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简讯、读者来信、评议
    在庆祝中国人民大学建校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方毅
    1980, (6):  1-2.  DOI:
    摘要 ( )   PDF(256KB) ( )  
    同志们!今天是你们学校建校三十周年的日子。我有机会跟同志们一起共同庆祝这个有纪念意义的节日,感到十分高兴。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的领导同志最近工作十分繁忙,委托我来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部对中国人民大学建校三十周年的贺信
    教育部
    1980, (6):  3-3.  DOI:
    摘要 ( )   PDF(119KB) ( )  
    欣逢中国人民大学建校三十周年,我部特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中国人民大学是党中央直接关怀下办起来的一所新型大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庆祝建校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成仿吾
    1980, (6):  4-4,2.  DOI:
    摘要 ( )   PDF(277KB) ( )  
    今天是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三十周年。参加我们大会的,有中央和市委的领导同志,有各兄弟院校的来宾和自陕北公学以来各个时期的校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
    在社会主义实践中划清空想与科学的界限
    黄达强
    1980, (6):  5-11.  DOI:
    摘要 ( )   PDF(1127KB) ( )  
    自从科学社会主义诞生以后,空想社会主义从总体上来说,就已破产,退到历史舞台后面去了。但是,作为一种思潮,它并没有完全消声匿迹。一方面,圣西门、傅立叶、欧文的门徒曾经死守他们老师的旧观点,甚至兴师动众,述经释义,筹资实验,折腾了一番。另方面,在一些民族国家的土壤上,又产生出具有不同特点的空想主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
    经济体制改革中如何正确处理宏观与微观的关系
    吕汝良
    1980, (6):  12-19.  DOI:
    摘要 ( )   PDF(1056KB) ( )  
    如何处理宏观与微观经济活动的关系,这是经济体制改革的症结之一。东欧一些国家经济改革过程中都碰到这个问题,但都不能说已经很好地解决了。我国过去和现在体制改革中所遇到的许多问题,归结起来,也是一个如何正确处理宏观与微观经济活动的关系问题。本文试图在这方面作一些初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阶段社会主义经济的特征
    刘恩钊
    1980, (6):  18-22.  DOI:
    摘要 ( )   PDF(694KB) ( )  
    我国现阶段社会主义经济的特征是什么?对这个问题,现在有几种不同的意见。有的同志说,我国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特征的,是计划经济。有的同志则认为,我国虽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但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又是普遍的经济关系,因而是商品经济。此外,还有人认为,我国当前是计划经济和商品经济相结合,或者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在这些不同看法中,主要是前两种看法,后者基本上是想把前两种观点结合起来。因此,我想就前两种看法,谈些探讨性的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史、现代革命史
    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形成之史的考察
    张静如
    1980, (6):  23-30.  DOI:
    摘要 ( )   PDF(1458KB) ( )  
    《中国共产党历史教学大纲(上编)》修订稿第二章第二节第一目讲到:“党的‘四大’的决议和‘四大’前后邓中夏、李大钊、周恩来、瞿秋白、毛泽东、蔡和森等先后发表的文章,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研究中国革命的实际,分析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状况,探索中国民主革命的基本理论,初步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本文就这段话作些说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洋军阀(研究纲要)[续]
    彭明
    1980, (6):  31-38.  DOI:
    摘要 ( )   PDF(2499KB) ( )  
    冯国璋也是袁的亲信,以其籍贯为直隶河间而称其派别为直系。袁世凯窃国后,冯曾任直隶都督。1913年“二次革命”时,冯被派遣南下攻占南京,其部属即驻守长江下游一带。袁世凯死后,黎元洪依法继任大总统,冯国璋任副总统,但冯仍驻南京。1917年,因参战问题发生了府(总统府)院(国务院)之争,段祺瑞驱走了黎元洪。在张勋复辟事件平定后,段请冯国璋到北京继任大总统。但,冯不愿做没有实权的总统,怕中了段的调虎离山计,直到段答应了他所提出的江苏、江西、湖北等省的督军人选后,他才到北京任职。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通史》第二卷重印说明
    李新
    1980, (6):  39-39.  DOI:
    摘要 ( )   PDF(380KB) ( )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通史》第二卷于1960年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1962年人民出版社曾予重印。现在应读者要求,略加修订再印一次,算是第三次印刷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
    系统科学与“系统时代”
    王雨田
    1980, (6):  40-42.  DOI:
    摘要 ( )   PDF(626KB) ( )  
    自从四十年代产生了控制论、信息论与系统工程等学科以来,到六十至七十年代,国内外学术界一般公认正在逐步形成系统科学,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信息科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授参考
    对哲学原理“绪论”教学的几点想法
    裘麟
    1980, (6):  43-46,42.  DOI:
    摘要 ( )   PDF(1054KB) ( )  
    “绪论”一章,要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带有总括性的,以后各章都会涉及到而又不可能专门论述的问题,勾画一个轮廓,因此,它所涉及的内容是相当广泛的。这里,仅就我们在教学中比较关注的三个问题,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授“资本主义特有人口规律”的几个问题
