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的创议·设想·经验·信息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新概括
    龚育之
    1987, (1):  1-9.  DOI:
    摘要 ( )   PDF(1097KB) ( )  
    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继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之后发布的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又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决议》涉及很多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很强的针对性。现在,我就《决议》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有哪些理论上或方针上的新概括,谈谈个人的认识。下面分三个方面来谈。这三个方面当然不能包容《决议》中的全部新概括,许多重要的新概括达里都没有谈到。但是,这三个方面的许多新概括,我觉得都是有重要意义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运用六中全会决议的精神展开理论教育新建课程教学要点的讨论
    王茂根
    1987, (1):  10-11.  DOI:
    摘要 ( )   PDF(250KB) ( )  
    近一年多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改革学校思想品德和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高等学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工作,在改革、探索中稳步进行。广大教师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在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调整课程设置,开展科学研究,编写教材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请踊跃参加几门新建课程教学要点的探讨
    本刊编辑部
    1987, (1):  11-12.  DOI:
    摘要 ( )   PDF(233KB) ( )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改革在一九八六年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刚刚起步的新的一年又为它展现了更美好的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引导学生科学地认识历史和现实,正确地把握未来——浅谈在《中国革命史》教学中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
    朱育和
    1987, (1):  13-17.  DOI:
    摘要 ( )   PDF(888KB) ( )  
    把《中共党史》课改为《中国革命史》课,在内容上切合了学生的需要,但要取得良好的效果,还必须在教学中贯彻好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是否能切实贯彻这个方针,至今仍是能否搞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学动态及其他
    全国部分高校经济理论教学改革研讨会记闻
    徐海阔
    1987, (1):  18-18.  DOI:
    摘要 ( )   PDF(164KB) ( )  
    全国部分高校经济理论教学改革研讨会,从7月25日到7月31日在牡丹江镜泊湖召开。这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牡丹江师范学院发起,有80所高等院校、近百名教师参加的一次校际之间横向联合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的尝试。与会同志聚集一堂,互通了多年工作情况,交流了大量教学改革的信息。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学改革主要应当抓什么?这是会议讨论的主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经济杠杆作用的性质及其支点
    杨勃
    1987, (1):  19-23.  DOI:
    摘要 ( )   PDF(730KB) ( )  
    近年来,理论界对经济杠杆问题发表了不少很有见地的学术文章,笔者读后开了眼界,但又对有些同志把经济杠杆划分为他动作用和自动作用两类,不甚理解,也不敢苟同。在此提出自己的看法,请有关专家、学者赐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民所有制管理体制改革方向专题讨论
    正确把握所有制关系的内容 搞好全民所有制管理体制改革
    韩小明
    1987, (1):  24-29.  DOI:
    摘要 ( )   PDF(635KB) ( )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所有制改革,特别是全民所有制管理体制的改革,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成为人们瞩目的中心,从而也就成为经济学教学与研究的重要内容。为了有助于进行这一重大课题的探讨和讲授,我们编发了《全民所有制管理体制改革方向专题讨论》这组文章,以期作为广大经济理论教师教学与研究之参考。我们还将陆续刊发有关文章,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来稿,发表不同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使企业行为合理化的内部机制是全民所有制改革的关键
    信卫平
    1987, (1):  29-30.  DOI:
    摘要 ( )   PDF(242KB) ( )  
    随着我国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的全面展开,怎样保持企业行为合理化,已成为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这一问题实质上就是全民所有制如何改革的问题。全民所有制的改革实质上是建立合理的管理体制问题,它通常包括企业行为及对经济参数的敏感性。因此,研究全民所有制的改革,首先应建立在对企业行为的分析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民所有制改革的方向是扩大企业经营权
    黄久久
    1987, (1):  30-31.  DOI:
