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教学法
    对讲授《社会意识及其形式》的几点意见
    程湘达
    1964, (4):  1-6,12.  DOI:
    摘要 ( )   PDF(1739KB) ( )  
    在《基础和上层建筑》这一章,我们已经讲过任何社会形态都包括基础和上层建筑,并揭示了它们两者的辩证关系,但对于构成整个社会一个重要方面的社会意识,并没有进一步阐述。而要全面地、具体地把握社会形态的面貌及其发展规律,就不仅要认识它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而且要认识在一定经济基础上产生出来的全部社会意识形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
    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本质上是批判的和革命的”——读《什么是“人民之友”?》一书
    王湘波
    1964, (4):  7-12.  DOI:
    摘要 ( )   PDF(1558KB) ( )  
    列宁的《什么是“人民之友”?》一书,是在一八九四年3月——9月写成的,至今已是70年了。从列宁这部杰出的早期著作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他从一开始就准确地、牢牢地把握住了马克思主义全部学说的真正实质,深刻地认识到它的革命的批判精神,并且用这种精神创造性地研究了俄国的社会现实。列宁说:“马克思认为他的理论的全部价值在于这个理论‘在本质上是批判的和革命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社会主义国民经济有计划发展的必要性
    青岚
    1964, (4):  13-17.  DOI:
    摘要 ( )   PDF(869KB) ( )  
    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如果说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计划经济,那末,反过来说,没有计划经济,社会主义也无从设想。是不是坚持实行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是一个关系到社会主义能否存在和发展的重大原则问题。马克思和恩格斯早就预见到社会主义社会必须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国民经济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制度下价值规律对价格形成的制约作用
    白洪
    1964, (4):  18-21.  DOI:
    摘要 ( )   PDF(790KB) ( )  
    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价格形成,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我国经济学界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还存在着不少分歧。本文不打算全面地来讨论这个问题,而只是就价值规律对价格形成的制约作用问题,谈谈个人的一些粗浅看法。价值规律是商品生产的经济规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既然还存在着商品关系,价值规律也就必然发生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料
    什么是“狭义农业”、“广义农业”和“纯粹的农业”?——读书札记
    晓军
    1964, (4):  22-24.  DOI:
    摘要 ( )   PDF(899KB) ( )  
    关于农业,马克思在不同的地方,有“狭义农业”,“广义农业”和“纯粹的农业”几个提法。要了解这些概念所包含的内容及含意,我觉得应该从农业自身的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去考察。农业的出现,是经过长期发展的结果。在这里,首先是不能把农业生产与人类最早的获取食物生产等同起来。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生存的基础,而生活资料的生产首先是食物的生产,在人类发展的初期,几乎是生产的全部内容。马克思说:“一切劳动,首先原来也是把食物的占有和生产作为目的。”自然界是人类谋取物质生活资料的源泉,在这里,土地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国际修正主义的“生产力论”简介
    振阳
    1964, (4):  25-26,17.  DOI:
    摘要 ( )   PDF(818KB) ( )  
    “生产力论”是第二国际修正主义者宣传的一种反对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崇拜自发性的“理论”。依照这一“理论”,社会主义似乎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自发的结果,既不必经过阶级斗争,也不必实行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就可以实现。斯大林在批判这种错误观点时,把它概括为“生产力论”。“生产力论”,最初是由老修正主义者伯恩施坦提出来的。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世界上主要资本主义国家,都先后过渡到了帝国主义。帝国主义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前夜。全世界工人阶级正在为行将到来的伟大战斗准备和聚集力量。就在这个重大的历史关头,工人运动内部出现了伯恩施坦修正主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讨论
    第一次社会大分工,是农业与畜牧业的分工,还是畜牧部落从其他部落中分离出来?
