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的创议、设想、经验、信息
    巩固成绩,坚定、稳步、深入地进行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改革
    蔡次明
    1987, (6):  1-5.  DOI:
    摘要 ( )   PDF(870KB) ( )  
    《中共中央关于改革学校思想品德和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下达已经两年多了。两年多来一大部分省市和高等学校按照《通知》精神,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公共课,下同)教学进行了改革,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是,相当一部分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学内容脱离实际、说服力不强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教学改革的任务还相当艰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承包经营责任制与政治经济学
    胡钧
    1987, (6):  5-11.  DOI:
    摘要 ( )   PDF(1072KB) ( )  
    承包经营责任制是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业在八年来的经济体制改革实践中探索到的一种新的经营形式。承包经营责任制不是出自抽象的理论原则,也不是出自理论家们的主观构思,更不是搬用外国的模式,而是来自扎扎实实的建设和改革的实践,是在我国国土上产生的符合我国当前国情的一个新事物。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出现和发展已经初步显示出了我们八年来在摸索前进中寻找到的一个企业改革的清晰轮廓,提供了全民所有制在现阶段的一种具体管理体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的创议、设想、经验、信息
    农村改革的深化和面临的新问题
    吴象
    1987, (6):  11-19.  DOI:
    摘要 ( )   PDF(1703KB) ( )  
    (一)农村改革的两个阶段我国的农村改革,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关于农业问题的决定为起点,迄今已近8年。改革的进程可分两大阶段:从1979年到1984年为第一阶段,特点是体制上的大突破带来了农村经济的大发展;从1985年粮食统购改为合同定购开始,进入第二阶段,特点是改革转向纵深发展,经济由超常规增长转向常规性稳定增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体制改革值得思考的几个问题
    高放
    1987, (6):  20-25.  DOI:
    摘要 ( )   PDF(1244KB) ( )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政治体制改革已经提上日程。它也是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三大要着重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邓小平同志十分关注我国的政治体制的改革,有许多精辟的论述。党中央决定今年7月1日重新发表的他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是指导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从哲学基本问题看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对象
    尹保云
    1987, (6):  26-31.  DOI:
    摘要 ( )   PDF(1202KB) ( )  
    当前,国内学术界就哲学的对象问题,正进行热烈的探讨。概括起来主要有四种观点:(1)哲学的对象是思维与存在的关系;(2)哲学的对象是整个世界及其客观规律;(3)哲学的对象是人;(4)哲学的对象是思想。这些观点,有的就一般哲学而论,有的就马克思主义哲学而论,但落脚点相同,即都是为了解决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对象问题,为中国的哲学发展指出一条道路。因此,我们虽不完全赞同这些看法,却从中受到不少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讯
    1987, (6):  31-31.  DOI:
    摘要 ( )   PDF(374KB) ( )  
    《当代帝国主义经济》已完成定稿工作将于明夏出版由宋涛教授、陈耀庭副教授主持编写的《当代帝国主义经济》教材,于6月完成第二稿,8月底完成修改和定稿工作,将于明年7月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今年7月按照国家教委关于教材审订的规定举行了审稿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是方法论
    李燕
    1987, (6):  32-36.  DOI:
    摘要 ( )   PDF(860KB) ( )  
    哲学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是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这是一个为人们所熟知并且几乎没有争议的论断。但对世界观与方法论的内在联系和有机统一,方法论的内涵、功能及其在哲学理论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等,在哲学教科书或皙学教学中却往往缺少深刻详尽的阐述,致使理论自身的内在逻辑结构被忽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被丢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条件下的按劳分配
    徐萍
    1987, (6):  37-39.  DOI:
    摘要 ( )   PDF(393KB) ( )  
