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学习党的十二大精神,提高马列主义理论教学水平
    高校政治理论课的基本任务是引导学生建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在北京高校政治理论教育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王惠德
    1982, (3):  3-6,16.  DOI:
    摘要 ( )   PDF(647KB) ( )  
    要加强学校的政治理论课。政治理论课有其他思想教育工作不可代替的作用,这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学生,使绝大部分学生在牢固的理论基础上,建立起严整的、科学的无产阶级世界观。不能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看作仅仅是给学生一点科学思想方法,一点专业知识。要通过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在学生中培养起共产主义精神,即集体主义精神和国家主人翁精神,以抵制种种资产阶级的影响、侵蚀。不能把全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统统压到政治理论教师身上,那样很容易忽视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任务。要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系统性,要给学生完整的理论知识;同时要注意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生动活泼地讲授基本理论。要使学生通过自己的思索和讨论来接受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在学生头脑中牢固地扎下根。这样才能帮助他们胜利地经受各种可能遇到的挫折和考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课程建设笔谈
    科学社会主义的研究对象及基本内容
    范若愚
    1982, (3):  7-8.  DOI:
    摘要 ( )   PDF(368KB) ( )  
    科学社会主义的研究对象是什么?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列宁称之为“科学社会主义之父”的恩格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场合曾经先后作过多次论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设的几点意见
    季啸风
    1982, (3):  8-9.  DOI:
    摘要 ( )   PDF(264KB) ( )  
    《教学与研究》举办这次笔谈,我十分赞成。现就如何加强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设,谈几点意见。我认为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必须做到三个加强:一是文科要加强,二是马列主义理论教育要加强,三是科学社会主义课程要加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该重视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学习
    江流
    1982, (3):  9-11.  DOI:
    摘要 ( )   PDF(441KB) ( )  
    科学社会主义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组成部分之一,同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共同构成为严整的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这早已是常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是一门独立的学科
    郑建邦
    1982, (3):  11-13.  DOI:
    摘要 ( )   PDF(364KB) ( )  
    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部分组成的。这三个部分都是为无产阶级彻底解放服务的,它们既紧密相联,又相对独立,各有自己的研究对象,是三门独立的学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关教材建设的一点想法
    高原
    1982, (3):  13-14.  DOI:
    摘要 ( )   PDF(220KB) ( )  
    近年来,我们从编写《科学社会主义》这本教材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明确指导思想,是关系着教材的质量、水平的一个全局性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强对当代社会主义流派的研究
    李生林
    1982, (3):  14-14.  DOI:
    摘要 ( )   PDF(104KB) ( )  
    当前不少国家都比较重视当代社会主义流派的研究。一般都成立了专门研究机构,聚集了相当数量的专门人才,出版了研究刊物和著作。例如,南斯拉夫、日本等都出版了几种版本的大部头的科学社会主义专著,并一一再版。在一些国家还多次举行讨论社会主义的国际会议,对有关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把理论、历史和现状的研究统一起来
    黄达强
    1982, (3):  15-16.  DOI:
    摘要 ( )   PDF(311KB) ( )  
    加强科学社会主义的学习和研究,是革命实践向我们提出的迫切任务。我国进行了三十多年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也遭受过严重的挫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的理论体系问题
    刘恩钊
    1982, (3):  17-23.  DOI:
    摘要 ( )   PDF(630KB) ( )  
    编写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教材,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项迫切任务,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面对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现实,要研究的问题很多,这里仅就我们认为比较重要的一些问题,谈谈看法,同大家一起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按劳分配·劳动计量·思想教育
