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坚持实践标准 做彻底的唯物主义者
    郭影秋
    1979, (1):  1-5.  DOI:
    摘要 ( )   PDF(625KB) ( )  
    最近,经党中央批准,北京市委宣布为天安门事件平了反,华国锋同志为即将出版的《天安门诗抄》题了书名,这是一件大事。我和同志们一样,很兴奋,很激动,想了许多问颐。今夭的谈话。鼓从饮件事说赶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拨乱反正 搞好政治理论教育
    张腾霄
    1979, (1):  5-7.  DOI:
    摘要 ( )   PDF(347KB) ( )  
    文化大革命期间,林彪、“四人帮”一伙,为了篡党夺权,对各条战线都进行了疯狂的破坏。在政治、思想战线上,对于政治理论教育的破坏,尤为严重。他们肆意践踏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根本原则,否定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今天,要拨乱反正,搞好政治理论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实践标淮,把他们颠倒的.是非颠倒过来,把他们搞乱的问题加以澄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践是检验经济理论的唯一标准
    宋涛
    1979, (1):  7-8.  DOI:
    摘要 ( )   PDF(196KB) ( )  
    为了指导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必须对大量的经常出现的经济现象进行全面地深人地缺究,从中找出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提高到理论上加以阐明。而这种理论是否正确,必须经过实践来检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实践检验真理的态度来研究党史
    胡华
    1979, (1):  8-10.  DOI:
    摘要 ( )   PDF(315KB) ( )  
    中央领导同志十分重视党史。我们必须实事求是,以实践检验真理的态度来研究党史。林彪、“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篡改党史,打着“高举”的旗号,故意把毛泽东同志捧到天上,歪曲成孤立的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事求是 解放思想
    李震中
    1979, (1):  10-11.  DOI:
    摘要 ( )   PDF(207KB) ( )  
    在当前全党和全国人民坚持实践标准,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斗争的新长征中,华国锋同志号召我们:“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华国锋同志所说的这四个“一点”,首要的是思想再解放一点。思想解放,不是凭主观想象,瞎说一通,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基本原则,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基本观点,敢干扬弃一切不符合实际的东西,坚持经过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东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经济管理 必须面向实际
    黄达
    1979, (1):  11-12.  DOI:
    摘要 ( )   PDF(202KB) ( )  
    当前,改革经济管理是个重要课题。在这方面,也必须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谁。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指出,不改变经济管理水平低的状况,就不可能实现四个现代化。经济管理中的问题,首先是林彪、“四人帮”的破坏,造成管理水平大倒退。但是,也必须承认,我们原来的经济管理就存在很多毛病,诊断和医治起来也许更费气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个现代化的实践是衡量一切的权威
    戴逸
    1979, (1):  12-13.  DOI:
    摘要 ( )   PDF(185KB) (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淮这场大辩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它批判了林彪、“四人帮”的唯心主义谬论,捍卫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各方面工作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为大干快上、实现四个现代化作了重要的淮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革命理论为什么还必须由实践检验
    高放
    1979, (1):  13-16.  DOI:
    摘要 ( )   PDF(502KB) ( )  
    在报刊上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之后,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怎么能够说列宁关于帝国主义时代个别国家可以首先取得革命胜利的理论只有经过十月革命实践检验以后才能证明是真理呢?难道列宁在提出这个理论时还不是真理吗?如果说真理还必须经过实践的检验,那岂不是提倡怀疑一切、提倡真理不可信、不可知吗?显然,这些同志是把革命理论看成一经提出就无须实践检验的一成不变的真理。而我们认为来源于革命实践、反映了客观规律的革命理论固然是真理,但还必须回到实践中去接受检验,由实践来证实、丰富和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立实践标准 破主观标准——批判林彪、“四人帮”推行的“语录标准”、“权力标准”和“阶级标准”
    郑杭生
    1979, (1):  16-19.  DOI:
    摘要 ( )   PDF(488KB) ( )  
    在当前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中,有人不同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也不同意在现在这个时候进行讨论。为什么?原因之一就是林彪、“四人帮”另立了许多假左真右的主观标堆,至今还在一些人的头脑中起作用。不对这些主观标准进行批判,就不能恢复实践标准的权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现代革命史