    摘要 ( )   PDF(275KB) ( )  
    现阶段的全民所有制是一种不成熟的公有制。有的同志把这种不成熟性称之为全民所有制中包含着集体所有制的因素,从而进一步提出把全民所有制的企业转为集体所有。另有的同志认为,应该把当前的国家所有制改为社会所有制,使全民所有制名符其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学动态及其他
    全国综合大学《资本论》研究会成立暨第一次学术讨论会侧记
    梁松, 郭雪青
    1987, (1):  32-32.  DOI:
    摘要 ( )   PDF(210KB) ( )  
    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和厦门大学等十二所大学共同发起的全国综合大学《资本论》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讨论会,于1986年11月25—29日在风景绮丽的厦门大学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二十三所综合大学长期从事《资本论》教学与研究的专家、学者及国家教委,福建省委宣传部有关同志共五十余人。与会代表广泛交流了《资本论》教学与研究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就新形势下如何提高《资本论》教学和科研水平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西方“列宁学”浅析
    叶卫平
    1987, (1):  33-39.  DOI:
    摘要 ( )   PDF(1871KB) ( )  
    自本世纪六十年代以来,西方“列宁学”已逐渐形成为一种社会思潮。它同西方“马克思学”类似,并不是一种统一的学派或系统的学科。西方“列宁学”各派别的一个共同特征,是通过研究列宁主义和列宁的生平活动,试图否定作为马克思恩格斯的杰出继承人的列宁和作为马克思主义发展新阶段的列宁主义。本文将就其起源、主要流派、基本手法以及它的阶级性质等方面略作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理论向实践转化过程探析
    彭和平
    1987, (1):  39-44.  DOI:
    摘要 ( )   PDF(994KB) ( )  
    理论是在实践基础上由感性认识发展到理性认识的产物,是对客观世界的本质和规律的科学认识体系。理论并不会停留在现象的彼岸,理论既要在实践中受到检验和证明,又能指导千百万人变革客观世界的实践活动。人类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是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无限深化的矛盾运动过程,与此相联系,理论从实践中产生,又回到实践中去的过程也是一个辩证发展的矛盾运动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对皖南事变前国际背景问题的一点看法
    刘益涛
    1987, (1):  45-47.  DOI:
    摘要 ( )   PDF(808KB) ( )  
    目前许多党史讲义和有关皖南事变的专著或论文,在谈到皖南事变发生前的国际形势问题时,几乎都认为当时德意日和英美等国际力量都在拉蒋介石,国际形势对蒋介石十分有利,所以蒋介石趁机制造了皖南事变。我不同意这样的说法,事实上在皖南事变发生前夕,日本已经放弃了拉蒋的方针,当时的国际形势对蒋介石不是很有利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国民党开辟淞沪战场之得失
    王树荫
    1987, (1):  48-53.  DOI:
    摘要 ( )   PDF(1541KB) ( )  
    目前,史学界论述淞沪会战的文章不少,论者在颂扬国民党军队英勇抗战的光辉业绩时,却忽视了从战略防御方向的角度考察国民党开辟淞沪战场的得失。国民党方面极力标榜其抗战初期将防御重点置于华东的战略行动,认为“这主动攻势的一战,使敌人完全追随了我军行动,使敌人丧失了主宰战场的先机”。而历史事实恰恰相反,这一战略防御方向的选择,导致华北、华东相继沦陷,日军从东、北两面合击中原,抗战初期的国民党战场陷入了极为被动的局面。由此我认为,国民党开辟东战场,是战略防御方向的一大失策,得不偿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中国革命道路问题研究的思索
    冯建辉
    1987, (1):  54-57.  DOI:
    摘要 ( )   PDF(921KB) ( )  
    近年以来,关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教学和研究,克服了过去强调一个人、一个起义开创一条道路,把毛泽东在形成革命道路理论上的卓越贡献,同其他老一辈革命家作出的重要贡献分割开来的脱离历史实际的形而上学倾向,提出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开创是全党奋斗的成果,革命道路理论的形成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的历史唯物主义论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辨析
    分析哲学的真理观
    涂纪亮
    1987, (1):  58-64.  DOI:
    摘要 ( )   PDF(1563KB) ( )  
    为了推进当代西方哲学的研究,并使这种研究同哲学教学更紧密地联系起来,本刊拟从这一期开始,结合时代特点、社会背景、文化传统、心理态势和思维方式,就当代西方哲学的一些基本理论和观点,诸如自然观、科学观、因果观、时空观、真理观、社会历史观、伦理道德观、人生和人的价值观等问题,作更深层次的研讨。恳请读者、作者关心和指导,欢迎赠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学术动态
    一九八六年辩证唯物主义原理讨论概述
    胡素卿, 李唤
    1987, (1):  64-68.  DOI:
    摘要 ( )   PDF(723KB) ( )  
    1986年国内报刊上发表的有关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论文有两千多篇,今将争论较多而又较有新意的几个问题概述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来稿摘登
    “意识能动性”与“主体能动性”
    史斌
    1987, (1):  69-69.  DOI:
    摘要 ( )   PDF(180KB) ( )  
    通行的哲学原理教科书有关“意识能动性”的论述存在一些混乱和不确之处,似应重新审视:(一)“能动性”与“反作用”相混。反作用伴生于作用,与能动性并无必然联系。能动性是作用与反作用在特定条件下表现出来的特性,而不是作用和反作用本身。具体地说,它是人同客观世界的关系中表现出来的“人的特性”,即“主体的能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能否“彻底认识世界”?
