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哲学部分
    谈再认识——学习《决定》的一点哲学思考
    龚育之
    1985, (3):  1-5.  DOI:
    摘要 ( )   PDF(667KB) ( )  
    《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的新发展。首先是对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的发展,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同时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也提出了很多研究课题。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是密切联系的,它们的发展是互为条件、互相带动的。讨论真理标准,端正思想路线,这是哲学问题。没有在哲学方面的这种努力,没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确立,就不能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方面的前进。反过来,我们在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方面,根据实践的经验,破除一些旧观念,提出一些新观念,这对哲学的研究和发展也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决定》中有许多论点、提法,直接涉及哲学问题。整个文件的精神,需要提高到哲学上来加以领会和思索。人们强调经济理论工作要面向实际,面向生活。哲学工作也有同样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共党史
    评《历史决议注释本(修订)》中的若干理论性条目
    石仲泉
    1985, (3):  5-11.  DOI:
    摘要 ( )   PDF(1235KB) ( )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组织编著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注释本》,经过修订,将于近期公开出版(以下简称《注释本(修订)》)。这本书自1983年6月内部发行以来,在党政干部、政治理论课教师、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者中间产生了一定影响。它运用比较丰富可靠的文献档案材料和经济统计资料,对《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为《历史决议》)的许多重要论断进行了较为翔实的说明,对一些理论观点作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历史决议》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时提出的许多供全党研究、思索的重大理论问题,由于使用的多是论断性的语言,没有展开阐述,因此,采取多种形式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具体的阐述,就是广大理论工作者应做的工作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革命史部分
    现时代的特点和哲学发展的趋势
    陈志良
    1985, (3):  12-18.  DOI:
    摘要 ( )   PDF(1092KB) ( )  
    马克思有一句名言: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这就是说,时代是哲学的基础、出发点和归宿,哲学变革的源泉在于时代的特色。每一时代都有自己特定的物质和精神的表现,这些表现必然在哲学中找到自己的反映,而哲学则要依据时代的发展来变革自己特定的形式和结构,从而成为特定时代不可分割的“头脑”和“武器”。时代决定着哲学,而哲学又表现着时代,推动着时代,溶化于时代的每一个方面。这应该是我们考察时代和哲学关系的出发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向理论的广度与深度进军
    技术发展与劳动者关系的演变
    肖峰
    1985, (3):  17-22,58.  DOI:
    摘要 ( )   PDF(1388KB) ( )  
    技术和劳动者都是生产力中的重要因素,研究两者的相互关系及其演变过程,对于我们今天在新技术革命的过程中正确把握和处理两者的关系,使技术发展和劳动者的发展互相促进,从而使我们的生产力系统和谐、稳步地提高,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技术和劳动者的一般关系我们通常所理解的技术,就是指人们生产过程中的操作知识和技能以及相应的生产工具和物质设备,因此技术主要包括操作技术和技术装备这两个方面,前者以劳动者的经验和智力的精神形态而存在,后者以生产工具的物质形态而存在。技术和劳动者的关系是十分丰富而复杂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是生产力系统中的相对独立的要素
    徐大笏
    1985, (3):  23-25.  DOI:
    摘要 ( )   PDF(506KB) ( )  
    面对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浪潮,科学对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巨大作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肯定。但对它在生产力系统中的地位,理论界却存在着很大分歧,分歧之一:科学是不是生产力系统中的一个相对独立的要素?有两种截然相反的答案。本文想依据系统的整体性规律,简要论证科学应是生产力系统的一个相对独立的决定性要素,以求教于同志们。生产力是个复杂的系统,其发展动力也不是单一的,它自身也是个系统。在生产力发展的动力系统中,生产力系统内部诸要素的相互作用、生产力系统的系统整体与要素间的相互作用是生产力发展的主要的内在动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苏联学者对新技术革命及其社会影响的探讨评述——从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研究新技术革命的动态(一)
    王箴禹
    1985, (3):  26-28.  DOI:
    摘要 ( )   PDF(557KB) ( )  
