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的创议、设想、经验、信息
    新课程建设研讨 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
    卢之超
    1986, (5):  1-5.  DOI:
    摘要 ( )   PDF(494KB) ( )  
    一《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是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中的一门新课程。这门课程目前正在建设过程之中,现在已经编出一些试用教材,在一些学校已经试点开课。新建这门课程是我国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体制改革,向高校理论教学提出的要求,也是在高校理论教学中贯彻“三个面向”和理论联系实际方针提出的要求。各类高等学校共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就内容说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及其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这是由教学对象和教学目的决定的。我们对于学习文学、历史、法律等文科专业的学生,对于学习理、工、医、农各科的学生,不能也不必要求他们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等方面有很深广的专业知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开设《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课的几点看法
    吴树青
    1986, (5):  5-9.  DOI:
    摘要 ( )   PDF(517KB) ( )  
    党中央在《关于改革学校思想品德和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通知》中指出,各类高等院校除了要对学生进行以中国革命史为中心的历史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外,还必须进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理论、政策和实际知识的教育,以便使学生了解我国党和人民正在进行的有世界意义的伟大事业,它同青年一代的密切关系以及青年一代在这一事业中的崇高责任。《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就是根据中央《通知》精神新设立的一门高等院校的公共政治理论课程。目前,这门课程已在某些院校进行了试点,并且已经出版了一些教材。最近,由中宣部理论局和国家教委政教司共同发起和组织编写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试用本)也已问世。作为这本书的一个作者,通过编写教材的实践,拟就开设这门课程的若干问题,提出一些个人的看法,就教于同志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原理》教材建设第一次研讨会综述
    国家教委政教司
    1986, (5):  9-12.  DOI:
    摘要 ( )   PDF(631KB) ( )  
    一九八六年五月六日至十一日,国家教委政教司在武汉召开了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原理》教材建设第一次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十七个省市的高等学校教师、国家教委和部分省市教育部门的同志共40余人。研讨会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改革学校思想品德和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通知》精神,围绕在高等学校开设《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的必要性,课程与教材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以及这门课程亟需探讨的科研课题等,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国家教委副主任彭珮云参加了会议并在最后做了总结(见本刊1986年第4期)。现将会议讨论中涉及的主要问题综述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来稿摘编
    哲学教学改革来稿摘编
    绍陵
    1986, (5):  12-14.  DOI:
    摘要 ( )   PDF(523KB) ( )  
    转换模式,更新体系是哲学教学改革的趋势哈尔滨市直属机关职工大学朱豫鹤在其来稿中提出:应从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的迫切性。要重新审视哲学和时代的关系,由对凝固不变的既往历史的纵向考察,转为面向现代和未来,密切联系当代的社会实践,研究现实中的重大课题,对历史和现实作整体反思。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哲学的认识功能。文章认为,由于伟大真理具有巨大精神力量,往往使人产生崇敬心理。而系统地体现了真理的理论的宏大精深,又使人有可能凭借素朴感情去信仰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读稿有感
    绍陵
    1986, (5):  15-15.  DOI:
    摘要 ( )   PDF(106KB) ( )  