    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条件下是否还要坚持按劳分配原则?有些同志认为在商品经济条件下不可能实现按劳分配,必须以按劳动力价值分配取而代之。我认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条件下不可能实现完全意义上的按劳分配,但能够而且必须实现基本意义上的按劳分配。下面结合马克思按劳分配理论对这一问题加以阐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各尽所能—社会主义的客观经济规律
    王海燕
    1987, (6):  40-42.  DOI:
    摘要 ( )   PDF(444KB) ( )  
    近几年来,我国理论界有些人在特别强调“按劳分配”的同时轻视或否定了“各尽所能”与按劳分配原则的有机联系。其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 从理论认识上说,人们否定“各尽所能”是社会主义原则,是因为对其含义作了错误的理解。例如,有的经济学家说:“各尽所能反映的是共产主义的劳动形式”,即“社会上一切有劳动能力的成员都能不计报酬地、无条件地、自觉自愿地、尽其所能地为社会劳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一书简介
    廖鹤
    1987, (6):  42-42.  DOI:
    摘要 ( )   PDF(200KB) ( )  
    陈峰君、崔矗、周青主编,北京大学等9所高等院校10位教师参加编写的《世界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一书,已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全书分9章设上下两篇。上篇以当今世界战略格局为中心,分6章综述国际关系;下篇分3章,概述当今世界三种主要类型国家各自的基本政治经济制度、发展状况和特点。综合性,是该书的一个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条件下个人利益追求的特点
    刘静波
    1987, (6):  43-45.  DOI:
    摘要 ( )   PDF(410KB) ( )  
    个人利益是一个古老的范畴。它是随着人类社会从而个人的产生而产生的。只要人类社会存在,个人利益也就不会消失。个人利益从抽象的意义上讲,是各个个人的最一般的因而也是共同的生理和心理的需要。这些需要包括:生存需要、文化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成就需要、发展需要、劳动需要。然而,个人利益从来也不是抽象地存在的,它总是具体地存在于各个不同的社会形态中的各个不同阶级(或阶层)的个人身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实践与理论教学
    金融体制改革中的新现象——常州金融体制改革的调查与思考
    滕必焱
    1987, (6):  46-48.  DOI:
    摘要 ( )   PDF(989KB) ( )  
    常州市是国务院确定的金融体制改革试点城市。1986年初开始全面金融改革。一年多来,常州市在中央及有关专家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为社会主义经济的理论和实践提出了一些新的课题。本文仅提出我们在常州市调查所注意到的一个问题,供大家参考。这就是银行资本与产业资本的溶合生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留利过低是影响企业活力的重要因素——沙市市工业企业生产后续能力的调查报告
    李格平
    1987, (6):  48-50.  DOI:
    摘要 ( )   PDF(1283KB) ( )  
    沙市市地处湖北省中南部,荆江北岸,是一个新兴的轻纺工业城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该市发展迅速,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之一。三十多年来,沙市市的工业在发展中形成了一批“拳头”产品,从而带动了全市经济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苏俄国内战争最后一年的列宁著作——介绍《列宁全集》中文第2版第38、39卷
    李洙泗
    1987, (6):  51-56.  DOI:
    摘要 ( )   PDF(1923KB) ( )  
    《列宁全集》中文第2版第38卷(1919年12月—1920年4月)和第39卷(1920年5月—11月)收载的是外国武装干涉和国内战争后期的列宁著作。第38卷相当于第1版第30卷的后半部,第39卷相当于第1版第31卷的前半部。国内战争最后一年包括和平喘息和苏波战争两个阶段。第38卷反映了列宁在和平喘息阶段的思想和活动,中心内容是工作重心从战争转向和平经济建设,集中全力恢复被战火破坏了的国民经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共产国际关于中国革命问题的几篇新文献资料
    王进, 王学敏
    1987, (6):  53-62.  DOI:
    摘要 ( )   PDF(742KB) ( )  
    苏联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历史学博士格鲁宁等编辑出版了一本《共产国际和中国革命(文献与资料)》(莫斯科科学出版社1986年版),书中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文献是属于首次正式公布。这些新的第一手资料对于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的教学和研究,具有重要价值。我们在这里选择并刊登以下两篇,供广大教学和研究者分析研究。共产国际执委会就军事问题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电报于1933年3月发出,这时正值红军奋勇进行第四次反“围剿”。电报指出中国共产党不能不惜重大损失让红军固守领土,应首先着眼于保存和巩固红军的有生力量。为此,可以考虑暂时的退却和隐蔽,或进行诱敌深入、分而歼之的游击战争。电报指出对毛泽东,必须采取最大的宽容和同志式的劝导,使他能在党中央领导下主持工作。在1932年10月宁都会议撤销毛泽东红军总政委职务之后,共产国际的这项指示是意味深长的。 1936年7月23日季米特洛夫在共产国际执委会书记处会议上关于中国问题的发言,表达了共产国际领导人希望中国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急迫心情。他认为中国目前的任务不是扩大苏区和红军,而是寻求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道路。他认为中国共产党对蒋介石和国民党的方针尚不正确。在这次讲话中,他提出了逼蒋抗日的思想,指出:蒋介石本人不想要统一战线并害怕统一战线,但我们必须创造这种局面,迫使蒋介石不得不加入统一战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革命时期党在武装斗争问题上的得失与南昌起义的爆发(续)
