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如何研究中共党史
    毛泽东
    1981, (4):  1-6.  DOI:
    摘要 ( )   PDF(629KB) ( )  
    现在大家在研究党的历史。这个研究是必须的,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这当然不是说要把历史上每一件事统统搞清楚了才可以办事,而是要把党的路线政策的历史发展搞清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
    成仿吾
    1981, (4):  7-10.  DOI:
    摘要 ( )   PDF(730KB) ( )  
    今年七月,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这六十年来,党所经历的艰难曲折,所取得的辉煌胜利,都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我在党的领导、教育下,工作战斗了五十多年,多次感受到党危难时的艰辛,胜利时的欢乐。现在,党肩负的使命,比之过去,更加艰巨,更加宏伟。顾往瞻来,思绪万端,集中起来就是一句话:我们一定要继续走历史必由之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民主专政的作用,建设社会主义,迈向共产主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共党史部分
    刘少奇同志和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的形成——对中共党史教学大纲(修订稿)的一点意见
    吴智棠
    1981, (4):  11-14,28.  DOI:
    摘要 ( )   PDF(886KB) ( )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教学大纲(上编)》(以下称《大纲》)修订稿第二章第二节第一目中,讲到:“党的‘四大’的决议和‘四大’前后邓中夏、李大钊、周恩来、瞿秋白、毛泽东、蔡和森等先后发表的文章,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研究中国革命的实际,分析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状况,探索中国民主革命的基本理论,初步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力。对于这段话所涉及的历史情况,《教学与研究》1980年第6期发表的《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形成之史的考察》一文,作了详细的说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何叔衡同志光辉的一生
    胡庆云
    1981, (4):  15-21.  DOI:
    摘要 ( )   PDF(2020KB) ( )  
    何叔衡,原名瞻岵,1876年农历端午节出生于湖南省宁乡县杓子冲。二十多岁时,与同窗学友谢觉哉在中国最末一次科举考试中同取“秀才”。后又与谢觉哉到云山书院教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蔡和森同志与《向导》周报
    罗绍志
    1981, (4):  22-24.  DOI:
    摘要 ( )   PDF(772KB) ( )  
    《向导》周报是中国共产党在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公开出版的政治机关报,主编者是我党早期卓越的领导人之一,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蔡和森同志。1922年7月,党在上海召开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制定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提出了建立民主主义联合战线的号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打退第一次反共高潮的(续)
    唐曼珍
    1981, (4):  25-28.  DOI:
    摘要 ( )   PDF(932KB) ( )  
    三、太行山地区以太行山为中心的太行、太岳、冀南、冀鲁豫根据地,北起正太路、沧石路,南至黄河和陇海路,西起同蒲路,东至津浦路,横跨山西、河北、山东、河南、江苏等省,是华北游击战争的中枢和敌后重要的抗战基地,其中太行区是八路军总司令部所在地,因而太行以及冀南等地区就成为国民党发动反共高潮的重点地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充分发挥“三条线”的作用
    李正文
    1981, (4):  29-34.  DOI:
    摘要 ( )   PDF(983KB) ( )  
    根据建国三十一年的实践,来研究一下高等学校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这对今天改进和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是有益的。高等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教育方针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贯彻教育方针的有效保证。没有思想政治教育,就没有党的教育方针,也就失掉同资本主义大学相区别的社会主义大学性质。思想政治教育的加强和改进,同我们提高社会主义大学生“合格率”是成正比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一些体会
    北京钢铁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
    1981, (4):  35-38.  DOI:
    摘要 ( )   PDF(630KB) ( )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院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课(以下简称理论课)在党的思想路线指引下,用实践标准拨乱反正,改进教学,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理论课教学在我们这样的工科院校,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和不少的困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共党史部分
    有关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一个问题
    沙健孙
    1981, (4):  39-42.  DOI:
    摘要 ( )   PDF(694KB) ( )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无产阶级政党。长期以来,党以自己英勇和无私的战斗,表明了自己是中国无产阶级从而也是中国民族和中国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者。中国人民正是根据自己的切身体验来确认这一点的。近来,有人在“对六十年来正统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进行重新估价”的名义下,提出了一种与众不同的见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如何理解《反杜林论》关于道德阶级性的论点
    苏厚重
    1981, (4):  43-45.  DOI:
    摘要 ( )   PDF(444KB) ( )  
    在阶级社会中,道德是具有阶级性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论点。但是,不同阶级之间是否还有某些共同的道德准则?引伸一步,被剥削阶级可否继承剥削阶级的某些道德?对于这个问题,过去不少的哲学教科书或文章都作了否定的回答,断言在阶级社会里一切道德现象都只具有阶级性的一面,主要根据都是引用恩格斯在《反杜林论》哲学编第九章“道德和法·永恒真理”中的论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国际共运史部分
