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的创议·设想·经验·信息
    坚持马克思主义 进一步提高理论教学水平
    本刊评论员
    1987, (2):  1-3.  DOI:
    摘要 ( )   PDF(502KB) ( )  
    在近年泛滥起来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中,有人一再否定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意义。或说:“不能要求马克思、列宁当时的著作解决我们当前的问题”,或说“马克思的经典著作不能解决中国现在的问题不只是一个,而是不少问题”。一句话,在他们看来,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在现代化建设中起不了什么指导作用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国家教委政教司发出通知征求对编写《中国革命史》试用教学大纲的意见
    1987, (2):  3-3.  DOI:
    摘要 ( )   PDF(235KB) ( )  
    国家教委政教司于1986年12月20日发出《关于征求对编写中国革命史试用教学大纲意见的通知》。《通知》说:为了更好地贯彻中发[1985]18号文件和《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加快中国革命史课程建设,同时使中国革命史课教学有个规范,拟于1987年初召开会议,讨论编写中国革命史试用教学大纲的有关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一般和特殊
    张宇
    1987, (2):  4-9.  DOI:
    摘要 ( )   PDF(779KB) ( )  
    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是一般和特殊的统一。对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中的一般和特殊进行深入的探索和研究,是深刻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关键所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管理是社会生产力的要素
    张新胜
    1987, (2):  8-12.  DOI:
    摘要 ( )   PDF(858KB) ( )  
    现代意义上的管理科学发端于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由泰罗发起的“科学管理运动”。自此之后,管理科学作为一门富有活力的新兴科学,汇入了当代科学的大家族之中。管理科学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古典管理学派、行为科学学派和现代管理科学学派三个阶段,目前形成了被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哈罗德·孔茨称之为“管理理论丛林”的壮观场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民所有制管理体制改革方向专题讨论
    东陌堂村发展商品经济的几点启示
    胡其林, 苏家超
    1987, (2):  13-16.  DOI:
    摘要 ( )   PDF(983KB) ( )  
    为了满足教学的需要,应广大经济学教师的要求,我们将陆续选发一些关于工、农、商各业经济改革情况的调查报告与介绍性文章,为教学提供一些实际资料。本期,我们刊发了胡其林、苏家超两位同志的文章,向大家介绍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东陌堂村在经济改革的过程中,坚持集体经济,变革生产组织形式,建立颇具特色的统一与分散相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和新型产业结构,促进改革和农业生产商品化的发展等一些实际情况。东陌堂村的实践,对当前农村改革如何进一步深入发展,在落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怎样发掘农村商品生产的巨大潜力这样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可以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是要真正扩大企业自主权——《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北京地区双月座谈会纪要
    徐茂魁
    1987, (2):  16-19.  DOI:
    摘要 ( )   PDF(1262KB) ( )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北京地区双月座谈会第一次会议,于1986年12月1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党校、北京经济学院等北京地区一些高校的部分教师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有关实际经济工作部门,以及北京市经济改革试点单位的一些同志,许毅、朱涛、李成瑞、胡代光、徐芦、龚士其等近三十位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涛同志主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民所有制管理体制改革方向专题讨论
    实行股份制与按劳分配原则的矛盾
    久久
    1987, (2):  19-20.  DOI:
    摘要 ( )   PDF(532KB) ( )  
    在全民所有制企业中,特别是在大中型企业中是否应该实行股份制,不是本文讨论的问题。本文只想说明一个事实:股份制与按劳分配之间存在着矛盾。如果从所有制改革的需要出发全面实行股份制,必然要对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进行修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的创议、设想、经验、信息
    新课程建设研讨 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研究对象
    倪大青
    1987, (2):  21-21.  DOI:
    摘要 ( )   PDF(344KB) ( )  
    我们认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这门新课程,应当作为一门独立的新学科来研究,才能使它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完整的科学性。我们试将这个学科称为“社会主义建设学”。它的研究对象就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规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逻辑起点
    刘仲良
    1987, (2):  22-23.  DOI:
    摘要 ( )   PDF(294KB) ( )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作为一门科学,它的历史的、逻辑的起点是什么?应该如何确定?对此,大家的看法不尽一致。有的同志认为,应以1840年中国社会性质发生变化、旧民主主义革命开始作为历史的起点。有的同志则认为,应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我国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为历史的起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与其他几门理论学科的联系和区别
    崔焕青
    1987, (2):  24-25.  DOI:
    摘要 ( )   PDF(282KB) ( )  
    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其他学科有什么联系和区别呢?为了明确这门学科的研究内容,有必要把它同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等学科进行对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当对“一国两制”构想和台湾、香港状况作必要的阐述——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课程内容的一点建议
    文培森
    1987, (2):  25-26.  DOI:
    摘要 ( )   PDF(257KB) ( )  
    中国不仅包括作为主体部分的社会主义大陆,而且还包括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台湾和香港(香港实际已开始向历史性转变过渡)。“一国两制”是新时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特点;也是我们碰到的一个新的理论课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结构的发展和变化趋势
    张相轮
    1987, (2):  26-28.  DOI:
    摘要 ( )   PDF(331KB) ( )  
    当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是学科的不断分化、不断综合。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也受到这种趋势的强烈影响,使她的体系结构发生了重要的变化。过去我们一直认为,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同社会直接联系的部分在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结构中处于基础地位,马克思主义哲学则是最高层次的理论概括。但一百多年来,这三大组成部分无论是就其各自的内容和相互关系看都有相当大的变化和发展。首先看政治经济学。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世界范围内相当长时间的和平环境,由于科学发展的迅速和新技术革命的作用,由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运用上层建筑和一些经济理论对经济发展的干预,资本主义的经济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有些国家经济发展的速度比根据过去的历史条件所作的预测要快一些。生产进一步社会化,出现了新的垄断因素和不平衡关系。另一方面,社会主义的力量迅速兴起。社会主义不仅是主导世界未来发展的强大政治力量,而且作为现实的强大经济力量存在和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发展在实践上必将成为面向世界的开放型经济,在理论上也创立了富有生机的现代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列宁制订和实行租让制政策的一些思想理论原则给我们的启示
    任大奎
    1987, (2):  29-32.  DOI:
    摘要 ( )   PDF(991KB) ( )  
    苏维埃俄国二十年代初颁布的租让制政策,同我们今天的对外开放、引进外资相比较,当然有诸多不同,但列宁制订和实行这一政策所依循的一些思想理论原则,对今天的我们仍是极富教益的。这是我近来读中文第二版《列宁全集》中的有关论述以后,一点突出的感受。这里谨将我的一些肤浅认识简述如下,以就教于专家、读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行新经济政策是苏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大决策——介绍《列宁全集》中文第2版第41卷
    丁世俊
    1987, (2):  33-38.  DOI:
    摘要 ( )   PDF(1721KB) ( )  
    即将问世的《列宁全集》中文第2版第41卷,收载的是列宁1921年3月至6月期间的著作,相当于中文第1版第32卷中间的一部分内容。1921年3月召开的俄共(布)第十次代表大会纠正了苏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左”的错误,正式决定改行新经济政策。这是一次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大会,因此我们把有关这次大会的文献作为全卷的开篇。本卷收载了列宁在新经济政策开创阶段的重要著作,其中的《论粮食税(新政策的意义和条件)》一文,通常被看作是新经济政策在理论上的奠基之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的创议、设想、经验、信息
    先驱者们对两种制度的探究和抉择——关于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认识史资料一束
    汪荪
    1987, (2):  37-42.  DOI:
    摘要 ( )   PDF(1776KB) ( )  
    历史的发展,使我们中国这个有过灿烂文明的东方大国,在近一百几十年来,一直面对着一个认识西方、学习西方的大问题。先是由于一些西方国家的入侵、掠夺和压迫,迫使我们为对付它们而要认识它们;继而我们渐渐看到这些国家的强盛,我们的贫弱,都有其深刻的社会经济根源,从而使许多先进的中国人“向西方国家寻求真理”,也就是向西方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和方法。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渐渐地既看到了不同于、也优越于中国当时社会制度的资本主义,也看到了作为资本主义的对立物和继承者的社会主义。而对这二者的认识是相互联系的。肯定资本主义、接受资本主义,必然否定社会主义、拒绝社会主义。反过来也一样。所以似乎可以这样说:自上个世纪末叶以来,中国人对西方的认识和学习最主要的也就是对两种制度的认识和抉择。综观中国近现代史,凡是站在时代前列的人们,对于西方(包括对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认识尽管有种种不同,但是他们都不拒绝向西方学习;同时又不主张、不赞成照搬西方或“全盘西化”。而且他们又大都不同程度地舍弃资本主义,趋向社会主义。越到现代越是如此。应当说,这种历史现象,反映了历史的本质和规律,是很值得我们深入探究的。下面辑录的是一些时代的先驱者们对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的认识和看法。他们的具体观点和论断,未必全都精当,甚至还有这样那样的谬误,但是他们考察与认识两种制度的态度与方法,却是至今仍具有光彩,很值得引为借鉴的。所以,我们特刊载于此,希望能对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要正确评价共产国际和苏联在西安事变中的作用
