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理论工作者的崇高职责——学习张志新烈士感言
    石仲泉, 杨增和
    1979, (6):  1-5.  DOI:
    摘要 ( )   PDF(1040KB) ( )  
    张志新烈士是革命理论浇灌的英雄之花,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哺育的伟大战士。她在为捍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纯洁性,揭露、批判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斗争中所表现的智慧和勇敢,是我们理论工作者学习的光辉楷模,激励着一切革命的理论工作者去认真思考:在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中怎样履行自己的崇高职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师讲习会上的讲话(摘要)
    李正文
    1979, (6):  6-14.  DOI:
    摘要 ( )   PDF(1216KB) ( )  
    讲几个问题:一、马列主义理论课在高等学校的重要性。二、政治理论和形势教育、政治工作的关系。三、政治理论教学工作的党性和科学性问题。四、解放思想问题。五、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一、马列主义理论课在高等学校的重要性自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人们对马列主义理论课在高等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在认识上有了显著的提高。但还是有相当多的人不理解政治课的重要性,以致从学生到教师、到领导,都有人不重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列主义理论课教学工作的回顾与展望
    李秀林, 高放, 彭明
    1979, (6):  15-22.  DOI:
    摘要 ( )   PDF(1192KB) (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已经三十年了,伴随新中国而诞生的中国人民大学,也有近三十年的历史了。我们多年在人民大学从事马列主义理论教学工作,有着不平凡的切身经历。回顾自己走过的道路,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展望光辉的前景,可以使我们在新长征中比较扎实地迈开新的步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现代革命史
    在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报告(一九二四年七月一日)
    李大钊, 安维华
    1979, (6):  23-26.  DOI:
    摘要 ( )   PDF(1728KB) ( )  
    同志们: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列宁制定的关于民族问题和殖民地问题的决议,从那时起东方各国共产党按照这个决议的原则进行了斗争。中国人民一方面受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另一方面受中国军阀的压迫。军阀的存在是外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决定的,因此中国的军阀是帝国主义列强的代理人。所以中国的民族运动对两者都要反对。这里我们先说一说最近外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表现,然后再谈谈民族运动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李大钊同志早年的一份自传
    刘埜
    1979, (6):  26-27.  DOI:
    摘要 ( )   PDF(2212KB) ( )  
    美国现在保存着一份李大钊同志一九一四年用英文写的自传,这是现存几份自传中年代最早的一份。这则消息是《李大钊与中国马克思主义的起源》一书的作者莫里斯·迈斯纳(Maurice Meisner)报道出来的。关于这件材料发现的经过,迈斯纳是这样说的:一九六三年,他为着了解李大钊同志在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时的学习情况,专门到麻塞诸赛州的韦尔斯利(Wellesley)去访问当时在这所学校教英语的阿瑟·鲁宾孙(Arthur Robinson)。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李大钊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兼论他在五四时期的功绩
    彭明
    1979, (6):  28-33.  DOI:
    摘要 ( )   PDF(1474KB) ( )  
    五四时期,中国出现了一大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他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大都成为马克思主义者。其中,包括了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这样一些著名人物。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在五四时期有着大体相同的经历。他们从急进的民主主义者发展为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再发展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其时间表也是大体相同的。按照毛泽东同志本人的说法,他是在一九二○年夏天,开始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
    论普列汉诺夫功大于过——兼论历史人物评价问题
    高放
    1979, (6):  34-41.  DOI:
    摘要 ( )   PDF(1567KB) ( )  
    乍一看这个题目,有的同志可能会感到诧异:普列汉诺夫是俄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叛徒、修正主义分子,怎么能够去论证他功大干过呢?我认为,评价一个历史人物,不能只凭一时一事或者半生言行,而要综观他的全部事迹、毕生行状,按照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和方法进行具体分析,只有这样才能作出全面、公正的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现代革命史
    用笔和舌战斗的一生——怀念何干之同志
    刘炼
    1979, (6):  42-47.  DOI:
    摘要 ( )   PDF(1443KB) ( )  
    干之同志离开我们已经十年了。一度冰封的祖国,如今又春回大地。理论战线也是一派春光,在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拨乱反正,逐步澄清思想路线上的是非。今年一月,党给干之彻底平反了。干之同志是三十年代上海文化战线上的一名老战士。张春桥为了掩盖自己的丑行,文化大革命之初,就伙同江青全盘否定上海三十年代党领导的文化斗争,攻击上海地下党是“黑党”、“假党”。在他们的黑旨意下,干之同志一开始就被打为“黑线人物”,他革命的一生被全盘否定。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授辅导
    讲授“否定之否定规律”的几点体会
    吴定求
    1979, (6):  48-51,41.  DOI:
    摘要 ( )   PDF(845KB) ( )  
