。在信仰上提出的问题应该要在信仰上得到解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理解马克思对旧哲学的批判——《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的两个前提性考察
    单少杰, 马文峰
    1988, (6):  17-20.  DOI:
    摘要 ( )   PDF(874KB) ( )  
    《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以下简称《提纲》)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奠基作之一,其主要内容是对旧哲学的批判。那么,什么是哲学意义上的批判?如何从哲学批判观的角度来理解《提纲》?这似乎是不言而喻的问题,但恰恰需要深入地探讨和阐述。基本的东西往往被认作简单的东西,从而被不加思索地接受下来,有可能成为思维的盲点。黑格尔曾谈到,哲学就是要研究这种人们自以为熟知而实际上并不真知的东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马克思所有制范畴研究
    高海燕
    1988, (6):  21-25.  DOI:
    摘要 ( )   PDF(875KB) ( )  
    所有制问题是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中最基本的问题,也是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无法回避的问题。在所有制问题的讨论中,首先遇到的难题便是对所有制范畴理解上的分歧。这种分歧不仅妨碍理论研究的深入,而且造成许多认识上的混乱。从马克思的大量著作看,他在使用所有制概念时,往往并没有十分明确的界定,常常对所有制赋予不同含义。难怪人们虽然对所有制有不同的理解,但却都在马克思著作中寻找根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部份
    科学社会主义十年简述
    荣剑, 陈先奎
    1988, (6):  26-29.  DOI:
    摘要 ( )   PDF(530KB) ( )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科学社会主义研究面向世界、面向改革实践,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对社会主义进行重新认识,进入了一个新的理论境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三中全会以来党史研究的新进展
    唐曼珍
    1988, (6):  30-34.  DOI:
    摘要 ( )   PDF(1325KB) ( )  
    一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史学界一扫万马齐喑的局面,出现了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这一时期的党史学研究,发展迅速,思想活跃,成果显著,呈现出下列主要特点:第一,党史工作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党史研究领域批判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制造的种种谬论,纠正了长期以来存在的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协助党完成了党史界正本清源、拨乱反正的任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中国近代工业化进程的初步考察
    卢锋
    1988, (6):  35-41.  DOI:
    摘要 ( )   PDF(2820KB) ( )  
    本文包括三部分内容:首先对中国近代产业成长发育的历史进程及阶段性水平给以一般描述和数量刻画;接着分析其模式特征,最后估测它的高峰发展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统治区的经济
    何东
    1988, (6):  42-47.  DOI:
    摘要 ( )   PDF(2783KB) ( )  
    抗日战争时期,我国华北及东南大部地区被口军侵占,国民党统治中心转移到西南。西南、西北地区原来工业落后,交通不发达,加之战时环境不同于平时,国民党政府实行一种战时经济体制,经济政策上有新的规定和调整,因此,抗战时期国民党统治区的经济情况较之战前有很大不同。有一些复杂的问题很值得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建新课程教学与教材研讨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个人收入分配
    胡乃武, 罗欢镇
    1988, (6):  48-52.  DOI:
    摘要 ( )   PDF(1070KB) ( )  
    马克思创立的科学的按劳分配理论包括两方面的内容:1.按劳分配的本质规定,即等量劳动相交换,或如列宁所说,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动者不得食。按劳分配的这种本质规定是与马克思所设想的未来社会的“自由人联合体”密切相关的。按劳分配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前提条件,同时也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在个人收入分配领域内的实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入近代历史成为世界史”的观念需要加强
    朱瑞庚
    1988, (6):  53-54.  DOI:
    摘要 ( )   PDF(400KB) ( )  
    近年来的教学实践表明,中国革命史的教学(以及研究)要取得应有的效应,需要在史学思想上来一个转变。我这里具体指的是,必须全面地、自始至终地把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事变放到世界范围内加以考察分析,或者说要站在世界的全局来考察、分析中国大地上的变动;同时,还必须以历史发展的眼光来评析这一切变动。简言之,我们应当真正地、彻底地运用整体史观和发展史观来从事中国革命史的教学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资本主义研究
    亚洲新兴工业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情况述析(一)
    吴奇
    1988, (6):  55-60.  DOI:
    摘要 ( )   PDF(2592KB) ( )  
    南朝鲜和我国台湾经济结构转变的特点南朝鲜和我国台湾地区在过去30年中迅速地由一个不发达的双重社会转变为新兴工业化社会。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经分别由1965年的105美元和216美元增至1981年的1628美元和2632美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国家的通货膨胀
    张宇, 李锴
    1988, (6):  60-60.  DOI:
    摘要 ( )   PDF(900KB) ( )  
    指社会主义条件下,由于货币发行量超过流通中的需要量,而引起的纸币贬值、物价上涨的现象。在传统集权体制下,由于实行高度集中的指令性计划和固定价格制度,使得流通中过多的货币量表现为商品短缺(限量供应)、强制储蓄等隐蔽的形式,而不表现为价格的上升。因此,人们往往队为社会主义条件下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建课程教学参考:名词简释
    名词简释(四则)
    辛向阳
    1988, (6):  61-62.  DOI:
    摘要 ( )   PDF(629KB) ( )  
    法国色彩的社会主义原称“法国式的社会主义”。1976年法国共产党第22次代表大会正式确定的战略目标。1968年五月风暴之后,法共在其行动纲领《香比尼宣言》中就有此思想萌芽。1973年法共总书记马歇在《民主的挑战》一书中第一次提出了“法国式的社会主义”的思想,并给它下了简单的定义:“民主的社会主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课程建设研讨
    新形势、新战略、新趋势——“当代世界社会主义新课题研讨会”述略
    张泽森
    1988, (6):  63-64,76.  DOI:
    摘要 ( )   PDF(528KB) ( )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山西省社科联,山西大学法律系联合召开的“当代世界社会主义新课题研讨会”于1988年7月29日至8月1日在太原市举行。与会的60多位学者,就共同关心的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战略、新趋势等课题进行了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强科研协作,加快建设有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生)专业
    王霁
    1988, (6):  65-66.  DOI:
    摘要 ( )   PDF(508KB) ( )  
    今年8月15日至21日在镜泊湖召开了高校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生)专业建设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东师大、上海交大、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东北师大、牡丹江师范学院等8所院校的二十几位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同志;中宣部理论局、国家教委政教司及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的同志也出席了会议。与会同志就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生)专业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思潮学术动态简介
    西方“马克思主义者学”简介
    叶卫平
    1988, (6):  67-70.  DOI:
    摘要 ( )   PDF(1273KB) ( )  
    1981年,西方颇有名气的英国麦斯米兰出版公司出版了一本辞书——《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百科全书辞典》。其中,除列有中国读者比较熟悉的“马克思学”这个条目外,还在此条之上,列有一个引入注目的新词条,这就是“马克思主义者学”(Marx-istology)。就我所知,在西方辞书中,此条大概是由该书第一次提出来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平衡和稳定是静止的两种基本形式
    洪松涛
    1988, (6):  70-71.  DOI:
    摘要 ( )   PDF(480KB) ( )  
    目前的哲学教科书在讲到静止的相对性时,一般是从如下两种情形来加以证明的:其一是物体在一定参考系中位置的不变性,其二是事物保持质的稳定性。有的著作中还增加一条:静止还指物体没有进行这种那种特定的运动因而显示出一定的静止状态。我以为,这些说法,远远不能概括出静止状态的多样性,也难以深刻地揭示静止是运动的一种特殊状态。什么是静止?静止是运动的反面,而运动,则如恩格斯指出的,“就最一般的意义来说,就它被理解为存在的方式、被理解为物质的固有属性来说,它包括宇宙中发生的一切变化和过程”(《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第491页)。因而可以把静止理解为物质本身所固有的另一种属性,即不变性,静止的两种最基本形式就是平衡和稳定。我们这里说的平衡,不能只限于力学平衡,特别是不能只限于力学中静平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探讨
    在民族国家内建立的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是哪个党?
    赵树海, 李俊华
    1988, (6):  72-73.  DOI:
    摘要 ( )   PDF(524KB) ( )  
    在民族国家范围内建立的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究竟是哪个组织?我国近年来出版的一些科学社会主义教材、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教材和有关专著认为,是1869年8月建立的德国社会民主工党。我们认为,这个结论不够准确,需要进一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来稿摘登
    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也谈人的价值定义
    郭培健
    1988, (6):  74-74,73.  DOI:
    摘要 ( )   PDF(412KB) ( )  
    读《教学与研究》1987年第6期《对于人的价值定义的质疑》一文,颇受启发。该文看到了部分现行哲学教科书关于人的价值论述的一些缺陷并对人的价值作了新的概括:“人的价值就是每个人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对人类进步事业的效用性。”不难看出,作者所理解的人的价值就是个人价值,这也是不少教科书中的观点。笔者认为,探讨人的价值,既要看到个体对类的作用和意义,也要看到类对个体的作用和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条件的基本类型
    曲炜
    1988, (6):  75-76.  DOI:
    摘要 ( )   PDF(250KB) ( )  
    条件是哲学的重要范畴之一,但却常常被人们所忽视。有的同志在谈论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时候,往往对作为对象的物质或客体比较重视,而忘记了它们的条件性,即便是看到了条件,对它的甚本类型也并不十分明确,因此,有必要对条件类型作进一步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