    赵履宽
    1982, (3):  24-28.  DOI:
    摘要 ( )   PDF(359KB) ( )  
    经过五年的拨乱反正,现在,人们对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性质及其巨大意义,已经深信不疑。但是,当我们在实践中认真贯彻按劳分配原则的时候,一系列同按劳分配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仍需加以解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按劳分配理论问题探索
    卫兴华
    1982, (3):  29-33.  DOI:
    摘要 ( )   PDF(564KB) ( )  
    对这个问题,存在着不同的见解。一种意见认为,按劳分配的必然性就在于社会主义公有制。其理论根据是,马克思讲过:“消费资料的任何一种分配,都不过是生产条件本身分配的结果。”按劳分配既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产物,又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实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劳动力商品使用价值问题的商榷
    许北海
    1982, (3):  34-36.  DOI:
    摘要 ( )   PDF(412KB) ( )  
    本刊1981年第五期发表了沈德仁同志《劳动力商品的使用价值》一文后,收到了几篇同沈文讨论的文章。这里发表许北海同志一篇。鉴于篇幅有限,今后不拟开展这个问题的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历史唯物主义和认识论
    张帆
    1982, (3):  37-41.  DOI:
    摘要 ( )   PDF(447KB) ( )  
    认识论发展中一个重要的新课题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是从哪里开始和怎样建立起来的呢?列宁曾说,“马克思在1844—1847年离开黑格尔走向费尔巴哈,又进一步从费尔巴哈走向历史(和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史发展到德国古典哲学不仅为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提供了宝贵的思想资料,而且也留下了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逻辑证明与实践检验
    查汝强
    1982, (3):  42-44.  DOI:
    摘要 ( )   PDF(417KB) ( )  
    真理是主观认识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性的正确反映。检验知识的真理性的标准问题就是如何判定人的知识(包括命题、理论体系)和客观实际相一致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自然科学的成果丰富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哲学
    李庆臻
    1982, (3):  45-45.  DOI:
    摘要 ( )   PDF(197KB) ( )  
    20世纪以来,自然科学发展的新成果、新概念和新方法,为丰富和发展辩证唯物主义的物质观、时空观、运动观和方法论,提出了许多很有启发的问题:对物质观的丰富和发展: 一、揭示了物质的质量和能量的内在联系,爱因斯坦的E-mcz关系式,说明质量和能量这两个表征物质不同性质的物理量是有密切联系的,是不可分割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摘
    现代科学与对立统一规律的表述问题
    罗嘉昌
    1982, (3):  45-46.  DOI:
    摘要 ( )   PDF(378KB) ( )  
    近年来,有些物理学家、持唯物论观点的科学哲学家(如M·邦格等人),对辩证法原理进行了再考察。他们赞同关于世界普遍联系、发展变化等辩证法基本观点,但不赞成把普遍的发展理论纳入对立统一这种“两极型式”,他们以一些科学上的事例来说明两极性只是对现实世界的极度简化:在日常生活中,象开和关、上和下这样由两种相互排斥或矛盾的状态组成的极性系统常用作为对立统一规律的例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现代科技发展的哲学特点
    孟宪俊
    1982, (3):  46-47.  DOI:
    摘要 ( )   PDF(404KB) ( )  
    第一个特点涉及到科学认识的范围,它要求人们必须树立“层次”概念。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使人们的“视野”扩大了上万倍,能够深入到10-13厘米以下的“基本粒子”的内层深处,也能扩大到二百亿光年的大尺度的宇宙空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地对待自然科学向哲学提出的新问题
    李秀果, 孙逊
    1982, (3):  47-47.  DOI:
    摘要 ( )   PDF(222KB) ( )  
    现代自然科学的确向马克思主义哲学提出了一些问题,有些是比较尖锐的,譬如: 1.物质无限可分的问题。过去我们一直强调物质是可以无限分割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经验交流
    社会调查应当成为哲学教学的重要环节——哲学系七七级社会调查的体会
    梅岱
    1982, (3):  48-50.  DOI:
    摘要 ( )   PDF(493KB) ( )  
    去年9月1日到10月31日,哲学系七七级49名师生(其中指导教师五人)根据教学计划进行了社会调查。两个月内按照预定计划完成了关于友谊宾馆试办青年哲学班的调查,关于北京站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的调查,关于朝阳区商业、服务业发展状况的调查,关于新婚姻法实施后东城区离婚情况的调查,关干百货大楼、东凤市场解决供求矛盾提高服务质量的调查,关于丰台区几个铁路部门理论学习情况的调查,关于文学艺术作品对青年思想影响等十个专题的调查,并写出了调查报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爱我的事业 尽我的责任——参加社会调查的体会
    朱立言
    1982, (3):  51-52.  DOI:
    摘要 ( )   PDF(367KB) ( )  
    去年秋天,我和七位同学到北京站调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的情况。到了北京站,先是听一听,听人家介绍情况,小本子记得满满的,真是新鲜,就是普通小事也很教育人。譬如,有些旅客很讲礼貌,问话总是说:“同志,请问,16次在哪儿进站?”服务员答:“请您进第四站台。”旅客说:“谢谢”。服务员答:“您别客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调查提高了我的思想和业务水平
