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的创议· 设想· 经验· 信息
    让“真正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部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学习座谈全国党代表会议文件记略
    1985, (6):  1-4.  DOI:
    摘要 ( )   PDF(547KB) ( )  
    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和由此而来的铁的纪律,在任何时候都是我们真正的优势。邓小平同志在全国党代表会议上指出这个真理,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因为现在有一部分人,包括一些共产党员、干部,对这个真理已经不那么清楚,或者淡忘了,甚至把它丢掉了。这种情况给我们的事业带来了多方面的损失,也直接削弱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邓小平同志和中央政治局其他几位常委在全国党代表会议上一致强调提出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大大加强共产主义思想和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教育,要大大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号召,给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带来了新的动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这些讲话的精神,《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受上级领导机关的委托,在十月七日、二十一日邀请部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举行座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强以中国革命史为中心的历史教育
    蔡次明
    1985, (6):  5-8.  DOI:
    摘要 ( )   PDF(504KB) ( )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高等学校中共党史课的教学怎样适应新的情况进行改革,近几年来,不少党史教师进行了探索,并取得了初步的但是可贵的成果。清华大学自1980年以来,将中共党史课改为中国革命史课,边实践、边改进,受到学生的欢迎。北京医科大学等校的党史教学,或增加中国近代史的内容,或增加对北洋军阀、国民党蒋介石反革命历史的介绍,帮助学生加深对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效果良好。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广大党史教师增强了改革党史课教学的信心。不久前,中央发出的关于改革学校思想品德和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的通知中规定在高等学校进行以中国革命史为中心的历史教育,使学生了解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的中国,是怎样根据历史的必然走上以共产党为领导力量的社会主义道路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
    秦锡瑜
    1985, (6):  8-10.  DOI:
    摘要 ( )   PDF(350KB) ( )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伟大实践,引起了国家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巨大变化,也向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问题和新的要求,要适应这样的形势,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就必须进行改革。至于该怎样改,有多种多样的想法和做法,这里谈一些粗浅的意见,以就正于同行。(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要有一个中心,或者说要有一个主旋律,这个中心或主旋律应当是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近七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有了长足的进展,同时以经济体制的改革为中心,在教育、科技等许多方面展开了意义深远的改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按照“三个面向”对大学生政治素质的要求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
    刘大军
    1985, (6):  11-12,56.  DOI:
    摘要 ( )   PDF(357KB) ( )  
    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方针,对大学生的政治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要以此为依据来改革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课的教学。我们的具体想法和做法是:要使学生具有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关系的觉悟和能力面向现代化,就是面向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这是“三个面向”的核心,也是我们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课教学的中心任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在这个期间,构成我国经济基础实质的生产关系,仍然体现为经济利益关系,而这种经济利益关系又突出地表现为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改革的几点看法
    沈群
    1985, (6):  13-14.  DOI:
    摘要 ( )   PDF(269KB) ( )  
