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认清经济形势 深化经济改革——“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北京地区双月座谈会第三次会议讨论纪要
    徐茂魁
    1987, (4):  1-3.  DOI:
    摘要 ( )   PDF(1513KB) ( )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北京地区双月座谈会第三次会议,于1987年4月10日在北京大学召开,北京地区部分高校和国家教委、国家经委、国家计委、国家体改委、国家统计局以及有关财经部门和报社的同志共四十多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去年以来我国总的经济形势很好
    徐芦
    1987, (4):  3-4.  DOI:
    摘要 ( )   PDF(1714KB) ( )  
    1986年以来我国总的经济形势很好,这表现在:(1)农业稳定发展。农村社会总产值达7429亿元,比1985年增长11.6%,其中农业总产值3947亿元,比1985年增长3.5%。粮食增产约240亿斤,棉花有些减产,大部分经济作物的产量都有所增长。农村非农业产值增长更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经济形势已趋于正常化
    刘钧
    1987, (4):  4-5.  DOI:
    摘要 ( )   PDF(947KB) ( )  
    对当前经济形势大体有三种看法:①认为去年压缩以来,生产下降,情况不好;②认为1984年第四季度开始经济过热,1986年进行小调整至今已进入正常;③认为形势不错,但问题也很多,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我认为第三种看法比较符合实际。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经济有了很大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也是全国人民亲身感受到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清经济形势,坚持改革方向
    杨启先
    1987, (4):  5-7.  DOI:
    摘要 ( )   PDF(1149KB) ( )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已进行8年了,要对8年的改革进行总结和反思,这是很重要的。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怎么估计,与改革有密切的关系,一是涉及对过去几年的改革如何评价,二是关系到今后应当如何进行改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我国经济形势和财政形势的几点估计
    叶振鹏
    1987, (4):  7-8.  DOI:
    摘要 ( )   PDF(477KB) ( )  
    当前的经济形势是很好的,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也不少,集中反映在财政上。今年年初生产增长较快,但财政收入不理想。据10个省市1—2月份统计,工农业生产增长了16%,而财政收入只增长3.1%。特别是几个大省市财政收入还出现了负增长。政策性的让利让税,是工商税下降的主要原因,如电力部门让利让税就达十几亿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国民收入超额分配问题
    马宾
    1987, (4):  8-8.  DOI:
    摘要 ( )   PDF(179KB) ( )  
    如果一个发展中国家,因为经济落后,国民收入水平低于发达国家,则相对来说,发达国家的消费和积累都比较高,这是两个国家的国力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比较。两个国家各自的消费与积累之间的比例,即消费率或积累率,即使发达国家也不可能都高。虽然这个道理很清楚,但一些同志却把马克思主义扩大再生产理论与当代资产阶级经济学总供给与总需求理论混同起来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历史大变动中曲折发展
    许征帆, 陈志良
    1987, (4):  9-13.  DOI:
    摘要 ( )   PDF(942KB) ( )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各系、各研究所的教师和研究生,近年来为研讨马克思主义在今日这一课题撰写了一批论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即将选编出版,书名《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本文是该书的卷头语,我刊发表时略有改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比较方法
    田伯泰
    1987, (4):  13-18.  DOI:
    摘要 ( )   PDF(1104KB) ( )  
    比较方法,具有广泛的认识价值和实践价值。它的合理有效的运用,在于对比较的目的、条件、手段等主客因素的最佳组合。下面就来讨论这些问题。比较方法的意义比较的基本含义,是把彼此相关的事物加以对照,或从特定的方面判明其异同关系,或根据一定标准对其作出评价,以便寻求事物的发展规律和对事物进行选择。在认识和实践过程中,比较方法具有多方面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对人的研究
    俞明仁
    1987, (4):  19-23.  DOI:
    摘要 ( )   PDF(781KB) ( )  
    对人和人的活动的研究,是社会科学的重要课题,从历史上看,有关这个问题的著述汗牛充栋,浩如烟海。然而,只有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后,才在人的研究上发生了质的飞跃。本文试就学习马克思对人的研究谈一点体会,一得之见,就教于方家。一马克思所研究的,不是生物生理的人,而是劳动生产的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践和认识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卢冀宁
    1987, (4):  24-30.  DOI:
    摘要 ( )   PDF(1737KB) ( )  
    实践和认识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中是一条最基本的原理。本文试作进一步的论证和探讨。一、实践和认识统一的根据实践和认识统一的最深刻的根据,在于它们都植根于、起始于主、客体之间的相互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的创议、设想、经验、信息
    怎样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王瑞荪
    1987, (4):  30-37.  DOI:
    摘要 ( )   PDF(2157KB) ( )  
