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联系教学实践研读《邓小平文选》
    哲学教学要同学生的思想实际结合
    王惠德
    1984, (6):  1-3.  DOI:
    摘要 ( )   PDF(419KB) ( )  
    我在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上作了一个发言,提出公共政治理论课应该起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应该帮助学生建立科学的世界观,即无产阶级世界观。说到建立科学世界观,看起来似乎是一个哲学问题。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这三门课当中,一说世界观问题,我们常常首先想到哲学。当然,哲学是解决世界观问题的。但是,有一种说法,说世界观问题就是学习辩证唯物主义的问题,就是解决第一性第二性的问题、主观客观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积极而又慎重地进行马列主义理论教育的改革
    理夫
    1984, (6):  3-7.  DOI:
    摘要 ( )   PDF(657KB) ( )  
    改革的时代与马列主义理论教育的改革马列主义理论教育要改革。在这改革的时代,马列主义理论教育的教材内容、教学方法都面临着改革的形势。但改革又要慎重,过去折腾得太多了,如果改革得不好,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能转变过来。但慎重不等于不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化潮流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
    郭湛
    1984, (6):  7-9.  DOI:
    摘要 ( )   PDF(463KB) ( )  
    目前,世界范围内新的技术革命正在兴起,给我们刚刚开始的全面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来了一系列新的问题。它迫使我们对当代世界的现代化潮流、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以及二者的相互关系重新认真地加以思索,做出符合实际有利发展的对策。人们感到,伴随着新的挑战也有新的机会,在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条件下,中国现代化事业的前途如何,在很大程度上要看我们今天能否准确地抓住机会,勇敢地面对挑战。挑战和机会之间有一种辩证的联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教学与研究一定要为四化建设和改革服务
    范岱年
    1984, (6):  9-10.  DOI:
    摘要 ( )   PDF(257KB) ( )  
    开展现代化建设、体制改革、新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这需要有哲学上的启蒙作为前导。我们感到,哲学教学首先应该培养学生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尊重实践,实事求是的大无畏的彻底唯物主义精神。所以,我们研究生院自然辩证法教研室在讲授《自然辩证法》课程时,首先鼓励学生学习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导言》中所歌颂的文艺复兴时代的巨人,要把自己培养成性格上完整和坚强的人,不要作分工和专业的奴隶,不要作唯恐烧着自己手指的小心翼翼的庸人,要立志改革,要为振兴中华民族,为全世界的和平与进步而献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中的哲学和哲学教学的改革
    林京耀
    1984, (6):  10-11.  DOI:
    摘要 ( )   PDF(275KB) ( )  
    现行哲学体系大体上即教科书的体系,对学生以及其他学哲学的同志缺乏吸引力,这是我们哲学工作者都共同感觉到的。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现行哲学体系的内容太陈旧,同蓬勃发展的现代科学技术不适应,同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方针和正在进行的改革实践不适应。这种“不适应”不在于我们没有举改革和科技发展方面的例子,或者举的例子不生动,而在于我们没有从中概括出新的观念,往往是从已有的观念出发,用改革和科技发展方面的例子去证明已有的哲学概念、范畴的正确性。我们现行的哲学体系基本上是从苏联三十年代形成的哲学教程移植过来的,中间虽然有些小改小革,但基本面貌不变。这种学院式的哲学体系自然不能引起青年学生学习哲学的兴趣。改进哲学教学和哲学研究,关键是改进它的内容。下面谈两点个人的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三个面向”的要求考虑哲学教学改革
    黄美来
    1984, (6):  11-12.  DOI:
    摘要 ( )   PDF(310KB) ( )  
    现在,改革已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思考的中心。哲学教学改革怎么搞?我认为,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是教育改革的根本指导方针,也是我们考虑哲学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哲学教学改革要考虑“三个面向”对当代大学生的培养提昌了什么新的要求,我们哲学课教学在这中间应该担负什么任务?怎样才能完成这一任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应是人们所需要的精神食粮
    孙小礼
    1984, (6):  12-14.  DOI:
    摘要 ( )   PDF(406KB) ( )  
    哲学,应该是人们普遍需要的一种精神食粮。现在,全国人民都在谈论改革,研究改革,实践改革,生产力正在得到发展,出现了空前好的形势。哲学怎样适应这样的形势?我想不必要在哲学课程或教材中过多地讨论具体的改革问题。从哲学这门学科的性质和特点来说,应该使人们通过哲学理论的学习,一是获得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的精神;二是获得正确的思想方法,科学的思维原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更多地着眼于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张友仁
    1984, (6):  14-15.  DOI:
    摘要 ( )   PDF(287KB) ( )  
    对政治经济学专业的教学改革,我有几点初步设想: 在培养目标上,过去强调培养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科研的人材,’现在则有必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和培养实际工作能力上提出更高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政治经济学课程改革的几点粗浅想法
