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的创议、设想、经验、信息
    坚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优良传统
    罗国杰
    1987, (5):  1-3.  DOI:
    摘要 ( )   PDF(380KB) ( )  
    1937年11月1日在革命圣地延安诞生的陕北公学,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从那时算起,中国人民大学已经诞生五十周年了。在漫长的岁月中,这所革命大学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革命和建设人才。她的理论教学的传统和经验,是值得珍视的。这里,我们特邀请从事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教育工作的部分校友和学校负责理论教育工作的同志,就在新的历史时期怎样发扬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撰文发表意见。下面刊登的是其中的三篇文章,期望能引起对这个问题的进一步思考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培养新一代马克思主义者
    苏星
    1987, (5):  3-5.  DOI:
    摘要 ( )   PDF(413KB) ( )  
    从陕北公学算起,中国人民大学建校已经50周年了。50年来,她始终结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对学生坚持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养了一批批马克思主义者。这是人民教育事业的优良传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缅怀抗日解放区特殊的新型人际关系
    李新
    1987, (5):  5-7.  DOI:
    摘要 ( )   PDF(688KB) ( )  
    我于1935年冬季参加学生运动,1936年被学校开除,1937年冬由四川步行赴延安,1936年初入陕北公学,1939年到敌后太行山,直到全国解放,一直在解放区工作。从陕北公学到中国人民大学,迄今忽忽五十年了!回首往事,尤其是抗战时期,实在令人难忘,不禁感慨万千!其中最使我萦回于心的是当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那样地充满着战斗的友谊,同志爱、同胞骨肉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几个理论问题的探讨
    卫兴华, 黄泰岩
    1987, (5):  8-12.  DOI:
    摘要 ( )   PDF(900KB) ( )  
    一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阶段问题,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著作中没有也不可能有明确的论述。因为当时既没有社会主义实践的经验,又没有可资作出科学预见的必要条件。但马、恩提供了科学分析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方法。这就是:把任何社会都应理解成是一个不断发展的社会历史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历史大变动中曲折发展[续]
    许征帆, 陈志良
    1987, (5):  13-18.  DOI:
    摘要 ( )   PDF(1032KB) ( )  
    三、研究当代的新实际,解决面临的新课题,马克思主义理论正孕育着新的高潮马克思曾经指出:“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说来,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和改变事物的现状。”马克思主义在当代的发展,也是同“反对和改变事物的现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课程建设要处理好理论性、政策性和知识性的关系
    王兴斌
    1987, (5):  19-20.  DOI:
    摘要 ( )   PDF(371KB) ( )  
    北京市高等院校世界政治经济和国际共运教学研究会于6月初就如何建设好“世界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这门新课程举行了研讨会。与会同志围绕该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内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文是这次会议的主持人王兴斌同志的发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承包经营和租赁经营是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课题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北京地区双月座谈会第四次会议纪要
    徐茂魁
    1987, (5):  21-24.  DOI:
    摘要 ( )   PDF(940KB) ( )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北京地区双月座谈会第四次会议,于1987月6月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经济学院等北京地区一些高校的部分教师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有关实际工作部门,以及全国经济改革试点单位的同志共三十多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社会主义经济中劳动力性质的探讨
    王长富
    1987, (5):  25-29.  DOI:
    摘要 ( )   PDF(658KB) ( )  
    社会主义经济中劳动力性质的问题,即劳动力是不是商品,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也是关系改革和建设的重大实践问题。本文试图说明社会主义经济中劳动力不是商品,与主张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力必然商品化的同志交流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西欧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产生和确立看商品经济在这一过程中的作用
    刘淑兰
    1987, (5):  30-32,58.  DOI:
    摘要 ( )   PDF(811KB) ( )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人们对商品经济在社会主义现阶段的重要作用有了越来越清楚的认识。在社会范围内大力发展商品货币关系是我们为发展社会生产力而采取的一项大政策。政策的制订和改革实践需要理论的指导。能够指导改革实践健康发展的理论必须是革命性与科学性相结合的理论。片面强调一个方面,忽视另一个方面,会导致工作上的失误和政策上的偏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三者的关系
    杨文极
    1987, (5):  33-36.  DOI:
    摘要 ( )   PDF(433KB) ( )  
    一世界观、历史观和人生观,是人们在社会实践基础上,在既要认识外部世界,又要认识人自身,还要认识人自身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中逐渐形成和完善起来的。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我们正是在这种改造世界的斗争中,形成我们自己的共产主义世界观、科学的历史观和革命的人生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和出路:认识论研究随感
    周文彰
    1987, (5):  37-39.  DOI:
    摘要 ( )   PDF(392KB) ( )  
    一、人类认识活动是有多种客观因素参与、主体多种心理一生理功能交互作用的复杂过程。对其中许多因素的重视和研究,使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在不少方面超出历史和当代各派哲学。但与此同时,实际干预认识过程的另一些客观影响和主体因素,却被长期忽视,或者虽被注意,但未得到充分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怎样认识社会主义民主原则和民主实践之间的差距?
