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学习党的十二大精神,提高马列主义理论教学水平
    党的十二大精神与政治经济学教学
    顾明
    1982, (6):  3-7.  DOI:
    摘要 ( )   PDF(757KB) ( )  
    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宏伟纲领,规定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同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作出了新的贡献。真正是坚持并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帮助我们的大学生,了解和掌握十二大精神,也就是帮助他们在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里,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了解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是高等学校马列主义理论教师的光荣职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哲学教学中贯彻十二大精神的几点想法
    陈延琳
    1982, (6):  7-9.  DOI:
    摘要 ( )   PDF(520KB) ( )  
    党的十二大是建国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使学生认真学习十二大文件,领会十二大精神,鼓起他们为实现党的总任务而刻苦读书的热情,在他们心目中树立起完成今后二十年宏伟规划的强烈的责任感,这是高校马列主义理论教学应尽的职责。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使学生更加相信党,相信只有中国共产党能领导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达到成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让党史教学更好地帮助学生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
    王建初
    1982, (6):  9-11.  DOI:
    摘要 ( )   PDF(497KB) ( )  
    在党的十二大的报告中,胡耀邦同志精辟地阐述了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大意义,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没有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精神文明,就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这就从理论上和政治上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共产主义思想在中国的实践史,毫无疑问,对大学生进行中共党史的教育,是帮助他们建立科学共产主义世界观的重要环节。回顾近年来的教学实践,我感到要提高党史课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有三点颇为重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史部分
    试谈“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党史教学的几个问题
    张弓
    1982, (6):  11-17.  DOI:
    摘要 ( )   PDF(1202KB) ( )  
    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时期(1949年10月——1956年)的七年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有步骤地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转变的七年。在这一历史阶段中,党所确定的指导方针和基本政策是正确的,取得的胜利是辉煌的。这集中表现在:(一)取得了民主革命的彻底胜利,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废墟上建立了新民主主义的社会制度;为彻底摧毁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政治经济基础,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制定和实行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和政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大革命’时期”党史教学的几个重点
    金春明
    1982, (6):  17-23.  DOI:
    摘要 ( )   PDF(1169KB) ( )  
    (一)“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是我党历史上一个很特殊的阶段。它具有和党的历史上任何时期都不相同的特点:第一,在一个长达十年之久的历史时期中,“左”倾错误的指导方针始终在党内占支配地位,这是任何其他历史时期都没有过的;第二,犯严重错误的主要负责人是党内最有威望的领袖。这位领袖过去曾领导我们批判和纠正了党内的“左”右倾机会主义,引导中国革命取得了震撼世界的伟大胜利,因而深受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信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土地所有权问题
    何东, 清庆瑞, 黄文真
    1982, (6):  24-30.  DOI:
    摘要 ( )   PDF(2533KB) ( )  
    旧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农民的土地斗争是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基本内容。土地制度的改革是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一项基本任务。中国没有单独代表农民的政党,民族资产阶级的政党又没有坚决的土地纲领,因此,“只有制定和执行了坚决的土地纲领、为农民利益而认真奋斗、因而获得最广大农民群众作为自己伟大同盟军的中国共产党,成了农民和一切革命民主派的领导者。”而土地所有权问题,又正是中国共产党土地政纲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谈“平分土地”
    杜敬
    1982, (6):  31-37.  DOI:
    摘要 ( )   PDF(1962KB) ( )  
    我在《土地改革中没收和分配土地问题》(载《中国社会科学》一九八二年第一期)一文中,对于“平分土地”问题单写了一段,但是写得比较简略,没有展开。文章发表以后,很快就看到了金德群同志写的《如何正确看待我们党的“平分土地”的主张》(载《教学与研究》一九八二年第一期,以下简称“金文之一”),并重新读了金德群同志写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分配土地的标准问题》(载《中国社会科学》一九八一年第三期,以下简称“金文之二”),感到“平分土地”问题还有进一步讨论的必要。现在把自己的不同看法再加申述,以就教于金德群同志和其他对这个问题有兴趣的同志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试析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教学难点试析
    许俊基
    1982, (6):  38-40.  DOI:
    摘要 ( )   PDF(817KB) ( )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的教学中,学生时常提出一些他们认为疑难的问题,与教师探讨。这里选登一点反映这种初步探讨成果的文字材料,作为一种意见和看法,仅供教学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评价法国的革命传统对巴黎公社的作用?