    李良志
    1987, (2):  43-49.  DOI:
    摘要 ( )   PDF(1769KB) ( )  
    如何评价共产国际和苏联在西安事变中的立场和作用,是国内外史学家、包括一部分政治家和军事家一直讨论的问题。苏联一些史学家坚持认为,在西安事变中,唯一正确的是共产国际和苏联的立场,是他们“倡议”了和平解决事变的方针,“帮助”我党纠正了“错误路线”,苏联和共产国际对和平解决事变起了决定性的作用等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林在华活动的国际主义性质及其贡献
    蔡乐苏
    1987, (2):  48-51.  DOI:
    摘要 ( )   PDF(1294KB) ( )  
    在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关系史上,马林是一位引人注目的重要人物。他来中国短短两年多,以旺盛的精力,为国际共产主义事业和中国革命坚持不懈地工作着,终于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给后来中国革命的发展带来巨大和深远的影响。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和他作为一名国际主义战士的形象是应予以基本肯定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央苏区最后失利的客观原因
    周宁
    1987, (2):  52-55.  DOI:
    摘要 ( )   PDF(874KB) ( )  
    1934年10月,中央苏区在外有强敌进攻,内有“左”倾错误路线危害的情况下丧失了。多年来,我们着重总结了产生这种结果的主观原因——党内“左”倾路线的错误指导,而对若干客观方面的原因则研究不够。中央苏区失利的客观原因,概括地说,就是:敌人在军事、政治、经济诸方面的力量强大,超过了中央苏区所能承受的限度。有的同志或许要问: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还能取得一至四次反“围剿”斗争的胜利?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对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前后敌我双方的基本情形进行考察。以下从三个方面作些说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辨析
    略论历史的必然和选择的自由
    安起民, 佟玉琨
    1987, (2):  56-61.  DOI:
    摘要 ( )   PDF(874KB) ( )  
    选择的自由或自由的选择是一些青年朋友关注的课题,议论颇多。本文拟就此谈点粗浅看法,一孔之见,聊供参考,不当之处,敬请匡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学术动态
    创造性思维讨论综述(二)
    王晋
    1987, (2):  62-65.  DOI:
    摘要 ( )   PDF(902KB) ( )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创造性思维的研究又有所深入,为了提供有关信息,再综述如下:一、创造性思维的提问方式和思维形式关于创造性思维的时期或阶段划分问题,英国心理学家沃勒斯分为:准备、酝酿、明朗、验证四个阶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探讨
    “实践的唯物主义”就是一体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
    郑祚尧, 周晓光
    1987, (2):  66-69.  DOI:
    摘要 ( )   PDF(556KB) ( )  
    近年来,人们对于如何理解和解决马克思主义哲学一体化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发表了不同看法。有人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有人以历史唯物主义为一体化哲学;有人以辩证唯物主义为一体化哲学;有人以辩证历史唯物主义为一体化哲学等。从讨论中不难发现,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哲学所实现的变革,是解决马克思主义哲学一体化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西方经济学讲座
    现代西方经济学讲座 第七讲 消费者行为理论
    高鸿业, 吴易风
    1987, (2):  70-77.  DOI:
    摘要 ( )   PDF(2732KB) ( )  
    一、微观经济学的出发点:供给和需求理论微观经济学研究市场经济中单个经济决策单位的经济行为,消费者行为是它研究的主要经济行为之一。在研究单个经济决策单位的经济行为时,微观经济学离不开市场经济中的需求和供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对1923年德国革命问题论断几点质疑一文的补充和商榷
    孔寒冰
    1987, (2):  77-78.  DOI:
    摘要 ( )   PDF(784KB) ( )  
    读了贵刊1986年第1期发表的《对国际共运史教材有关1923年德国革命问题论断的几点质疑》一文之后,觉得有进一步补充和商榷的必要,现概述如下:1、关于1923年10月德国是否出现过直接革命形势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学动态及其他
    也谈“效用”与“使用价值”——与刘明晖同志商榷
    戴东风, 严庆和
    1987, (2):  79-81.  DOI:
    摘要 ( )   PDF(703KB) ( )  
    本刊1986年第1期刊发了《“使用价值”不能与“效用”相等同》一文后,连续收到戴东风、严庆和同志的稿件,对上述文章中的观点提出商榷意见。现摘发如下,供广大读者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定义的一点异议
    张富春
    1987, (2):  81-81.  DOI:
    摘要 ( )   PDF(371KB) ( )  
    目前,许多政治经济学教材都是这样定义绝对剩余价值的生产: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工人的每一个工作日是由必要劳动时间和剩余劳动时间两部分组成。在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情况下,工作日的绝对延长,就是剩余劳动时问的绝对延长,由此生产的剩余价值是绝对剩余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