    读、编近期一些有关教学改革的来稿,深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已有个良好的开端,取得了初步成果。这些来稿从一个侧面和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教改的某种趋势和动向,为我们提供了信息,有助于开阔思路和拓展视野。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同世界范围内共产主义思想的传播和新技术革命的发展汇集到一起,将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从这样的历史条件看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它的意义绝不局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本身,它定将对教育以至科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重要作用。正因为如此,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学改革已日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直接从事教改的广大教师,正以极大的勇气和坚定的信心,发挥自己的开拓进取和献身精神,审慎、稳妥、扎实和富于创造性地为教改作出种种努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试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条件下按劳分配实现中客观因素的排除
    刘光典
    1986, (5):  16-20.  DOI:
    摘要 ( )   PDF(1049KB) ( )  
    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条件下,收入分配问题直接涉及到社会、集体和劳动者个人的经济利益,影响和支配着人们的经济活动,是经济理论研究和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重大课题。这一课题引起了理论工作者越来越多的重视,许多学者在研究中都提出了商品经济条件下实现按劳分配要排除客观因素的影响的观点。本文试图进一步说明按劳分配中为什么会存在客观因素问题,并对如何评估客观因素的影响以及排除客观因素的影响提出个人的看法,抛砖引玉,以求对社会主义分配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深化。按劳分配中为什么会存在客观因素问题完整明确的按劳分配思想是由马克思首先提出来的。在马克思的按劳分配理论中,从来也没有客观因素问题,更不存在客观因素的排除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价值独立性理论和社会主义企业资金的规定
    包仁
    1986, (5):  21-26.  DOI:
    摘要 ( )   PDF(921KB) ( )  
    马克思在自己的著作中曾多次论述“价值独立性”问题。是否理解价值独立性问题涉及到能否正确把握马克思劳动价值学说和资本(剩余价值)学说的某些关节点。然而,就目前的情况看,一方面人们对这一重要的经济范畴似乎还未引起应有的重视,我国迄今已出版的几本政治经济学辞典中,大都还没有“价值独立性”这个条目,而从理论界对这一经济范畴已有的一些零星表述来看,则反映出实际上人们对它还存在着很不相同的理解。另一方面,对这一重要经济范畴在理论上的把握程度,事实上又直接关系到我们对于社会主义经济中的一些重要的理论问题能否形成正确的认识。因此,准确而完整地把握住马克思所说的价值独立性这一范畴的真实含义,应该说还是很有必要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人生哲学的重要范畴
    桑新民, 周之良
    1986, (5):  26-30.  DOI:
    摘要 ( )   PDF(880KB) ( )  
    要把人生观的讨论不断引向深入,一个重要的途径是要加强对人生哲学的理论研究。比如,人生哲学的研究对象是什么?基本范畴有哪些?马克思主义在人生哲学研究中的主要变革是什么?如何使当前人生哲学的研究更好地反映时代精神?这些都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重大理论课题。本文仅想探讨一下创造这一范畴在马克思主义人生哲学中所处的地位,并分析一下从人生哲学的角度研究创造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都分
    党性·党风·党纪--学习《陈云文选》有关执政党建设的理论
    刘武生
    1986, (5):  31-36.  DOI:
    摘要 ( )   PDF(1579KB) ( )  
    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建设的理论,是无产阶级建党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执政以后的无产阶级政党的建设问题,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个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它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因此,我们党在执掌全国政权以后十分重视自身的建设,党中央和毛泽东等同志根据党的地位、任务和状况发生的变化,对执政党的建设问题作过许多有益的探索,获得了一些重要的理论成果。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系统地总结了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成功地把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指明了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建设的方向和途径。陈云同志曾经较长时期负责领导党的建设,历来注重研究党的建设问题,撰写了一些关于党的建设的论著,发表过许多具有深远影响的重要思想主张。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他被增选为中共中央副主席,并被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其后,他在关心经济建设的同时,对党的建设也倾注了不少心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宁全集》中文新版介绍