    卫兴华
    1984, (6):  15-16.  DOI:
    摘要 ( )   PDF(319KB) ( )  
    目前,许多理工科学生和非经济专业的各科学生,对学习政治经济学缺乏热情和主动性,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就教材内容来看,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不少内容同中学的政治课有重复;二、内容广而平。“广”是涉及面广,面面俱到,“平”是平淡、说理浅。对许多问题的阐述象蜻蜒点水,缺乏深度,因而说服力不强,缺少理论感染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教学要有强烈的时代感和现实感
    程树礼
    1984, (6):  16-17.  DOI:
    摘要 ( )   PDF(304KB) ( )  
    目前,政治经济学教学中存在的较突出的问题是理论与实际脱节。学生们普遍认为,所学到的抽象理论与现实相距太远,无助于认识现实及解决实际问题,因而在学习上缺乏主动性,甚至对理论本身的科学性产生怀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跟上改革的步伐走到改革的前头
    朱述先
    1984, (6):  17-18.  DOI:
    摘要 ( )   PDF(309KB) ( )  
    现在,我们大家部有了一种紧迫感,这就是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特别是社会主义部分,远远落后于改革的实践;都积极地想努力赶上改革的步伐,力争使理论能成为改革事业的前导,为改革事业作出贡献。我们党领导的经济改革方兴未艾,层出不穷的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去认识它,研究它,加以理论概括,去说服和教育青年学生乃至全体干部和群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要把教材建设当作“基本建设”来抓
    杨时旺
    1984, (6):  18-19.  DOI:
    摘要 ( )   PDF(337KB) ( )  
    对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政治经济学这门课程是政治理论课又是专业基础课,也是专业课,这门课程改革的成败对我们培养目标的实现关系极大,不仅必须改革,而且要尽快改好。要改好,除了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提高教员的水平以外,还必须有一本好教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改革要从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
    岳冰
    1984, (6):  19-20.  DOI:
    摘要 ( )   PDF(311KB) ( )  
    当前,我国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在深入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迫切需要理论的指导,迫切需要大批既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具有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的经济建设人材。这种新的形势给政治经济学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课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行改革要从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出发
    朱育和
    1984, (6):  20-21.  DOI:
    摘要 ( )   PDF(302KB) ( )  
    谈改革,首先必须有目标。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教育要“三个面向”,为我们树立了、明确了目标。高校的马列主义理论课是为培养“三个面向”的四化建设人才服务的。他们要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打交道,要面对一个国家两种社会制度并存的复杂局面,不仅要迎接未来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挑战,还要回答政治思想上的严重挑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明确和提高马列主义理论教育在大学教育中的地位
    梁柱
    1984, (6):  21-22.  DOI:
    摘要 ( )   PDF(285KB) ( )  
    首先我们要对近几年高校马列主义理论教育的状况有个正确的估计。从目前这门课程的教学情况来看,应该说它在对大学生进行马列主义理论教育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同时又和“三个面向”的要求很不适应:一方面是同四化建设任务和培养人才的需要不相适应,另方而是同当前青年学生的要求不相适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史教学如何面向现代化
    冯建辉
    1984, (6):  22-23.  DOI:
    摘要 ( )   PDF(314KB) ( )  
    就这个问题谈两点:第一,教学指导思想要面向现代化,第二,要从整个教学体系上考虑改革。党史教学指导思想面向现代化,有两层意思。一是要从今天的认识高度去回顾历史,讲述历史。历史本身不能改造,但人们对历史的认识可以而且应该不断加深。党史教学因而也有个知识更新问题。二是党史教学应面向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和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新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把对社会主义的再认识作为理论教育改革的基础和目标
    赵曜
    1984, (6):  23-24.  DOI:
    摘要 ( )   PDF(343KB) ( )  
    我结合中央党校的教学工作,本着科学社会主义要立足于当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精神,谈淡这门课程应当着重解决的几个问题。一,要对社会主义进行再认识。今年六月,小平同志会见日本友人时说:“对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我们过去的认识不是完全清醒的。”这指的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的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重点的转移与知识更新