    刘晓明
    1982, (3):  52-53.  DOI:
    摘要 ( )   PDF(280KB) ( )  
    一个多月的社会调查,使我受到很大教育,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克服了盲目自满情绪。在这次社会调查中,我们组负责了解新婚姻法实施后的离婚问题,由于思想上盲目自满,没做什么准备就仓促上阵了。谁知第一次去法院就出了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理论教学务必重视社会调查
    1982, (3):  54-54.  DOI:
    摘要 ( )   PDF(80KB) ( )  
    本刊这一期发表了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师生写的一组文章,介绍他们在哲学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开展社会调查的情况和收获。这种把社会调查作为政治理论教学重要环节的做法,值得大大提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史部分
    加强党史教学的几点意见
    王幼樵
    1982, (3):  55-57.  DOI:
    摘要 ( )   PDF(585KB) ( )  
    近来,不少同志就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改进和加强高校党史课教学工作问题,在报刊和一些会议上发表了很多好的意见。也有的同志主张取消中共党史课,有的提出将党史课改为中国革命史课,或改为中国近、现代史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党的指导方针
    周承恩
    1982, (3):  58-64.  DOI:
    摘要 ( )   PDF(2076KB) ( )  
    党的八大以后,到“文化大革命”爆发以前的十年,是我国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在这十年中,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发生过严重的失误;既有过大踏步的前进,又有过急剧的后退,经历了一个极其曲折复杂的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什么一九五七年是建国以来经济工作效果最好的年份之一?
    郭政平, 陈明显
    1982, (3):  64-66.  DOI:
    摘要 ( )   PDF(1937KB) ( )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1957年是建国以来经济工作效果最好的年份之一。这一年,我国工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工农业的总产值比1956年增长7.8%。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放战争时期党对土改中“左”倾错误的纠正
    王钦民
    1982, (3):  67-71.  DOI:
    摘要 ( )   PDF(1077KB) ( )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同国民党反动派大决战的时期,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显得更加重要。如果我们能够普遍地彻底地解决土地问题,我们就获得了足以战胜一切敌人的最基本的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析建国初期社会性质问题讨论中的几个理论分歧点
    黄少群
    1982, (3):  71-74.  DOI:
    摘要 ( )   PDF(1040KB) ( )  
    关于建国初期的社会性质问题,一个时期曾经有过一场争论,提出来的大体有这样三种意见:一种认为是属于新民主主义社会;一种认为是属于社会主义社会;一种认为既不叫新民主主义社会,也不叫社会主义社会,就叫做属于社会主义体系的过渡性质的社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课程建设笔谈
    讲授无产阶级专政原理的几个侧重点
    向美清
    1982, (3):  75-79.  DOI:
    摘要 ( )   PDF(810KB) ( )  
    无产阶级专政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之一,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当然是很重要的。正因为如此,这方面的一般道理同学们都知道一些,尤其是已经学过“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的同学就知道得更多一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阶级的消灭与国家消亡的联系和区别
    邓才云
    1982, (3):  80-81,79.  DOI:
    摘要 ( )   PDF(636KB) ( )  
    长期以来,在理论界对阶级的消灭与国家的消亡的关系上,似乎只看了到它们之间的共同点或本质联系的一面,而忽视了它们的不同点或相区别的一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探讨
    《哲学笔记》的一段译文应当改动
    张翼星
    1982, (3):  82-83.  DOI:
    摘要 ( )   PDF(1108KB) ( )  
    这段话,见《哲学笔记》中译本1974年版第399页,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四版第38卷。但是,《列宁全集》俄文第五版第29卷(即列宁的《哲学笔记》)中的这段话,已有所变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原著疑难试解
    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重点句试解——有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论述部分(三)
    李鹏程
    1982, (3):  84-88.  DOI:
    摘要 ( )   PDF(1690KB) ( )  
    社会的活动和社会的享受决不仅仅存在于直接共同的活动和直接共同的享受这种形式中,虽然共同的活动和共同的享受,即直接通过同别人的实际交往表现出来和得到确证的那种活动和享受,在社会性的上述直接表现以这种活动或这种享受的内容本身为根据并且符合其本性的地方都会出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