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部份
    “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教学要点——试用稿
    国家教委政教司
    1988, (4):  1-13.  DOI:
    摘要 ( )   PDF(2386KB) ( )  
    《“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教学要点》(试用稿),是根据国家教委《关于高等学校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公共课)教学的若干规定》的要求,为应教学急需,由我司组织部分高校教师编写的。本要点供任课教师和硕士研究生使用。由于目前尚缺乏这门课的教学实践经验,加之时间仓促未能广泛征求意见,本要点很不成熟,仅供教学时参考。我们希望各校在试用本要点时,注意从实际出发,积累经验,并提出修改意见,以便使之逐步完善。鉴于这门课程的探索性较强,学时较少,我们认为目前不宜编写教材,应把师生的精力引导到学习国家教委规定的阅读文献和研讨有关问题上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中国革命史教学大纲》编写说明
    《中国革命史教学大纲》编写组
    1988, (4):  14-18.  DOI:
    摘要 ( )   PDF(652KB) ( )  
    《中国革命史教学大纲》(试用本)(下简称大纲),经过一年多的集体努力,现在已经正式刊发试用。这是近几年来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进展,也是中国革命史课程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部分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教学要点》编写说明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教学要点》编写组
    1988, (4):  19-23.  DOI:
    摘要 ( )   PDF(792KB) ( )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是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改革学校思想品德和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通知》的精神,设置的一门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1986年,中宣部理论局和国家教委政教司曾共同组织编写了一本试用教材(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以下简称《社建》)课的试点教学,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运史部份
    《“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教学要点》编写说明
    《“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教学要点》编写组
    1988, (4):  24-27.  DOI:
    摘要 ( )   PDF(611KB) ( )  
    《中共中央关于改革学校思想品德和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通知》(中发[1985]18号)指出:“研究生阶段的思想理论教育,应当在大学本科的基础上继续提高,并注意与专业学习适当地结合起来。”国家教委依据中央文件的精神,于1987年作出了《关于高等学校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公共课)教学的若干规定》([87]教政字007号),要求:“对所有的硕士研究生都要开设‘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课(课内安排36学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哲学是‘科学的科学’”批判——再从思想史看哲学和科学的关系
    刘炯忠
    1988, (4):  28-33.  DOI:
    摘要 ( )   PDF(1276KB) ( )  
    为了阐明哲学和科学的关系,对旧哲学认为“哲学是‘科学的科学’”观点进行剖析,很有必要。因为这种观点把哲学看成凌驾于具体科学之上的纯粹思辨的产物,具体科学是由这样的哲学推演出来的,它对于科学的发展,不能起促进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正确地解决了哲学和科学的关系,宣告了把哲学看成是“科学的科学”的旧传统的结束。正如列宁所说的,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辩证唯物主义‘不需要任何凌驾于其他科学之上的哲学’”①,只有这样彻底科学的哲学,才能为各门具体科学提供唯一科学的一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四爱国运动和五四新文化运动
    戴知贤
    1988, (4):  34-37.  DOI:
    摘要 ( )   PDF(969KB) ( )  
    对“五四运动”发生的原因,人们往往是这样解答的:五四运动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和军阀政府的妥协卖国造成的民族危机,这个运动的导火线则是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的失败。整个答案没有涉及新文化运动。有些党史或革命史教科书,讲到新文化运动的时候,只把它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联系起来,只讲思想启蒙运动发展成为马克思主义思想运动,至于思想启蒙运动和五四爱国运动之间有什么关系,没有明确交代。上述情况表明,新文化运动同五四运动的关系,在一部分史学工作者的观念上是不够明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讯
    《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一书简介
    廖鹤
    1988, (4):  37-37.  DOI:
    摘要 ( )   PDF(442KB) ( )  
    本书由冯特君副教授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有以下特点:第一,把国际政治、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三者有机结合,融为一体。对战后40多年来国际社会的发展变化及其规律和当前国际社会多种力量的状况及其相互关系作了较为全面系统的介绍,读者可以从中获得一个整体的轮廓的认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建新课程教学与教材研讨
    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命运与发展问题
    孟氧
    1988, (4):  38-42.  DOI:
    摘要 ( )   PDF(787KB) ( )  
    资本的现实运动是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所造就的一切社会运动的基础。七十年前已被十月革命证实了是腐朽的资本主义,战后表现得极其反常,尽管有不断的动荡、涨落、周期的危机,但它毕竟是把生产力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当一个社会形态还给生产力的发展留有这样的余地,那么,这个社会形态就不会在某一个早晨突然退出历史舞台。因而现代资产阶级,特别是垄断资产阶级和他们所雇佣的思想家,表现得兴高彩烈,并不是偶然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资本主义研究
    日本经济的高速增长及其社会历史条件
    朱绍文
    1988, (4):  43-49.  DOI:
    摘要 ( )   PDF(2668KB) ( )  