    从“潜在态度”的务实精神到“实事求是”的谆谆教诲——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八十五周年
    张培森
    1979, (1):  20-24.  DOI:
    摘要 ( )   PDF(578KB) ( )  
    当此毛泽东同志诞辰八十五周年之际,重温他的有关实事求是的教导,倍感亲切。本文仅就毛泽东同志早年从事革命活动到延安整风运动的二十多年间,有关这方面的理论与实践作一简述,以志纪念。一九二○年的春天,为在湖南发动驱逐军阀张敬尧而奔走的毛泽东同志,从北京来到了上海。就在这次逗留上海期间,他同在沪的新民学会会员,在春意盎然的黄浦江畔,举行了一次重要的会议,这就是著名的半淞园会议。会议经过讨论,明确地制定了今后学会的宗旨为“改造中国与世界”。毛泽东同志指出,学会不但要有远大的目标,而且要有脚踏实地的精神,他强调今后会务活动的方针应取一种“潜在的态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铭记周恩来同志教导 努力办好档案事业
    和宝荣, 曹喜琛, 松世勤, 薛美珍
    1979, (1):  25-28.  DOI:
    摘要 ( )   PDF(587KB) ( )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敬爱的周恩来同志离开我们整整三年了。中国人民经历了急风暴雨的严峻考验,正在新的长征路上阔步前进。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关怀下,中国人民大学业已复校,档案专业也获得新生。此时此刻,我们倍加怀念周恩来同志。他老人家对档案事业倾注了许多心血,作过一系列指示。重温这些有关教导,对于发展档案科学,办好档案教育为新时期的总任务服务,都具有重要意义。档案,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历史记录,具有可靠的凭证作用和广泛的参考价值。它是阶级斗争的一种工具,是进行经济建设、开展科学研究和健全机关工作的必要条件。我国拥有丰富的文献典籍,档案工作素有历史传统,档案学研究也可谓源远流长。正如周恩来同志所指出的:“中国的档案历史是世界上最早的,也是最丰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介·综述· 动态· 简讯
    清史研究所近期科研概况
    季言
    1979, (1):  28-28.  DOI:
    摘要 ( )   PDF(147KB) ( )  
    中国人民大学复校后,清史研究所许多同志主动承担任务,努力完成原定的科研项目。目前,已完稿并交各有关出版社排印出版的著作、译作、资料、论文集、通俗读物计有:《承德避暑山庄》(与河北省承德市文物局合写)、《明清以来北京工商业会舘碑刻资料选辑》、《清代前期阶级斗爭资料选辑》、《近代史论文集》、《颐和园》(与颐和园管理处合写)、《外贝加尔哥萨克史纲》第二卷、《中国近代史常识》等,共270万字。现在正集中力量进行《简明清史>的定稿工作和《清史资料丛刊》的编辑工作。由戴逸同志主编、有十几位同志参加编写的《简明清史》,全书共50多万字,分上下两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
    真理不能有阶级性——驳“阶级的真理”、兼论人在真理面前应当平等
    李秀林, 郑杭生
    1979, (1):  29-36.  DOI:
    摘要 ( )   PDF(1302KB) ( )  
    随着关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深入,很自然地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真理究竟有没有阶级性?因为,要坚持真理内容和真理标准的客观性,并把这个观点贯彻到底,必然要否定真理的阶级性;相反,如果承认真理的阶级性,就得在真理的客观内容之外又加个阶级的内容,在真理的实践标准之外另立个阶级的标准,这势必同真理问题上的唯物主义一元论相抵触。关于真理有无阶级性的问题,文化大革命前学术界曾在《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层开过讨论。有的说无;有的说有,或部分的(在社会领域)有。那时的讨论,认识虽未统一,但把问题、论点、论据提了出来,有助于进一步的探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四人帮”上层建筑决定論批判
    陈晏清
    1979, (1):  37-47.  DOI:
    摘要 ( )   PDF(1754KB) ( )  
    多年来,“四人帮”操着同林彪的“政权决定一切”一样的腔调,竭力宣扬上层建筑决定一切。张春桥鼓吹:“八亿人民主要是抓上层建筑”。“四人帮”的其他成员及其余党也都声称,他们对于社会的生产、对生产数字、对出多少吨煤打多少斤粮等等“不感兴趣”,而只对所谓上层建筑问題“感兴趣”。这种对于物质资料生产活动的轻蔑,决定着他们历史观的整个方向和整个特征。在他们看来,决定社会历史前进的不是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不是物质资料生产方式的变化,而是上层建筑的“变更”。他们对于各种历史现象的解释,都是从这个观点出发的。上层建筑决定论是“四人帮”反动唯心史观的总表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略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舒天巩
    1979, (1):  48-50.  DOI:
    摘要 ( )   PDF(552KB) ( )  
    关于什么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问題,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早就有科学的论述,毛泽东同志又作了肯定而明确的解答。毛泽东同志指出,思想理论是否正确,只有在认识的第二次飞跃,即让理论再回到实践中去才能得到证明,“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此外再无別的检验真理的办法”。毛泽东同志在这里特别用了“只能”、“再无別的”等斬釘截铁的语言,突出强调了只有社会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彻底坚持了真理标准问題上的唯物主义一元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
    列宁、斯大林论法制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仝志敏
    1979, (1):  50-68.  DOI:
    摘要 ( )   PDF(1133KB) ( )  
    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理就是在肯定生产力起最终的决定作用的同时,确认国家、政治、法制、哲学等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起巨大的反作用。作为上层建筑重要部分之一的“法也是如此”,它具有反过来影响产生它的基础的“特殊能力”。列宁、斯大林在十月革命胜利后,为组织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保护公有制,高速度地发展生产力,保护人民的正当经济利益,加强经济管理,对社会主义经济领域中的法制十分重视。列宁指出:“法律是一种政治措施,是一种政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
    进化論的发展与科学实践
    钟安环
    1979, (1):  51-55.  DOI:
    摘要 ( )   PDF(1206KB) ( )  
    进化论和其他自然科学理论一样,它来自实践,又经受实践的检验,并通过实践不断地得到发展。进化论发展的历史令人信服地证明:一个理论是否正确地反映了客观实际,是不是真理,只能靠社会实践来检验。因此,了解进化论发展的历史,将有助于我们肃清林彪、“四人帮”反动思想体系的流毒,拨乱反正,洗刷唯心精神,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恢复实践标准的权威。一世界上形形色色的生物是特创的、永恒不变的,还是变化发展的自然历史的产物?很早以来就存在着这兩种根本对立的看法。持前一种看法的叫做特创论,持后一种看法的叫做进化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介·综述· 动态· 简讯
    建立全国经济学会倡议书
    1979, (1):  56-56.  DOI:
    摘要 ( )   PDF(292KB) ( )  
    我国正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这个时期的总任务就是要在本世纪末把我国建设成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最近,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又作出了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决策。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伟大而深刻的革命。在这场革命中,我们不仅要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澄清林彪、“四人帮”造成的思想上理论上的混乱,而且要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研究这场革命中提出的各种重要问题,认识客观经济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为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两年来,我国经济学界遵循百家争鸣方针,围绕着按劳分配、政治与经济的关系、生产力的最终决定作用等重大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学术研究和经济工作起了良好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大纲
    《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编写提綱(初稿)
    《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题》编写组
    1979, (1):  57-59.  DOI:
    摘要 ( )   PDF(214KB) ( )  
    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围绕要不要四个现代化的斗爭。粉碎“四人帮”是一个伟大的转折。我国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介·综述· 动态· 简讯
    教育部召开《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教材编写会议
    1979, (1):  59-59.  DOI:
    摘要 ( )   PDF(88KB) ( )  
    为了适应新时期总任务的要求,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使学生掌握马列主义经济理论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政策,认识并尊重客观经济规律,教育部拟从今年秋季开始,将高等院校的共同理论课——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改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題》。一九七八年十月二十四日至十一月四日,教育部邀請三十四所高等学校的教师代表七十余人在北京开会,在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于光远同志的直接指导下,研究、讨论了《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題》讲义的编写工作,初步拟定了编写大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
    社会主义和劳动者个人物質利益
    1979, (1):  60-64,50.  DOI:
    摘要 ( )   PDF(1018KB) ( )  
    林彪、“四人帮”唯心主义猖撅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否认劳动者的物质利益,尤其否认劳动者的个人物质利益。林彪的“精神万能论”,张春桥的“革命搞好了,八亿人民生活再苦也沒关系”的叫囂,都赤裸裸地暴露了他们的这种唯心史观。在他们看来,革命同劳动者的物质利益水火不能相容,社会主义是根本不讲个人物质利益的,讲个人物质利益就是修正主义,就是复辟资本主义。这种谬论,篡改了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丑化了社会主义制度,扼杀了群众的积极性,搞乱了人们的思想,使国民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造成了极大的恶果。为了拨乱反正,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必须弄清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个人物质利益这个重大原则问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介·综述· 动态· 简讯