    新技术革命的本质和特点关于新技术革命的本质,普遍认为它是在科学成为发展社会生产的主要因素的基础上,生产力所发生的根本质变。二十世纪中期以来,科学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正在蓬勃地展开和完成,这是人类历史的一个合乎规律的阶段,是一个世界性现象。科技革命有两个主要前提,一是科学技术前提,二是社会前提。就科学技术前提说,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自然科学的重大成就,使得物质观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形成了新的世界图景。电子、镭和化学元素转化的发现,相对论和量子论的创立,表明科学已深入到微观和高速领域;量子论解释了化学键的性质,为科学与生产开辟了从化学上改造物质的广阔前景。而技术的革命性变化,则表现为电的运用,无线电技术的推广和航空事业的发展,以及继之而来的原子能的利用,航天技术的发展和电子计算机的出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的理论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兼议“传统观念”
    张宇
    1985, (3):  29-34.  DOI:
    摘要 ( )   PDF(936KB) ( )  
    在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经济建设发展的历史上,曾经流行过许多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的错误观念。随着社会主义经济改革的蓬勃发展,人们已经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了传统观念的错误和危害。但是,由于这些错误观念的认识论根源尚未被人们普遍看清,因而许多同志还没有明确认识到传统观念与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的理论的根本区别,有的同志甚至把二者混为一谈。为了更好地掌握和运用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的理论,彻底地摒弃传统的错误观念,我们有必要重新深入思考这样一些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的理论的科学性何在?如何认识这些理论的历史任务和方法,即它在什么条件下和范围内才是科学的?传统的错误观念是如何简单地、教条式地和形式主义地对待马克思恩格斯的科学理论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纪念恩格斯逝世九十周年
    恩格斯对马克思的垄断理论的发展
    韩淑颖
    1985, (3):  35-39.  DOI:
    摘要 ( )   PDF(1049KB) ( )  
    垄断理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资本主义完成了向帝国主义的过渡,世界已进入了帝国主义时代。在这一过程中,从经济方面表现出的基本现象是自由竞争已为垄断所代替,垄断已成为资本主义国家全部经济生活的基础。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晚年,正是处在这样一个过渡的时代。随着资本主义逐渐进入垄断阶段,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经济现象。他们敏锐地观察到这些新变化与新现象,并在理论上尽可能给予科学的分析与阐述,从而形成了关于垄断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课题
    1921—1927年共产国际和中国革命关系的若干研究课题
    杨云若, 杨奎松
    1985, (3):  40-46.  DOI:
    摘要 ( )   PDF(1990KB) ( )  
    共产国际和中国革命关系非常密切。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三十年的时间里,中国共产党有二十二年是作为一个支部从属于共产国际的。尽管随着党的成长、壮大和政治上的日趋成熟,它越来越多地依靠自己的力量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斗争所面临的问题,但是,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之间始终存在着一个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因此,共产国际和中国革命的关系问题不能不是中共党史、中国现代史和国际共运史教学和研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从事中共党史和国际共运史教学和研究的同志陆续发表了一些著作和文章,对各个时期的共产国际和中国革命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遵义会议研究述评
    冯建辉
    1985, (3):  45-41.  DOI:
    摘要 ( )   PDF(1884KB) ( )  
    近年来,由于1935年陈云同志传达遵义会议情况提纲手稿等重要历史文献的发现与公布,以及当年一些会议参加者所写“回忆录”的发表,为进一步了解遵义会议提供了许多新的史料。在此基础上,党史工作者对遵义会议及有关问题的研究取得了新的进展,提出了不少新的看法。年初在贵州召开的纪念遵义会议学术讨论会,交流了这些研究成果,启发人们进一步思考新的研究课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漫笔
    求学琐谈
    王思治
    1985, (3):  50-52.  DOI:
    摘要 ( )   PDF(418KB) ( )  
    所谓科学研究,实质上是一个掌握与运用知识的过程,故曰“治学之道”。社会科学各学科的研究成果,在多数情况下,表现为学术专著或学术论文。作为学术论著,必须有论有据,据与论(史与论)结合,最起码的要求是“言之成理,持之有故”;而上乘之作,则立意高远,文贵深沉,有独创之见。做到这一点绝非易事。这是一个艰苦的劳动过程,甚至是穷年累月潜心治学才能得到的结果。从事科学研究,在确定选题(或范围)之后,下一步就是收集积累资料,涉猎有关书籍,包括前人和今人对此问题已有的著述,从而了解自己准备研究的题目的进展情况和已经取得的成果,这对于明确自己应该深入探索的方面、论述的重点是很有意义的,否则蹈他人之旧辄而不自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探讨
    绝对地租概念的再认识
    李健英
    1985, (3):  53-56.  DOI:
    摘要 ( )   PDF(898KB) ( )  
