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政治经济学
    综合平衡的几个问题
    李震中
    1980, (5):  1-6.  DOI:
    摘要 ( )   PDF(776KB) ( )  
    我国三十年的经济发展,经历了几次大上大下的曲折道路。在这三十年里,我们的经济曾几度出现过兴旺发达的时期,但也有过停滞甚至倒退的时候。出现上述情况,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是很复杂的,需要做专门的研究和总结,从国民经济管理的角度来说,我觉得,计划管理工作的状况如何,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关系极大。所以,我们应该认真地总结计划工作的历史经验,努力改进和提高计划管理工作,以适应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十年来的美国经济危机和经济周期
    吴大琨
    1980, (5):  7-10.  DOI:
    摘要 ( )   PDF(1179KB) ( )  
    本文是作者正在撰写的一本专著《战后美国经济危机与经济周期的研究》一书中部分章节的提要——全书估计可在一九八一年内写完。为庆祝中国人民大学建校三十周年,特地把全书中部分章节的提要先行发表,供关心、研究这一问题的同志们参考和指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史、现代革命史
    对《中国共产党历史教学大纲(上编)》修订稿的若干说明
    沙健孙
    1980, (5):  11-20.  DOI:
    摘要 ( )   PDF(1336KB) ( )  
    由教育部政治理论教育司主持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教学大纲(上编)》修订稿已出版。为了便于党史教师和学生使用这个大纲,大纲修订小组的部分同志撰写了一组文章,对大纲修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各章的改动情况作了概要的说明,对大纲增补的若干重要内容作了一些具体的介绍,本刊本期先刊出《对<中国共产党历史教学大纲(上编)>修订稿的若干说明》、《关于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形成问题》、《解放战争初期建立东北根据地的斗争》等三篇文章,其他文章将陆续刊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形成问题
    戴鹿鸣
    1980, (5):  21-25.  DOI:
    摘要 ( )   PDF(744KB) ( )  
    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什么时候形成为路线错误,以什么为标志,现在有三种说法:一是以一九三六年七月的第三次中央扩大执行委员会议为标志;①二是以一九二六年十二月的中央特别会议为标志;三是以一九二七年四月汪精卫、陈独秀发表联合宣言为标志。根据现有材料,中共党史教学大纲修订稿采用第二种说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放战争初期建立东北根据地的斗争
    何沁
    1980, (5):  26-32.  DOI:
    摘要 ( )   PDF(1441KB) ( )  
    中共党史教学大纲修订稿,在第五章第一节党加紧自卫战争的准备中,写有这样的内容:“一九四五年九月,党中央发出《关于目前形势和向南防御、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和部署的指示》,决定将江南主力撤至长江以北;同时,调集大批军队、干部进入东北,并采取‘让开大路,占领两厢’的方针,放手发动群众,努力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为解放全东北,支援全国解放战争打好基础。”对这个问题,我作些简要说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洋军阀(研究纲要)
    彭明
    1980, (5):  33-37.  DOI:
    摘要 ( )   PDF(1656KB) ( )  
    北洋军阀是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产物,它在近代中国政治舞台上盘踞了一段不短的时间。学习中国近、现代史,学习中国革命史和党史,不清楚北洋军阀,便对许多政治现象无从理解,对许多问题也就无从说明它们的来龙去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
    马克思与第一国际的纲领和章程
    肇龙, 达强
    1980, (5):  38-43.  DOI:
    摘要 ( )   PDF(2082KB) ( )  
    第一国际(即国际工人协会)是在十九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普遍高涨、各国无产阶级国际团结愿望日益增强的条件下建立的。第一国际建立时,马克思主义在工人运动中还没有占统治地位,各种非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派别(诸如英国工联、法国蒲鲁东派、意大利的马志尼派和德国的拉萨尔派等)在工人运动中具有很大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授参考
    试论无产阶级贫困化理论的形成和发展(续)
    林振淦, 史敏
    1980, (5):  44-49,32.  DOI:
    摘要 ( )   PDF(1932KB) ( )  
    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资本主义制度下无产阶级贫困化的理论,包括无产阶级贫困化根源的揭露和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授《资本原始积累》的一点体会
    何伟
    1980, (5):  50-52.  DOI:
    摘要 ( )   PDF(518KB) ( )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中,用了大量的、无可辩驳的历史资料来论证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建立,是通过“征服、奴役、劫掠、杀戮”使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相分离。“这个过程所以表现为‘原始的’,因为它形成资本及与之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的前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中的最高问题和其他问题的关系
    李秀林
    1980, (5):  53-56.  DOI:
    摘要 ( )   PDF(838KB) ( )  
    世界的本原是什么,是精神还是物质,即精神和物质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是“全部哲学的最高问题”①。这个“是什么”的问题其所以“最高”,除了它是划分哲学的基本派别——唯物论和唯心论的唯一标准而外,还从它同哲学中其他问题的关系上表现出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大纲
    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教学大纲(征求意见稿)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伦理学教研室
    1980, (5):  57-72.  DOI:
    摘要 ( )   PDF(1740KB) ( )  
    这个大纲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伦理学教研室依照他们编写的《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教科书初稿)拟出的,作为征求意见稿,本刊特予发表。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是一门新兴的、成长中的学科,许多基本理论问题还在研究探讨中,欢迎广大读者对这个大纲提出宝贵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学术思想评介
    当代美国哲学的发展趋势(续)
    涂纪亮
    1980, (5):  73-76.  DOI:
    摘要 ( )   PDF(1322KB) ( )  
    蒂利希起初接受谢林的影响,其后接受基尔凯郭尔和海德格尔的影响,逐渐转到存在主义立场上来。他的存在主义是神学的存在主义,这不仅因为他当过牧师,长期讲授神学,而且主要因为他把神学和存在主义结合起来,在存在主义中为神学寻找哲学根据。在蒂利希的神学和哲学体系中占中心地位的,是一种所谓“焦虑的本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授参考
    当代资本主义农业中的绝对地租问题
    卫兴华
    1980, (5):  77-80.  DOI:
    摘要 ( )   PDF(1301KB) ( )  
    马克思曾经提出,资本主义农业中绝对地租的存在,是以农业的发展落后于工业,农业资本有机构成低于工业为前提的。由于农业资本有机构成较低,同量资本所使用的劳动力较多,可推动较多的剩余劳动,形成较多的剩余价值。由于土地私有权垄断的存在,这种较多的剩余价值,不参加社会平均利润的均衡化过程。这样,农产品的价值便高于其生产价格,这个差额作为绝对地租付给土地所有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