    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带来了社会经济生活的深刻变化。它要求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回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出现的一系列新情况和新问题,而长期以来,我们讲授和宣传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局限于对生产关系的抽象研究、侧重于孤立地阐述社会主义经济规律作用的条件和结果,研究方法偏重于引经据典和逻辑推论,其最显著的弊端就是理论研究严重脱离生动丰富的社会实际。但对如何改变这种状况,众说纷纭,对此,我想谈谈自己的一些粗略的想法。我觉得,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的改进和提高应当从强调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加强宏观经济管理的几个问题
    黄振奇
    1985, (6):  15-20.  DOI:
    摘要 ( )   PDF(1136KB) ( )  
    正确处理搞活微观经济与加强宏观经济管理的关系,在搞活微观经济的同时,加强对宏观经济的管理,这是经济计划体制改革要解决的一个根本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指出,“各项改革措施要相互配套,既有利于微观搞活又有利于宏观控制,以保证和促进整个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三十多年来我们在宏观管理问题上,虽有成功的经验,但也曾发生过几次重大失误;即使是成功的经验,在新形势下运用也会有某种变化,我们要针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下面就加强宏观经济管理的几个问题,谈点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国以来党在经济体制方面的认识与实践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与农业合作化
    孙瑞鸢
    1985, (6):  20-25.  DOI:
    摘要 ( )   PDF(1614KB) ( )  
    自从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理论界和实际工作部门的一些同志,对于建国以来的农业合作化运动有种种议论,有些认识不尽相同。在有分歧的意见中,争论较多的是:在我国实行农业合作化有无必要,如何看待当前农村实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及它与经过合作化运动建立起来的农村合作经济是什么关系等问题。这里,就这些问题谈点自己的见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书札记
    试论马克思早期思想同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论的关系——读马克思的《巴黎笔记》
    沈志求
    1985, (6):  26-30.  DOI:
    摘要 ( )   PDF(1203KB) ( )  
    《巴黎笔记》是指马克思1843年10月到1845年1月侨居巴黎期间,刚开始研究政治经济学时所作的摘要和札记。研究马克思这份早期的笔记,对于了解马克思的早期思想、特别是他的早期经济思想具有重要意义。1843年秋迁居巴黎后,马克思的思想有重大发展。他完成了从唯心主义到唯物主义、从革命民主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转变。他在发表于1844年2月出版的《德法年鉴》杂志上的论文中,第一次揭示出无产阶级作为社会主义社会创造者的革命作用。这个发现使他十分迫切地感到需要去研究政治经济学。因为无产阶级谋求自身和全人类解放的条件只有从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关系中去寻找,而对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关系的解剖则需要求助于政治经济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实践的唯物主义和唯物史观
    李淮春
    1985, (6):  31-35.  DOI:
    摘要 ( )   PDF(676KB) ( )  
    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一切旧哲学的最本质的特征,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人类理论思维宝库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独创性贡献,是战斗的无产阶级的最锐利的思想武器和行动纲领。在哲学教学中怎样从横向对比和纵向发展的角度,清晰透彻地阐述这个观点,却有一定的困难。这里的关键问题,是找到历史发展的联结点和理论逻辑的结合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这个“包含着新世界观天才萌芽的第一个文件”中,可以找到探索的路标和解疑的钥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空间、时间、物质与运动的哲学考察——读黑格尔《自然哲学》笔记
    肖焜焘
    1985, (6):  36-39.  DOI:
    摘要 ( )   PDF(967KB) ( )  
    空间、时间、物质与运动是关于自然界的几个最基本的范畴,对这些范畴,在物理学中有详尽的深入的专门研究。但对它们进行哲学的考察而予以阐明却是不容易的,科学家往往将这样的哲学考察看成是一种空泛的思辨。思辨(Speculation)似乎是哲学中的不祥之物,只要一讲到思辨,仿佛就掉进了唯心主义的泥坑。其实思辨并不是绝对坏的东西,它乃是一种高度概括的抽象思维与辩证思维的能力,是一种哲学沉思。没有这种能力,就很难说具有从事哲学研究的素质。黑格尔给予空间、时间、物质与运动的哲学考察或思辨的说明,虽然充满唯心主义的渣滓,但是也闪耀着辩证的光辉和充满着哲学的智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教学大纲》(修订本)的几点说明
    高放
    1985, (6):  40-43.  DOI:
    摘要 ( )   PDF(947KB) ( )  
    今年五月份发行的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教学大纲(修订本)》(以下简称新大纲),比原来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大纲(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原大纲)有较大的改动。现将修订大纲所遵循的原则以及修订后的主要变化说明如下。原教学大纲是1979年制定的.限于当时的条件和情况,它有不少缺点,加之这些年国内外形势变化很大,原大纲已不适合了。我们先后召开过三次大纲修订会议,经与会者及有关方面共同研究,确定按下述四个原则进行修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疑难问题试析
    列宁对社会主义社会是否具体地划分过阶段?
