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教学法
    讲授《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的几点意见
    肖前
    1963, (2):  1-3.  DOI:
    摘要 ( )   PDF(1264KB) ( )  
    唯物辯証法的范疇是反映整个客观世界的一些最普遍的本質的科学的概念。要講清楚唯物辯证法基本范疇的科学性(即客观性),就必須首先講清楚各个范疇所反映的客观事物之間的那些最普遍的本質,也就是說首先必須讲明白各个范疇的客观根据。这一点不讲透彻,就沒有說明白唯物辯証法基本范疇的唯物主义性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讲授范畴“引言”和“必然性和偶然性”的几点意见
    卫国, 江悦
    1963, (2):  4-6.  DOI:
    摘要 ( )   PDF(1306KB) ( )  
    唯物辯証法的三个基本規律:对揭示事物的联系和发展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但是,它們还沒有包括事物联系和发展的一切方面。因此,在講完三个基本規律之后,还需要講講唯物辯証法的基本范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参考书目
    讲授“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最低参考书目
    本刊资料室
    1963, (2):  6-6.  DOI:
    摘要 ( )   PDF(475KB) ( )  
    馬克思:《資本論》第一卷第二版跋恩格斯:《自然辯証法》《札記和片断》《辯証法》部分列宁:《唯物主义和經驗批判主义》第三章第三、六节列宁:《辯証法的要素》斯大林:《苏联社会主义經济問題》《关于社会主义制度下經济法則的性质問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法
    可能性、现实性及其关系是对立统一规律的具体化
    李秀林
    1963, (2):  7-9.  DOI:
    摘要 ( )   PDF(969KB) ( )  
    辯証法范疇和辯証法規律存在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辩证法的各对基本范疇,都是对辯証法基本規律的具体化,特别是对辯証法的核心——对立統一規律的具体化。列宁说:“可以把辯証法簡要地确定为关于对立面的統一的学说。这样就会抓住辯証法的核心,可是这需要說明和发揮。”(“列宁全集”,38卷,240页)本質和現象、形式和內容、原因和结果、必然性和偶然性,都是从不同的側面对于辩証法核心的說明和发挥。可能性和現实性也是这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参考书目
    关于形式和内容的几个问题
    孙伯鍨
    1963, (2):  10-12.  DOI:
    摘要 ( )   PDF(1005KB) ( )  
    一切事物既有形式也有內容。形式和內容乃是事物的两个相互关联着的方面。例如,思想內容必須借語言形式表現出来。馬克思說,語言是思想的直接现实。在《資本論》中馬克思論及商品的价值及其形式时說道:“交換价值一般只能是某物的表現方式,是一个能够和它区别的內容的現象形态。”①这便是說,商品价值是物化在商品內的社会劳动,必須通过交換价值的形式才能实現和表現出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假象、现象和本质
    齐振海
    1963, (2):  13-14.  DOI:
    摘要 ( )   PDF(481KB) ( )  
    透过現象从本質上看問題,是我們观察一切事物的根本态度。毛泽东同志說:“我們看事情必須要看它的实質,而把它的現象只看作入門的向导,一进了門就要抓住它的实質,这才是可靠的科学的分析方法。”(《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52年版,第103頁)因此,正确地了解現象(包括假象)和本質的关系,对人們的認識和实践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中的若干自然科学知识[完]
    知然
    1963, (2):  15-16.  DOI:
    摘要 ( )   PDF(768KB) ( )  
    “微分”和“积分”,在高等数学中,既表示雨个基本的概念,又表示雨个恰好相反的运算过程。这里仅以例脱明这雨种运算的含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问题简介
    关于唯物辩证法范畴若干问题讨论的简介
    艾众
    1963, (2):  17-20.  DOI:
    摘要 ( )   PDF(1223KB) ( )  
    范畴,是唯物辯証法当中存在問题较多的部分之一,其中有些問題学术界已經展开了讨论.現仅就报刊上所看到的問題作簡单的介紹.如有不妥之处,希批評指正。一形式和內容对于这对范疇的理解,有下述几种分歧的意見: (一)关于形式的概念。一种意見認为,唯物辯証法范疇的形式,是指事物的內在形式,即內容的內部組織结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讲授“社会资本再生产和经济危机”的几点意见
    丘枚
    1963, (2):  21-24.  DOI:
    摘要 ( )   PDF(1328KB) ( )  