    为了配合高等学校共同马列主义理论课的教学,本刊参照教育部政教司组织编写的四门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纲(征求意见稿),将陆续刊登各课有关章节讲授内容的文章、资料等,以供教学参考。本期发表了吴定求同志的《讲授“否定之否定规律”的几点体会》和李廷举、周述岐同志的《“否定之否定”例证简释》,作为首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否定之否定”例证简释(三则)
    李廷举, 周述岐
    1979, (6):  52-55.  DOI:
    摘要 ( )   PDF(2134KB) ( )  
    地球发展中的否定之否定事物由于内部矛盾而向前发展时,总是经历一系列的自我否定而走向自己的反面。恩格斯在谈到否定之否定规律的普遍性时,曾以地球的历史作为例证,批驳了杜林对辩证法的诬蔑。他说:“全部地质学是一个被否定了的否定的系列,是旧岩层不断毁坏和新岩层不断形成的系列。”恩格斯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问题探讨
    怎样看斯大林一九三六年关于阶级斗争问题的提法
    张德成
    1979, (6):  56-57.  DOI:
    摘要 ( )   PDF(340KB) ( )  
    在学习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中,有同志提出:现在应该怎样评论斯大林一九三六年关于阶级斗争问题的提法?从一九五六年我们党发表《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以来对斯大林这一提法所作的批评,今天应怎样看?华国锋同志《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我国社会阶级状况的论述是不是又回到了斯大林的提法? 要回答这些问题,首先要弄清楚斯大林是怎样论述的。一九三六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斯大林在《关于苏联宪法草案》的报告中,首次明确宣布:在苏联国内“所有的剥削阶级都消灭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略谈社会主义国家所有制
    任斌
    1979, (6):  58-61.  DOI:
    摘要 ( )   PDF(674KB) ( )  
    我们想就怎样正确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国家所有制,谈一点粗浅看法,和同志们商榷。一社会主义国家所有制,不是全民所有制。所有制,既包括生产资料的归属问题,又包括它的实现形式。一方面,它是反映经济关系的权力意志,是法的观念,法的关系;另一方面,它是生产关系,即经济关系。至于所有制是否单独列出来,同生产的四个环节并列,存在不同意见,可另作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
    为生产而生产,还是为满足人民需要而生产?——重新学习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
    李悦, 蒋映光
    1979, (6):  62-65.  DOI:
    摘要 ( )   PDF(512KB) ( )  
    三十年来,我国经济建设的一条最根本的经验,就是必须按照经济规律办事,特别是按照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办事,要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生产,而不能为生产而生产。这个经验,在我们实行国民经济调整,争分夺秒地打好四个现代化第一个战役的今天,尤其重要。一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是斯大林首先提出来的。他认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确实存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科学态度对待资产阶级经济学说
    李宗正
    1979, (6):  66-70.  DOI:
    摘要 ( )   PDF(1695KB) ( )  
    马克思在创立他自己的经济学说时,认真地研究了大量的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的经济著作,仅《资本论》第一卷谈到的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就达到126人左右。列宁在创作《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时,工作条件十分困难,但仍搜集和研究了大量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的著作。马克思和列宁在探讨经济理论时,历来都是从实际出发,以科学态度来对待资产阶级经济学说的,凡具有价值的总是给予应有的肯定,凡错误的总是给予恰如其份的批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后资本主义国家生产集中和垄断的新发展
    肖德周, 杜厚文
    1979, (6):  70-74.  DOI:
    摘要 ( )   PDF(2559KB) ( )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特别是最近一、二十年以来,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集中迅速发展,垄断统治不断加强,因而进一步激化了资本主义的各种矛盾。认真地研究这些问题,对于认识当代资本主义世界一切重大的社会经济现象,是很有意义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煤炭资源开发布局中的几个问题
    刘再兴
    1979, (6):  75-78.  DOI:
    摘要 ( )   PDF(1243KB) ( )  
    煤炭是我国能源的重要基础。1977年在我国能源的生产与消费构成中,煤均占70%。煤炭资源开发布局的合理与否,对促进四个现代化关系很大。最近,有些同志提出集中力量开发北煤,特别是开发晋煤。这种主张是有道理的,但也有一些值得商榷的问题。一、集中开发北煤,应兼顾地区产销平衡煤炭资源的开发布局,需要综合考虑多种自然、经济、技术因素,减少投资和直接生产费用;也要适应整个工业布局的要求,使煤炭生产尽可能接近主要消费区,以利于地区产销的基本平衡,节省运输费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名词解释
    生产方式
    肖仁
    1979, (6):  79-79,78.  DOI:
    摘要 ( )   PDF(279KB) ( )  
    生产方式(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人们所必需的物质资料,即生活和生产资料的谋得方式。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结合起来,统一起来,就是生产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介·综述· 动态· 简讯
    简介美国的《清史问题》杂志
    张注洪
    1979, (6):  80-80,14.  DOI:
    摘要 ( )   PDF(299KB) ( )  
    美国清史研究会主编了一份专门性刊物《清史问题》。这份刊物“发表关于从各方面观察十七世纪至二十世纪初中国的历史、社会、经济、文学、哲学、艺术以及书志学方面的论文”;同时也“刊载会议、展览、出版的消息和清史研究报告”。每年出版两期(一九七四年起分别在十一、十二月印行)。从一九六五年创刊到现在已连续出版十四年,共二十八期,另出鸦片战争增刊一册,人名录二册,计共发表论文、通讯、报告、书评等一百四十七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