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哲学部分
    略论考察社会结构的着眼点
    杜大宁
    1986, (2):  1-6.  DOI:
    摘要 ( )   PDF(971KB) ( )  
    社会结构是社会要素相互之间的稳定性联系和内在的组织方式,是社会诸要素有机结合和协调发展的内在形式,同时又是社会系统整体的质的外在表现。从形态上说,社会结构是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组织方式和联系网络;从本质上说,它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等量劳动互换、等价交换与社会主义商品理论的深入探索
    张宇
    1986, (2):  7-12.  DOI:
    摘要 ( )   PDF(949KB) ( )  
    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对社会主义商品货币的理论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和研究。在前一段的理论研究中,大部分人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反对自然经济论、解决和说明马克思的产品交换理论与现实商品交换的矛盾性上。这些理论说明对于改变人们的传统观念,克服旧的经济体制的主要弊病,起了十分重大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派合作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点
    王春生
    1986, (2):  13-17.  DOI:
    摘要 ( )   PDF(1069KB) ( )  
    在我国政治生活中,除了执政的共产党外,还有八个民主党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派合作,不仅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且也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具有中国特点的政党制度。本文仅就后一个方面谈一点粗浅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都分
    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在中国——对一个老问题的再回答
    沙健孙
    1986, (2):  18-25.  DOI:
    摘要 ( )   PDF(2079KB) ( )  
    有一种观点不时地提到我们面前,这就是:中国由于经济、文化落后,应当在民主革命之后,建立一个资产阶级的共和国,让资本主义有一个充分的自由的发展时期,然后再搞社会主义。持有这种观点的人,显然对于近现代中国社会的实际状况和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缺乏应有的、正确的了解。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近现代中国的历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析史迪威与赫尔利的更迭
    吴荣宣
    1986, (2):  25-30.  DOI:
    摘要 ( )   PDF(1436KB) ( )  
    抗日战争后期,美国对华政策的调整及史迪威与赫尔利的更迭,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形势变化的产物,也是美国对华政策总目标合乎逻辑的发展。但是,有人却认为史迪威“亲共”,赫尔利“反共”,罗斯福不幸以赫尔利取代史迪威,从而造成了美国对华政策的“逆转”,使美国政府作了“错误的选择”,未能抛弃蒋介石,实行同中国共产党“合作”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民党史研究浅议
    张同新
    1986, (2):  30-34.  DOI:
    摘要 ( )   PDF(1395KB) ( )  
    随着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改革和中国革命史课程的开设,研究中国国民党党史正在得到重视。国民党史作为一门学科,有自己的体系与特点,不能用其他学科来代替。例如,不能以中华民国史代替国民党史,因为它们之问虽然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但在内容的广度与历史时期的划分上都有不同之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宁全集》中文新版介绍
    学习列宁一九一八年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理论的重要文献——介绍《列宁全集》中文第二版第34卷
    杨祝华
    1986, (2):  35-40.  DOI:
    摘要 ( )   PDF(1959KB) ( )  
    根据中共中央决定由我国自行编译出版的中文新版列宁全集,收载了一系列新的文献,对旧版译文作了许多重要校订和补译,增加了很多参考资料,这些对于准确、完整地把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无疑关系匪浅。为了帮助理论教师和广大读者更好地使用新全集,我们特约请中央编译局的同志就中文新版列宁全集中的上述内容撰写专文,陆续进行介绍。考虑到读者的需要和出版情况,这一批介绍文章的发表顺序将不拘泥于全集的卷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格尔辞典》条目选登
    辩证法Dialektik
    《黑格尔词典》编委会
    1986, (2):  41-44,6.  DOI:
    摘要 ( )   PDF(2387KB) ( )  
    (1)辩证法一词在哲学史上的含义及其具体表现形式最初在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那里, “辩证法”是指为了辩驳对方的论断而运用的一种对话的方式或方法。苏格拉底在攻击智者派以及一般人的通常意识时,并不简单直接地否定对方的论点,而是“采取虚心领教的态度,好象他想要向别人就当时所讨论的问题,求得一些更深切的启示似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然科学与哲学
    脑科学与意识
    钟安环
    1986, (2):  45-49.  DOI:
    摘要 ( )   PDF(1155KB) ( )  
    人脑作为思维的器官、意识的器官,很早就引起了科学界的关注,并力图揭开其秘密,以阐明它和意识的真实关系。但由于人脑结构的复杂性及其功能的特殊性,再加上科学家世界观和研究方法的局限性,使脑科学的研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进展比较缓慢。跨入本世纪后,随着自然科学的发展,实验技术和科学思想方法的改进,脑科学才有了重大的突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探讨
    按劳分配中的等量劳动交换与等价交换
    陈晓梅
    1986, (2):  50-51.  DOI:
    摘要 ( )   PDF(343KB) ( )  
    按劳分配中的等量劳动交换,是容易和商品经济中的等价交换相混淆的。当前,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情况下,有必要进一步弄清二者的区别。(一)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一文中,比较全面地阐述了他的按劳分配的思想。其中,关于这一分配中体现等量劳动交换原则的观点,我理解,包含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社会与劳动者之间的等量劳动交换关系:在对社会总产品作了必要的扣除之后,生产者凭着劳动证书“从社会储存中领得和他所提供的劳动量相当的一份消费资料。他以一种形式给予社会的劳动量,又以另一种形式全部领回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也存在作为经济范畴的剩余价值吗?——同卓炯同志商榷
