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学习党的十二大精神,提高马列主义理论教学水平
    谈谈当前高校马列主义课的改革问题
    郑达
    1982, (2):  3-5.  DOI:
    摘要 ( )   PDF(523KB) ( )  
    两年前,高等学校的马列主义课(指公共政治理论课,下同)教师还被一大堆问题困扰着:有的学校对这类课程不够重视;缺乏合适的教材和必要的参考资料;课堂秩序不好;一些听来十分大胆而又不容易回答清楚的问题从学生那里纷至沓来,十年内乱造成的理论混乱给高校马列主义课带来许多困难。两年来,随着党在政治、经济、思想各条战线上拨乱反正的继续进行,马列主义课也出现了喜人的形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史部分
    略论我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必然性
    沙健孙
    1982, (2):  6-10.  DOI:
    摘要 ( )   PDF(1212KB) ( )  
    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这是一场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确立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伟大的革命。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问题上,一些同志在长时期内抱着怀疑的态度。他们教条式地引用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社会主义必须建立在高度发达的社会化大生产的基础之上的原理,并据此认为,既然中国经济落后,那就不应该也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有的甚至公开主张我国民主革命胜利之后应该让资本主义经历一个充分发展的时期;指责我们党颠倒了国家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顺序,因而进行了一场“过早地‘要资本主义绝种’的革命”,犯了原则性的错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农业合作化的伟大胜利
    高化民
    1982, (2):  11-18.  DOI:
    摘要 ( )   PDF(2800KB) ( )  
    我国的农业合作化运动,是一场涉及几亿人口的、大规模的、极其深刻的社会变革,它要把我国广大农村几千年的个体私有制经济,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经济。党中央、毛泽东同志,在土地制度改革后,引导广大农民走互助合作的道路,创造了适合中国特点的农业合作化的逐步过渡形式,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胜利。但这项工作中也有缺点和偏差。使学生正确地认识这段历史,是党史教学的一个重要课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及其在战后的发展
    陈俊欧
    1982, (2):  19-24.  DOI:
    摘要 ( )   PDF(1083KB) ( )  
    战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高度发展,是现代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发展中的一个最重要的现象。本文仅就以下几个问题,谈一些探讨性的看法,请同志们指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的一些资料
    史象春, 樊素洁
    1982, (2):  25-27.  DOI:
    摘要 ( )   PDF(2254KB) ( )  
    二次大战后,帝国主义国家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获得了空前迅速的发展。国家不仅作为上层建筑起着“维护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共同的外部条件使之不受工人和个别资本家的侵犯”的作用,而且作为“总资本家”,渗入到国民经济生活的一切领域,对国民经济实行更加广泛的干预和调节。现就国家所有制、政府的财政支出的有关资料简介于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资本主义国家经济计划的一些看法
    张玉, 卢强
    1982, (2):  28-31.  DOI:
    摘要 ( )   PDF(757KB) ( )  
    第二次大战后,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在不同程度和不同形式上实施了经济计划,以调节社会的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这个现象的出现,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上加以研究,得出科学的认识。下面,就资本主义经济计划的一些问题,谈谈我们的粗浅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怎样认识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福利”制度
    黄苏
    1982, (2):  32-35,36.  DOI:
    摘要 ( )   PDF(1394KB) ( )  
    二次大战后,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里,随着经济的发展,不仅工人的工资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并且,社会保险及各种福利设施得到了广泛发展。五十年代以来,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普遍推行了一套所谓“福利国家”的社会政策。具体形式有免费教育、失业救济、养老金、免费医疗以及改善交通、住宅、俱乐部、体育场等等设施。目前,美国各级政府举办的种种社会福利措施多达八、九十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献史料
    关于青年恩格斯的几点意见
    弗兰茨·梅林
    1982, (2):  35-38.  DOI:
    摘要 ( )   PDF(826KB) ( )  
    在《新时代》杂志上刚刚发表的、我们已故大师恩格斯的遗著中,维尔纳尔·桑巴特先生被称赞为对待马克思的著作采取无偏见态度的第一位德国大学教授。凑巧,桑巴特先生同时在一份资产阶级周刊上开始发表一篇对恩格斯作历史地评价的悼词。这篇文章同样以无偏见而出众,桑巴特先生试图以此公正地对待革命社会主义的伟大先驱。但是正因为值得同桑巴特先生作实质的讨论,我们要对他的悼词中的几点作进一步的说明,因为他在这几点上或多或少向我们弄错了真实的事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国学术思想评介
    评西方微观经济学的完全竞争模型
    高鸿业
    1982, (2):  39-43.  DOI:
    摘要 ( )   PDF(1303KB) ( )  
    西方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共同构成当代资产阶级经济学的整体。微观经济学的主要内容在于阐述完全竞争的模型及其在两个方面的应用:一方面,该模型被应用于资本主义的价格制度和市场调节;另一方面,它被当作为资产阶级经济学中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理论的基础。通过这两个方面的应用,西方经济学者企图在意识形态上美化资本主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关于研究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体系的几点意见
    王锐生
    1982, (2):  44-47.  DOI:
    摘要 ( )   PDF(977KB) ( )  