    曹善元
    1987, (1):  69-69.  DOI:
    摘要 ( )   PDF(180KB) ( )  
    这里的“彻底认识”既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穷尽”、“完备”的认识,也不是“正确认识”的同义词,而是在透彻、深化等动态意义上,由现象到本质,由特殊、有限、相对到普遍、无限、绝对的认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生产的特点
    李佐棠
    1987, (1):  69-70.  DOI:
    摘要 ( )   PDF(338KB) ( )  
    精神生产是一定的生产关系联系起来的人们,通过改造自然与社会创造精神财富的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性寓于个体
    李宏志
    1987, (1):  70-70.  DOI:
    摘要 ( )   PDF(164KB) ( )  
    关于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哲学界流行的观点是“每个事物都是共性和个性的统一”,“共性寓于(或存在于)个性之中”。这种表述除了说性质与性质统一和性质存在于性质之中外,未能提供更多的知识。解决这个疑难的关键,是弄清共性、个性和个体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的需要的动因作用
    唐平
    1987, (1):  70-71.  DOI:
    摘要 ( )   PDF(286KB) ( )  
    从人的需要出发,系统论述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是《社会与人》(远志明、薜德震著,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的重要特点。人的需要是该书阐发历史唯物主义的初始范畴,并认为,“整个人类历史就是在人的需要或人的目的性,人的实践或人的创造性、人的意识或人的无限发展的可能性的基础上,通过人们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发展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唯物辩证法在社会实践中的应用阐述其发展史
    李保平
    1987, (1):  71-71.  DOI:
    摘要 ( )   PDF(128KB) ( )  
    唯物辩证法是无产阶级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伟大工具,是人类思想发展史上的绚丽花朵,完整准确地展现它的丰富内容和周密深刻地揭示它的发展规律,却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是研究者饶有兴趣的课题。《唯物辩证法史话》(余少波著,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结合唯物辩证法在社会实践中的应用,阐述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则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对列宁关于马克思主义思想来源论断探讨的再探讨
    金重
    1987, (1):  72-75.  DOI:
    摘要 ( )   PDF(971KB) ( )  
    列宁关于马克思主义思想来源的论述是多方面多层次的。长期以来,不少教材和论著根据列宁某一方面、某一层次的论断讲马克思主义只有三个来源。近年来有人提出“三个来源说”是不完备的,并进而认为列宁的论述是带有“片面性”的。有人提出三国文化来源说、四种来源说、欧洲文化来源说、世界文化来源说等等,这反映了人们的不断探索和不同认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北京地区双月座谈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晓莹
    1987, (1):  75-75.  DOI:
    摘要 ( )   PDF(448KB) ( )  
    由国家教委倡导、北京部分高校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共同发起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北京地区双月座谈会,于1986年12月1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第一次会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中国民主革命和现代化事业的伟大先驱——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学术讨论会综述
    杨益茂
    1987, (1):  76-78.  DOI:
    摘要 ( )   PDF(547KB) ( )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于1986年11月13日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学术讨论会,有校内外专家、学者和教师、研究生共三十余人参加。与会者高度赞扬了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并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对孙中山在中国近代政治、经济、军事和思想文化上的多方面建树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和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关于当代国际共运几个问题的讨论简介
    徐耀新
    1987, (1):  78-80.  DOI:
    摘要 ( )   PDF(568KB) ( )  
    1986年7月,第一次全国青年国际共运史学术讨论会在中央党校举行。一些年长的国际共运史学者也到会讲了话或作了报告。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国际共运的战略策略问题。围绕这一问题,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