    高放
    1984, (6):  24-26.  DOI:
    摘要 ( )   PDF(519KB) ( )  
    关于如何改革马列主义理论课,以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问题,我想谈四点意见。第一,教学重点的转移。过去马列主义理论课往往局限于复述、解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所提出的一些基本原理,国际共运史一般是讲到1949年为止。这与教育要实现“三个面向”是很不适应的。广大青年学生对此也感到不解渴,他们渴望学习并解决当代世界发展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所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我们的教学重点应该转移到当代,应在讲清马列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着重运用马列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当代的问题,并预测未来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形势向科学社会主义课程提出的几个新问题
    李良多, 向美卿
    1984, (6):  26-26.  DOI:
    摘要 ( )   PDF(107KB) ( )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实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的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向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提出了一系列新问题。首先,究竟什么叫社会主义?它的优越性表现在哪些方面?过去,我们简单地认为,社会主义就是公有制,进而认为越大越公,就越是社会主义。党的十二大对社会主义基本特征作了概括,讲了六个方面,这些都需要我们结合实际加以阐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授参考
    讲授社会主义经济管理应着重阐明的几个理论问题
    周鸿铎
    1984, (6):  27-32.  DOI:
    摘要 ( )   PDF(820KB) ( )  
    在政治经济学这门课程中社会主义经济管理是个大题目,它包括的内容很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社会主义企业的生产管理
    贺浩明
    1984, (6):  33-39.  DOI:
    摘要 ( )   PDF(870KB) ( )  
    社会主义企业是构成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经济实体,企业的发展对我国经济建设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它在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析“资本主义管理权与所有权的分离”
    李芳斌
    1984, (6):  38-43.  DOI:
    摘要 ( )   PDF(1146KB) ( )  
    一个多世纪以前,马克思在其伟大著作《资本论》中就已指出:“资本主义生产本身已经使那种完全同资本所有权分离的指挥劳动比比皆是。因此,这种指挥劳动就无须资本家亲自担任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联系教学实践研读《邓小平文选》
    新版《列宁全集》的特色
    吴道弘
    1984, (6):  44-47.  DOI:
    摘要 ( )   PDF(704KB) ( )  
    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的日子,《列宁全集》中文第二版第1至4卷开始发行,同理论、宣传、教育战线的广大读者见面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独立自主原则的哲学意义
    陈柏灵
    1984, (6):  46-50.  DOI:
    摘要 ( )   PDF(746KB) ( )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评论讲座
    当代西方哲学思潮的特点
    郑杭生
    1984, (6):  51-57.  DOI:
    摘要 ( )   PDF(1150KB) ( )  
    在高等院校逐步开设“当代西方哲学思潮评论讲座”,是加强和改进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的一个重要途径和措拖。它的目的,跟逐步开设当代西方经济思潮、政治思潮和文艺思潮的评论讲座一样,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增强鉴别能力。“当代西方哲学思潮评论讲座”中的“评论”,主要是指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具体地分析当代西方哲学的主要流派及其基本观点,并根据这种分析力求对它们作出比较符合实际的结论。这样的评论,既不同于单纯客观的介绍,也不同于脱离具体的评论对象抽象地讲马克思主义的结论,更不同于简单地扣帽子一概否定或不加分析地生吞活剥盲目推祟。它不是停留在现象上,而是通过种种表面现象揭示当代西方哲学各主要流派的本质;它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锐利的武器,并通过应用来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本身的理解。不言而喻,这样的评论,能够在提高学生思想素质的光荣任务中,起到自己应起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课题
    关于解放战争时期党史研究的若干课题
    杨先材
    1984, (6):  58-60,70.  DOI:
    摘要 ( )   PDF(535KB) ( )  
    解放战争时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决战时期。党在这个时期领导中国人民同内外反动派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激烈斗争,取得了伟大胜利,积累了丰富经验,并使毛泽东思想得到继续发展和纯熟运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探讨及其他
    再谈对“平分土地”应作具体的历史的分析
    清庆瑞, 黄文真
    1984, (6):  61-65.  DOI:
    摘要 ( )   PDF(1425KB) ( )  
    陈文桂同志在1984年第4期《教学与研究》上发表的《“平分土地”再分析》一文,对我们所写的《对平分土地应作具体的历史的分析》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举行南昌起义是在何时何地何会议上决定的?
