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教学法
    对讲授《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的根本对立》的几点意见
    達人
    1963, (5):  1-4.  DOI:
    摘要 ( )   PDF(1218KB) ( )  
    对整个历史唯物主义说来,本章具有绪论的性质,它主要是通过对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相互关系的不同解决,概括地阐明两种历史观的根本分歧,并着重分析历史唯物主义产生的条件及其伟大的意义。在本书第一章《绪论》中,我们已经从总体上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做了说明,为什么这里还要来一个绪论呢?这是由历史观的特点所决定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经济形态的发展是自然历史的过程
    叶林
    1963, (5):  5-8.  DOI:
    摘要 ( )   PDF(961KB) ( )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德文初版序言中说:“我的观点在于我把社会经济形态的发展看做自然历史过程.”这句话,十分简练而又非常准确地概括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指出了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同形而上学和唯心主义历史观的根本对立。这句话的主要意思是说,在马克思主义看来,人类社会尽管有不同于自然界的显著特点,但它在本质上也是一种物质运动的形式,同自然界一样,遵循着自己所固有的、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不可分割的部分
    張恩慈
    1963, (5):  9-13.  DOI:
    摘要 ( )   PDF(1004KB) ( )  
    一马克思发现了唯物主义历史观,是第一次把唯物主义学说运用于社会现象,创立了彻底的唯物主义哲学学说。马克思以前的唯物主义是不彻底的唯物主义,只在解释自然现象时才是唯物主义,一进入社会领域就变成唯心主义了。这就是说,他们下半截是唯物主义,上半截是唯心主义。当然,就是在“下半截”即自然界的唯物主义,由于形而上学的限制,也不能说是完全彻底的。恩格斯认为旧唯物主义有三大局限性,即机械性、形而上学性和历史唯心主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郭羅基
    1963, (5):  14-17.  DOI:
    摘要 ( )   PDF(1354KB) ( )  
    《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总纲中写道:“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反对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世界观。”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世界观,用列宁的话来说,这是“由一整块钢铁铸成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割裂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把历史唯物主义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剔除出去,这是肢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企图.考茨基割裂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结果,是把马克思的历史观同康德哲学调和起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问题简介
    关于历史唯物主义几个问题讨论的简介
    胡素卿
    1963, (5):  18-21.  DOI:
    摘要 ( )   PDF(1156KB) ( )  
    从1957年到1962年,学术界曾有人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讨论,看法是针锋相对的,倾向性也比较明确。为了教学参考和提供批判材料,现简略地介绍如下:关于历史唯物主义是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组成部分问题的讨论存在着以下几种不同的意见:一种意见认为,历史唯物主义不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组成部分,而是马克思主义社会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经验漫谈
    如何运用哲学教科书进行教学的若干方法问题
    陝西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哲学教研組
    1963, (5):  22-25.  DOI:
    摘要 ( )   PDF(985KB) ( )  
    开辟“教学经验漫谈”这一栏的目的,是为了便于教师个人或教学组、教研室集体,交谈各自的教学经验。所谈的可以是成功的经验,也可以是取得有益的教训的“失败的经验”。教学经验来自不同的学校,不同的教师,面对的是不同的学生……因此,每条经验,其参考价值有多大,有无普遍意义,是否值得推广,统由读者根据有关的政策、指示,结合本校的、本人教学工作的具体情况,加以取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几点体会
    陝西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哲学教研組
    1963, (5):  25-26.  DOI:
    摘要 ( )   PDF(511KB) ( )  
    本学期以来,哲学教研组全体教师结合历史唯物主义的教学,阅读并讨论了列宁的《国家与革命》。在学习过程中,同志们一般都是比较认真的,通过学习,也都有一定的收获。但是,由于各人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的不同,阅读经典著作的遍数、涉猎参考书的广度和花费的时间不等,钻研精神与读书方法也有某些区别,以至对经典著作领会的深度也不完全一样.因之,如何从这次《国家与革命》的学习中,吸取有益的经验教训,找出进一步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途径,改进今后的教师进修工作,以迅速提高教师的科学水平,不能不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工作。根据这次学习《国家与革命》一书的情况,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哲学教科书的一些体会
    程汝栋, 梁工佛
    1963, (5):  27-29,32.  DOI:
    摘要 ( )   PDF(1668KB) ( )  
    一年来,我们使用哲学教科书的实际教学过程中,曾经遇到了一些困难。首先,有了教科书,怎样讲书?感到这是个新问题,没有经验.其次,教科书的内容多,实际教学时间少,有矛盾,本科教材供专科用,究应怎样处理?心中无数。教科书的内容和学生现有的基础理论知识距离很大,学生反映打开书看不懂。尤其是在实际教学计划中应如何处理和安排教科书的体系、要求和重点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很好地解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学术界继续批评刘节反对在历史研究中运用阶级斗争理论的错误观点
    周武
    1963, (5):  30-32.  DOI:
    摘要 ( )   PDF(1070KB) ( )  