    本世纪50年代以来,资本主义出人意外地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并在生产力方面呈现出一定的发展潜力。这无疑构成了对社会主义的挑战。现时代,是世界各国、各民族联系日益紧密的时代。我们必须面对当代资本主义,并在同它的交往中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任务。因此,能否科学地认识当代资本主义,已关系到我们事业的兴衰、成败。由于种种原因,过去和现在我们对传统的资本主义知之不多,对当代资本主义更知之甚少。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也深感这方面的资料远远不能满足教学与研究的需要。有感于此,我们从本期起特辟“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专栏,以多种形式陆续提供当代资本主义各方面,特别是经济方面翔实的、较为系统的实际材料;介绍西方学者关于当代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面较有影响的见解、主张、理论和学说,以及西方学者之间、东西方学者之间的相互驳难和讨论。毫无疑问,无论是对社会现实本身,还是对于种种理论思潮,我们都将在实事求是客观介绍的同时,力求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评析。因为我们深信,只有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才能对当代资本主义取得科学的认识。我们希望本专栏能为广大读者认识和研究当代资本主义增加一个窗口,企盼广大读者能喜欢这个专栏,并衷心欢迎大家就这个专栏给我们提出意见、建议,并多多来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古典主义失业理论述评
    李奇
    1988, (4):  49-54.  DOI:
    摘要 ( )   PDF(2270KB) ( )  
    失业既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必然产物,又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它始终存在于资本主义的经济生活之中。但是,在凯恩斯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以下简称《通论》)发表之前,集资产阶级经济学之大成的新古典学派经济学家却不把失业问题当做重要问题来对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股市风潮透视
    张贤宇
    1988, (4):  54-57,13.  DOI:
    摘要 ( )   PDF(2558KB) ( )  
    1987年10月,西方股票市场风云突变,股票价格一反多年来的上涨之势转人大幅度下跌,从而引起了西方经济界的极大恐慌。这次股市风潮以美国纽约股价暴跌为发端,迅速波及整个西方世界,10月19日星期一达到最高潮。此后,在10月26日星期一和11月30日星期一,纽约股票市场股价又先后两次大幅度下跌,因此,“黑色星期一”又几乎成了这次股市风潮的代名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建课程教学参考:名词简释
    新建课程教学参考——名词简释
    魏金声, 刘明晖, 仰哲
    1988, (4):  58-60,23.  DOI:
    摘要 ( )   PDF(683KB) ( )  
    “人学空场”“人学空场”是萨特企图以他的存在主义“补充”和“革新”马克思主义而提出的一个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思潮学术动态简介
    近年来苏联学者对哲学和自然科学关系问题研究简介
    禇君玉
    1988, (4):  61-64.  DOI:
    摘要 ( )   PDF(729KB) ( )  
    当前,苏联哲学界和自然科学界正在遵循列宁的遗训,结成巩固的联盟。60年代以来,苏联哲学界一直对曾经粗暴地干涉自然科学的错误倾向进行检讨。自70年代以来,苏联学者对哲学和自然科学关系的一些理论问题进行了探索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部分
    对“现代化”概念的理解
    段祥田, 樊季钢
    1988, (4):  67-69.  DOI:
    摘要 ( )   PDF(486KB) ( )  
    十三大报告明确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战略任务,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地把握“现代化”这个概念的涵义,有助于我们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社会发展总行程的关系的一点认识
    张建新
    1988, (4):  70-71.  DOI:
    摘要 ( )   PDF(318KB) ( )  
    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对我国国情的准确概括,是我们立论的基础,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和政策的根本依据。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如果缺乏理解或理解的不正确,就难以正确理解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政策。教学中碰到这样一个问题:既说经济落后的我国可以不经过资本主义的充分发展阶段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又说我国不能超越社会经济发展的总行程,必须去实现别的国家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实现的工业化和生产的商品化、社会化和现代化,这在理论上和逻辑上是否说得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西方经济学讲座
    现代西方经济学讲座 第十二讲 福利经济理论
    高鸿业, 吴易风
    1988, (4):  72-78.  DOI:
    摘要 ( )   PDF(1623KB) ( )  
    由高鸿业、吴易风教授撰写的现代西方经济学讲座已全部刊出。本讲座较系统地介绍了现代西方经济学的主要理论内容及方法,注意反映最新的学术观点,并努力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之进行分析与评价。西方经济学在发展,我们将适时地以不同形式反映、介绍这些内容,以应读者之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深人开展实践规律的探讨——实践规律讨论会记要
    李毓英
    1988, (4):  78-80.  DOI:
    摘要 ( )   PDF(625KB) ( )  
    《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于今年第1期发表了王永昌同志撰写的《研究实践规律,发展实践认识论》一文,为了深入开展实践规律的探讨,北京市哲学会和《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于5月2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召开了有20多名青年哲学工作者参加的“实践规律”学术讨论会。大家本着“百家争鸣”精神,畅所欲言地对“实践规律”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其他
    北京图书馆外文阅览组向本刊读者介绍的外文新书(二)
    1988, (4):  81-81.  DOI:
    摘要 ( )   PDF(1442KB) ( )  
    本书在苏共二十七大文献的基础上指出了在有计划全面改革社会主义的条件下,加强社会经济发展中人的因素的作用。作者用马列主义观点批判了圣西门、欧文等西方哲学家关于人和社会的唯心主义观点,论述了马、恩、列关于社会进步的历史唯物主义概念,还引用了苏共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提出的“调动人的积极因素,使之变成推动改革、推动社会前进的巨大动力”的号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