    曹钦温
    1984, (6):  66-66.  DOI:
    摘要 ( )   PDF(265KB) ( )  
    中国共产党作出举行南昌起义的决定的具体时间、地点,目前尚未查到确切的文字记载。据老一辈革命家的回忆、论述和党史工作者的研究,大体的情况是: 到1927年7月,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由于蒋介石反革命集团的公开叛变和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的错误,濒临最后失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创建井冈山根据地是在何时何地何会议上决定的?
    曹钦温
    1984, (6):  67-67.  DOI:
    摘要 ( )   PDF(333KB) ( )  
    毛泽东同志关于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决定,经历了一个从提出讨论到实地勘察的过程。 1927年9月9日爆发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各部队(团)起义不久都分别遭受挫折。根据毛泽东的通知,部队于9月19日集结于湖南省浏阳县文家市。当晚,在师部所在地里仁学校,由毛泽东主持召开了前敌委员会会议,着重分析敌我形势,讨论部队的去向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来稿摘编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对彻底贯彻历史唯物主义的意义
    张临生
    1984, (6):  68-69.  DOI:
    摘要 ( )   PDF(723KB) ( )  
    今年是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以下简称《起源》)发表一百周年。这部著作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第一次全而地、系统地、科学地论述了原始社会生产方式的各个方面:生产力、分工、交换和氏族制度发展的规律,阐明了社会发展的最终动力是生产力的变革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从而填补了历史唯物主义在原始社会史方面的空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进一步,退两步》书名的含义是什么?
    边城
    1984, (6):  69-70.  DOI:
    摘要 ( )   PDF(555KB) ( )  
    《进一步,退两步》是列宁在建党时期写下的一部名著。列宁为什么要把这部巨著的书名定为“进一步,退两步”呢?对此,国内有一种广为流传的说法,即认为由于《火星报》的努力,俄国社会民主党在组织上、政治上和思想上的落后状况已经扭转,并且在1903年7月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经过斗争,通过了载有无产阶级专政条文的党纲,这使党前进了一步。但是在大会讨论党章第一条关于什么人可成为党员时,又通过了马尔托夫的机会主义条文,这是退了一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献史料
    保尔·拉法格的十八封信(一)
    方光明
    1984, (6):  71-75.  DOI:
    摘要 ( )   PDF(1560KB) ( )  
    从本期起,我刊将陆续登载方光明同志翻译的保尔·拉法格的18封书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书札记和书评
    一本有特色的自学辅导书——评介《政治经济学》
    徐国喜
    1984, (6):  76-77.  DOI:
    摘要 ( )   PDF(254KB) ( )  
    中国人民大学宋涛等五位同志在北京电视台举办的党政干部高等教育基础科自学考试辅导讲座上的讲义——《政治经济学》,受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宣传部的委托,于去年由红旗出版社编出后,作者又对全书进行了修改,目前已再版发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