    “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还是处于初级阶段”这个提法,首次使用见之于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尔后,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对这一提法予以肯定,十二届六中全会又再次重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来稿摘登
    水变气的质变形式
    黄永灿
    1987, (4):  37-37.  DOI:
    摘要 ( )   PDF(225KB) ( )  
    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水温超过100℃即成蒸气,100℃是水质变为气的关节点,这几乎已成常识。我认为,这个论断至少是不准确的。其一,水的蒸发现象表明,水温不突破100℃也能缓慢气化。其二,冰的升华现象表明,冰温在0℃以下时亦可气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战时共产主义”政策的提出和形成——介绍《列宁全集》中文第二版第35—37卷
    丁世俊
    1987, (4):  38-41.  DOI:
    摘要 ( )   PDF(1315KB) ( )  
    《列宁全集》中文第2版第35、36、37卷收载的是1918年7月至1919年12月期间的列宁著作,相当于中文第1版第28、29卷和第30卷的前半部分的内容。在此期间,苏俄执行了战时共产主义政策。这三卷中的文献,反映了战时共产主义政策从提出到形成的全过程。一战时共产主义是苏俄在国内战争中执行的一整套非常措施。这种战时体制首先体现于经济生活,也涉及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从资产阶级史学向马克思主义史学的飞跃
    王汝丰, 杨念群
    1987, (4):  42-44.  DOI:
    摘要 ( )   PDF(478KB) ( )  
    在近代中国史学变革的发展过程中,曾经有两次史学观念的大转变。首先是由封建史学向资产阶级史学的转变;紧接而来的是第二次转变,即从资产阶级史学向马克思主义史学的飞跃。从此,中国史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中国近代后期的史学家中,胡适是较早采用西方史学方法治学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来稿摘登
    “同一的三者”和“三者的同一”
    刘依真
    1987, (4):  44-44.  DOI:
    摘要 ( )   PDF(210KB) ( )  
    列宁关于辩证法、认识论和逻辑学“三者同一”(或“三者统一”)思想,是“同一的三者”和“三者的同一”的有机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多方面属性和功能及其应用的全面揭示。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容说,它具有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三重属性,是同一的三者。这既同康德三者割裂划清界限,也迥异于黑格尔唯心主义基础上的三者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1986年中国现代史研究述评
    彭明, 罗瑛
    1987, (4):  45-50.  DOI:
    摘要 ( )   PDF(2172KB) ( )  
    1986年的中国现代史研究,成果是引人注目的。围绕着毛泽东、周恩来逝世10周年以及朱德、董必武、林伯渠诞辰百周年纪念,发表了大量的学术论文和纪念文章。尤其对孙中山诞辰120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50周年,西安事变50周年等重大事件,史学界展开了进一步的探讨。国际或全国性学术讨论会相继召开,开拓性论文纷纷出现,学术专著也先后问世,使上述诸方面问题的研究继续向纵深发展。现综其概要,分题述评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管理大中型企业之日、美经验比较
    朱绍文
    1987, (4):  51-55.  DOI:
    摘要 ( )   PDF(865KB) ( )  
    一、日本“经营者企业”和它的性质日本的企业从规模上看有大型企业和广大的中小型企业,在研究日本企业经营方向时,对日本中小型企业的坚强的经营能力,绝对不能忽视。这里我们为了研究日本型企业经常的典型经验,所以只限于分析日本大型企业的经营管理的成功经验。日本大型企业的概念,一般是指在法律形式上的股份有限公司,而且它们的股票都是要在证券交易所市场的股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析《第三次浪潮》对资本主义的描述
    张小劲
    1987, (4):  56-59.  DOI:
    摘要 ( )   PDF(854KB) ( )  
    美国著名作家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是近年来在我国流传甚广、反响颇大的西方学术著作。托夫勒在本书中,以新奇大胆的构想、妙趣横生的语言,纵谈古今,横论四方,使这部著作极富知识性和可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关于战后西方工人阶级发展变化的若干观点
    辛向阳, 杜江波
    1987, (4):  59-63.  DOI:
    摘要 ( )   PDF(1835KB) ( )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广泛兴起的新科技革命,引起了资本主义社会原有的产业结构、生产组织、工作方式、管理制度的一系列新变化,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现代工人阶级力量、结构的变化。怎样看待战后西方工人阶级的这些变化,国外各种不同的政治派别、政治力量以及它们的理论家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看法和观点,现仅就我们了解的情况略述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from each according to his ability(各尽所能)含义的商榷
    何祚榕
    1987, (4):  64-65.  DOI:
    摘要 ( )   PDF(847KB) ( )  
    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指出:只有在共产主义高级阶段上,“社会才能在自己的旗帜上写上:各尽所能(from each according to his ability),按需分配(to each according to his needs)!”五十年代中期以前,to each according to his needs,中文译为“各取所需”。五十年代后期,理论界认为这样译不太确切,没有能把社会分配给每个人的含义译出来,易误解为各个人可以任取自己所需要的东西,以后就改译作“按需分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本适合党政干部自学的理论教科书——《科学社会主义概论》简介
    大奎
    1987, (4):  65-65.  DOI:
    摘要 ( )   PDF(177KB) ( )  
