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64年, 第1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64-04-20
    上一期    下一期

    教学法
    资料
    论文
    译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教学法
    对讲授“阶级和国家”的意见
    叶来, 罗定灴
    1964, (2):  1-8.  DOI:
    摘要 ( )   PDF(2035KB) ( )  
    这一章和前两章的联系是非常密切的。社会基本矛盾(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的原理,从根本上回答了一切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和一般规律。唯物辩证的历史观还要求进一步说明,作为社会发展动力的社会基本矛盾,在社会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上的具体表现:在无阶级的社会里是怎样,在阶级社会里又是怎样。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在阶级社会里,社会基本矛盾表现为阶级矛盾,并通过阶级斗争来解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料
    关于划分阶级的标准问题讨论简介
    元丁
    1964, (2):  9-11.  DOI:
    摘要 ( )   PDF(758KB) ( )  
    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公报公布以后,学术界展开了关于过渡时期阶级和阶级斗争问题的热烈探讨,当时发表的不少文章,大都是就过渡时期有无阶级和阶级斗争方面来论述的。有的文章也曾就过渡时期阶级斗争的规律,阶级斗争起伏的原因,区分两类矛盾的标准等问题进行过讨论。近一年来,较为集中地讨论了划分阶级的标准问题。现将这个问题的不同意见介绍如下:(一)一种意见认为,划分阶级的唯一标准,就是人们的经济地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试论生产关系适合生产力性质规律与我国农业合作化的客观必然性
    张大简
    1964, (2):  12-19.  DOI:
    摘要 ( )   PDF(2359KB) ( )  
    我国农业合作化的胜利,是我国五亿农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经历的生产关系的伟大变革。这一变革,是党和国家运用生产关系适合生产力性质的规律的典范。本文试图从三方面对这个问题谈一些粗浅的看法,请同志们指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译文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历史
    佩特罗·拉拉亚
    1964, (2):  20-57.  DOI:
    摘要 ( )   PDF(5816KB)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1963-1964年执行计划,阿尔巴尼亚著名历史学家、地拉那大学马克思列宁主义教研室主任佩特罗·拉拉亚(Petro Lalaj)教授,1963年11月25日至1964年1月7日在我国进行了讲学和参观访问,分别向我们系统地讲述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历史》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的民族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为便于同志们学习参考,本刊征得领导的同意,将佩特罗·拉拉亚教授的译稿,在本期一次刊载完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的民族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
    佩特罗·拉拉亚
    1964, (2):  58-69.  DOI:
    摘要 ( )   PDF(971KB) ( )  
    阿尔巴尼亚是目前社会主义阵营中最小的国家,它处在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包围之中,地理上与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不相连接。但这并不妨碍它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正像我们党的领导人以及其他兄弟国家的领导人经常所说的,阿尔巴尼亚坚强地屹立于社会主义阵营的西南前哨。如果把社会主义阵营比做一支大军,那么,阿尔巴尼亚就是插入敌人后方的一名侦察兵,一名狙击手,为主力军开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