    何沁
    1987, (6):  56-59.  DOI:
    摘要 ( )   PDF(1041KB) ( )  
    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共屠杀政策,从反面教育了中国共产党人,要坚持革命斗争,必须走武装反抗的道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的创议、设想、经验、信息
    全国部分理工农医院校第一次《中国革命史》教学研讨会简况
    蔡学东
    1987, (6):  63-63.  DOI:
    摘要 ( )   PDF(213KB) ( )  
    今年7月,在广州华南工学院举行了全国部分理工农医院校《中国革命史》教学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全国16省市59所院校的90多位教师代表。会议以中共中央1985年《通知》和1987年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从理工农医院校的实际出发,交流与探讨了理工农医院校《中国革命史》课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材评议
    对于人的价值定义的质疑
    苏惠兰
    1987, (6):  64-65.  DOI:
    摘要 ( )   PDF(416KB) ( )  
    近年来在高校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中关于人的价值的论述大都主张人的价值应包括索取与贡献两个方面,只不过两个方面有所侧重而已。我认为这一观点是值得商榷的。要理解人的价值,就必须首先弄清什么是价值。马克思说,“价值”这个普遍的概念是从人们对待满足他们需要的外界物关系中产生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格尔辞典》条目选登
    辩证法(续)
    1987, (6):  66-70.  DOI:
    摘要 ( )   PDF(2197KB) ( )  
    述黑格尔说他的“逻辑学是研究纯粹理念的科学”,“理念并不是形式的思维,而是思维的特有规定和规律自身发展而成的全体”(小逻·63)。黑格尔的逻辑是辩证逻辑,它旨在论述概念的辩证法。“真正对这个方法的陈述则是属于逻辑的事情,或甚至于可以说就是逻辑自身。因为方法不是别的,正是全体的结构之展示在它自己的纯粹本质性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绝对唯心论
    1987, (6):  70-71.  DOI:
    摘要 ( )   PDF(1088KB) ( )  
    黑格尔对自己的哲学基本观点的称呼。①绝对唯心论的观点是把通常认为独立存在着的事物看成是构成概念的一个因素或环节,主张概念是由许多环节构成的统一性整体,因而是具体的东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和(和解)
    《黑格尔辞典》编委会
    1987, (6):  71-72.  DOI:
    摘要 ( )   PDF(1117KB) ( )  
    ①调和是对分裂、对立的否定。“调和开始于有区别的东西彼此对立”,但“调和是这种分裂、分离的否定,是在他方中承认自身、寻求自身及其本质”(理17·203)。②调和是对立或矛盾的解决,是真理之所在。“对立的任何一方面,只要还是抽象的片面的,就还不具有真理,但每一方都是能自行解决矛盾的东西;真理只存在于双方的调和与中介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来稿摘登
    本质、性质、质是相同的概念吗?
    徐景翀
    1987, (6):  72-73.  DOI:
    摘要 ( )   PDF(804KB) ( )  
    本质是事物的根本性质,是组成事物各基本要素的内在联系。本质是由事物本身所固有的特殊矛盾所构成。任何事物内部都有自己的特殊矛盾,这种内部矛盾就构成区别于他事物的本质。例如,生物机体的本质是它固有的新陈代谢。新陈代谢是一切生命机体的基础,是任何生物体的内在本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第一国际关于所有权和经营权可以分离的思想值得注意
    朱健安
    1987, (6):  74-75.  DOI:
    摘要 ( )   PDF(517KB) ( )  
    第一国际前期,在所有制问题上,马克思及其拥护者同蒲鲁东主义者有过激烈的争论,它也是1868年布鲁塞尔代表大会和1869年巴塞尔代表大会的重要议程之一。布鲁塞尔代表大会根据比利时代表德·巴普的报告作出了关于所有制的决议,指出:“采石场、煤井、矿山和铁路在正常的社会中应归全社会所有,即归重建的国家所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学动态及其他
    所有者和经营者完全分开并不等同于两权完全分离
    黄声仲
    1987, (6):  75-76.  DOI:
    摘要 ( )   PDF(422KB) ( )  
    所有者和经营者可以完全分开,但是所有权和经营权只能适当分离,而不可能完全分开。这是因为,所有权和经营权完全分开的观点违背了所有权的客观规律。所有权必然有所有者作为其权益的主体。按照马克思的观点,所有权有“完全所有权”。“完全所有权”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一分为二,使之成为法律上的“单纯所有权”和生产过程中的“经济所有权”,后者即经营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