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哲学部分
    论哲学功能的现代化
    陈志良
    1986, (6):  1-7.  DOI:
    摘要 ( )   PDF(1123KB) ( )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结束了思辨哲学的命运,但却突出了哲学思辨的作用。从思辨哲学飞跃到哲学思辨,是哲学功能现代化的起点。哲学本质上就是运动着的不断前进的辩证思维,它的功能是开拓型、动态型和主体型的。哲学不应停留在说明历史,而应从总体上面向未来,提高主体思维能力,概括现时代正在出现的新的因素和萌芽,形成新的更有序的联系原则和更丰富的动态的世界图景,并为正在掘起的新的方法和范畴提供理论依据。同时,它又要用这个更有序的原则来指导现在,使正在发展中的科学和实践层次化,形成新的时代的思维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都分
    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的社会和革命
    张静如, 刘志强
    1986, (6):  7-13.  DOI:
    摘要 ( )   PDF(2085KB) ( )  
    这么大的题目,怎么写,似乎有点自找苦吃。我们是这样想的:以往对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的研究多侧重于军阀之间的争夺和混战,侧重于国共合作下人民反对军阀的斗争,而对社会整体的研究,并据此分析革命的发生和发展,则没有足够注意。本文想换个角度,以新的社会生产力怎样引起社会革命这一命题为中心,对这个时期社会上新因素的增长和旧因素的危机作些轮廓性的描述与分析。众所周知,辛亥革命的结局,是由于资产阶级的软弱,把政权送给大地主、大买办阶级的政治代表袁世凯,使新建的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成为招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九四九年国民党的求和与中国共产党的策略方针
    李亚飞
    1986, (6):  14-19.  DOI:
    摘要 ( )   PDF(1393KB) ( )  
    解放战争后期,当国民党统治面临全面崩溃之时,其内部兴起了一场旨在保存国民党政权及其反动军队、阻止中国人民解放事业顺利推进的倒蒋求和运动。中国的统一与分裂问题,国内战争与和平问题,再次成为当时中国各党派和全国人民关注的中心问题,成为国共两党斗争的焦点。这是民主革命时期国共两党在政治上的最后一次较量。本文试图剖析国民党阵营求和的复杂背景和性质,分析当时和、战问题与中华民族前途的关系,进而认识中国共产党所坚持的原则立场和采取的策略方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的创议、设想、经验、信息
    教师开展社会调查大有利于教学改革——上海组织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进行社会调查的小结
    焦学初
    1986, (6):  20-23.  DOI:
    摘要 ( )   PDF(491KB) ( )  
    长期以来,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存在着脱离现实、内容陈旧的弊端。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市高教局于去年和今年两次组织了大规模的社会调查。在去年,有二十九所高等院校的一百多名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参加,撰写出三十五篇调查报告,已编辑成《经济体制改革调查报告集》,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好评。在今年有来自四十三所高校的近三百人参加,除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外,还有哲学、政教、法律、经济、中文和社会学等文科其他专业的教师;此外,还有几十名高年级文科学生。今年社会调查的内容分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联合经济和学校思想理论教育等四个方面,比去年范围大得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马克思主义原理》课教材建设的想法和认识
    黎德扬
    1986, (6):  23-27.  DOI:
    摘要 ( )   PDF(594KB) ( )  
    对《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的教材建设,我谈点想法和认识,请同志们指教。一、实践性原则是根本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则是特指对理工科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的一门课程。两者是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马克思主义课程受着教育对象、教学时数和其他相关课程的制约,它不能也没有必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学说全部丰富的内容。因此我们从事这门课程的建设时,首先遇到选择(编选)哪些内容的问题,和根据什么原则进行选择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哲学的现状与发展”学术讨论会综合报道
