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哲学部分
    解放·探索·实践
    郭湛
    1988, (5):  1-5.  DOI:
    摘要 ( )   PDF(619KB) ( )  
    也许是因为对近期发生的事情感受较深,人们总是倾向对于刚刚完成的业绩给予更高的估价。即使考虑到这种因素并打些折扣,还是应该承认,过去的十年(1978—1988),无论对我们国家、民族,抑或对我国理论界、特别是哲学界,都是非常重要和值得回顾的。这是思想上解放、探索和实践的十年,在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历程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它的作用并不限于这个时期,由于这十年正值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转折关头而不能不具有开创的性质。如此影响深远的历史意义,只有在时间继续推移中形成纵向的历史比较时才能充分显示出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族的振兴亟需鼓舞理论探索精神
    陈晏清
    1988, (5):  6-8.  DOI:
    摘要 ( )   PDF(386KB) ( )  
    人类生活之所以区别于动物生活,就在于它不仅有物质生活,而且有精神生活。而人类精神生活的最重要的内容就是理论的探索。人类在进行每一项实际活动之前,都要先在思想中预演这种活动,即先把这一活动的目的与实现目的的手段、步骤设想好。这种预先设想的活动,在广义上可以称之为思想实验。把这种思想实验集中起来进行,即是理论探索的活动。动物也有探索,但那是本能的,而人的理论的探索则是自觉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部分
    十年农村改革:实质进展与制度创新
    周其仁
    1988, (5):  8-12.  DOI:
    摘要 ( )   PDF(2109KB) ( )  
    对十年农村改革的进展作出准确估量,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开始的时候,人们忽略了它的意义;尔后,它的成就多半被夸大或高估;近年以来,它遇到的困难和麻烦又引起各方面的困惑。因此,有必要积累更多的实际资料,开展更充分的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计划工作和价值规律
    胡钧
    1988, (5):  13-18.  DOI:
    摘要 ( )   PDF(912KB) ( )  
    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必须把计划工作建立在商品交换和价值规律的基础上”,建立一种计划与市场内在统一的计划管理体制。这里,明确表述了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条件下,计划工作与价值规律的关系,表述了价值规律在计划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它表明我国计划管理体制正在经历着巨大的转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对建国后前七年国情、国策和矛盾的再认识
    张弓
    1988, (5):  19-24.  DOI:
    摘要 ( )   PDF(1789KB) ( )  
    赵紫阳在党的十三大的政治报告中,总结了1956年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时期以后30多年来我党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经验,并在研究国际经验和世界当前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及基本路线,为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现实,规划未来的发展,提供了符合客观实际的科学理论依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也启发了我对建国后前七年、即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的国情、国策和矛盾问题的反思,现就两个问题谈谈自己的粗浅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代以来中西文化论争与治国之道
    钱逊
    1988, (5):  25-30.  DOI:
    摘要 ( )   PDF(806KB) ( )  
    中西文化的碰撞、冲突,是近代中国历史中一个重要的侧面。作为这种碰撞和冲突的反映的中西文化论争,贯穿着整个中国近代历史,至今还在继续进行着,并为人们所关注。这种碰撞、冲突,这种论争,是在一种颇为复杂和特殊的情况下层开的。鸦片战争以来西方文化是伴随着列强的炮舰传入中国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部份
    浅析无政府主义对我国早期共产主义者的思想影响
    左正三
    1988, (5):  31-35.  DOI:
    摘要 ( )   PDF(864KB) ( )  
    考察五四前后我国早期共产主义者的思想演进,可以看到,他们中间不少人,包括一些领袖人物,如毛泽东、周恩来,李大钊、恽代英、彭湃等等,在接受科学社会主义之前都不同程度地接受过无政府主义的影响。近年来,史学界一些人开始正视并研究这一历史现象。但这方面的研究往往都遇到这样一个问题:若肯定无政府主义是一种反动的小资产阶级的社会政治思潮,那么,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它就只能起阻碍作用,若承认无政府主义对早期共产主义者的成长有过某种积极作用,又似乎与无政府主义的本质不一致。在革命史的教学中,同样也遇到这样的问题。研究和教学的实践表明,要正确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对五四前后中国社会的发展状况、中国无政府主义的理论特点和我国早期共产主义者接受无政府主义影响的具体情况、我国早期共产主义者本身的特点加以综合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建新课程教学与教材研讨