    “社会资本再生产和经济危机”。包括再生产和经济危机两个相互联系的部分。其中社会资本的再生产这一部分,主要是阐明资本主义再生产和流通正常进行的条件.而经济危机这一部分,则要着重阐明,由于资本主义所固有的各种对抗性矛盾的发展,资本主义再生产正常进行的条件,是怎样不可避免地要经常遭到破坏,这些条件的破坏又怎样不可避免地要爆发为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并促使资本主义的矛盾进一步尖效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和资料
    关于马克思主义再生产理论的两个问题
    吴树青
    1963, (2):  25-27.  DOI:
    摘要 ( )   PDF(971KB) ( )  
    马克思主义的再生产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理论包含着极为丰富的内容。本文只就其中二个主要问题,谈谈个人学习中的一点体会,供同志们参考,并请指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产资料生产的优先增长最终要依赖于个人消费的增长
    庄次彭
    1963, (2):  28-29.  DOI:
    摘要 ( )   PDF(480KB) ( )  
    社会生产的两大部类即生产资料生产和消费品生产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和相互制约的关系。一方面,消费品生产的发展要依靠生产资料生产的优先增长;另一方面,生产资料生产的优先发展,也要依靠消费品生产的增长,归根到底要依靠个人消费的增长。所以,为要全面地理解两大部类之间的相互关系,不仅要了解扩大再生产条件下生产资料生产优先增长的必然性,而且还必须了解生产资料生产的优先增长也要依赖于个人消费。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生产资料生产对个人消费的这种依赖性不是直接地明显地表现出来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原因
    梁文
    1963, (2):  30-32.  DOI:
    摘要 ( )   PDF(662KB) ( )  
    自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从手工工场阶段过渡到大机器工业阶段以后,每隔一定时期,就爆发一次“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在危机时期,市埸上堆满了找不到买主的商品,工厂大批停工,商店和银行纷纷倒闭,工人由于生产的太多而失业、过着贫困与饥饿的生活。这种具有巨大破坏性的经济危机,是一种偶然的还是不可避免的现象呢?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家为了替资本主义制度辩护。总是以各种偶然的原因来解释危机的爆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李加图否认资本主义生产过剩经济危机的观点
    林森木
    1963, (2):  33-35.  DOI:
    摘要 ( )   PDF(958KB) ( )  
    大卫·李加图是古典政治经济学最出色的代表。他把资产阶级经济科学发展到了最高峰。但是,他的理论终究不能超越资产阶级的视野,其中除了科学的成分以外,还有庸俗的因素。对经济危机问题的见解,就是李加图理论中庸俗因素的一个重要部分。李加图认为,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发生局部的生产过剩是可能的。某些商品生产得太多了,以致无法销售出去,造成生产过剩,与此同时,别一些商品则可能生产得过少了,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主义生产是否存在按比例发展的规律
    鄭玉林
    1963, (2):  36-36,52.  DOI:
    摘要 ( )   PDF(512KB) ( )  
    资本主义社会生产中是否存在按比例发展的规律?对于这个问题,有两种不同的理解。一种意见认为,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是竞争和无政府状态的,根本上不存在按比例发展的可能,因此,按比例发展不是资本主义生产的规律。另一种意见则认为,按比例发展规律是各个社会经济形态共有的规律,只是其表现形态在不同社会有所区别而已。我认为后一种意见是正确的,简略申述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讨论
    借贷资本是产业资本运动中的货币资本职能形式的转化形态吗
    成保良
    1963, (2):  37-38.  DOI:
    摘要 ( )   PDF(628KB) ( )  
    商业资本和借贷资本是从产业资本循环运动中分离出来的两种不同的具体的资本形态,但是在某些政治经济学书籍中却把二者相提并论,等同看待,从而令人不容易把握这二者的区别。有一本书中写道:“资本有三种形式:货币资本形式、生产资本形式和商品资本形式。工业资本的这些职能形式在工业资本的一定发展阶段就相互分离,商品资本分离为商业资本,钱币资本分离为借贷资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先秦儒家的经济思想
    胡寄窗
    1963, (2):  39-40.  DOI:
    摘要 ( )   PDF(636KB) ( )  
    荀卿(公前298—前238年)批判地吸收了春秋战国许多学派的唯物观点,成为古代重要的唯物主义者。对经济他采取乐观的态度。孔子认为“耕也馁在其中矣”(《论语》‘卫灵公’);孟于认为农民“乐岁终身苦,凶年不免予死亡”(《孟子》‘粱惠王上’),对于被剥削的生产者的前景的观察,是暗淡的。荀卿生活在战国末年,社会生产力比春秋战国之际已较大的提高,这是他的经济的乐观思想产生的物质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和资料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资本主义世界各次主要经济危机的简况