    常欣欣
    1982, (6):  40-41.  DOI:
    摘要 ( )   PDF(824KB) ( )  
    在学习第二章时,有同学提出,老师在课堂讲授时,比较强调巴黎公社是第一国际的精神产儿,而讲法国人民的革命传统、民族特性对公社的作用和影响相对少些,这就使人难于理解当时西欧各国都有国际支部,工人运动普遍高涨,为什么只有法国爆发了革命?又为什么3月18日起义后建立的政权采取了公社的形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国际组织比较松散的原因是什么?
    房宁
    1982, (6):  41-42.  DOI:
    摘要 ( )   PDF(563KB) ( )  
    第二国际的组织形式比较松散,这是当前共运史教学中普遍的提法。第二国际前期没有常设机构,后期的“执行局”也仅仅是个联络机关。第二国际代表大会的决议,对各党只有道义上的约束,并无强制力量。这些与第一国际、特别是与第三国际的高度集中统一恰成鲜明对照。所以说它“松散”,也正是相对第一、第三国际的“集中统一”而言的。那么,为什么第二国际会具有与第一、第三国际不同的组织特点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心理、意识、认识、观念、思维等概念的异同
    朱青君
    1982, (6):  43-44.  DOI:
    摘要 ( )   PDF(589KB) ( )  
    精神、心理、意识、认识、观念、思维等概念,都是用来描述与物质现象和过程相对立的精神现象和过程的。它们对于物质来说都具有派生性(即第二性)、附属性、非独立性。因此、当我们只强调它们的这个本质属性时,常可将它们通用或混用。如说“精神活动和物质活动”、“意识和物质”、“思维和存在”、“心理的东西和物理的东西”、“观念的东西和现实的东西”,等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证明的一点看法
    陈志良
    1982, (6):  45-46.  DOI:
    摘要 ( )   PDF(248KB) ( )  
    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基本原理是唯物主义哲学的奠基石和出发点,它象一条主线贯穿于唯物主义哲学的全部领域。因此,全面地理解、辩证地证明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这一基本原理,并使之科学化、深刻化,意义至关重大,关系到唯物主义哲学的命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科学的集中计划领导是确立积累与消费合理比例的根本保证
    宋立, 吉小明
    1982, (6):  47-50.  DOI:
    摘要 ( )   PDF(494KB) ( )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党中央提出了今后二十年我国经济建设的奋斗目标:“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使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即由一九八○年的七千一百亿元增加到二○○○年的二万八千亿元左右。”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一系列客观经济条件,而资金的积累又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前提。国家经济建设需要资金,改善人民生活同样需要资金。在我国现有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财力资源的基础上,既要加快经济发展,又要保证人民生活水平随之不断提高,这是个十分复杂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后帝国主义经济发展中的停滞腐朽趋势
    晨风
    1982, (6):  51-55.  DOI:
    摘要 ( )   PDF(2586KB) ( )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特别是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期间,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都获得了较快的发展。1948年至1970年,美国、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日本、加拿大等七国,国民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率达到6.1%,这样高的增长速度长达二十余年,在帝国主义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既然停滞腐朽是帝国主义经济发展的趋势,为什么战后会出现上述情况呢?是否表明帝国主义“并不腐朽”呢?这是学生中比较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现就这个问题谈两点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种含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在价值决定中的作用
    韩建生
    1982, (6):  56-57.  DOI:
    摘要 ( )   PDF(1182KB) ( )  