    关于资本主义绝对地租的概念,在不少同志看来,似乎是不成问题的。长期以来,学术界流行着这样一种解释:资本主义绝对地租产生的根本原因是“土地所有权的垄断”;存在的条件是“农业部门的有机构成低于工业部门”;直接来源是“农产品价值高于社会生产价格的差额”。我们认为,对绝对地租产生的条件和直接来源的这种归纳,是不够妥当的。它混淆了绝对地租一般和绝对地租特殊这两个概念,将绝对地租特殊的条件和直接来源误认为绝对地租一般的条件和来源。何谓绝对地租一般?马克思主义的地租理论告诉我们,土地所有权的垄断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一个历史前提和基础。土地所有权在经济上的实现,就是取得地租。因而土地所有者出租土地,不论是好地坏地,都要索取一定数额的地租,否则,他宁愿坐视土地荒芜,也不会将它白白地交人耕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相对静止两种情形的质疑
    沈光芹
    1985, (3):  56-58.  DOI:
    摘要 ( )   PDF(873KB) ( )  
    相对静止有两种情形,是各类哲学教材都认可的。这两种情形,一是指事物没有做某种形式运动的情形,二是指事物没有质变的情形。近年出版的哲学教材也有三种情形的说法,就是在以上两者之中又加上一种,即事物对于一定参考系没有发生位置移动而显示的静止。这后一种说法实际上是对上面第一种情形的说明和补充,原则上仍然没有超出两种情形说的范围。相对静止两种情形的说法,由来已久,似乎已成定论了,但是笔者以为,这是需要商榷的。以上观点,对于相对静止两种情形的规定是不准确的,也是不正确的,理由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评与教材评议
    评即将出版的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的一份新教材
    张效英
    1985, (3):  59-60.  DOI:
    摘要 ( )   PDF(368KB) ( )  
    《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在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方面有着重大的突破和发展,这就为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的教学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新的要求。为了满足高等院校(特别是经济专业)和广大读者的需要,《政治经济学》下卷(社会主义部分)(主编:宋涛,副主编:李云、胡钧)将于今年七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本书的初稿,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曾于1983年播出,并以讲义的形式印出供电大经济类学员使用。这次出版,由原编者根据《决定》的精神,对原来的广播讲义稿作了很大的修改、调整、增补和洗炼。它的特点之一是力求充分体现《决定》的基本精神,对《决定》中提出的一些重大经济问题,在理论上进行阐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马克思恩格斯探讨未来社会的主要方法
    奚广庆
    1985, (3):  60-61.  DOI:
    摘要 ( )   PDF(451KB) ( )  
    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有些什么论述,人们研究得较多,较仔细。这当然是必要的。但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应当怎样探讨共产主义社会的论述,人们却研究得很少。其实,这也是两位导师有关未来社会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亦应当认真学习和研究。我们知道,马克思主义以前的各种空想社会主义,都是从理性,正义、平等和博爱等抽象原则出发,设想一套改造社会的方案,任意勾画未来社会的蓝图的。虽然其中不乏对人类的明天的天才猜测,但是整个说来都属于空想的性质。与各种空想家们不同,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创立他们的共产主义学说时,明确地提出了一条探讨工人运动进程和目标,以及人类解放道路的唯物主义路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论讲座
    从批判理性主义到科学哲学的历史主义
    郑杭生
    1985, (3):  62-68.  DOI:
    摘要 ( )   PDF(1791KB) ( )  
    西方科学哲学是科学主义思潮中的重要分支,从逻辑实证主义经过批判理性主义到历史主义,是它在本世纪经历的主要历程。要了解科学主义思潮,不可不对这个历程作一简要的分析。一、批判理性主义及其与逻辑实证主义的异同批判理性主义的创始人波普尔(1902—),是奥地利出生的英国哲学家。他一生研究的重点,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一)三十年代主要研究科学哲学,代表作是1934年用德文出版的《研究的逻辑》,该书直到1959年才出英文版,改名为《科学发现的逻辑》。(二)四十年代主要研究社会哲学,代表作是《历史主义的贫困》(1944—1945)、《开放社会及共敌人》(194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学术评介
    科尔内的《短缺经济学》
    李振宁
    1985, (3):  69-77.  DOI:
    摘要 ( )   PDF(2879KB) ( )  
    匈牙利科学院通讯院士、经济研究所所长亚诺什·科尔内(János Kornai)是匈牙利著名经济学家。他生于1928年,1961年获卡尔·马克思大学经济学博士,1966年获匈牙利科学院科学博士。他曾担任过联合国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世界经济计量学协会主席,还是美国、英国和瑞典等国科学院或经济学会的国外院士或名誉会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献史料
    保尔·拉法格的十八封信(四)
    保尔·拉法格致赛·梅萨
    1985, (3):  78-81.  DOI:
    摘要 ( )   PDF(1900KB) ( )  
    亲爱的梅萨:自你来信之后,我没有得到来自巴黎的任何消息,因此关于我第二封信对布(鲁斯)、马(隆)和全国委员会所起的作用,我一无所知。可能,这影响不会马上起作用。如果我们继续公开抨击他们,就会在他们的队伍中造成惊惶失措。可盖得太讲究策略,他有耐心让布鲁斯在《无产者报》上攻击他。现在忍耐得够多的了,布鲁斯和马隆是不会放过我的弱点的。我们应该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但我们将不先发制人,仅仅自卫,只要不象狡猾的自治主义者那样去攻击,我们就会始终处于有利的地位。不过,我们现在要公开地、直接地加以抨击,但是,需要起草一个行动计划。我所以给你写信,而不是给盖得写信,是因为你见到过行动中的莫拉哥们,你劝告他们将会对我们有用(但最好不要露面,因为他们可能会有礼貌地把你撵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