    从现时代活生生的现实入手——《〈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学要点·导论》说明
    许征帆
    1988, (5):  36-41.  DOI:
    摘要 ( )   PDF(1106KB) ( )  
    《马克思主义原理》课,应该面对众所瞩目的今日世界、今日中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马克思主义在现时代的生命力和历史命运,在这个重大问题系列中占据突出的位置。以探讨这个大问题为起点,针对新的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去加深对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自身的再认识,将更好地体现结合活的现实学习活的马克思主义的意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点线面结合:全面掌握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态势和规律
    高放
    1988, (5):  42-43,41.  DOI:
    摘要 ( )   PDF(618KB) ( )  
    国家教委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决定把“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作为我国高等院校的一门公共必修的政治理论课。我深感这门课现实感、时代感很浓,政策性、理论性很强,内容丰富,包含广泛,编写一本好教材不容易,讲好也并不容易。我们理论教师如能知难而进,通力协作,写好教材讲好这门课,对于大学生掌握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并与我国实际相结合,明确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规由律,激起他们献身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热情,无疑是很有必要、很有好处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史研究动态
    跨越新高度——《中国革命史》(人民大学出版社版)修订座谈会侧记
    金木
    1988, (5):  44-45.  DOI:
    摘要 ( )   PDF(293KB) ( )  
    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杨先材、王顺生等同志编写的《中国革命史》(下简称“人大本”),自1987年4月出版以来,受到全国高等学校许多革命史、党史教师的欢迎。人民大学出版社为了将该书修订再版,以进一步满足广大读者的需要,于今年7月与人大党史系联合召开《中国革命史》修订座谈会,听取教师们的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马克思的价值概念和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两种含义的探讨
    沈志求
    1988, (5):  46-51.  DOI:
    摘要 ( )   PDF(1729KB) ( )  
    关于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阐述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两种含义,学术界有各种各样的观点。我认为,要对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两种含义作出正确理解,必须首先弄清楚马克思的价值概念。目前许多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和有关文章,几乎都只是把商品价值简单地说成耗费在商品生产上的劳动时间。事实上,这并不是马克思的价值概念,而是古典经济学家的价值概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实践发生论
    肖峰
    1988, (5):  51-55.  DOI:
    摘要 ( )   PDF(1042KB) ( )  
    迄今人们所谈论的“实践”,都是一种既成的活动,即业已形成了的东西。然而和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发生发展的过程一样,实践理所当然也有一个发生发展的问题,因此我们不仅应该研究作为既成现象的“形成了的实践”,而且还应研究“形成中的实践”,研究实践是如何从非实践演化而来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自由问题的断想
    严辛, 汪华岳
    1988, (5):  56-59.  DOI:
    摘要 ( )   PDF(1046KB) ( )  
    对自由问题的研究也要解放思想。不容讳言,我们过去对自由问题的研究和宣传确有简单化、绝对化和教条主义的毛病,不克服这些毛病,正确地研究和宣传自由,不利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也不利于防止和克服自由化的思想。我们不揣疏陋,谈几点对自由问题的看法。但希翼引起争鸣或共鸣,却是写这些断想的“奢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系统论的角度看实践活动规律
