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坚持理论和实践的统一解决好面临的崭新课题
    1979, (4):  1-6.  DOI:
    摘要 ( )   PDF(933KB) ( )  
    实现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历史时期我国人民的中心任务,也是我们的理论工作所面临的崭新课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原则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这是党在新时期唯一正确的思想路线,也是搞好马列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最基本的指导原则。标志着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之伟大开端的五四运动,到今年已经六十年了。六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既享受过胜利的欢乐,也备尝了挫折的苦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
    批判假社会主义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
    胡林畇
    1979, (4):  7-12.  DOI:
    摘要 ( )   PDF(1264KB) ( )  
    一社会主义是一种新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我们必须坚持。但是,我们要坚持的是科学社会主义,而不是林彪、“四人帮”所鼓吹的假社会主义。那么,什么是科学社会主义?这是当前必须回答的一个问题。社会主义这一概念出现在人类社会,已经有一百多年了。对这一概念,历来就有各种不同的理解。在国际共运史上,关于什么是真社会主义,什么是假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一直是一个斗争的焦点。恩格斯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说,马克思和他“一生中对冒牌社会主义者所作的斗争比对其他任何人所作的斗争都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
    科学的阶级估量——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张腾霄
    1979, (4):  13-18.  DOI:
    摘要 ( )   PDF(1029KB) ( )  
    一九五七年,在我国生产资料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毛泽东同志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当时的阶级形势,作出了科学的估量。毛泽东同志在《关天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指出:“现在的情况是:革命时期的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阶级斗争基本结束,但是阶级斗争还没有完全结束”。正是根据这样的分析,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的根本任务已经由解放生产力变为在新的生产关系下面保护和发展生产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合二而一”
    杨琪
    1979, (4):  19-25.  DOI:
    摘要 ( )   PDF(1709KB) ( )  
    一对杨献珍同志“合二而一”的批判,从一九六四年到现在,已经十五年了。真理面前,人人平等。作为一个哲学工作者,对哲学原理作一些新的探索,理应受到人们的鼓励。有不同的看法,完全可以摆事实,讲道理,通过平等的讨论,逐步取得一致的意见。一九六四年,关于“合二而一”的讨论刚刚开始,陈伯达控制的《红旗》便以“报道员”的名义定了调子,作了政治结论,说什么“合二而一”“是系统的彻头彻尾的形而上学”,“同党唱对台戏”,是“有意识地适应现代修正主义的需要,帮助现代修正主义者宣传阶级和平和阶级合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大纲
    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教学大纲(征求意见稿) 历史唯物主义部分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教学大纲编写小组
    1979, (4):  26-45.  DOI:
    摘要 ( )   PDF(2870KB) ( )  
    这份高等学校共同马列主义理论课哲学教学大纲,未经有关领导部门审定,是很不成熟的征求意见稿。现将历史唯物主义部分发表出来,供大家讨论。对本大纲的书面意见,请于九月十日前寄《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参加大纲编写的有:李秀林(中国人民大学)、黎克明(华南师范学院)、黄凤久(吉林师范大学)、谭臻(武汉大学)、叶敦平(上海交通大学)、张文俊(北京大学)等同志。同时发表出来供讨论的还有:《政治经济学》教学大纲社会主义部分(《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一九七九年第四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教学大纲(《天津师院学报》一九七九年第一期,八月出版);《中共党史》教学大纲(《北京大学学报》一九七九年第四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