    李毓英
    1986, (6):  27-30.  DOI:
    摘要 ( )   PDF(638KB) ( )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为庆祝建系卅周年与中山大学哲学系、北京市哲学会等二十七个单位联合于八月五日至七日在京召开了“哲学的现状与发展”学术讨论会,还于八月八日召开了庆祝会,来自全国各地一百多个单位的人大哲学系毕业的哲学教师、科研人员、理论宣传工作者四百余人参加了会议。邓力群、朱厚泽、胡绳等领导同志到会并讲了话。兄弟院校代表、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赵光武也在会上讲了话。胡绳同志在讲话中谈了他对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认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宁全集》中文新版介绍
    从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向新经济政策过渡——介绍《列宁全集》中文第二版第40卷
    杨祝华
    1986, (6):  31-35,57.  DOI:
    摘要 ( )   PDF(1861KB) ( )  
    即将出版的《列宁全集》(第二版)第40卷,收载了列宁从国内战争结束到俄共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前夕(1920年11月—1921年3月)的著作,相当于中文第一版第31卷末至第32卷前半部分。这四个月,是苏维埃俄国从战时共产主义向新经济政策过渡的时期。1920年11月,苏维埃俄国反对外国武装干涉和国内战争时期胜利结束。俄共(布)和苏维埃政府面临的任务是竭力巩固和平,千万百计地恢复国民经济。严峻的经济状况和政治形势表明,战时共产主义已不适应新状况,必须制定新的政策。收入本卷的列宁著作,充分展示了他为制定新经济政策所奠定的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马克思学”、“西方马克思主义”、“新马克思主义”的异同
    李忠尚
    1986, (6):  36-38.  DOI:
    摘要 ( )   PDF(492KB) ( )  
    西方学者在马克思主义“多元化”的旗号下,对马克思学说进行别出心裁的研究,形成了各种流派,如存在主义的马克思主义,结构主义的马克思主义,个人主义的马克思主义和社会批判理论,等等。对这些流派有的冠之以“马克思学”,有的称作“西方马克思主义”,有的则谓之“新马克思主义”。它们之间有何异同,有何区别与联系,人们常常感到把握不定。看来,对这些学派从概念上加以规定和区分是很有必要的。“马克思学”一词从构词上来考察,源出希腊语,即由 Marx(马克思)加上 logos(学科)而构成 Marxologie(马克思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态学马克思主义”和“生态社会主义”——评介绿色运动引发的两种思潮
    王谨
    1986, (6):  39-44.  DOI:
    摘要 ( )   PDF(1120KB) ( )  
    绿色运动或生态运动,是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新崛起的一支政治力量。它出现不久,就引发了“生态学马克思主义”和“生态社会主义”。这一运动产生的背景是什么?它目前的力量和影响怎样?它所引发的两种思潮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本文试图作点初步的评介。一、绿色运动的产生和现状绿色运动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新社会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于本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在能源危机、生态失控的条件下产生,又在八十年代同民主、和平运动的汇合中发展、壮大。目前,由于维护生态已成为全球性问题,绿色运动受到人们格外的关注。绿色运动,在理论上是有其历史渊源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然科学与哲学
    生态学与人和环境的关系
    李国秀
    1986, (6):  45-49.  DOI:
    摘要 ( )   PDF(1143KB) ( )  
    人类是生物进化的最高阶段的产物,它来自自然界,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又站在更高的位置上,支配和改造自然界。恩格斯曾指出,人类对自然界的支配和统治“绝不像征服者统治异民族一样,决不像站在自然界以外的人一样,——相反地,我们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存在于自然界的;我们对自然界的整个统治,是在于我们比其他一切动物强,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人类经历了漫长的历史阶段和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才逐渐学会正确理解人对自然的关系和注意估计自己的行动对自然所产生的较近和较远的影响。生态学的创立和发展即是这种认识深化的重要标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都分
    国民党官僚资本的形成对中国经济发展究竟起了什么作用?