    顾学荣
    1964, (4):  27-28.  DOI:
    摘要 ( )   PDF(528KB) ( )  
    合肥师范学院程志宏同志来信问:恩格斯说:“游牧部落从其余的野蛮人中分化出来:这是头一次大规模的社会分工”;但据《辞海》(试行本,1961年中华书局出版。)中有关条目说:“农业与畜牧业的分工是第一次社会大分工”,哪个说法对。我们请顾学荣同志解释如下,请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
    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的写作和发表经过
    李宗正, 何伟
    1964, (4):  29-34.  DOI:
    摘要 ( )   PDF(1460KB) ( )  
    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是于1875年5月,为了批判德国工人运动中的爱森纳赫派和拉萨尔派实行合并时所拟的纲领草案而写的。在这部光辉的著作中,马克思对《哥达纲领》中所接受的拉萨尔机会主义观点作了严正和尖锐的批判,发展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科学地论述了共产主义社会发展两个阶段的基本原理,并给我们提供了在革命原则上和机会主义进行斗争的典范。菲迪南·拉萨尔是十九世纪中叶德国工人运动中的一个机会主义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做什么样的人?——学习《纪念白求恩》
    汪澜
    1964, (4):  35-39.  DOI:
    摘要 ( )   PDF(1034KB) ( )  
    毛主席著作的《纪念白求恩》一文,和《为人民服务》一样,同样是在一篇短短的文章里,讲了一个意义非常重大的问题。在《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里,讲的是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或者说,做人应该从什么样的“出发点”出发,也就是说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来做人的问题。毛主席讲这个问题,是结合纪念白求恩同志这个具体的人、具体的情况来讲的,所以既把做人的道理教导了我们,同时也树立了一个榜样,使我们好懂好学。在《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的一开头,就非常扼要、非常深刻地提出来和说明了:白求恩同志是什么样的一个人,我们为什么要纪念他,怎样来纪念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什么学习以及如何学习《共产党宣言》
    叶扬
    1964, (4):  40-46.  DOI:
    摘要 ( )   PDF(1603KB) ( )  
    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明确地阐述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无产阶级历史使命的革命理论和革命实践的准则。它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是共产党的第一个党纲,是完整地、系统地、透彻地阐明了科学的共产主义学说,是马克思主义“开宗明义”的经典著作。它为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作出了典范。这样,它就为国际无产阶级的团结奠定了思想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共产党宣言》的序言
    王南
    1964, (4):  47-54.  DOI:
    摘要 ( )   PDF(1735KB) ( )  
    《共产党宣言》是1848年2月第一次出版的,距今已有116周年了。《宣言》所提出的无产阶级在共产党领导下,打倒资产阶级的统治,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思想,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第一次掌握社会发展的规律,宣告一个旧社会必然灭亡,一个新社会必然诞生的科学预见。说马克思和恩格斯用自己的《宣言》制造了一个时代,就是从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的时代,从阶级社会到无阶级社会的时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是什么?
    高放
    1964, (4):  55-59.  DOI:
    摘要 ( )   PDF(1891KB) ( )  
    《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的基本思想是什么?这一问题过去似乎看法一致,然而最近的情况表明,大家在学习中还是有不同的理解的。有的认为恩格斯在《宣言》1883年德文版序言中已对《宣言》的基本思想作了最透彻的说明,如果概括为一句话,那就是唯物史观;有的认为唯物史观只能就是《宣言》的理论基础,《宣言》的基本思想应该说是阐明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有的认为无产阶级专政像一根红线贯穿《宣言》全书;还有的认为《宣言》的精粹就在于指明了只有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领导无产阶级和全人类才能获得解放,等等。大有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之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人没有祖国”原理的国际主义本质
    安苗, 火胜
    1964, (4):  60-63,59.  DOI:
    摘要 ( )   PDF(1577KB) ( )  
    19世纪40年代初,马克思的科学共产主义理论开始形成并在西欧工人运动中进行了传播。共产主义的“怪影”使欧洲各国资产阶级和反动派惊恐起来。他们攻击共产党人,咒诅共产党人。他们害怕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害怕各国无产阶级的国际团结,于是造谣说共产党人“不爱国”,共产党人要“废除祖国”、“废除民族”等等。针对资产阶级的这种无耻谰调,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地提出了:“工人没有祖国。决不能剥夺他们原来没有的东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无产阶级在其自发斗争阶段是否反对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关于《共产党宣言》一处译文的意见
    火焱
    1964, (4):  64-65.  DOI:
    摘要 ( )   PDF(1035KB) ( )  
    今年四月八日《人民日报》的“学术研究”栏发表了郭作同志的《关于〈共产党宣言〉的一处译文》一文,提出《共产党宣言》中的“他们(指自发斗争阶段的无产阶级——笔者)攻击的对象不仅是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而且是生产工具本身”这段话,同“经恩格斯在一八八八年作了校对的”“英文版中的原文颇有出入”,英文版的原文应译作“他们攻击的对象不是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而是生产工具本身”。因此,作者提出:到底无产阶级在他们斗争的第一阶段,是不是以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为攻击对象?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