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批判杨献珍同志、冯定同志
    杨献珍同志所追求的“全面性”究竟是什么?
    陈先达
    1964, (6):  5-7,52.  DOI:
    摘要 ( )   PDF(858KB) ( )  
    杨献珍同志反复强调:“学习辩证法,就是要学会把两个对立的思想联系在一起的本事”,并且认为,“这样就可以避免在实际工作中的片面性。”杨献珍同志在这里所提出来的是一个普遍原则,并不限于处理两个对立思想,而是泛指观察任何事物,都必须把两个对立的东西联系在一起,“要经常记住事物的两个侧面是不可分地联系着的。”这种否认矛盾,排斥矛盾双方的斗争和转化的所谓“联系在一起”正是“合二而一”,是“合二而一”这一资产阶级反动世界观的核心。醉翁之意不在酒。杨献珍同志拼命强调要学会把两个对立的东西联系在一起,并不是什么为了避免实际工作中的片面性,而是彻底反对“一分为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分为二”与“合二而一”讨论日志(续)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资料室
    1964, (6):  8-29.  DOI:
    摘要 ( )   PDF(4458KB) ( )  
    《江淮学刊》(第4期)李凡夫:《坚持斗争的哲学反对矛盾融合论——评杨献珍同志的“合二而一”论》作者指出,杨献珍同志在理论工作上的错误不是偶然的、个别的,而是长期的、一系列的。例如,在基础与上层建筑的问题上,在思维与存在的同一性问题上,杨献珍同志都有过比较严重的错误。当然,问题不在于是不是有过错误,而是在于能不能改正错误。从当前的事实来看,杨献珍同志并没有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教训,而是进一步发展了他的错误。问题的严重性就在这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哲学史教学改革讨论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改革中国哲学史教学
    今人
    1964, (6):  30-36.  DOI:
    摘要 ( )   PDF(1545KB) ( )  
    下面四篇文章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哲学史教研室几位教师写的。文里所提出来的是改革这门课程的一些初步设想,还没有经过实践的检验,也不是对这门课程教学经验的总结。文章所涉及的一些问题,在哲学史界中,可能也还有不同的看法,發表出来,和同志们一起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哲学史的教学与研究,如何为争夺青年一代服务?
    曾青
    1964, (6):  37-41.  DOI:
    摘要 ( )   PDF(933KB) ( )  
    同资产阶级争夺青年一代,坚决进行反对和防止修正主义的斗争,是党在整个社会主义时期的一项根本任务。由于党和毛主席的亲切教导,我们可以从绝大多数青年学生身上,看到那种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痛恨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为人民事业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同时,我们也不能不看到,在某些青年当中,由于阶级出身不同和缺乏革命风暴的锻炼,容易受到各种剥削阶级思想的腐蚀,也存在着程度不同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因此,毛泽东同志一再告诫我们,应当重视青年的政治思想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学术领域思想斗争的特点和中国哲学史的教学改革
    施赞冰
    1964, (6):  42-48.  DOI:
    摘要 ( )   PDF(1263KB) ( )  
    为了改革中国哲学史的教学与研究,我们对建国以来哲学战线上几次重大的批判和争论,作了些初步的调查研究。我们这样作的想法是:一,只有了解当前的思想斗争,才能使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思想斗争史更好地为当前的阶级斗争服务。通过了解“今”,使《中国哲学史》这支“矢”,明确了它所要射的“的”。以便立足于当前斗争的需要,选择和组织教材。二,当前的思想斗争,也就是当代哲学史,了解当代哲学史,可以为理解古代哲学史提供钥匙;理解了古代,又可以反转过来,更好地为“今”服务。毛泽东同志说:“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予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打破旧框框,建设中国哲学史的新教材
    励新
    1964, (6):  49-52.  DOI:
    摘要 ( )   PDF(777KB) ( )  
    根据教育革命不断深入发展的要求,重新检查“中国哲学史”这门课程的教学,发现其中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必须认真研究,找出改革的办法。首先从教学内容看,我们现在所使用的教材,贯彻“古为今用”的原则不够鲜明。在讲授古代哲学思想时,虽然对于那些对现代有影响的思想,也进行了一定的分析批判,但是这门课程的体系并没有立足于当代阶级斗争的基础上。多数的教材和讲义都是把主要的精力集中在抽象地阐述中国哲学思想发展的规律上,使古代哲学思想斗争的规律和经验教训,对现代思想战线上的斗争不发生任何关系,只就古人讲古人。这样探讨出来的规律当然实质上很难说就是真正科学的规律。由于课程体系的出发点不明确,教材内容的取舍上就失去了客观的准绳,再加上教师思想上贪多求全,就必然出现了“多而杂”的毛病。讲到的人物多,问题多,内容烦琐、庞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