    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最初步骤--介绍《列宁全集》中文第二版第33卷
    丁世俊
    1986, (5):  36-40.  DOI:
    摘要 ( )   PDF(1987KB) ( )  
    1985年问世的《列宁全集》中文第二版第33卷,收载的是列宁1917年10月25日(公历11月7日)到1918年3月5日的著作,是十月革命后列宁著作的首卷。为便于介绍这一卷,有必要先对列宁十月革命后的著作进行一点综合说明。十月革命后,列宁作为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和执政党的领袖,他的著作大部分可以说是探索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其文献学上的一个特点就是出现了大量的“国务文献”。它包括列宁在从事国务活动时写下的各种决定、命令、法令、公务信件和电报以及在各种公文上作的批示和指示、在各种会议上作的报告和发言等。本卷所载列宁的191篇著作,大部分属于这一类。人们一般较为注意列宁的理论著作,往往忽视这些国务文献。其实,列宁十月革命后在很多情况下,正是通过制定苏维埃国家的方针、政策,阐述了自己的理论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都分
    抗日战争时期蒋介石集团与汪精卫集团的关系
    罗正楷
    1986, (5):  41-46.  DOI:
    摘要 ( )   PDF(1710KB) ( )  
    近代中国,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极为错综复杂。蒋介石集团和汪精卫集团的关系是抗日战争时期复杂的政治形势的一个重要侧面。认真剖析这一时期蒋、汪集团之间的关系,对于全面了解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是十分重要的。一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蓄谋已久的全面侵华战争。战争初期,国民党统治集团内部,即亲英美派蒋介石集团和亲日派汪精卫集团,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采取了不同的政治主张。英美派蒋介石集团的基本主张是联共抗日。7月17日,蒋介石代表国民政府在庐山发表谈话,确定了准备抗战的方针,这是国民政府多年来在对日问题上的第一次正确的宣言。日寇进攻上海后,8月14日,国民政府又发表了《自卫抗战声明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运状况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现状简述(下)
    江燕, 廖鹤
    1986, (5):  47-50.  DOI:
    摘要 ( )   PDF(1170KB) ( )  
    六、组织与斗争状况如何?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生活水平、经济状况无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他们受资本统治与剥削的根本状况并没有改变;他们与资本统治的对立斗争的关系并没有改变。战后四十年来,这种斗争也确实从未停息过。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在资本统治下,工人阶级从事反对这种统治的斗争,除了组织起来以外,没有别的武器。那么,当前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的组织状况究竟怎样呢?这就首先要看看这些国家的工会状况。工会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是最具群众性的工人阶级的组织。组织工会也是工人阶级经过长期艰辛斗争赢来的权利(最早是英国工人阶级在1825年争得了工会的合法地位)。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工会有很大的发展,势力与影响大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法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教学法纲要(下)
    李秀林
    1986, (5):  51-56.  DOI:
    摘要 ( )   PDF(902KB) ( )  
    第五讲哲学原理教材的掌握和使用一门比较稳定、成型的课程,除了有教学大纲而外,还应当有教材。按照教育学的观点看,教材或教科书,就是依据教学大纲系统地叙述教学内容的书籍。一般的程序应当是,先有教学大纲,然后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编写出教材。有教材优于无教材,但有了教材又提出了一个如何掌握和使用教材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论讲座
    新托马斯主义与马克思主义
    江怡
    1986, (5):  56-62.  DOI:
    摘要 ( )   PDF(1364KB) ( )  
