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联系教学实践研读《邓小平文选》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的重要教材
    1984, (2):  1-9.  DOI:
    摘要 ( )   PDF(1105KB) ( )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的政治经济发展形势如何?思想理论领域的状况如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命运如何?这些重大问题举世瞩目。只要是客观观察今日中国的人们都会看到,在实现了伟大转折的近几年来,工业农业持续发展,全国上下安定团结,文化科学空前繁荣,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中国得到了很好的坚持和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宏伟事业在胜利前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陈云文选》
    陈云同志对党的建设的理论贡献——《陈云文选》学习札记
    刘武生
    1984, (2):  8-12.  DOI:
    摘要 ( )   PDF(1179KB) ( )  
    党的建设问题,是无产阶级革命的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在无产阶级人数很少而战斗力很强、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大多数的中国,建设具有广泛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联系教学实践研读《邓小平文选》
    改造主观世界, 提高认识能力——学习《邓小平文选》
    肖前
    1984, (2):  13-16.  DOI:
    摘要 ( )   PDF(625KB) ( )  
    《邓小平文选》不但是改造客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而且是改造我们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改造主观世界的根本任务,是改造我们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我们全部政治思想工作的中心,就是提高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认识能力提高了,才能更正确地认识客观事物,事情也才能办得好。关于怎样提高认识能力的问题,《邓小平文选》有许多重要的精辟论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授参考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的几个理论问题——谈谈“社会主义生产的实质”一章的讲授
    吴树青
    1984, (2):  17-22.  DOI:
    摘要 ( )   PDF(845KB) ( )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问题,是教学大纲(修订稿)第八章“社会主义生产的实质”的主要组成部分。从多年的教学实践看,在讲授中,应特别着重阐明以下几个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的主导地位
    宋立
    1984, (2):  23-24.  DOI:
    摘要 ( )   PDF(253KB) ( )  
    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体系是一个包含着社会生产各个方面经济关系的有机整体。作为反映各方面经济关系本质联系的经济规律,也构成一个有机的社会主义经济规律体系。每一个规律在这个经济规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各个经济规律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是讲授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时应当阐明的重要问题。特别要阐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在规律体系中的地位以及它与其他经济规律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大纲
    《中国共产党历史教学大纲》修订情况说明
    王学启
    1984, (2):  25-28.  DOI:
    摘要 ( )   PDF(800KB) ( )  
    1979年7月,教育部政教司主持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历史教学大纲》。经过一年试用后,1980年6月,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召集有关同志对大纲进行逐章逐节的讨论。根据讨论的意见,政教司又邀请部分高校党史教师,对大纲的上编作了修改,并印发试用。大纲的下编则委托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室编写,也于1982年7月印发试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编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中册)的几点想法
    黄安淼
    1984, (2):  28-30,44.  DOI:
    摘要 ( )   PDF(864KB) ( )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从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到社会主义阵营的形成)》一书,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它与人民出版社1977年出版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从马克思主义诞生到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一书相衔接。今后,我们还计划编写一部关于1949年以来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教材。因此,刚出版的这部教材,我们习惯称之为中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材、教学大纲评议
    对教学大纲帝国主义部分体系结构的意见
    肖德周
    1984, (2):  31-32.  DOI:
    摘要 ( )   PDF(396KB) ( )  
    近一时期,许多在高校马列主义理论教学第一线的教师,给我刊来信来稿,对正在使用的教材、大纲,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评议,在基本肯定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问题、意见和修改建议,现在摘登其中一部分,以供作者、读者参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要注意区分“劳动过程”和“生产过程”
    赵云岭
    1984, (2):  32-33.  DOI:
    摘要 ( )   PDF(349KB) ( )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五章《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中,首先从简单劳动过程的分析开始,然后说明了资本主义劳动过程的特点,从而揭示出资本主义生产的实质或目的,即无限追求剩余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准确表述商业店员劳动的职能
    侯伦
    1984, (2):  33-34.  DOI:
    摘要 ( )   PDF(838KB) ( )  
    不少政治经济学教材和辅导材料中,有这样一种表述:商业店员的劳动分为两部分,在必要劳动时间内实现的剩余价值,补偿店员的工资;在剩余劳动时间内实现的剩余价值,构成商业利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应把商业利润排除在国民收入之外
    母德元
    1984, (2):  34-35.  DOI:
    摘要 ( )   PDF(802KB) ( )  
    《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北方十三所高等院校编写,1983年版,以下简称《北方本》)对社会主义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是这样阐述的:“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国民收入在初次分配中分解为三个部分:一部分以税金和利润的形式上缴国家,作为国家集中的纯收入,在全社会范围内统筹安排使用,另一小部分作为利润留成,留给企业支配,用于企业的发展生产、举办集体福利事业、奖励先进职工等;再一部分以工资的形式分配给职工,由职工个人支配和使用”(见该书第269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一种社会主义经济效益公式的商榷
    陈中杰, 郭飞
    1984, (2):  35-37.  DOI:
    摘要 ( )   PDF(669KB) ( )  
    蒋学模教授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材》(第三版)(以下简称《上海本》)根据我国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一个表现社会主义经济效益的公式(见该书第23页)“经济效益=(劳动成果-劳动耗费)/劳动耗费”。这个公式乍看起来,似乎是正确的,能明确表现正效益和负效益。但我们认为这个公式未必能够成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者之声与报道
    对高校哲学教材中的“异化”观点的几点意见
    王安琦
    1984, (2):  37-39.  DOI:
    摘要 ( )   PDF(441KB) ( )  
    近年来,一些高校哲学教材,为了加强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增强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和完整性,增加了关于共产主义实现的历史必然性方面的内容,在教学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是应该充分肯定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将进行一次全面的修改
    1984, (2):  39-39.  DOI:
    摘要 ( )   PDF(113KB) ( )  
    高校文科教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李秀林、王于、李淮春主编),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近两年来,先后发行了一百多万册,在哲学教学中起了积极的作用。最近获悉编者打算对该书进行修改,就此本刊编辑走访了编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探讨
    辩证法核心原理的提出及其根据
    彭燕韩
    1984, (2):  40-44.  DOI:
    摘要 ( )   PDF(938KB) ( )  
    列宁关于辩证法核心原理的提出,是列宁对唯物辩证法的重大贡献,是他所处的那个时代理论斗争的总结,是批判地继承了历史遗产的成果。辩证法的历史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时期:古希腊素朴辩证法时期,这时辩证法呈现为一种总的画面;从15世纪到19世纪初,这是对辩证法的规律与范畴进行深入的个别研究的时期;19世纪以后,以黑格尔为代表对辩证法进行综合研究、建立辩证法体系,辩证法趋向于综合化整体化的时期。辩证法核心原理,正是以综合、整体化趋势为主导的第三时期的产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意识在一定条件下对物质起决定作用是马克思主义的命题
    张先壮
    1984, (2):  45-49.  DOI:
    摘要 ( )   PDF(1218KB) ( )  
    自人类诞生以后,统一的物质世界便形成了物质和意识两大现象,产生了物质和意识这一基本关系。物质和意识既相区别又相联系,互相制约,互相作用。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这一矛盾运动不断发展的过程。物质是世界的本原,意识是物质世界长期发展的产物,是客观物质的反映,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物质决定意识;但意识又不是纯粹被动的消极的东西,而是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并且在一定条件下对物质起决定作用。这就不仅把唯心主义颠倒了的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颠倒了过来,而且也克服了旧唯物主义的局限性,唯物辩证地解决了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辨析
