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联系教学实践研读《邓小平文选》
    致秦邦宪
    毛泽东
    1984, (1):  1-2.  DOI:
    摘要 ( )   PDF(551KB) ( )  
    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九十周年,我们选登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的《毛泽东书信选集》中的《致秦邦宪》和《致刘少奇》两封信,供同志们学习和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致刘少奇
    毛泽东
    1984, (1):  3-3.  DOI:
    摘要 ( )   PDF(178KB) ( )  
    少奇同志: 前读笔记小说或别的诗话,有说贺知章事者。今日偶翻《全唐诗话》,说贺事较详,可供一阅。他从长安辞归会稽(绍兴),年已八十六岁,可能妻已早死。其子被命为会稽司马,也可能六七十了。“儿童相见不相识”,此儿童我认为不是他自己的儿女,而是他的孙儿女或曾孙儿女,或第四代儿女,也当有别户人家的小孩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毛泽东同志关于家庭问题的重要思想
    赵福亭, 刘益涛
    1984, (1):  4-9,57.  DOI:
    摘要 ( )   PDF(1540KB) ( )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九十周年诞辰之际,本期《教学与研究》选登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的《毛泽东书信选集》中的致秦邦宪同志和致刘少奇同志的两封信。这两封信,特别是前一封信,是第一次公布的毛泽东同志专门讲家庭问题的珍贵文献。毛泽东同志从理论上和政策上对家庭问题的精辟论述,对于我们学习和研究家庭问题,丰富历史唯物主义理论,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列主义宣传教育工作者的楷模——纪念吴玉章同志诞辰一百零五周年
    本刊编辑部
    1984, (1):  10-12.  DOI:
    摘要 ( )   PDF(341KB) ( )  
    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三十日,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吴玉章同志一百零五周年诞辰。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深切怀念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共产主义者。吴玉章同志的一生,时时处处熠熠生辉。他,正如《中共中央祝吴玉章同志六十大寿的贺词》所指出:“始终站在时代的前面奋斗着”,“始而参加了同盟会的领导,继而参加了国民党的领导更进而参加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最先进最觉悟的老战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大纲
    《中国共产党历史教学大纲》
    1984, (1):  13-50.  DOI:
    摘要 ( )   PDF(4401KB) ( )  
    教育部政治思想教育司,为在全国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进一步贯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和中央的有关指示,曾于1983年4月在广州召开会议,组织部分高校教师对1980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教学大纲(上编民主革命部分)》(试用本)进行修订。为了使教学更具有针对性,除根据文科教学需要对这个大纲作进一步修订外,还根据高校理工农医科教学的特点,草拟了一个供这些学科使用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教学大纲》(试用本)初稿,发至有关的领导机关和部分高校广泛征求意见。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以后,教育部政治思想教育司又在杭州召开了前一个大纲的修订本和后一个大纲的试用本的定稿会议。两个大纲都注意汲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理论战线和党史研究的新成果,密切结合学生思想实际,从加强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需要出发,适当增加了近现代革命史的有关内容,并突出了中国革命和建设基本经验的阐述。这里发表的供高校理工农医科使用的大纲,对这些学科的教学对象、教学要求、课程时数等特点都予以充分考虑,在保持党史科学体系的前提下,对内容作了较大的调整和删节,力求做到论述准确、重点突出、针对性强。教育部政治思想教育司希望高校师生在使用大纲的过程中提出意见,以便进一步改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献史料
    匈牙利1848年革命的《十二条》纲领
    1984, (1):  50-50.  DOI:
    摘要 ( )   PDF(338KB) ( )  