    在众多纷纭的当代西方哲学思潮中,新托马斯主义是唯一有组织的、有强大的经济和政治后盾的官方哲学,是当代基督教神学在哲学上的代言人。它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最恶毒的攻击。一、新托马斯主义演变概述新托马斯主义是西欧中世纪的托马斯主义在现代的复苏。托马斯主义是以意大利的经院哲学家托马斯·阿奎那(1225-1274)为代表的中世纪后期的经院哲学。托马斯·阿奎那是中世纪赫赫有名的经院哲学家。他一生写了许多著作,其中《神学大全》是他的重要代表作,被称为整个托马斯主义的“最高经典”和“百科全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西方经济学讲座
    现代西方经济学讲座:第五讲 理性预期学派
    高鸿业, 吴易风
    1986, (5):  63-68.  DOI:
    摘要 ( )   PDF(2635KB) ( )  
    上一讲提到不同派别对新古典综合派的抨击。在进行抨击的各派中,理性预期学派对新古典综合派和凯恩斯主义的威胁最为严重。理性预期学派可以说是货币主义的一个发展。它的思想在六十年代初已经出现,但由于当时新古典综合派的统治还比较巩固,所以直到七十年代以后,理性预期才逐渐形成为一个派别,赞同该派观点的西方学者也逐渐增多。它的代表人物是美国经济学教授卢卡斯、沙京特和华莱士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材、教学大纲评议
    垄断利润的基础应是垄断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总体
    雷在春
    1986, (5):  69-71.  DOI:
    摘要 ( )   PDF(573KB) ( )  
    垄断利润是政治经济学帝国主义部分的一个基本经济范畴。追逐垄断利润是垄断资本主义生产的唯一目的和动机,垄断利润规律成为垄断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规律,它决定着垄断资本主义生产发展的一切主要方面和一切主要过程,决定着垄断资本主义生产的实质和方向。弄清垄断利润这个基本经济范畴,对于揭露当代资本主义的实质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蒋学模同志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材》第四版(以下简称教材)关于帝国主义垄断利润作了新的概括,明确指出:“垄断利润,即垄断组织凭其在生产和流通中的垄断地位获得的超过平均利润的那一部分利润。”“在这里有必要把垄断利润和垄断高额利润两个概念加以区别。后者指垄断组织实际获得的全部利润。它一般包括平均利润加垄断利润,在个别垄断企业还包括因采用新技术降低个别成本而比其他垄断企业多得的超额利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探讨
    社会主义社会经济规律系统--兼论系统
    沧南
    1986, (5):  71-76.  DOI:
    摘要 ( )   PDF(1089KB) ( )  
    社会主义社会经济的发展,不是某一经济规律作用的结果,而是社会主义社会诸多经济规律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必须重视和研究社会主义社会经济规律系统。社会主义社会经济是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在这个基础上发生作用的诸多经济规律,不是彼此隔离、彼此孤立的机械的堆积,而是互相联系着、互相作用着、互相制约着的,从而构成一个社会主义社会经济规律系统。什么是系统?贝塔朗菲指出,“系统可定义为相互作用的诸要素的复合体。”一些论著在正确地揭示了系统的客观性、普遍性的同时,也认为系统是“一组事物”或“统一整体”。简言之,系统是“事物”,是“实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课题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问题研究述评(续)
    李良志
    1986, (5):  75-81.  DOI:
    摘要 ( )   PDF(1860KB) ( )  
    中共中央在1935年10月拟定的《关于目前反日讨蒋的秘密指示信》(下称《秘密指示信》),是迄今尚未公开发表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统战文件。这个文件对当时的国内政治形势、党的主要任务、革命基础、党的总策略方针、统战的具体对象和具体形式、统战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以及统一战线的领导权等,都作了正确的阐述,其核心就是要大力开展上层统一战线。《秘密指示信》的基本精神和内容,既同《八一宣言》相吻合,又接近瓦窑堡会议决议,它是我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思想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任何事物中都有许多矛盾
    李长域
    1986, (5):  81-81.  DOI:
    摘要 ( )   PDF(292KB) ( )  
    从一定意义上说,辩证法就是研究事物自身中的矛盾。事物中究竟有多少矛盾?一些哲学教科书给我们提供的答案是:小的、简单的事物是由一对矛盾构成的;大的、复杂的事物是由一对以上(或许多)矛盾构成的。这种表述有两个较明显的漏洞:其一,大与小、简单与复杂是相对的。地球可谓大矣,但从宏观角度看犹如沧海一粟;砂粒固然很小,若从微观角度考察仍不失为庞然大物。毛泽东曾对原子核内部原子核和电子、质子和中子、质子和反质子、中子和反中子等矛盾,作过生动精譬地描述,指出“在原子里头,就充满矛盾的统一”。这是研究矛盾问题的具有方法论意义的指导思想。因此,我认为,把事物区分为大与小、复杂与简单带有相当程度的主观随意性和直观性,而缺乏理论上的精确性和科学性。其二,当断定矛盾数量少时,是就某一具体事物的某一方面或某一层次的矛盾说的;而断定矛盾数量多时,则是就另一具体事物的另一方面或另一层次的矛盾说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