    对“自由”的思考
    戚方
    1984, (2):  50-55.  DOI:
    摘要 ( )   PDF(927KB) ( )  
    自由,是一个崇高的、激动人心的字眼,是世世代代人们所追求的目标和口号。但是,它又是一个易于被人们误解、滥用的字眼。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有些人往往把自由看成是一种绝对不受约束的状态。持这种观点的人,不承认任何权威和纪律,不承认任何必然性和规律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问题讨论综述
    任健雄
    1984, (2):  54-59.  DOI:
    摘要 ( )   PDF(1386KB) ( )  
    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的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国内广大的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都认为,这一科学命题的提出具有很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全国许多报刊和一些理论学术会议,就怎样正确理解“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和研究。现将讨论中涉及的几个主要问题综述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来稿摘编
    两种不同的差别性
    张国林
    1984, (2):  60-60.  DOI:
    摘要 ( )   PDF(356KB) ( )  
    “质的差别”和“本质的差别”是两种不同的差别性。首先,质的差别和本质的差别具有外在差别和内在差别之分。所谓质的差别的外在性,就是指具有质的差别的各个事物之间,不存在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它们是相互独立、各成系统的。黑格尔称这种差别为“直接的差别或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物质的结构是量的规定性
    王淑清
    1984, (2):  61-61.  DOI:
    摘要 ( )   PDF(281KB) ( )  
    物质的组成部分在空间上的排列及其变化是量还是质?是量变还是质变?我的看法是: 一、物质在空间排列的差异,就是物质结构的差异。这一点在化学上得到了明显的表现。大家知道,物质的结构和组成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研漫笔
    科学研究是知识更新的重要途径
    彭明
    1984, (2):  62-65.  DOI:
    摘要 ( )   PDF(747KB) ( )  
    教了三十多年的书,也随之开展了一些科学研究工作。有什么体会?用一句话来回答,就是:教学相长,教学与研究相互促进。教学与科研,密切相关,但又性质不同。教学是传授已知事物的规律和知识,科研则是探索未知事物的究竟。教学要求知识的稳定性和社会的公认性,科研则要求有独创性,能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有所突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远水、近渴及其它
    宫希魁
    1984, (2):  62-65.  DOI:
    摘要 ( )   PDF(747KB) ( )  
    从事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人员,必须把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起来,用科研促进教学,用教学推动科研。这种结合的重要性,已经为越来越多的同志所认识。但是,也还有一些同志存在一些不正确看法,认为科研对教学所起的作用“离得远、来得慢、容易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课题
    关于抗日战争历史的几个方面的研究课题
    李良志
    1984, (2):  66-68.  DOI:
    摘要 ( )   PDF(494KB) ( )  
    抗日战争时期,是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一个极其重要的历史时期。研究和总结这个时期的历史斗争经验,对于教育人民和学习领会党的战略、策略都极为重要。长期以来,我们对这个时期的历史的研究是不够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对抗战史的研究出现了可喜的局面,不少具有新观点、新材料、新内容的论文、著作相继发表了。可是,总的来说,同对其他历史时期的研究状况相比较,对抗日战争历史的研究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授参考
    国民党新军阀的形成及其混战的历史线索
    张同新
    1984, (2):  69-73.  DOI:
    摘要 ( )   PDF(1677KB) ( )  
    从1927年夏国民党背叛大革命到1932年初南京国民党反动统治中心建立,国民党新军阀进行了长达五年的混战。搞清这一时期新军阀混战的历史,有助于我们认识大革命失败后中国社会的性质、中国革命的形势和任务,了解毛泽东同志关于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理论的客观依据,从而丰富党史教学与研究的内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书札记和书评
    《伦敦笔记》和马克思的货币理论
    马健行, 李燕平
    1984, (2):  73-77.  DOI:
    摘要 ( )   PDF(1502KB) ( )  
    自1843年开始研究政治经济学,到完成《资本论》的第二个草稿,马克思写了不下六十本经济学笔记、札记和手稿,其中数量最多涉及面最广的是《巴黎笔记》和《伦敦笔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部分
    马克思主义在意大利的最初传播者——安东尼奥·拉布里奥拉
    田时纲
    1984, (2):  77-82.  DOI:
    摘要 ( )   PDF(2132KB) ( )  
    马克思主义在十九世纪末期才传入意大利,它在意大利发展的始初阶段的历史,同安东尼奥·拉布里奥拉的名字分不开,意大利共产党认为拉布里奥拉是自己的理论奠基人。拉布里奥拉1843年生于意大利南部小城卡西诺一个中学教师的家庭。1861年他进入那不勒斯大学文学与哲学系,开始研究并倾向于黑格尔哲学。从1866年起,他研读费尔巴哈的著作,这对他从唯心主义转向唯物主义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