    坚持“计划第一,价格第二”的方针——与宋养琰同志商榷
    叶学文
    1979, (4):  46-51.  DOI:
    摘要 ( )   PDF(684KB) ( )  
    我们对一九七九年第二期《教学与研究》发表的宋养琰同志题为《略论计划规律和价值规律的关系》一文中,关于“计划第一,价格第二”.的看法,有些不同意见,提出来和宋养琰同志商榷。一宋养琰同志把计划和计划规律、价格和价值规律完全等同起来,认为“计划第一,价格第二”“孤立地或片面地”强调了计划规律的作用,并且特别指出:“计划只是一种意识”,“而价格则是一种客观存在”,“在认识和处理它们二者的关系时,不能把它们的界线混淆起来,更不能把它们之间的关系颠倒过来”,“硬说前者为主,后者为辅,或前者第一,后者第二”,“都未必是妥当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价值规律的再认识
    刘恩钊
    1979, (4):  52-59.  DOI:
    摘要 ( )   PDF(1109KB) ( )  
    为了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首先要认识经济规律。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全民所有制企业的生产也是商品生产,全民所有制企业之间的关系,也是商品关系。因此,在有计划地管理社会主义经济时,特别要认识和利用价值规律。鉴于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在理论界意见也不一致,我们想寻根溯源,弄清一些基本原理,尽量结合实际,对价值规律的作用作一些探讨。一大家知道,价值规律是商品生产的规律,只要存在商品生产,价值规律就存在并发挥着作用。价值规律的含义,一般地说,可以简要地概括为:社会必要劳动决定商品的价值,商品交换以价值相等为基础来进行。所谓社会必要劳动,就是在“现有的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社会主义经济管理》教材编写提纲(初稿)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主义经济管理》编写小组
    1979, (4):  60-60,74.  DOI:
    摘要 ( )   PDF(724KB) ( )  
    什么是经济管理①经济管理的内容和性质②经济管理的职能和范围③社会主义经济管理的目的 (2)社会主义经济管理的基本原则①把政治和经济统一起来,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②社会主义经济管理中的民主集中制原则③社会主义经济管理必须贯彻物质利益原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
    西方货币制度的改革和前景
    吴念鲁, 陶湘
    1979, (4):  61-68,51.  DOI:
    摘要 ( )   PDF(1135KB) ( )  
    一九七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从一九七八年四月一日起,对有关肯定浮动汇率制度和取消黄金条款的决议正式生效。这是自一九四五年十二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立以来对基金组织协定的第二次改革。肯定浮动汇率制和取消黄金条款是在一九七六年一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牙买加会议上确定的,同年四月基金组织理事会通过了相应的决议。经过两年的时间,在各会员国完成立法手续后,于一九七八年三月达到了有五分之四投票权的三分之二成员国同意才能正式生效的要求,基金组织才宣布决议正式生效,并颁布了新的条款。浮动汇率制的合法化,黄金条款的取消,标志着一九四四年布雷顿森林会议所规定的固定汇率制以及美元与黄金挂钩的西方国际货币制度的正式结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问题探讨
    唯物辩证法的规律是三个而不是一个
    李淮春
    1979, (4):  69-74.  DOI:
    摘要 ( )   PDF(1029KB) ( )  
    对唯物辩证法的主要规律是一个还是三个的不同回答,不是对唯物辩证法个别原理、个别细节的分歧,而是如何理解唯物辩证法的主要内容和理论体系的原则争论。有些同志认为,“唯物辩证法的规律只有一个,即对立统一规律”,而量变质变和否定的否定规律同唯物辩证法的其他范畴一样,不过是对立统一规律的“具体展开”和“具体表现”,是唯物辩证法的范畴。我认为,无论从无产阶级导师们关于唯物辩证法的论述中,还是从客观事物所固有的辩证发展规律中,都得不出这样的结论。相反,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和事物的辩证发展都告诉我们:唯物辩证法的主要规律是三个而不是一个,即对立统一、量变质变和否定的否定规律;正是这三个主要规律和唯物辩证法的其他范畴构成了唯物辩证法的内容和完整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略谈历史发展的动力问题
    杨生民
    1979, (4):  75-80.  DOI:
    摘要 ( )   PDF(989KB) ( )  
    生产力发展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在阶级社会中,生产力发展推动历史前进的作用经常通过阶级斗争得到实现;在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发展时,阶级斗争是解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的唯一手段;在生产关系基本适应生产力发展时,劳动人民在较为有利的社会条件下,主要通过生产斗争、科学实验发展生产力,推动社会前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