    卡尔·李卜克内西的《少数派投票反对军事预算的理由(提纲)》
    霍铭
    1981, (4):  46-47.  DOI:
    摘要 ( )   PDF(297KB) ( )  
    今年是国际工人运动的著名活动家、德国社会民主党左派领袖卡尔·李卜克内西(1871-1919)110周年诞辰,我们为纪念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特发表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反对军事预算的一个提纲,以及人民群众支持其革命行动的十封信。列宁在《战争与革命》一文中写道,“有人对我们说;‘在许多国家中,一切处于睡眠状态。在德国,所有社会主义者都拥护战争,只有李卜克内西一人反对战争’。我回答说:这一个李卜克内西代表着整个工人阶级,全国人民的希望正是寄托在他一个人身上,寄托在拥护他的人们身上,寄托在德国无产阶级身上。”这是对李卜克内西的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反对社会沙文主义,坚持无产阶级立场的崇高评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革命群众就1914年12月2日事件致卡尔·李卜克内西的十封信
    李通生, 洪肇龙
    1981, (4):  48-50.  DOI:
    摘要 ( )   PDF(962KB) ( )  
    下面的十封信,选自卡尔·李卜克内西就1914年12月2日国会投票事件所收到的103封书信集。遵照卡尔·李卜克内西的妻子索菲亚·李卜克内西的建议,这些信件由莫斯科苏共中央委员会所属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转交给莱比锡工人运动历史博物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恩格斯及其著作在中国的早期介绍
    郑仲兵, 祁庆富
    1981, (4):  51-53.  DOI:
    摘要 ( )   PDF(1158KB) ( )  
    十九世纪九十年代末,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的广泛传播,和中国人向西方寻求真理的过程中,恩格斯——作为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名字,同马克思一起,已经在中文刊物上出现,开始为中国人所知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台尔曼与中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
    陆世澄
    1981, (4):  54-57.  DOI:
    摘要 ( )   PDF(1255KB) ( )  
    今年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台尔曼同志九十五周年诞辰,我们发表此文,以兹纪念。恩斯特·台尔曼(1886-1944年)是德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导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著名活动家,反法西斯的英勇战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部分
    资本周转——《资本论》第二卷第二篇的基本内容
    余学本
    1981, (4):  56-62.  DOI:
    摘要 ( )   PDF(1765KB) ( )  
    《资本论》第二卷第二篇“资本周转”和第一篇“资本形态变化及其循环”一样,都是研究单个资本的流通过程的。第一篇考察资本在它循环中所采取的不同的形式和这个循环本身的各种形式,分析资本完成一次循环所经历的总的流通时间。第二篇则是把循环“作为周期的循环,也就是作为周转来考察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确认识帝国主义时期生产和技术的发展趋势
    董壮道
    1981, (4):  63-68.  DOI:
    摘要 ( )   PDF(2638KB) ( )  
    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阶段发展到垄断阶段,生产和技术的发展,比从前是逐步加快的上升趋势,还是逐步减慢的下降趋势?在这个问题上,长期以来存在不同的看法。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不久,当时国际上有一种公认的权威观点认为,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出现的新条件,列宁提出的资本主义虽然腐朽,但整个说来其发展比从前要快得多的论点已经失效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蒙克来田政治经济学著作的译名的一点补正意见
    郭守占
    1981, (4):  68-68.  DOI:
    摘要 ( )   PDF(377KB) ( )  
    《教学与研究》1980年第6期刊登了王绍顺同志《莫将太后当王后--蒙克来田政治经济学著作的译名问题》的文章,对蒙克来田政治经济学著作的译名作了较为严密的考证。但是,美中还有一点不足,这就是仍然没有严格地确定此书的译名。现提出一点补正意见,以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关绝对地租的一个问题
    邓秀玲
    1981, (4):  69-71.  DOI:
    摘要 ( )   PDF(506KB) ( )  
    现代资本主义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农业资本的有机构成大大提高。那么,当农业资本的有机构成提高到和社会的平均构成相等,甚至超过社会平均构成的条件下,还存不存在绝对地租呢?这是当前政治经济学教学中出现的一个新问题。这个问题实质上是涉及到应当怎样认识马克思关于绝对地租的理论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谈谈现代绝对地租的来源
    张德利
    1981, (4):  72-73.  DOI:
    摘要 ( )   PDF(890KB) ( )  
    读了1980年第5期《教学与研究》上卫兴华同志的文章《当代资本主义农业中的绝对地租问题》以后,很受启发,颇有同感。但对于现代绝对地租(即其来源不是较低的农业有机构成意义上的绝对地租)的来源问题,看法略有不同,现写出来,就教于卫兴华同志及经济理论界各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部分
    过程哲学述评
    王守昌
    1981, (4):  74-79.  DOI:
    摘要 ( )   PDF(1672KB) ( )  
    过程哲学又称活动过程哲学(activiatic philosophy of process)。这种哲学主张:不存在客观的物质实体,存在的只是在一定条件下由性质和关系构成的“机体”.机体的根本特征是活动,活动表现为过程。过程就是机体各个因子之间的有内在联系的、持续的创造活动,它表明一机体可以转化为另一机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国际共运史部分
    国际共运史对象和体系问题讨论会在京召开
    刘伟能
    1981, (4):  80-80.  DOI:
    摘要 ( )   PDF(144KB) ( )  
    由北京市国际共运史学会、北京市高校国际共运史教学协会、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系和《教学与研究》编辑部联合发起的“国际共运史研究对象和教材体系问题座谈会”,最近(6月8-10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14个省市29所高等院校的六十多位从事共运史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教师以及专门从事共运史的研究工作的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