    为什么要探讨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体系?因为不懂得它,就不可能真正懂得这门哲学。这是历史给予我们的深刻教训。人们从马克思主义哲学那里抽取某一哲学命题,把它同其他命题割裂开,就会变成一种非马克思主义的东西。黑格尔说过:“四肢和各种器官只有在它们的统一体中才是四肢和各种器官,它们绝不是和它们的统一体毫无关系的。四肢和各种器官只是在解剖学家的手下才变成单纯的部份,但这个解剖学家这时所处理的已不是活的躯体,而是尸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体系问题研究述评
    胡素卿
    1982, (2):  48-53.  DOI:
    摘要 ( )   PDF(1548KB) ( )  
    近几年来,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体系问题和有关的理论问题引起了我国哲学界的广泛注意,这是三中全会以来出现的新气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辩证唯物主义原理”一书的几点建议
    李秀林
    1982, (2):  54-60.  DOI:
    摘要 ( )   PDF(1100KB) ( )  
    《辩证唯物主义原理》已经出版了。这里,谨就如何使用这个教材的问题,提出几点建议,很不成熟,仅供参考。瞻前顾后层次分明在教学实践中,要注意理论上的连贯性,要瞻前顾后,上下照应。为此,在备课时首先要尽可能做到全局在胸。全局和局部的区分是相对的,全局可以是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可以是辩证唯物主义部分,也可以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各个部分,甚至是其中的一章、一节。系统地、融会贯通地把握了全局,在讲授和辅导中就比较容易做到层次分明,前后既相衔接,又不重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谈物质利益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赵光武
    1982, (2):  61-62.  DOI:
    摘要 ( )   PDF(339KB) ( )  
    生产关系实质上是经济关系,是人们之间的物质利益关系。人们对生产资料的关系不同,决定着他们对产品的分配不同,即他们的物质利益不同。经济地位决定人们的政治态度、思想观念,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物质利益是人们活动的客观动因。承认生产关系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就意味着肯定物质利益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物质利益原则是一个与生产关系概念紧密相关的、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范畴,也是马克思主义十分重视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消除哲学教学中的不良影响
    于光远
    1982, (2):  63-66.  DOI:
    摘要 ( )   PDF(717KB) ( )  
    我想说一下“人体特异功能”与我国哲学教学和研究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说一下我接触这方面问题的情况和自己的一些感受。当我知道有些自然科学工作者对“人体特异功能”发生兴趣,成为这方面宣传的积极分子的时候,我并没有感到什么奇怪。一个熟知的命题:“伟大的自然科学家,渺小的哲学家”帮助我理解这样的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课程建设笔谈
    《空想社会主义史》课程体系探讨
    黄达强
    1982, (2):  67-71,60.  DOI:
    摘要 ( )   PDF(954KB) ( )  
    上学期,我们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专业高年级学生中开设了《空想社会主义史》课程,比较系统地讲授了空想社会主义从产生、发展到逐步衰落的历史。目的是:第一,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使学生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不是其创始人从头脑里冥思苦想出来的,它深深扎根于人类社会的实际生活中;马克思主义与空想社会主义既有本质的区别,又有历史的联系,从区别中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从联系中认识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第二,划清空想与科学的界限,在实践中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阵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一词的若干考辨
    汤玉奇
    1982, (2):  72-75.  DOI:
    摘要 ( )   PDF(1568KB) ( )  
    近年来,在一些报刊上,发表了一些关于“社会主义”一词源流方面的文章,资料比较丰富,毫无疑问,这有助于这一问题的解决,但是,内中有些提法是值得商榷的,根据我手头现有的资料,作一些补充或辨正。一、“科学社会主义”一词不是马克思在1874——1875年初才第一次直接使用的不少同志认为,“科学社会主义”一词,是马克思在1874——1875年初写的《巴枯宁<国家制度和无政府状态>一书摘要》中第一次使用的。这个提法不符事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试析
    发挥共运史教学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曹长盛, 黄宗良
    1982, (2):  76-79.  DOI:
    摘要 ( )   PDF(563KB) ( )  
    如何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发挥共运史教学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我们在教学实践中,初步摸索了下列几点做法。第一,在首先讲清楚基本原理、基本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联系带有普遍性、根本性的实际问题;在坚持课程的系统性、完整性的前提下,对那些同现实联系比较密切的部份,适当加重课时比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史部分
    提高党史课教学质量的几点体会
    李时中
    1982, (2):  79-83.  DOI:
    摘要 ( )   PDF(693KB) ( )  
    《中共党史》是高校一门十分重要的马列主义理论课。但是近年来,同学们对这门课不重视、不感兴趣的倾向比较严重。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要解决这个问题也需要做多方面的工作。我认为提高党史课的教学质量和课堂教学效果,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关键。我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摸索和尝试,做法不一定合适,提出来与同志们商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原著疑难试解
    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重点句试解——有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论述部分(二)
    李鹏程
    1982, (2):  84-88.  DOI:
    摘要 ( )   PDF(1167KB) ( )  
    共产主义是私有财产即人的自我异化的积极的扬弃,因而是通过人并且为了人而对人的本质的真正占有;因此,它是人向自身、向社会的(即人的)人的复归,这种复归是完全的、自觉的而且保存了以往发展的全部财富的。这种共产主义,作为完成了的自然主义,等于人道主义,而作为完成了的人道主义,等于自然主义,它是人和自然界之间、人和人之间的矛盾的真正解决,是存在和本质、对象化和自我确证、自由和必然、个体和类之间的斗争的真正解决。它是历史之谜的解答,而且知道自己就是这种解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