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中国革命史部分
    中国革命史教学大纲(试用本)
    国家教委政治思想教育司
    1988, (3):  1-20.  DOI:
    摘要 ( )   PDF(2103KB) ( )  
    《中国革命史教学大纲》(试用本),是国家教委政教司组织部分高等学校教师编写的。在初稿完成后,征求了各地高校和有关方面的意见,经修改,现印发供各校试用。本大纲以党的十三大精神为指导,努力吸取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研究的新成果,总结了几年来高等学校中国革命史课教学改革的经验,力求更加紧密地联系实际,适应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需要。根据中国革命史课的教学时数和课程特点,大纲基本上按历史线索编写,部分内容相对集中,以利突出重点,加强针对性。目前,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改革正在进行,有关中国革命史课的教学改革、科学研究正在不断深入,这份大纲努力吸取了这些方面的成果,但因水平所限,还会有缺点和不足之处,请在使用中提出意见,以便进一步修改、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部分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教学要点(试用稿)
    国家教委政教司
    1988, (3):  21-58.  DOI:
    摘要 ( )   PDF(4933KB) ( )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教学要点》,是由国家教委政教司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改革学校思想品德和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通知》要求和教学改革的需要组织编写的。在编写过程中,吸收了教学试点单位的经验,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现又根据党的十三大精神,对初稿再次作了修改。本要点还不成熟,只是试用性的,现提供教学使用。我们希望各校在使用本要点时,注意从实际出发,积累经验,积极提出修改意见,以便进一步提高、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整与改造产业结构的战略
    李悦
    1988, (3):  59-63.  DOI:
    摘要 ( )   PDF(1314KB) ( )  
    党的十三大报告,把合理调整和改造产业结构列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三个战略重点之一,并且指出:经济总量平衡同经济结构有密切关系,只有在结构合理的基础上实现总量平衡,才能取得良好的宏观经济效益。能否逐步实现产业结构合理化,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今后经济的发展和效益的提高。因此,加强对产业结构的研究,不仅是经济学的新课题,同时也是现代化建设实践的迫切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自然辩证法教学改革的一个方向性问题
    姬逸修
    1988, (3):  64-67.  DOI:
    摘要 ( )   PDF(813KB) ( )  
    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技术科学化、科学技术化以来现代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我国经济建设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因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必须以科学技术的进步为主要支柱和动力;而科学技术的进步又离不开经济和社会的支持。这二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协调发展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使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持续前进。在我国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实现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既有迫切的必要性,又具备现实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思潮学术动态简介
    “趋同论”述评
    辛向阳
    1988, (3):  68-74.  DOI:
    摘要 ( )   PDF(2750KB) ( )  
    自1961年丁伯根提出“趋同论”以来,国外一些学者提出了许多有关两种社会制度正在趋同的理论。本文试就“趋同论”的由来、流派和基本内容作一概述和评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学术动态
    1987年哲学原理讨论问题简介(续)
    胡素卿, 李唤
    1988, (3):  75-77.  DOI:
    摘要 ( )   PDF(500KB) ( )  
    (四)关于历史的创造者问题主要有以下三种意见:第一种意见认为,历史是创造者创造的。首先要弄清楚历史创造的含义究竟是什么?“创造”即给出新的、综合的信息(包括内然信息和文化信息)选择。按照这种观点,历史创造可以理解为人类社会的历史和人类文明的历史,均是人类社会这个文化信息选择而逐渐从无序走向有序、不断增殖信息量的历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部分
    外国资本帝国主义的入侵与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续)
    魏金玉
    1988, (3):  78-80.  DOI:
    摘要 ( )   PDF(1354KB) ( )  
    如果按照许涤新、吴承明的主张,把外国在中国的投资也作为中国资本主义经济来考察,那末在中国近代资本主义工业化中,享有特权的外国资本和国家资本起过重要的作用,不享有特权的本国私人资本始终没有占重要地位。这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性质的具体表现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