    牛继升
    1985, (6):  43-46.  DOI:
    摘要 ( )   PDF(1310KB) ( )  
    研究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实践提出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我国理论界在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规律,研究中国社会主义发展阶段及其特点时,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社会主义社会阶段划分的思想,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现状简述(上)
    江燕, 廖鹤
    1985, (6):  47-51.  DOI:
    摘要 ( )   PDF(2411KB) ( )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特别是近二十多年来,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随着科技革命与生产的发展,整个社会结构,包括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这两大对抗阶级的内部结构,以及它们各自的境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工人阶级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现状究竟怎样?这是许许多多人十分关注的问题。这里,仅就我们接触到的材料,作一概述,以供教学参考。一、工人阶级的总人数是不是大幅度增长了?什么人属于工人阶级?或者说作为工人阶级成员的标准是什么?目前在国际上主张不一。由此,对工人阶级人数是增是减,也说法不一。但多数人认为战后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其实在其他国家也大体一样)工人阶级人数大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西方和日本学者对新技术革命及其社会影响的探讨评述——从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研究新技术革命的动态(二)
    王箴禹
    1985, (6):  52-56.  DOI:
    摘要 ( )   PDF(796KB) ( )  
    新技术革命已成为当代世界的历史性潮流,它对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产生日益深远的影响,受到众多的西方和日本学者的关注。时代的信息与信息时代我们所处的是怎样的时代,或者说时代给了我们何种信息?这是一个饶有兴味的问题。对此,在西方和日本的舆论界和学术界,踌躇满志、欢欣若狂者有之,忧心忡忡、手足无措者有之。信息介入生活,生活离不开信息。法国学者奥福尔指出,信息学已成为人类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已介入每个人的工作与生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造性思维讨论综述
    王晋
    1985, (6):  57-61.  DOI:
    摘要 ( )   PDF(1068KB) ( )  
    近年来,思维科学的研究日益广泛地引起国内学术界的重视。作为思维科学的一个重要方面——创造性思维,已成为引人注目的课题,著述较多,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也有较大的拓展。创造性思维的涵义什么是创造性思维?一般是指开拓人类认识新领域的思维活动。但在具体揭示它的涵义,表述其内容时,理论界却众说纷纭,迄无定论。有的论者认为,所谓创造性思维,就是在思维领域追求“独到”和“最佳”,在前人,常人的基础上有新的见解、新的发现、新的突破。古今中外的科学家、发明家、改革家们,其思维活动的共同特点,就是具有较高的创造性。一些论者提出,创造性思维有狭义和广义之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坛撷秀
    现代西方经济学讲座——第一讲 导言
    高鸿业, 吴易风
    1985, (6):  62-67.  DOI:
    摘要 ( )   PDF(964KB) ( )  