    谈敌我观念——学习毛主席著作札记
    黄安祯
    1964, (6):  53-58,48.  DOI:
    摘要 ( )   PDF(1875KB) ( )  
    毛主席的著作是最好的阶级斗争教科书。他的每篇著作都闪烁着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的精神。《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一篇的第一句话,就以异常鲜明生动的语言,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革命原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中国过去一切革命斗争成效甚少,其基本原因就是因为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以攻击真正的敌人。革命党是群众的响导,在革命中未有革命党领错了路而革命不失败的。”这段话深刻地说明了分清敌我对于革命具有何等重要意义。敌我观念这是阶级斗争概念的主要内容。按毛主席的教导,社会主义社会有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敌我矛盾是敌对阶级间的矛盾和斗争,人民内部矛盾有的也属于不同阶级间所产生的阶级斗争。整个说来,敌我之间的阶级斗争是阶级斗争的核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
    无产阶级在其自发斗争阶段还没有理解到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本质和无产阶级的历史任务——对“无产阶级在其自发斗争阶段是否反对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一文的意见
    郭作
    1964, (6):  59-61.  DOI:
    摘要 ( )   PDF(2477KB) ( )  
    人民日报1964年7月8日转载了嵩同志的“无产阶级在其自发斗争阶段是否反对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一文,对我的“关于《共产党宣言》的一处译文”提出了意见。“教学与研究”1964年第4期又作为“学术动态”介绍了这一情况。我想从理论上和译文本身再提出一点意见,希大家批评指正。从理论上来看,我认为不应该把以下两个问题纠缠在一起:第一,在无产阶级自发斗争阶段,特别是大机器生产出现以后,工人捣毁机器、工厂等破坏(或反对)资本家的生产工具这一行为本身在客观上是否打击(或反对)了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和第二,无产阶级在其自发斗争阶段理解了还是没有理解到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本质,从而自觉地起来为反对并最终推翻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而斗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也谈《共产党宣言》的一处译文
    王绍顺
    1964, (6):  62-63.  DOI:
    摘要 ( )   PDF(1358KB) ( )  
    郭作同志的“关于《共产党宣言》的一处译文”,在提倡援引经典著作时查对原文方面有启发作用,但我们觉得他用英文译本而不是用德文原本来核对中译文的作法还需要商榷。先让我们看一看,郭作同志查对的这句话在《共产党宣言》的德文原本里是怎样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料
    社会主义史上的“按劳分配”思想
    吴易风
    1964, (6):  64-66.  DOI:
    摘要 ( )   PDF(906KB) ( )  
    “按劳分配”这个说法是谁第一次提出来的?有的同志说,“在马克思主义以前,圣西门主义者在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就提出来了。”可是我们没有看到具体的根据。就我所读过的空想社会主义著作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来看,“按劳分配”的原则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提出来的,“按劳分配”一语最早见于斯大林的著作。在马克思主义以前的一些空想社会主义者的著作中,只具有某些关于“按劳分配”的思想因素,他们并没有明确地提出过“按劳分配”的说法。在社会主义史上,不少的空想社会主义者都曾猜想过未来社会的经济制度,其中包括分配制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巴黎公社的工资政策及其意义
    陈耀庭
    1964, (6):  67-69.  DOI:
    摘要 ( )   PDF(1777KB) ( )  
    巴黎公社在它存在的七十二天(1871年3月18日至5月28日)中,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工人阶级的经济措施和政策。其中重要的有:将逃出巴黎的企业主所遗弃的停工工场移交给工人生产协会的法令;废除面包工人夜班制的法令;典当在二十法郎以内的可以无偿取出的法令;有关工资改革的法令和措施;取消罚款和扣款的法令,等等。这里仅就巴黎公社关于工资方面的政策、措施和经典作家对公社工资政策的意义的评述,将我们见到的材料,搜集起来,介绍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