    黎惠民, 成保良
    1980, (6):  47-50.  DOI:
    摘要 ( )   PDF(1098KB) ( )  
    讲清资本主义特有的人口规律这一重要问题,可以了解资本积累对工人阶级命运的影响,进一步认识资本主义制度的矛盾。学生在学习中提出的问题比较多,主要有:相对过剩人口是不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特有现象;我国现在存在的待业人员是不是相对过剩人口?马尔萨斯人口论在政治上是反动的,但其理论本身是不是真理?我国实行的控制人口增长的方针和马尔萨斯人口论有什么不同?因此,在教学中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地讲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问题探讨
    世界物质统一性的证明问题
    郭湛
    1980, (6):  51-54.  DOI:
    摘要 ( )   PDF(601KB) ( )  
    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是唯物主义的最基本的原理。可以说,这个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第一原理。任何一门科学都极其重视第一原理的证明,马克思主义哲学也不例外。科学地证明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普列汉诺夫论地理环境的作用
    陈延琳
    1980, (6):  55-60.  DOI:
    摘要 ( )   PDF(1230KB) ( )  
    当我们一提到普列汉诺夫关于地理环境的观点,很多同志立刻会想到:普列汉诺夫夸大了地理环境的作用,有明显的“地理环境决定论”的倾向。这是许多评介普列汉诺夫的文章、著作的共同论断。但是我认为,这个论断是片面的,缺乏分析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资本主义农业中的非级差地租
    罗节礼
    1980, (6):  61-62.  DOI:
    摘要 ( )   PDF(464KB) ( )  
    当前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绝对地租是否已经消失的问题有两种看法是值得商讨的。一是认为绝对地租不仅现在没有消失,而且在整个资本主义条件下都不可能消失。另一种看法是,绝对地租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已经消失,因此马克思的绝对地租理论已经不适用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参考资料
    四川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调查
    齐志文
    1980, (6):  63-66.  DOI:
    摘要 ( )   PDF(395KB) ( )  
    四川省扩大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使企业起了一系列的重大变化,创造了很好的经验。扩权试点企业比非试点企业利润增长,质量提高和品种增加方面比非试点企业也好的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挥手工业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周鸿铎
    1980, (6):  67-68,69.  DOI:
    摘要 ( )   PDF(805KB) ( )  
    目前我国的手工业已不是个体手工业经济,而是有相当一部分实现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的社会主义经济。我们必须从这个基点出发考察手工业经济在新长征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它的发展前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莫将太后当王后——蒙克来田政治经济学著作的译名问题
    王绍顺
    1980, (6):  68-68.  DOI:
    摘要 ( )   PDF(475KB) ( )  
    政治经济学这个词,第一次是由法国重商主义理论家蒙克来田(Antoine de Montchrestien,1575——1622,也可译为安徒安·德·孟克列钦)提出来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省港大罢工的历史作用
    钱月乡
    1980, (6):  69-73.  DOI:
    摘要 ( )   PDF(818KB) ( )  
    一九二五年爆发的省港罢工是我党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领导的一次大规模罢工。它的发生、发展和结果与整个大革命的进程密切相连。深入研究这次大罢工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大革命的发展规律,以及党在这个时期的路线、政策和策略。这里着重谈谈省港大罢工对中国革命的历史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学术思想评介
    现象学简介
    范明生
    1980, (6):  74-76.  DOI:
    摘要 ( )   PDF(718KB) ( )  
    欧美资本主义社会自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从自由竞争进到垄断的帝国主义阶段,出现了三种主要的唯心主义思潮:美国的实用主义,以英国为主要代表的分析哲学,和以胡塞尔为主要代表的德国现象学运动。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实用主义作为一种独立的哲学思潮,已经日趋没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读者来信、评议
    关于商品二因素和商品二重性
    本刊摘发
    1980, (6):  76-76.  DOI:
    摘要 ( )   PDF(226KB) ( )  
    《教学与研究》一九八○年第三期刊登洪远朋同志《商品二重性和商品二因素不同》一文,把商品体的使用价值和价值叫做商品的二因素;把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叫做商品的二重性。二因素指商品物质要素和劳动的结合,是商品的内在实质;二重性指商品供人使用及消费的自然属性和供人交换之用的社会属性,是商品的外在表现,从而阐明二重性和二因素的关系是形式和内容的关系,二者不应混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建校三十周年科学讨论会
    克严
    1980, (6):  77-77.  DOI:
    摘要 ( )   PDF(1327KB) ( )  
    中国人民大学为纪念建校三十周年,于十月上旬至十一月初举行全校和各系、研究所等单位科学讨论会。在这次科学讨论会上共提出论文一百三十余篇,内容涉及经济、政治、历史、哲学、法律、文学、新闻、档案、图书情报、计划、统计、财政、金融、财务、会计、中国经济管理、外国经济管理、人口理论、语言文字、体育等二十多个学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