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的创议· 设想· 经验· 信息
    对开设中国革命史课程的几点想法
    何沁, 杨先材
    1985, (5):  8-11.  DOI:
    摘要 ( )   PDF(485KB) ( )  
    最近,我们结合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公共课的改革,就开设中国革命史课程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下面谈谈我们的初步设想。在当前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改革中,把中共党史课改成中国革命史课,以便在更广泛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以中国革命史为中心的历史教育,这是从目前高等学校青年学生的特点和思想实际出发,有效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理想教育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的重要措施。但是把中共党史课改成中国革命史课,决不是简单地改变一下课程名称,扩充一些内容,而是必须首先从根本上弄清中国革命史与中共党史在研究对象和内容上的区别只有这样,才能跳出原有的中共党史课程的框框,建立中国革命史课程的新的学科体系,才能更好地达到中国革命史的教学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漫谈《中国革命史》的教学
    沙健孙
    1985, (5):  12-13.  DOI:
    摘要 ( )   PDF(254KB) ( )  
    中国革命史是对广大青年进行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的富有说服力和吸引力的教材。在高等学校的本科开设中国革命史的课程,有着重要的意义。对大学生进行中国革命史的教育,可以帮助他们进一步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发展规律,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道理,推动他们走历史发展的必由之路;帮助他们了解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他们以后参加社会主义建设莫定一定的政治思想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的几项措施
    胡恒立
    1985, (5):  14-14,7.  DOI:
    摘要 ( )   PDF(226KB) ( )  
    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广大师生,激励他们立志为祖国的富强奋勇进取,建立功业,保证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使学校真正成为抵御资产阶级和其他腐朽思想的侵蚀,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坚强阵地。”这里非常明确地提出了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广大学生,而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就担负着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广大学生的艰巨任务。建国以来,我们党始终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摆在学校各门课程的首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的新格局
    许征帆
    1985, (5):  15-18.  DOI:
    摘要 ( )   PDF(588KB) ( )  
    近来,在研讨教育改革的一些会议上,有些同志在议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问题时提到:解放以后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研究、教育和宣传,大体上是都按照通常所说的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分门别类地进行的。这在特定的条件下、特定的专业里是必要的,也是取得了成效的。但是,相对来说,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严整的、科学的体系作综合的研究、教育和宣传则做得很不够,既从整体上又从发展上去说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差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展世界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的教育
    周尊南
    1985, (5):  19-20.  DOI:
    摘要 ( )   PDF(259KB) ( )  
    邓小平同志早就指示,要加强对世界政治的研究。最近中央领导同志又提出要在高等院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中,对学生加强世界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的教育。我认为,这对于我们培养适应新时期需要的人才,实现教育的三个面向,是完全必要和适时的。我们的教育要面向世界,首先就必须了解和认识世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论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宋涛
    1985, (5):  21-26.  DOI:
    摘要 ( )   PDF(639KB) ( )  
    《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指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我想就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计划内容、计划与市场的关系、计划形式、计划与价值规律等问题,谈谈个人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继续坚持哲学的党性原则
    郭明
    1985, (5):  27-29.  DOI:
    摘要 ( )   PDF(382KB) ( )  
    恩格斯考察了两千多年的哲学发展史,认为:“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恩格斯在哲学领域的一切问题上都清楚明白地把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区别开来,对于“超越”这两大党派而创立“新”哲学的企图,一概表示轻蔑。列宁非常推崇恩格斯的坚定的哲学党性原则,把它赞许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伟大和最宝贵的传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生活方式管见
    许启贤, 程京
    1985, (5):  30-34.  DOI:
    摘要 ( )   PDF(671KB) ( )  