    刘节先生在一年多来发表了一系列的文章,反复说明了他对中国思想史和史学史上许多问题的观点。最近他在广州《学术研究》1963年第2期发表的《怎样研究历史才能为当前政治服务》一文,更进一步明确地提出了反对在历史研究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本刊上期报道了张玉楼《马克思主义阶级分析方法和历史研究》一文对刘节的观点的批评。最近,北京、广州、武汉、上海等地的学术刊物和报纸,陆续发表了一些文章和座谈会记录,对刘节的错误观点,继续进行了严肃的批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和资料
    帝国主义殖民体系及其危机的日益加深
    陆迅
    1963, (5):  33-35.  DOI:
    摘要 ( )   PDF(1244KB) ( )  
    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自由资本主义进入了垄断的帝国主义阶段。也就是这个时期,全世界的领土已经为帝国主义列强分割完毕。这样,世界上就基本上形成了两类国家:一类是少数的帝国主义宗主国,一类是大多数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和附属国。帝国主义时期,殖民地附属国对于帝国主义垄断组织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首先,殖民地和附属国是帝国主义垄断组织获取垄断超额利润的一个重要源泉。帝国主义垄断组织为了取得更多的超额利润,为了增强竞争的力量,必然要侵占殖民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援”——美帝国主义的新殖民主义的重要形式
    李德超
    1963, (5):  36-38.  DOI:
    摘要 ( )   PDF(1455KB) ( )  
    剥削殖民地历来就是资本帝国主义制度所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是帝国主义的生命线。在战后资本主义总危机进一步加剧,民族解放运动空前高涨的条件下,帝国主义为了作垂死的挣扎,千方百计地企图巩固与扩大他们的殖民统治。但是赤裸裸的暴力掠夺比从前更加困难了,在运用暴力的同时,帝国主义还采取了一系列具有欺骗性的新殖民主义形式。战后各帝国主义国家推行的所捐“承认一国独立”的“联邦”、组织“共同体”、经济“援助合作”等就是如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战后帝国主义国家国民经济军事化
    迅文
    1963, (5):  39-40.  DOI:
    摘要 ( )   PDF(1966KB) ( )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随着资本主义总危机的进一步加深,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疯狂的进行着扩军备战,使这些国家越来越走向了国民经济军事化。战后十八年来,帝国主义国家一直保持着庞大的军事开支,军费在预算总额中的比重越来越大.近年来这种现象尤其严重。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的直接军费开支,1949年时已达到187.77亿美元,1953年朝鲜战争时期达到639.94亿美元的高峰,以后稍有下降,但是到了1961年就已经超过1953年,达到678.92亿美元之多.其中,以美、英、法、西德增长最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参考书目
    《教学与研究》资料室
    1963, (5):  41-41.  DOI:
    摘要 ( )   PDF(269KB) ( )  
    商品和贯币 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第一、三章 马克思:《政治释济学批》 资本和剩余价值 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第四章,第五章第二节,第六章,第八章第一节,第十章,第十一章,第十二章第五节,第十三章第三节,第十七、十八、十九章 马克思:《雇佣劳动与资本》 列宁:《俄国工人的工资和资本家的利澜》、《榨取血汗的“科学”制度》载《列宁全集》第十八卷。 资本积累 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第二十一章,第二十二章第一、四节,第二十三章郊一至四节列宁:《资本主义社会的贫困化》,载。列宁全备,第十八卷 资本的循环与周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上)
    葛錫有
    1963, (5):  42-46.  DOI:
    摘要 ( )   PDF(2186KB) ( )  
    列宁的《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一书是在1918年11月间,即在十月革命胜利一年后写成的。对于十月革命这个伟大历史事件,不同阶级的人有不同的态度和立场。劳动人民衷心拥护,而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则坚决反对。第二国际著名“理论家”考茨基也在十月革命以后不久,配合帝国主义对苏联的武装干涉,急忙发表了《无产阶极专政》小册子,从理论思想战线上拼命地攻击新生的苏维埃政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
    关于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问题
    胡华
    1963, (5):  47-49.  DOI:
    摘要 ( )   PDF(816KB) ( )  
    关于我国“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问题”的讨论中,主要有下列三种不同意见: 一、认为“恢复时期”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大众同民主革命阶段的三大敌人——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矛盾。二、认为“恢复时期”是社会矛盾的转化时期,没有矛盾的主次之分。有的同志还认为:从全国范围说,一九五一年底“三反”“五反”以前,国内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大众与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矛盾;一九五一年底“三反”、“五反”开始以后,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上升为国内主要矛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中国近代经济史资料整理方法问题
    彭澤益
    1963, (5):  50-57.  DOI:
    摘要 ( )   PDF(2733KB) ( )  
    建国以来,在党的领导和鼓励下,我国经济学界和历史学界已经整理出版了一批中国近代经济史资料。这是前人所不曾做过的工作.虽然有关中国近代经济史的资料,现在还有不少缺门和薄弱的部分,对我们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需要还不能很好的满足,有待于继续加强补充整理,并不断提高资料编辑的质量;但应看到,现经整理出版的各种经济史资料书,它对我们当前的历史研究工作已存起着一定的推动和提高的作用。同时,也使我们开始摸索到了一些初步的经验.现在来谈经济史资料的整理方法和要求,也就有了比较力便的条件,可以利用这些经验作为说明问题的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
    張德政
    1963, (5):  58-61.  DOI:
    摘要 ( )   PDF(1719KB) ( )  
    毛主席在支持英国黑人斗争的声明中指出:“种族问题实质上是阶级问题。”美国黑人“在社会中处于被奴役、被压迫和被歧视的地位”。“美国帝国主义对黑人的法西斯暴行,揭穿了美国所谓自由民主的本质,暴露了美国政府在国内反动政策和在国外侵略政策之间的内在联系”。这些英明的论断明的论断,揭穿了美国种族关系的真相,指出了美国黑人斗争的重大意义。从今年四月三日开始的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权利的斗争风暴,已席卷美国广大地区,并在继续扩大和发展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