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联系教学实践研读十二届三中全会文献
    论全民所有制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关系
    杨时旺
    1985, (2):  1-5.  DOI:
    摘要 ( )   PDF(935KB) ( )  
    《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系统地论述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制定了宏伟的蓝图。它突破了我们过去在“左”的思想影响下形成的有关社会主义的一些旧的观念和认识,使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经济建设的具体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显然,它不仅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且对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的建立也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发展
    张友仁
    1985, (2):  6-10,32.  DOI:
    摘要 ( )   PDF(789KB) ( )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理论意义。从实践意义上来看,《决定》是指导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是创立有中国特色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模式的方案。从理论意义上来看,《决定》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经济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国以来经济体制的变革及其经验教训
    王瑞荪
    1985, (2):  11-18.  DOI:
    摘要 ( )   PDF(2043KB) ( )  
    我国正在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是举世瞩目的一件大事。这一改革的成功,不仅关系到国家的兴旺发达和人民的富裕幸福,而且必将在世界范围内产生深远的影响。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特别是这几年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是指导我国系统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它标志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回顾我国经济体制变革的历史,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对于我们深入学习和贯彻《决定》,进一步搞好经济体制改革,具有积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对马克思共产主义社会形态学说的历史考察
    王怀超
    1985, (2):  17-23.  DOI:
    摘要 ( )   PDF(1536KB) ( )  
    马克思关于共产主义社会形态的学说,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看待马克思对共产主义社会形态所作的理论论证,是一个需要认真探讨的具有重大实践意义的理论问题。为了坚持和发展这一学说,有必要弄清楚:科学社会主义的创始人对共产主义社会究竟作过哪些论述?这些论述是怎样提出来的?其中,哪些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基本原理,哪些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论断了哪些是马克思曾经提出来,后来又作了纠正和完善的?这将有助于我们确立对共产主义社会形态学说的科学态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的创议·设想·经验·信息
    科学社会主义原理课的教学要富于探索感
    周毅之
    1985, (2):  24-28.  DOI:
    摘要 ( )   PDF(648KB) ( )  
    讲课人的苦恼,莫过于自己讲的东西引不起听课人的兴趣和共鸣。讲授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如果不能面向现实,没有一点新意,不能给人以探索前进的感觉,那就肯定不能让听课人发生兴趣和共鸣。这种缺乏探索感的课不仅枯燥乏味,而且与实行全面改革、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要求极不适应。我们在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教学中曾为增强课程的探索感作了一些努力,并有些体会,愿在这里谈一谈,以期对此引起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封闭式教学还是开放式教学?
    厉以宁
    1985, (2):  28-29.  DOI:
    摘要 ( )   PDF(296KB) ( )  
    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的改革是一个迫切需要研究的课题。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理论体系的建立,看来还要有一段时间。我们不能等待这个科学理论体系建立后再从事教学。一部基本上能反映这个体系的要求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看来也不是短时期内就能让每个教师和学生都读到的,我们也不能等到每人手中有一部这样的教科书之后再从事教学。那么,当前我们该怎么办呢?在这里,我想提出一个看法:在当前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中,应当变封闭式的教学为开放式的教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抽象到具体”的思维方法与哲学教学
    林希安
    1985, (2):  29-32.  DOI:
    摘要 ( )   PDF(550KB) ( )  
    从抽象到具体是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研究中运用并证明了的“科学上正确的方法”。恩将斯揭示了这一方法的普遍意义,认为马克思解决了“与政治经济学本身无关的另一个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实践与理论教学
    试谈价格体系改革中的连锁反应——从调整煤炭价格谈起