    新本《柳宗元集》整理完毕
    石牧
    1979, (1):  68-68.  DOI:
    摘要 ( )   PDF(299KB) ( )  
    北京图书馆珍藏的宋刻蜀本《新刊增广百家详补注唐柳先生文集》(简称百家注本),系明藏书家杨绍和海源閣旧藏,早已成为海內孤本,新本《柳宗元集》以它作为底本整理而成。百家注本是现存柳集宋刻本中时代较早而又较为完整的本子。注文比较详细,而且在每条注文前都保留了原注释者的姓氏,便于读者研究。特別是保存了前人沈晦、任渊、孙汝听、刘崧、韩醇、童宗说、张敦颐、文讜、陈顎等人对柳文的训诂、考辨,由于这些人的原著都已佚不可得,我们从百家注本中尚能获见一二。为了把百家注本重新整理出版,由有关单位组成柳宗元集校点组。整理工作经过三年多时间已基本完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
    运用价值规律 加强经济核算
    王庆成, 阎金锷
    1979, (1):  69-73.  DOI:
    摘要 ( )   PDF(779KB) ( )  
    节約劳动时间,并在各个生产部门有计划地分配劳动时间,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一条“首要的经济规律。这甚至是极其高级的规律”。我们要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就必须遵循节約劳动时间规律的要求,加强经济核算。社会主义经济核算,就是通过记帐、算帐,用价值形式对生产资料占用、生产消耗和生产成果进行登记、计算、对比和分析,促使经济单位实行严格的经济责任制,合理节約地使用人力、物力和财力,讲求经济效果,以期用尽可能少的人力和物力消耗,尽可能少的资金占用,生产尽可能多和尽可能好的产品,取得尽可能多的盈利。它是管理社会主义企业的一项重要原则,也是厉行节約的有力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介·综述· 动态· 简讯
    塞繆尔森著《经济学》(第十版)评介
    高鸿业
    1979, (1):  74-81.  DOI:
    摘要 ( )   PDF(2542KB) ( )  
    塞缪尔森著《经济学》是目前西方世界最流行的资产阶级经济学教科书,其销路之广,据报导,早已超过一百万本,而且被译为法文、德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葡萄牙文、阿拉伯文以及其他国家的文字。自从1948年第一版以来,已重版十次,最新版于1976年问世。本书的作者,保罗·A·塞缪尔森生于1915年,是美国哈佛大学博士、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除了本书外,他还著有《经济分析的理论基础》(1948)、《线性规划和经济分析》(1958)等书,也发表了许多篇文章,如《乘数分析和加速原理的联合作用》(1939)、《处于困境的自由主义者》(1972)等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四人帮”批判“写眞实”的批判
    郑国铨
    1979, (1):  82-88.  DOI:
    摘要 ( )   PDF(1108KB) ( )  
    “四人帮”对“写真实”深恶痛绝,把它列在“黑八论”之首,真是成了罪魁祸首了!他们给“写其实”戴上了一大串吓人的帽子,罗织了种种罪名,给人造成一种条件反射,一提起“写真实”就立刻想到它头上的一大串帽子。写其实有罪,说假话受赏,黑白顛倒是非淆!然而对于“四人帮”的这套吓人战术,不可等闲视之,不可低估其造成的影响。今天,很有必要看一看这一串帽子是否符合实际,剖析一下“四人帮”为什么这样害怕“写真实”,想想革命文艺怎样才能使政治性和真实性统一起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名词解释
    “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名词来源
    沈志求
    1979, (1):  88-89.  DOI:
    摘要 ( )   PDF(1287KB) ( )  
    我国“经济学”这个名词,是从外文翻译来的。在我国的古籍中也有“经济”这个词,但含义与现在所说的“经济”一词完全不同。例如,《宋史》王安石传称王安石“以文章节行高一世,而尤以道德、经济为己任”。这里所说的“经济”是“经世济民”、“治国平天下”的意思,实际上是指现在所说的“政治”。明朝冯琦编有《经济类编》一书,包括的內容很广,举凡一切政治、法律、经济等社会问题都包括在內。我们现在所常用的“经济学”这个名词,是在清朝末年通过日文转译来的。“经济”、“经济学”这个词,英文为Economy、法文为Economie、德文为Oekonomie,拼法都十分接近。因为它们都来源于拉丁文的Oeconomia,而拉丁文中的这个词则又出自希腊文Oikonomos。希腊文的这个词,是由oikos(家庭、家务)和nomos(规律、规则)这兩个字组成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介·综述· 动态· 简讯
    致读者
    本刊编辑部
    1979, (1):  90-90.  DOI:
    摘要 ( )   PDF(105KB) ( )  
    全国人民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致,正朝着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在这样的时刻,华国锋同志为中国人民大学题写校名、为《教学与研究》复刊题写刊名,这不仅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舞,也是对全国高等学校文科教学与研究工作的殷切期望。我们愿与兄弟院校的同志们共勉,在新的长征中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为早日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成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社简介
    杨教
    1979, (1):  91-91.  DOI:
    摘要 ( )   PDF(669KB) ( )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社已于1978年了月正式重建。书报资料社的前身为剪报资料图书卡片社(简称“报卡社”),是一个为全国教学、科研部门服务的事业单位。从1958年起,该社先后编辑出版有剪报资料、复印报刊资料、图书提要卡片、学术资料卡片、新书情报以及各种社会科学问题专辑等项资料,受到读者欢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