    应该看到,第二种含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着价值的实现,同时在一定时期又会反作用于生产领域影响到价值决定。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在现有的生产条件下不改变比例结构,在一定时期内,第二种含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起着什么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物质和意识关系的几个问题
    陈志尚
    1982, (6):  58-62.  DOI:
    摘要 ( )   PDF(878KB) ( )  
    这话出自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原话是:“当然,就是物质和意识的对立,也只是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在这里,仅仅在承认什么是第一性和什么是第二性的这个认识论的基本问题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超出这个范围,物质和意识的对立无疑是相对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恩格斯对数学的研究——哲学教学要从数学中吸取辩证法思想
    孙小礼
    1982, (6):  62-67.  DOI:
    摘要 ( )   PDF(1714KB) ( )  
    马克思和恩格斯一贯重视和关心数学。马克思自上一世纪四十年代起,直到逝世前不久,数十年间始终利用闲暇时间学习和钻研数学。他读了许多数学方面的书籍,写下了一本又一本笔记,其中有详细的读书摘录和评语,大量的算草,以及对某些数学问题特别是微分学问题的研究手稿。恩格斯也涉猎了从初等数学到高等数学的一些数学著作,并有关于数学的札记和论述。马克思和恩格斯有时还在通信中对数学问题进行很具体的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试析
    差异不是矛盾吗?
    王奎武
    1982, (6):  67-69.  DOI:
    摘要 ( )   PDF(762KB) ( )  
    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问,而世界观就是人们对于整个世界的基本观点、总的看法。这种观点、看法的主要内容:一是要指出世界是什么;二是要说明世界怎么样。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对此的回答是:世界是物质的,物质世界是矛盾的。前者就是唯物论,后者则是辩证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
    罗萍, 黄钊
    1982, (6):  69-71.  DOI:
    摘要 ( )   PDF(712KB) ( )  
    我们认为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混为一谈。(一)把实质和核心视作一回事的观点,主要依据列宁的两段话,一段是:“可以把辩证法简要地确定为关于对立面的统一的学说,这样就会抓住辩证法的核心”。另一段是:“统一物之分为两个部分以及对它的矛盾着的部分的认识(……)是辩证法的实质(是辩证法的‘本质’之一,是它的主要特点或特征之一,甚至是它的最主要的特点或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法
    哲学教学法小议
    张尚仁
    1982, (6):  72-74.  DOI:
    摘要 ( )   PDF(533KB) ( )  
    教学法是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中的重要问题。广大马列主义理论课教师,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在教学法方面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应当把它作为一门科学来对待,下力量加以研究探讨,这对改进和提高马列主义理论课教学有重要意义。马列主义理论课教学法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如教学法从何而来,它研究的对象是什么,它与其他课的教学法有什么共同点和特殊点,它有哪些具体规律等。本刊这期发表《哲学教学法小议》,希望引起大家重视,以深入研讨马列主义理论课教学法有关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献史料
    国际的重建
    罗莎·卢森堡, 斯人
    1982, (6):  75-81.  DOI:
    摘要 ( )   PDF(1116KB) ( )  
    一九一四年八月四日,德国社会民主党在政治上垮台了,同时,社会党国际破产了。一切否认或掩盖这一事实的企图,无论出自什么样的动机,客观上只含有这样的意向:把那种社会党的极为有害的自我欺骗、那种已经导至破产的运动的内在缺陷永远保存下来,宣扬成为自觉的正常状况,使社会党国际长时期里成为虚构和伪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智能模拟与认识论
    艾众
    1982, (6):  81-84.  DOI:
    摘要 ( )   PDF(1111KB) ( )  
    人类智力的发展是社会实践的结果。从1833年英国人巴贝奇制造出分析机,到1946年美国人艾肯的电子计算机出世,至现在电子计算机已经能够部分物化人的思维活动,说明人类在认识世界方面突飞猛进,人类认识的内容和范围空前加深和扩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