    毛重滨
    1985, (2):  33-37.  DOI:
    摘要 ( )   PDF(1633KB) ( )  
    我国现行价格体系,由于过去长期忽视价值规律的作用以及其他种种历史原因,存在着相当紊乱的现象。价格体系的不合理首先表现为不同商品之间比价不合理,特别是某些矿产品、原材料和能源的价格偏低。这对于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极为不利。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价格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调节作用日益显著,建立合理的价格体系更为急迫。价格体系的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成败的关键,有的同志担心价格的调整可能引起一系列不利于经济发展的连锁反应。这里,我们发表了毛重滨同志的文章,他以福建省煤价初步改革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为例,阐述了连锁反应的积极作用。文中还提供了一些数字和资料,供教学与研究中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从一个专业批发市场看国家经济职能的发挥
    陈力
    1985, (2):  37-40.  DOI:
    摘要 ( )   PDF(774KB) ( )  
    《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规定了实行政企职责分开,正确发挥政府机构管理经济的职能。当政企分开以后,国家不再直接管理企业。在这种条件下,如何发挥社会主义国家管理经济的职能呢?其间的关键何在?本文通过对一些实例所作的初步分析,得出的结论是:社会主义国家对企业的经济职能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有可能很好地发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略谈保险概念
    季晓煜
    1985, (2):  41-42.  DOI:
    摘要 ( )   PDF(498KB) ( )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改革我国现行的劳动保险制度已日渐紧迫。目前,理论界和实际工作者对社会保险的性质、范围、对象、分配原则以及社会保险基金的筹集方式等问题已进行了讨论。但是,在讨论过程中,由于人们对保险、社会保险以及劳动保险等概念的理解不同,因而难以取得一致的看法。由此可见,搞清保险与社会保险这两个基本概念及其两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才能使讨论深入下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论讲座
    从实用主义到逻辑实证主义再到逻辑实用主义(续)
    郑杭生
    1985, (2):  43-47.  DOI:
    摘要 ( )   PDF(984KB) ( )  
    上面我们从实用主义和逻辑实证主义二者的异同说明了为什么后者能取代前者的主导地位以及为什么二者要结合而又能结合的原因。由于奎因观点的特殊重要性,下面就来看看他是如何把二者结合起来的,确切一点说,是如何用实用主义观点来批判、改造逻辑实证主义的。在逻辑实证主义的观点中,分析命题和综合命题的区分,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探讨
    人民群众范畴的两种含义
    孙明熙, 刘玉殿
    1985, (2):  47-49.  DOI:
    摘要 ( )   PDF(646KB) ( )  
    人民群众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重要范畴。然而在一些哲学教科书或辞书及其他有关读物里,却很难找到它的确切含义。常见的现象是把人民群众同人民相混淆,以人民代替了人民群众。人类认识的进一步发展,要求它的范畴进一步精确化。因此,探讨和弄清人民群众范畴的含义,就成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备课札记
    天安门事件与党的领导
    金春明
    1985, (2):  50-52.  DOI:
    摘要 ( )   PDF(574KB) ( )  
    在准备讲授以天安门事件为中心的这一场党和人民反对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斗争时,学员们提出一个问题:前一段报刊上有些文章讲,天安门事件是一场广大群众为悼念人民的好总理,愤怒声讨“四人帮”而自发进行的活动。可是,邓小平同志说:“决不能把天安门广场那个群众运动看成为与党的领导无关的象五四运动那样纯粹自发的运动。”那么,天安门事件是自发的群众运动,还是党领导的运动,怎样理解邓小平同志的论断?我感到这个问题提得很重要,直接关系到对天安门事件性质的判定,也正是我在备课当中所必须弄清楚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遵义会议反映述评
    李安葆
    1985, (2):  52-55.  DOI:
    摘要 ( )   PDF(1160KB) ( )  
    1935年1月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举行的政治局扩大会议,是党的历史发展上一次伟大的转折。当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发生后,在敌我友各方面即有不同的反映:有欢迎的,有反对的;有称赞的,有诋毁的。研究一下这种种不同的反映,对我们了解历史上一些人物的政治面貌,谙知中国革命斗争中的复杂情况,加深对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的认识,是有益的。遵义会议闭幕后,首先在党和红军内部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什么说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
    曹钦温
    1985, (2):  56-58.  DOI:
    摘要 ( )   PDF(829KB) ( )  
    1935年1月7日,中央红军在长征中智取贵州省遵义城。党中央于15日至17日,召开了有当时在遵义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中央秘书长、红军总部和各军团的负责人以及其他有关人员共二十人参加的政治局扩大会议,即著名的遵义会议。会议在听取了博古(秦邦宪)同志关于反五次“围剿”总结的报告和周恩来同志的副报告之后,毛泽东同志作了重要发言。他对当时错误的军事路线进行了切中要害的分析和批评,正确地阐述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指明了今后正确的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北京市哲学教师调查城市改革问题
    1985, (2):  58-58.  DOI:
    摘要 ( )   PDF(341KB) ( )  
    北京市哲学会和高校哲学教学协会,于去年秋天成立了“城市改革问题调查组”,组织部分哲学教师,对北京市的一些工厂改革试点情况作了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是:如何改革同生产力发展不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如何正确处理物质利益原则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等。他们在调查的基础上写出了一批调查报告。这次调查活动和所写的调查报告,反映我们的理论课教师为了加强同实际的联系所作的努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来稿摘登
    应重视党的对外方针政策问题的教学研究
    窦晖
    1985, (2):  59-59.  DOI:
    摘要 ( )   PDF(154KB) ( )  
    在各地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讲义》(社会主义部分)中大都忽视了党在对外关系方面方针政策问题的讲述。建国以后党在对外关系方面的方针政策和实践活动,是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加强教学和研究。其理由是:第一,建国后,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我国对外关系的方针、政策都是由中国共产党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结合我国对外工作的具体实践制定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漫笔
    关于分析研究方法
    严中平
    1985, (2):  60-62.  DOI:
    摘要 ( )   PDF(553KB) ( )  
    人们对自己研究对象进行分析研究,早在检阅前人研究成果的阶段,就已开始了。因为人们一边检阅前人的研究成果,一边就在自己头脑里对前人的理论依据和史料依据进行分析,思考前人对问题的提法及其论证是否正确准确。到了收集史料阶段,人们总是带着自己对问题的某种设想去取舍史料的,凡此,都是分析研究工作。我这里所说的分析研究,专指人们收集了相当丰富的史料以后,进行总结写作而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保尔·拉法格的十八封信(三)
    方光明
    1985, (2):  63-67.  DOI:
    摘要 ( )   PDF(1456KB) ( )  
    亲爱的盖得只是因为你的关系,我才答应加入《公民报》。我曾经劝你在《解放报》停办的时候,加入这个报社。因为我认为我们党的同志应尽的责任是要掌握一切有利于运动的、和有利于传播我们思想的部位,所以我是不能拒绝的。如果给我全权的话,我明天就要给《新评论》写稿。事实一定会证明:当我即使间接地知道有人进行各种阴谋活动,反对你加入《公民报》编辑部时,我鄙视这些讲坏话的人,而勇往直前地走自己的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疑难问题试析
    应当把社会主义阶段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根据讲清楚
    陈松青
    1985, (2):  68-71.  DOI:
    摘要 ( )   PDF(947KB) ( )  
    大家知道,按照马恩的设想,在共产主义第一阶段,阶级和国家就消亡了,无产阶级专政仅存在于过渡时期。而当代社会主义的实践与马恩的设想并不一致,有些同学对此感到不好理解;有的则拿马恩的设想来框现实,认为现阶段继续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缺乏理论根据。科学社会主义原理课应当透彻地讲清这个问题,帮助学生获得正确的认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评及教材评议
    一本不断丰富和完善着的哲学教科书——评介《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原理》(修订本)
    明白君
    1985, (2):  70-74.  DOI:
    摘要 ( )   PDF(1144KB) ( )  
    受教育部政教司和北京市委大学工作部委托,由中国人民大学李秀林、王于、李淮春同志主编的《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原理》修订本(以下简称《修订本》),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这对改进和提高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无疑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经验证明,要提高哲学课教学质量,实现马列主义理论教育的改革,就必须有一本好的教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自然辩证法》新译编本
    周文熙
    1985, (2):  73-76.  DOI:
    摘要 ( )   PDF(1149KB) ( )  
    恩格斯的不朽名著《自然辩证法》新译编本最近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一个富有特色的中译本。这个译编本是在于光远主持下,约请了十来位专家和学者,分工合作,集思广益,历时五、六年,经过共同努力,始告完成的。《自然辩证法》过去曾出版过四个中译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引用自然科学材料要准确
    茹德政
    1985, (2):  77-79.  DOI:
    摘要 ( )   PDF(1081KB) ( )  
    在现行的一些哲学和社会科学著作中,一般都能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结合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需要,进行精湛的论述,对于提高全民族的精神素质,加强两个文明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其中有不少关于自然科学方面的论述,是失当的或错讹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控制论中几个哲学问题的讨论综述
    艾众
    1985, (2):  78-80.  DOI:
    摘要 ( )   PDF(846KB) ( )  
    维纳把控制论这门科学,叫作“关于动物和机器中控制和通讯的科学”,即这门学科是将动物和机器的某些控制机制加以类比,从而抓住一切通讯和控制系统所共有的特点进行概括而形成的理论。控制论是研究各种控制系统的共同控制规律的科学。首先,控制论认为,一切控制系统所共有的基本特征是信息变换过程和反馈原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