    李良多
    1987, (5):  39-42.  DOI:
    摘要 ( )   PDF(277KB) ( )  
    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建设过程中,在民主原则和民主实践之间存在着某种差距,这是人们常常议论的一个问题。能否科学地分析正确地说明这个客观存在的现象,关系到人们对社会主义民主的认识,也关系到如何看待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的客观进程和建设高度社会主义民主的任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苏联经济体制改革述略
    周新城
    1987, (5):  43-47.  DOI:
    摘要 ( )   PDF(366KB) ( )  
    苏联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经济动因戈尔巴乔夫在1985年接任苏共中央总书记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几乎逢会必讲改革”并且采取了许多重大措施去推进苏联经济体制改革。戈尔巴乔夫对改革表现出来的这种紧迫感不是没有缘由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早期中国近代化过程中的外部和内部因素——兼论张謇的实业路线
    吴承明
    1987, (5):  48-52.  DOI:
    摘要 ( )   PDF(350KB) ( )  
    近年来史学界对中国近代史的研究至少有一个重要贡献,即突破了“冲击——反应”模式。这种模式把近代中国的一切变化都归于19世纪西方文明的冲击。大部分西方学者都认为西方的商品输出,资本输出和条约口岸等都有利于中国的近代化,以至是打破中国“传统平衡”或“贫困循环”的唯一动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革命时期党在武装斗争问题上的得失与南昌起义的爆发
    何沁
    1987, (5):  53-56.  DOI:
    摘要 ( )   PDF(283KB) ( )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是作为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始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创造红军的新时期的标志,载诸史册的。南昌起义爆发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不是偶然的,它是中国革命发展到一个关键时刻的产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南昌起义部队南下广东战略决策的两点看法
    郭文亮
    1987, (5):  57-58.  DOI:
    摘要 ( )   PDF(304KB) ( )  
    长期以来,党史学界对南昌起义部队南下广东的战略决策普遍持否定态度,并进而认为这是导致南昌起义最后失利的原因之一。对此,我想结合分析当时具体的历史条件,谈谈自已的两点看法。第一,中国革命必须要有根据地作依托,才能进行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但到什么地方去建立根据地,是要受当时各种客观条件制约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探讨
    经济改革与发展社会生产力
    左方
    1987, (5):  59-64.  DOI:
    摘要 ( )   PDF(753KB) ( )  
    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这种情况,既促使人们关心改革在更高更深层次上的展开,又推动人们对一些基本理论问题的探索。本文拟就此谈一点粗浅的看法,以求教于方家。一、坚持社会主义与坚持改革从新中国诞生的时刻起,我们党就确立了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这条原则指引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性的哲学与哲学的理性
    郭湛
    1987, (5):  64-68.  DOI:
    摘要 ( )   PDF(884KB) ( )  
    对于哲学的性质和功能,可从理性同哲学的关系中,透过哲学在人类理性中的位置和作用来理解。概而言之,哲学的性质从根本上讲乃是理性的哲学,而哲学的功能则在于提供一种哲学的理性。一在中国古代思想史上,理这个概念既有对象属性的含义,也有主体活动的含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瑞典工人运动与雇员投资基金
    李天庆
    1987, (5):  69-72.  DOI:
    摘要 ( )   PDF(1649KB) ( )  
    1983年底瑞典议会通过的“利润分享税法”和“调整全民养老保险基金法”,标志着瑞典雇员(瑞典一般将蓝领工人和白领职员统称为雇员)投资基金终于被议会以立法形式加以确认。瑞典工人运动埘此表示热烈欢迎,认为是“改善资本结构的一种方式”,是工人斗争的胜利,资产阶级及其利益集团则激烈加以反对,认为这是“西方世界从未目睹过的最大规模的没收举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西方经济学讲座
    现代西方经济学讲座第十讲 生产要素市场均衡和价格与使用量决定理论
    高鸿业, 吴易风
    1987, (5):  73-79.  DOI:
    摘要 ( )   PDF(2274KB) ( )  
    一、生产要素市场的需求和供给上一讲讨论的是产品市场均衡和价格与产量的决定,本讲讨论的是生产要素市场均衡和价格与使用量的决定,按照西方经济学的说法,二者的共同之处是,都用供给和需求的交互作用说明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的决定。不同的是,生产要素市场的供给与需求和产品市场的供给与需求具有不同的性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来稿摘登
    现象定义新探
    孙庆和
    1987, (5):  79-80.  DOI:
    摘要 ( )   PDF(495KB) ( )  
    现象并不是脱离人的主体而客观地存在着的。它既有客体性的一面,又有主体性的一面。其一,颜色现象。在自然界中存在着电磁辐射。现在人们弄清无线电波、热辐射、x射线等都是电磁辐射的具体形式。人的视觉适应刺激为波长760毫微米到400毫微米之间的可见光,这只占电磁光谱的一小部分,即不到1/7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学说史》年内出版
    1987, (5):  81-81.  DOI:
    摘要 ( )   PDF(301KB) ( )  
    《马克思主义学说史》一、二、三卷,由许征帆、马绍孟、成保良、李鹏程、刘炯忠、刘伟能编著,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今年十二月问世。这是我国有关马克思主义学说史方面的较完整、系统的多卷本学术专著。第一卷包括绪论、第一章至第五章,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孕育、形成的历史进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