    在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面向世界,了解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过程、经济理论、政策和经验,是十分必要的。为此,各校纷纷设置了一些介绍西方经济学说的课程。为了配合教学,我们从本期起将陆续刊发《现代西方经济学讲座》。我们认为,本讲座具有如下特点:一、作者特别强调:清楚、如实地说明西方经济学的内容,使读者能够全面地看到它的真实面目,消除对它可能怀有的神秘感,这在一定意义上也构成对现代西方经济学批判和分析的一个重要方面。二、本讲座虽然具有概论的性质,但在论述时,作者尽可能说明学说的发展过程,使读者了解到,现代西方经济理论是随着历史的进程逐渐从旧理论中演变而来的,这种情况普遍存在于它的整个理论体系之中。读者从这一演变过程中可以看出,现代西方经济学并不是什么深刻的科学真理,而只是在各种不同的具体历史条件下对资本主义表面经济现象所作的各种不同的描述。三、本讲座尽量反映了西方经济学的最新发展。西方经济学经常处于演变之中,随着历史条件的变迁,新的主题和说法经常代替旧的东西而占有正统地位。这使流行的西方学说具有一定的暂时存在的性质,某些被抛弃或被代替的理论往往很快就消失它在现实中的影响。四、本讲座在论述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内容时,在必要的场合也论述了西方经济理论赖以建立的假设条件。从表面上看,现代西方经济学似乎具有严谨的、合乎逻辑的性质。但这种逻辑性只是根据一定的假设条件,经过推理而得出的结论。如果假设条件本身不符合事实,即使严格遵守逻辑推理的规则,也不可能得出正确的结论。因此,分析西方经济理论依以成立的假设条件,考察它们是否符合现实,就可以比较深刘地理解许多西方经济理论为什么和实际相背离,以及背离的程度有多大。同时,也有助于比较深刻地认识现代西方经济学的性质和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教学参考
    北洋政府统治时期的工农业状况
    金德群
    1985, (6):  68-72.  DOI:
    摘要 ( )   PDF(2502KB) ( )  
    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在北洋政府时期的社会生产关系中有着深刻的反映。北洋军阀反动腐朽的阶级本质及其必然被人民革命所打倒,从它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中能够找到根源。这里提供的北洋政府统治时期工农业状况的资料,是着重从社会生产关系的角度选编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探讨
    “真理是有用的”之我见
    肖新生
    1985, (6):  73-74.  DOI:
    摘要 ( )   PDF(280KB) ( )  
    笔者以为“真理是有用的”这一命题是科学的,而“真理并非都是有用的”结论却难以成立。真理之所以是有用的,是因为它是客观事物及其规律在人的意识里的正确反映。这种“正确反映”决定了真理能够使人识破谬误,摆脱错误的束缚,排除不正确认识的干扰,指导人们按客观规律办事,避免盲目蛮干,少走或者不走弯路,少碰或者不碰钉子。人们的活动,从总体上来说无非就是两件事:一是认识世界,二是改造世界。这两件事的顺利进行无一能够离开真理性的认识。我们说“真理是有用的”,说到底就是指真理具有帮助人们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的功能,舍此,人们就无法完成这一“飞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表述商业店员劳动职能的一点意见
    吕振宇
    1985, (6):  74-74.  DOI:
    摘要 ( )   PDF(167KB) ( )  
    侯伦同志在《应准确表述商业店员劳动的职能》(载《教学与研究》1984年第2期)一文中,对现行一些政治经济学教材中关于商业店员劳动职能的表述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商业店员的全部劳动实现的剩余价值,不仅包括商业资本家用来支付商业店员工资的可变资本和商业利润,还应包括产业资本家所获得的产业利润,换言之,商业店员全部劳动时间所实现的剩余价值从量上来说等于产业工人创造的全部剩余价值。我认为,上述看法值得商榷。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商业部门就其职能来说是为整个资产阶级、为资本家整体实现剩余价值,这是毫无疑义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献史料
    保尔·拉法格的十八封信(六)
    方光明
    1985, (6):  75-76,46.  DOI:
    摘要 ( )   PDF(1140KB) ( )  
    您来信所说的,同人家告诉我的,真是大相径庭;然而,我曾经想把盖得变成一个领袖这种说法仍然是伪造的;相反,倒是塞孔迪涅把您和布鲁斯当成了领袖,而您却一声不吭。人们从我信中所能看到的,是我对盖得的忠诚无私、才能和干劲的赞赏;我的自制力足以抑制自己对他抱妒嫉心理。我并不认为布鲁斯的诬蔑导致了分裂,但这确曾是他为制造分裂而使用的一种方法。这种诬蔑具有无政府主义手段的特点。在我的手中掌握着可以证明是您限制了全国委员会活动的一些信的时候,您怎么能够跟我谈起自发的联邦制活动呢?在一封信中,您还告诉我,是您和您的朋友选择了联邦自治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