    什么是生活方式?理论界意见并不一致。我们认为,生活方式指在一定社会形态中,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活动方式和行为习惯。生活方式可分为物质生活方式和精神生活方式。这样划分的根据是什么呢?第一,人有多种需要。归纳起来,不外乎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要满足这两大类需要,人们要结成一定的社会关系,首先进行物质生产活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坚持“三个面向”改进自然辩证法教学
    姬逸修
    1985, (5):  34-34.  DOI:
    摘要 ( )   PDF(192KB) ( )  
    1985年5月,在西安召开了由全国25所高校、四个研究会和一个杂志社共同发起的“坚持‘三个面向’改进自然辩证法教学讨论会”。会议认为,近年来自然辩证法这门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发展很快,教学阵地和研究领域不断扩大,教学内容不断充实和革新,出版了一批教材,探索了一些新的教学方法。它对于帮助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增强理论思维能力,培养创造性才能等方面,日益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关于社会党国际国际政策历史演变的考察
    张小劲
    1985, (5):  35-39.  DOI:
    摘要 ( )   PDF(1851KB) ( )  
    社会党国际是奉行民主社会主义理论的各国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工党的国际性联盟组织。它现有成员党66个,分布在51个国家,共拥有党员2千万,其中有25个党或单独领导或参与领导着24个国家的政府。它还在“兄弟组织”和“联系组织”的名义下包容了11个地区性和国际性组织。作为“社会主义工人国际”的直接继承者,社会党国际主张的民主社会主义理论,是从第二国际时期的社会改良主义理论演变来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俄国十月革命争取和改造旧军队的经验
    李景治
    1985, (5):  40-45.  DOI:
    摘要 ( )   PDF(1986KB) ( )  
    争取、改造旧军队,使广大士兵站在无产阶级和人民方面,是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是十月革命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但我国现行的国际共运史教材及有关的历史著作,对此有所疏漏,没有很好阐述。本文仅就这个问题略陈管见。在十月革命的伟大进程中,布尔什维克党领导及其影响下的革命士兵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部分
    “联合政府”政治主张的战略策略意义
    阮虹
    1985, (5):  46-52.  DOI:
    摘要 ( )   PDF(1226KB) ( )  
    1943——1944年间,国际国内军事政治形势的急剧发展,将中国迅速推向两个前途、两种命运抉择的紧要历史关头,改变国民党政府的独裁统治,成为一个紧迫的现实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建立民主的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产国际解散后国共两党在思想政治战线上的一场激战
    张春雷
    1985, (5):  51-56.  DOI:
    摘要 ( )   PDF(1700KB) ( )  
    1943年,蒋介石国民党借共产国际解散之机,在思想政治战线上发动了一场对中国共产党的大规模进攻,挑起了国共两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又一场激烈斗争。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这是一场捍卫马克思主义旗帜、争取中国战后光明前途的斗争。在斗争中,我们党针锋相对地驳斥和批判了国民党顽固派散布的种种谬论。这场斗争在国共两党斗争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并对中国社会的发展发生了深刻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献史料
    保尔·拉法格的十八封信(五)
    方光明
    1985, (5):  63-67.  DOI:
    摘要 ( )   PDF(1572KB) ( )  
    亲爱的布鲁斯:感谢你告诉我情况,我搬家时正想知道这一些。你说,你和一些朋友认为盖得和我都不应该参加《公民报》,你们的理由是什么?我请你们加以说明。我得向你们承认:我同意接受赛孔迪涅的请求是经过24小时的考虑之后才决定的,他的请求出乎意想地打动了我,我是勉强的(有条件的)接受他的请求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教学参考
    关于五四运动的三篇资料
    金德群
    1985, (5):  68-73.  DOI:
    摘要 ( )   PDF(1160KB) ( )  
    适应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改革,特别是开设中国革命史课程的需要,我们拟陆续选登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我国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文化各个领域和敌我友各个方面的有关资料,供教学研究参考。广大读者有什么要求和建议,希望来信告诉我们。这里发表三篇有关五四运动的资料。“火烧赵家楼”,曹宅是五四爱国运动中的精彩一幕。历来文章著作中对这一史实的记载,说法不一。当事人曹汝霖对五月四日的回忆,可供研究参考。北洋政府大总统徐世昌镇压五四爱国运动的五项命令,充分暴露出北洋军阀统治的反动本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书札记
    经营企业方式的变化与企业所有制性质——兼论对“所有权与经营权可以适当分开”的不同理解
    韩小明
    1985, (5):  74-77.  DOI:
    摘要 ( )   PDF(401KB) ( )  
    经济生活的实践告诉人们,在当前的经济条件下,要增强企业的活力,必须赋予全民所有制企业以应有的自主权,实行企业的自主经营。但是,这种改革的要求与某些传统的观念发生了冲突,按照这些传统观念的理解,企业的全民所有制性质与国家直接经营企业的方式是直接联系在一起的,只有集体所有制企业才能实行企业的自主经营,把企业自主经营与企业的全民所有制性质直接对立起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探讨
    关于借鉴西方经济理论的几点看法
    吉小明
    1985, (5):  78-81.  DOI:
    摘要 ( )   PDF(633KB) ( )  
    在我国实行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如何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的前提下吸收和借鉴西方经济理论的某些方面,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一、批判地吸收和借鉴西方经济理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首先,我国经济改革的现状使吸收和借鉴西方经济理论成为必要的事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