    常绍舜
    1988, (5):  60-61.  DOI:
    摘要 ( )   PDF(322KB) ( )  
    社会实践活动是一个系统运动过程,因而它也必然遵循系统运动规律。所谓系统运动规律是指:系统的发展变化是通过系统整体的发展变化表现出来的,而系统整体的发展变化则是系统的要素、层次、结构、环境四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必然的三个层次和自由的三个层次——对恩格斯关于自由和必然论述的新理解
    李瑰
    1988, (5):  61-63.  DOI:
    摘要 ( )   PDF(639KB) ( )  
    在《反杜林论》中,恩格斯对自由与必然的关系有这样一段论述:“自由不在于幻想中摆脱自然规律而独立,而在于认识这些规律,从而能够有计划地使自然规律为一定的目的服务。这无论对外部自然界的规律,或对支配人本身的肉体存在和精神存在的规律来说,都是一样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建课程教学参考
    “国民革命”析
    何沁
    1988, (5):  64-66.  DOI:
    摘要 ( )   PDF(763KB) ( )  
    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著作中,对1924年——1927年这一段历史的称谓,一般有“第一次大革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等提法。新近出版的中国革命史,也有叫“国民革命”或“国共合作的国民革命”的。就中国革命史来说,哪一种提法较好,是一个可以研究讨论的问题。本文不打算对此进行评述比较。我只是根据自己接触到的一些材料,对国民革命这个概念的由来和含义作点粗浅的分析,以供研究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知识价值社会论简介
    郏斌祥
    1988, (5):  67-67.  DOI:
    摘要 ( )   PDF(231KB) ( )  
    现代西方未来学理论种类繁多、各执已见、互有所长,然而,我们可以发现一条主线,那就是知识及其价值成了共同关注的焦点。无论是托夫勒、贝尔、奈斯比特还是其他一些未来学家,都包含了知识价值社会论的某些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部份
    简析苏联学者对共产国际史几个问题的新评价
    张中云
    1988, (5):  68-70,35.  DOI:
    摘要 ( )   PDF(1009KB) ( )  
    1987年7月8日,苏共中央马列研究院召开了有苏联理论和史学界著名学者参加的重新评价共产国际史的讨论会。对这次会议,《苏共历史问题》杂志1987年第10期,以《深入全面真实地研究共产国际史》为题作了评细综合报道,鲜明地指出了苏联在共产国际史研究领域中存在的主要弊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学术动态
    国内价值论研究情况综述
    马俊峰, 李德顺
    1988, (5):  71-74.  DOI:
    摘要 ( )   PDF(863KB) ( )  
    随着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变革的展开,价值问题越来越成为理论界研究的重要课题,对价值的研究也逐步深入。总的说来,我国对价值论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迄今为止,价值论的研究可分为三个阶段:1980—1985年是起始阶段,在内容上,主要涉及和探讨了价值的定义、特点、作用等问题;1985—1986年为第二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探讨了价值真理及其根据、科学性,价值与认识、评价与认识的关系,价值论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地位等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社会主义经济周期讨论综述
    钟亚平
    1988, (5):  75-78.  DOI:
    摘要 ( )   PDF(1197KB) ( )  
    近年来,我国经济理论工作者,针对1984、1985年在国民经济超高速增长后出现的生产滑坡现象,开始探索有关中国经济周期性波动的问题,开辟了经济理论研究的一块新园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运行机制——“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北京地区双月座谈会第六次会议纪要(摘要)
    徐茂魁
    1988, (5):  78-80.  DOI:
    摘要 ( )   PDF(661KB) ( )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北京地区双月座谈会第六次会议,于1988年3月29日在北京商学院召开。会议中心议题是:“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理论与实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他
    北京图书馆外文阅览组向本刊读者介绍的外文新书(三)
    1988, (5):  81-81.  DOI:
    摘要 ( )   PDF(2182KB) ( )  
    本书是在1984年第四次国际预测年会会议录的基础上编成的。文集中讨论了预测过程中判断的作用及其在人类经济和商业预测中的价值;阐述了在方案评价中使用数学模型方法,提高判断性预测的科学程度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