    (1848年3月) 1.我们要求出版自由、取消书报检查。 2.在布达佩斯成立责任政府。 3.每年在佩斯召集议会。 4.无论信教与否,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5.成立国民自卫军。 6.普遍课税。 7.取消劳役制。 8.建立陪审法院…… 9.设立国民银行。 10.军队应宣誓忠于宪法,匈牙利士兵不得派往国外,外国军队从我们这里澈走。11.释放政治犯。12.与德兰斯瓦尼亚合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异化理论的演变
    波阳
    1984, (1):  51-57.  DOI:
    摘要 ( )   PDF(1228KB) ( )  
    人的活动产物对人的奴役是私有制社会的一种客观现象,但在思维中用异化概念来把握这种现象,经历了一个过程。从卢梭的权利转让说到德国古典哲学的思辨异化理论,再到马克思的异化劳动理论,从认识迎来说,表明了人类认识的某种深化。但异化劳动理论不是马克思思想发展的极限,而是一个环节。马克思后来摒弃了异化劳动理论中的人本主义因素,发展到创立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潮辨析
    悲观的哲学 绝望的哲学——评存在主义人生观
    许启贤, 初长洲
    1984, (1):  58-61.  DOI:
    摘要 ( )   PDF(746KB) ( )  
    一个时期以来,存在主义对喜欢探索“人生奥秘”的我国青年中的一部分,特别是一些大学生产生了极不好的影响。有些人把存在主义宣扬的那一套“他人就是地狱”、“人生是一场悲剧”等等荒唐言论当成“至理名言”,甚至崇拜自我、追求自我价值、自己设计自己,主张人的本质是自私的,以及绝对自由和极端个人主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试析
    怎样理解实践的绝对性和相对性
    徐大笏, 田心铭
    1984, (1):  62-66.  DOI:
    摘要 ( )   PDF(820KB) ( )  
    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既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既是绝对的又是相对的。其所以如此,是由实践本身的辩证性质决定的。实践既具有绝对性的一面,又具有相对性的一面,它是绝对和相对的辩证统一。实践的绝对性、相对性及其相互关系,不仅仅是一个与真理标准有关的问题,它涉及认识论中的许多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联系教学实践研读《邓小平文选》
    学习《邓小平文选》改进和提高政治经济学教学
    胡钧, 程小莹
    1984, (1):  65-71.  DOI:
    摘要 ( )   PDF(1683KB) ( )  
    《邓小平文选》是我国伟大历史转折时期一部重要的马克思主义论著;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集中党的集体智慧,总结历史经验,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范例。它不仅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而且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政治经济学特别是社会主义部分教学必须重视和阐述我党在理论上的这些新发展。本文仅就其中几个重要的理论问题谈一点粗浅的学习体会,供教学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正确认识全民所有制的本质
    恽希良
    1984, (1):  71-75.  DOI:
    摘要 ( )   PDF(690KB) ( )  
    全民所有制经济的改革,就是要按照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和全民所有制的本质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全民所有制的本质特征是:生产资料归全社会劳动者公共所有,全社会劳动者按照共同的意志和共同的利益来支配全部生产资料和经济过程,产品按照全社会劳动者的共同利益进行分配。正确认识全民所有制的本质,对坚持经济改革的正确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授参考
    讲授社会主义公有制一章的几个问题
    李云
    1984, (1):  76-80.  DOI:
    摘要 ( )   PDF(742KB) ( )  
    为了帮助广大政治经济学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本刊拟在1984年组织部分政治经济学教师和研究工作者就新编政治经济学教学大纲社会主义部分的主要理论问题,逐章进行较系统的辅导。辅导文章自本期起陆续刊发,欢迎广大读者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物评介
    国际工人运动史上一个复杂而矛盾的人物——读《拉萨尔评传》
    江晓
    1984, (1):  81-82.  DOI:
    摘要 ( )   PDF(672KB) ( )  
    对斐迪南·拉萨尔(1825—1864),西方的评价,不管是他在世,还是他死后,一直众说纷纭。有人把他看作是“德国工人运动的创始人”,“超过”马克思。也有人认为他微不足道,只不过是个“幻影”而已。在过去,我国的一些学者一涉及拉萨尔,往往简单地给他戴上叛徒、内奸、工贼三顶帽子,而近年又有人摘引马克思对拉萨尔一时一事的评述,对他的历史作用作了过高的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