    红鸣
    1963, (2):  41-43.  DOI:
    摘要 ( )   PDF(2446KB) ( )  
    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定期地被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所中断.生产过剩经济危机的根源在于生产的社会性和生产成果的资本主义占有形式之间的矛盾。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是从十九世纪初叶开始的. 1825年英国爆发了第一次普遍性的工业生产过剩的危机,以后危机每隔八年到十二年就爆发一次。1836年危机发生在英国,然后波及美国。1847—1848年的危机主要策源地在英国。已经带有世界危机的性质。1857年的危机则更具有普遍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焉克思列宁主义政治学
    列宁:考茨基与潘湼库克的论战
    杨瑞森
    1963, (2):  44-47.  DOI:
    摘要 ( )   PDF(2599KB) ( )  
    这样,考茨基给自己安排了退路。他在1910年(后半年)就已倒退了(一半)(见《新时代》杂志1910年4—9月第28卷第2册《疲惫敌人的战略》一文),并……在反对潘湼庫克①时潦到了改良主义的泥潭(《新时代》杂志1912年4~9月第30卷第2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法兰西内战》
    林岐瑞
    1963, (2):  48-52.  DOI:
    摘要 ( )   PDF(1624KB) ( )  
    1871年3月18日,巴黎的无产阶级举行了英勇的武装起义,打碎了资产阶级的军事官僚机器,建立了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的政权——巴黎公社。马克思当时虽然在伦敦,“但他却以他特有的全部热情投入了这一群众斗争,并且作为这一斗争的参加者来评价那些‘奋不顾身的’、‘决心冲天的’巴黎人所采取的直接步骤。”①在巴黎公社最后一批战士殉难以后两天,即5月30日,马克思就向第一国际总委员会宣读了《法兰西内战》,并经总委员会一致通过。《法兰西内战》是科学社会主义最重要的经典著作之一。马克思在这部著作中,在总结巴黎公社的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了关于阶级斗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当前学习这部著作是有重大现实意义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
    第一次全国农民大会并没有开成
    蔡火胜
    1963, (2):  53-54.  DOI:
    摘要 ( )   PDF(801KB) ( )  
    《教学与研究》今年第一期上发表了唐纯良同志写的《第一次全国农民大会召开了吗?》一文。作者分析了自己所掌握的史料,认为一九二六年四月二十日,第一次全国农民大会可能没有开成。我对这个问题也没有作过研究,只补充下面几个有关材料。在我看来,这些材料可以进一步说明第一次全国农民大会没有开成的看法是正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冯友兰著《中国哲学史新编》(第一册)
    湯一介, 孙長江
    1963, (2):  55-62.  DOI:
    摘要 ( )   PDF(3121KB) ( )  
    一部科学的哲学史,必须是揭示哲学的斗争与发展的客观规律。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牢牢地把握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法。《新编》不论在它的绪言和本文中,都不止一次地提到了哲学史贯彻阶级观点的重要意义,但是一到实际的运用。在许多根本问题上,情况却并不是如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反杜林论”简释[完]
    仲仁
    1963, (2):  63-64.  DOI:
    摘要 ( )   PDF(1112KB) ( )  
    真实的思维(它同样也有长期的经验的历史,其时期之长是和经验自然科学的历史一样的)。(第11页) 恩格斯在这里所说的“真实的思维”指的就是理论的思维或辩证的思维。恩格斯非常重视理论的思维。他指出:“蔑视辩证法是不能不受惩罚的。无论对一切理论的思维多么轻视,可是没有理论的思维,就会连两件自然的事实也联系不起来,或者就会连二者之间所存在的联系都无法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推荐一本形式逻辑读物——《逻辑通俗读本》
    張兆梅
    1963, (2):  65-65.  DOI:
    摘要 ( )   PDF(223KB) ( )  
    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逻辑组的老逻辑专家们金岳霖、汪奠基、沈有鼎、周礼全和青年逻辑工作者张尚水等同志集体编写的“逻辑通俗读本”最近已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了。这本书是在毛主席指示干部们学点逻辑这一思想的指导之下,为了满足广大干部学习形式逻辑的知识,从而使得思考问题和表达思想做到明确、准确,前后一贯、循序渐进和具有充足理由而写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