    清庆瑞
    1986, (6):  49-55.  DOI:
    摘要 ( )   PDF(2717KB) ( )  
    国民党官僚资本的形成对我国经济发展到底起了什么作用?这是中国革命史教学中需要回答的主要问题之一。国民党政府曾极力把国民党官僚资本说成是一般的资本主义,企图使人们相信,依靠国民党的官僚资本就能实现中国的工业化。这种欺骗宣传,早已为中国具体历史事实所粉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疑难问题试析
    实践中主客观关系再探
    肖音
    1986, (6):  54-57,35.  DOI:
    摘要 ( )   PDF(989KB) ( )  
    马克思主义哲学把科学的实践观点引入认识论,揭示了认识的主体与客体通过实践而发生的联系,从而使解决主、客观一致的问题由可能变成现实。实践是人类有目的地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性活动,具有沟通主观和客观并使之达到一致的特殊功能。通过实践,客观事物反映到人的主观意识中来;同时,人的主观意识经过实践的中介,又转化、实现为物质的现实。主观和客观是区分反映外部世界的人的意识与意识所反映的外部世界的一对哲学范畴。主观并不就是认识的主体。认识的主体是指谁在认识,是认识者即认识活动的承担者。这个主体是如笛卡尔所说的“我思”中的在思之我,而不是我在之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与资料
    全国高校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一次会议纪要
    1986, (6):  58-62.  DOI:
    摘要 ( )   PDF(994KB) ( )  
    一九八六年九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全国高校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全国高校取得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经济和管理学科的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新闻出版单位的代表。会议遵循“双百方针”,展开百家争鸣,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敞开思路,畅所欲言,充满了生动活泼、团结和谐的气氛。会议重点讨论了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企业股份制、劳动力是否是商品等问题。现将讨论情况简报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探讨
    论宏观有效控制
    范恒山, 刘惠芳
    1986, (6):  62-66.  DOI:
    摘要 ( )   PDF(1028KB) ( )  
    建立在共同劳动基础上的经济,都需要宏观的控制和管理。今天在我国需要强有力的宏观管理与控制是勿庸置疑的。这不仅因为:我们的经济是建立在机器体系基础上的社会化大生产经济,而且因为这样两条不可违逆的理由:第一,我们的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运动的内在规律,要求最大限度地启发最基本的生产单位企业的活力,并使之同社会经济效益最大化一致起来。要把自身利益意识十分强烈的企业的离散行为和不正当行为变成服从社会目标函数之共同行为,没有宏观控制不行;第二,我们的经济是典型的不发达经济:人口众多但人均资源少,各类基础设施薄弱但建设资金缺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西方经济学讲座
    现代西方经济学讲座 第六讲 西方宏观经济学的现状
    高鸿业, 吴易风
    1986, (6):  67-73.  DOI:
    摘要 ( )   PDF(2046KB) ( )  
    在目前,正如本讲座第一讲所说,西方宏观经济学正处于“混乱”状态。对于这种状态,西方学者并不讳言。一位宏观经济学的作者说:“现在并不存在一致的宏观经济学观点”。另一位作者在1983年写道:“宏观经济学在过去的十年中一向处于变幻莫定的状态”。1985年出版的一本西方经济学著作宣称:“宏观经济学的日益为甚的混乱促进了对混乱根源的研究”。这里所说的混乱具有两个方面的表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探讨
    企业群体的崛起对我国经济改革的影响(摘编)
    刘晶, 张冠珏
    1986, (6):  73-75.  DOI:
    摘要 ( )   PDF(494KB) ( )  
    在经济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的过程中,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瞩目的企业群体正在崛起。重庆市,这个在中国经济改革实践中愿为天下先的大城市,在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的企业联合和经济技术协作方面是最早起步的。目前,重庆市的企业间、城乡间、重庆与西南地区、长江流域已经达成3500多项经济技术协议,吸引了外地500多家企业到重庆设点。通过这种多层次的开放、协作与联合,以城市为中心的幅射状经济网络已初见雏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回忆同列宁的会见
    乔治·兰斯伯利, 何炳国
    1986, (6):  76-77.  DOI:
    摘要 ( )   PDF(355KB) ( )  
    我于1920年2月21日见到列宁,那天正好是我的六十一岁生日。此后我再也没有机会见到他了。直到1926年夏天,我和妻子拜谒了他长眠其中的陵墓。这还不是现在克里姆林宫墙外那座用黑色和红色花岗石砌成的建筑物,这是一座临时性的建筑,然而从那时起就有络绎不绝的人流汇集到这里来瞻仰列宁的遗容。我望着长眠的列宁,很难看出他的面容与生前有什么不同。他好似在沉睡。我觉得,只要他把眼睛睁开,就一定会像六年前那个二月的早晨那样看着我。他是中等身材,我们初次见面时,我没有发现他的脸上有克拉辛和我当时见到的其他某些人那种疲备不堪和心力交悴的痕迹。这或许是因为他体魄比较强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