    侯征, 许精德
    1986, (2):  51-53.  DOI:
    摘要 ( )   PDF(504KB) ( )  
    卓炯同志在《也谈马克思的再生产理论》一文中说:“我们这些年来之所以经济效益不高,就是不重视 m,把剩余价值看作只是资本主义经济的范畴,并和剥削等同起来。”又说:“我们的一些同志硬是不承认社会主义条件下有剩余劳动和剩余价值,因而模糊了经济效益。”我们认为,卓炯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条件下也存在剩余价值这个经济范畴的观点是不能成立的。经济范畴是揭示社会生产关系本质的概念,反映经济现象中最一般、最本质的东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时间定义质疑
    励伟昌
    1986, (2):  53-54.  DOI:
    摘要 ( )   PDF(315KB) ( )  
    目前采用的一些哲学教课书,通常把时间定义为物质运动过程的持续性、顺序性。我认为这一关于时间的定义是不够准确的。首先,这个定义不符合定义规则。时间作为物质的基本形式之一,上属于物质存在形式,并与物质的其他存在形式,如空间,有着固有的种差。因此,对于时间概念可以作出“属加种差”的形式逻辑定义。也就是说,要在时间定义中指出,时间是物质的怎么样的一种存在形式,或者是物质的怎么样的一种表现方式。在现行的时间定义中,时间的属被省略了,这是允许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质量概念与质的范畴
    宏扬
    1986, (2):  54-54.  DOI:
    摘要 ( )   PDF(109KB) ( )  
    有的同志常常把实际生活上讲的质量和数量达两个概念同哲学范畴质和量看成一回事,认为“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既要注意产品的数量,又要注意意品的质量”、“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等都是哲学范畴质与量的实例。这种看法是值得商榷的。第一、哲学上讲的质是一个非常广泛的范畴,它是指一事物与他事物相区别的规定性,它决定一事物是该事物而不是别的东西,因而与事物是直接同一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与资料
    我国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改革若干理论问题讨论综述
    1986, (2):  55-59.  DOI:
    摘要 ( )   PDF(915KB) ( )  
    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旨在完成从单一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多元的经济管理体制的转变,这必然涉及到所有制形式的变化。当前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特别是国家所有制的改革问题,已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理论和实践的重大课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西方经济学讲座
    现代西方经济学讲座第三讲 凯恩斯模型
    高鸿业, 吴易风
    1986, (2):  60-66.  DOI:
    摘要 ( )   PDF(2725KB) ( )  
    一、凯恩斯模型概述凯恩斯模型是现代西方宏观经济学的基础和核心。它指凯恩斯本人在《通论》中提出并经凯恩斯主义者补充和修正的宏观经济理论体系。凯恩斯模型是作为“古典”宏观经济模型的对立物出现的。如前所述,“古典”宏观经济模型是一个充分就业的模型,它宣称资本主义有自动走向充分就业均衡的趋势。与此不同,凯恩斯模型承认资本主义宏观经济均衡通常是低于充分就业的均衡。“古典”模型的政策含义是国家不要干预经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论讲座
    结构主义与马克思主义
    郑杭生, 杨文极
    1986, (2):  67-73,59.  DOI:
    摘要 ( )   PDF(2048KB) ( )  
    在当代西方哲学思潮中,结构主义被认为是一种以形式主义的方法论为特征的科学主义思潮。它要求打破“原子论式”的研究,而对对象进行整体的研究。它以存在主义这种人本主义的批判者、替代者的姿态登上舞台,并提出一种“结构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而与“存在主义的马克思主义”相对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探讨
    如何理解恩格斯关于党内斗争的一个论断
    周作翰, 吴家庆
    1986, (2):  74-75.  DOI:
    摘要 ( )   PDF(305KB) ( )  
    1892年,恩格斯在一封信中曾指出,“看来大国的任何工人政党,只有在内部斗争中才能发展起来,这是符合一般辩证发展规律的。”这一论断,说明了党内斗争的重要性和意义,是对无产阶级改党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的科学概括和总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材、教学大纲评议
    怎样表述社会主义资金范畴
    孙金利
    1986, (2):  76-77.  DOI:
    摘要 ( )   PDF(477KB) ( )  
    社会主义资金范畴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但是目前政治经济学界对这个范畴内涵的理解和表述是不一致的。一些教材和辞典这样表述:“社会主义资金是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而使用的生产资料和支付劳动报酬的一定量价值的货币表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来稿摘编??
    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必须有计划地协调发展三种生产
    淮海
    1986, (2):  77-78.  DOI:
    摘要 ( )   PDF(495KB) ( )  
    1985年在全国恩格斯哲学思想学术讨论会上,北京化工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徐诚同志在题为《学习恩格斯关于三种生产的思想》的发言中,提出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必须有计划地协调发展三种生产,并简要阐明其主要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改革讨论会报导
    翁寒松
    1986, (2):  78-81.  DOI:
    摘要 ( )   PDF(1005KB) ( )  
    1985年10月16日至21日在安徽省歙县举行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改革学术讨论会,对哲学体系的改革作了探讨。一、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改革一种观点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既是科学,就只存在着如何将它运用好的问题,而不存在着对它进行改革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点摘编
    斯大林着作中的Нация一词不应简单地译为“民族”
    1986, (2):  81-81.  DOI:
    摘要 ( )   PDF(519KB) ( )  
    蔡富有在《中国社会科学》一九八六年第一期发表文章,评析斯大林的定义,文中提出,过去汉译的斯大林著作,将译为“民族”,是不合适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