    《科学社会主义概论》,是郑建邦同志受北京市高等学校自学考试委员会委托编著的一本教材,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它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在联系国内外实际的基础上,系统地、简明地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力求用我们党在新的历史间期的实践经验来丰富这门学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西方经济学讲座
    现代西方经济学讲座——第九讲 市场结构和产量与价格决定理论
    高鸿业, 吴易风
    1987, (4):  66-72.  DOI:
    摘要 ( )   PDF(2232KB) ( )  
    一、市场和厂商本讲座第七、八两讲叙述西方经济学消费者行为理论和企业行为理论时,价格被假定是已知的。现在取消这一假定,讨论商品价格是如何决定的。消费者行为理论和企业行为理论是价格决定理论的基础,价格决定理论则是它们的综合。商品的需求方面关系到厂商(企业)的收益,商品的供给方面关系到厂商的成本。利润是收益和成本的差额。厂商在既定的需求状况和供给状况下的决策,是通过产量和价格的决定使利润最大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学动态及其他
    如何表述社会主义商品价值中的c、v、m
    黄文忠
    1987, (4):  72-73.  DOI:
    摘要 ( )   PDF(457KB) ( )  
    社会主义商品作为价值物,同资本主义商品一样,由活劳动和物化劳动构成,用公式表示即为W=C+V+m。但人们赋予社会主义商品价值中C、V、m的经济概念却存在着很大的差别,特别是对于m的认识更缺乏一致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的创议、设想、经验、信息
    关于中国革命史“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教学改革的思考
    周鸿
    1987, (4):  74-75.  DOI:
    摘要 ( )   PDF(264KB) ( )  
    社会主义革命阶段是中国革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这一阶段教学内容的改革,对于实现中国革命史的教学目的,有着不容忽视的意义。首先,这段历史虽然时间不长,但它是中国社会一百多年来发生最深刻变动的时期,有着十分丰富的内容,是对学生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的好教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胜利的客观条件
    刘晓武
    1987, (4):  75-76.  DOI:
    摘要 ( )   PDF(380KB) ( )  
    过去在党史教材中对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胜利的原因,论述多较简略,主要提到起义的正确指挥和工人阶级英勇奋斗等主观原因,较少具体分析起义胜利的客观条件。我党老一辈革命家、上海工人武装起义的领导人之一罗亦农曾指出;每次革命运动的爆发都要有客观环境的可能及主观力量的准备,且要与当时社会各阶级发生关系,这才是科学的革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来稿摘登
    实践特点之我见
    王起奎
    1987, (4):  76-76.  DOI:
    摘要 ( )   PDF(222KB) ( )  
    作为认识论基本范畴的实践,相对于认识的特点是:(1)中介性。指实践是联结主观和客观的环节,勾通精神和物质的桥梁。(2)客观性。实践是感性的物质活动,实践的主体、手段、对象、过程和结果等都是客观存在的。(3)直接现实性。实践使人的愿望、要求、计划等超出观念的范围,取得外部现实性的形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探讨
    必然王国、自由王国的两种含义
    李延明
    1987, (4):  77-78.  DOI:
    摘要 ( )   PDF(424KB) ( )  
    恩格斯、毛泽东所说的“必然王国和自由王国”与马克思所说的“必然王国和自由王国”含义不同,二者不应混为一谈。恩格斯、毛泽东所说的“必然王国”和“自由王国”是从“必然”和“自由”这两个概念演化来的。必然就是物质运动过程中的必然性,就是物质运动的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恩格斯的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思想探略
    刘李胜
    1987, (4):  78-80.  DOI:
    摘要 ( )   PDF(638KB) ( )  
    深入学习和探讨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提出的“人类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飞跃”的思想,对于我们求得实践活动的自由和社会制度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 (一)必然王国,自由王国含有认识状态和社会状态双重意义。如果把必然王国、自由壬国同它的社会前提联系起来考虑,我们就会发现恩格斯所论述的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人与自己生存条件的崭新关系同人们熟练地运用客观规律这两种情况是互为因果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来稿摘登
    矛盾的普遍性和矛盾的共性
    潘思彦
    1987, (4):  81-81.  DOI:
    摘要 ( )   PDF(133KB) ( )  
    应对矛盾的普遍性和矛盾的共性加以区别,其理由是: 一、矛盾的普遍性指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并贯穿于事物发展的始终。矛盾存在的空间是广阔无垠的,矛盾存在的时间是无始无终的,矛盾的普遍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矛盾的共性指同类事物的共同性质,非同类的事物则无所谓共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否从两个层次上理解矛盾普遍性和矛盾特殊性?
    邹玉洁, 徐德林
    1987, (4):  81-81.  DOI:
    摘要 ( )   PDF(133KB) ( )  
    我们在教学中发现,现行教科书在界说矛盾普遍性和矛盾特殊性的含义时,是在一般意义上加以阐述;而在论证两者关系时,是从具体的角度分析。这样就造成了在同一思维过程中前后使用的同一概念内涵不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纵向联系和横向联系
    翁国师
    1987, (4):  81-81.  DOI:
    摘要 ( )   PDF(133KB) ( )  
    应对纵向联系和横向联系作具体的分析和论证,以丰富联系多样性的讲授。纵向联系是指时间上前后相序并有某种隶属关系的事物之间的相互影响、制约和作用。这种联系揭示了事物由低级向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发展历程,或展示不同等级和层次的事物的某一方面的关系。横向联系是指空间上处于平列状态的事物之间的相互影响、制约和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