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62年, 第1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62-08-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对讲授“物质和意识”的几点意见
    金林
    1962, (4):  1-3.  DOI:
    摘要 ( )   PDF(1266KB) ( )  
    “世界的物质性”这一章说阴了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出发点,说明了世界的统一性在于物质性。但是,自从出现人类社会以来,世界上除了物质现象之外,还有意识现象。如果不正确地解决什么是意识,意识的起源、内容和作用,意识和物质的关系究竟怎样等问题,也还是不能彻底解决世界的物质性问题的。因此,在讲完“世界的物质性”这一章之后,必须进一步讲一讲辩证唯物主义对于意识现象的唯一科学的看法,这样,才能把世界的物质性这一唯物主义原则讲透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意识是社会的产物
    肖林
    1962, (4):  4-5.  DOI:
    摘要 ( )   PDF(702KB) ( )  
    意识是人的特点,是人脑所特有的属性。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但却是特殊的一部分,是自然界发展的最高产物。人同一般动物具有本质的区别,人的本质就在于,它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因此,人的意识不仅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而且是社会的产物。马克思和恩格斯明确地指出:“意识一开始就是社会的产物,而且只要人们还存在着,它就仍然是这种产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物质与意识的几个问题
    彭飞
    1962, (4):  6-10.  DOI:
    摘要 ( )   PDF(1702KB) ( )  
    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主义,科学地解决了物质与意识、存在与思惟的关系问题。从物质中引伸出意识,而不是从意识中引伸出物质,或者把二者等量齐观,是辩证唯物主义解决哲学上一切问题的基本出发点。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反映乃是运动着的物质的普遍属性,列宁在“唯物主义与经验批判主义”一书中指出,感觉只是与有机物质联系着,在不具有感觉特性的无机物质中,只能假定有着与感觉相以的特性,即反映的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感觉、知觉、表象、思维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乐燕平
    1962, (4):  11-13.  DOI:
    摘要 ( )   PDF(1123KB) ( )  
    感觉、知觉、表象和思维,是意识反映客观世界的几种不同形式。它们都是人脑的机能,都是客观世界的主观现象。意识的这些形式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人的认识是从感觉开始的,感觉是人对外部世界反映的最初的、开始的形式。辩证唯物主义认为,感觉是客观世界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结果,是事物和现象的个别属性在人脑中的反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儿童故事,看思想方法(一)
    末人
    1962, (4):  13-13.  DOI:
    摘要 ( )   PDF(467KB) ( )  
    戴震,是清代一位唯物主义哲学家、经学大师、运用具有一定程度的科学治学方法的考据学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物心理与人的心理
    古怡祥
    1962, (4):  14-16.  DOI:
    摘要 ( )   PDF(1489KB) ( )  
    动物心理与人的心理的区别与联系的探讨,直接涉及心理、意识的本质和意识起源等问题.正如列宁所指出的,它们是“构成认识论和辩证法的知识领域”。我们现从物质对于心理的根源性出发,简述心理的演化过程,并对动物,特别是高等动物与人的心理的特点作一初步概括的比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谈谈哲学的党性问题
    汪永祥
    1962, (4):  17-19.  DOI:
    摘要 ( )   PDF(1240KB) ( )  
    坚持哲学的党性原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的根本特点之一。在哲学发展的全部历史中,始终存在着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两大派别的斗争。所谓哲学的党派性,首先就是指一定的哲学路线的贯彻。“不是彻底的唯物主义,就是哲学唯心主义的谎言和糊涂观点。”这就是哲学上两个根本对立着的党派。哲学史上的二元论,只不过是既有唯物主义因素又有唯心主义因素的折衷主义的杂拌,它并没有超出这两个基本派别之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墨子
    王明
    1962, (4):  20-21.  DOI:
    摘要 ( )   PDF(841KB) ( )  
    墨子是战国初年著名的思想家。他出身卑贱,自认是“贱人”,曾经作过造车子的工人,后来上升为士。他的学说是从小生产者(“农与工肆之人”)的根本利益出发的,成为当时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的反对学派。墨子从民间手工业小生产者的利益出发,主张兼爱互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董仲舒
    尹明
    1962, (4):  21-21.  DOI:
    摘要 ( )   PDF(475KB) ( )  
    董仲舒(公元前179-104年),广川(今河北省案强县)人,少年时钻研公羊春秋,学习刻苦努力,据说曾“三年不窥园”。汉景帝时为博士,汉武帝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年)举行贤良文学士的策问,董仲舒的对策很受汉武帝重视,被任命为武帝兄江都易王的“相”。晚年在家著书。董仲舒的著作有《春秋繁露》及《董仲舒文》(见严可均辑:《全汉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王阳明的主观唯心主义哲学思想
    孔繁
    1962, (4):  22-22.  DOI:
    摘要 ( )   PDF(441KB) ( )  
    王守仁,字伯安,又称阳明先生。生于公元1472年(明宪宗成化八年),卒于1529年(明世宗嘉靖七年)。做官至南京兵部尚书。他是明代大哲学家,哲学著作有《大学问》《传习录》等,收集在《王文成公全书》中。王阳明的哲学思想是主观唯心主义。他发挥了陆象山的“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的思想,提出天下无心外之物,无心外之理的说法,认为心是客观世界存在的本源。他说:“身之主宰便是心,心之所发便是意,意之本体便是知,意之所在便是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中的若干自然科学知识[二]
    知然
    1962, (4):  23-24.  DOI:
    摘要 ( )   PDF(1675KB) ( )  
    电磁辐射电磁场中,描述场的特性的两个物理量,即电场强度和磁感应强度随时间发生周期性变化,这两个量的变化,可由场中一点传至另一点,这种传播过程称为电磁波。随着电磁波的传播,有能量的传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讲授“资本与剩余价值”一章的一些意见
    杨枫
    1962, (4):  25-28.  DOI:
    摘要 ( )   PDF(1416KB) ( )  
    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学说在马克思的全部经济理论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列宁说过,“剩余价值学说是马克思经济理论的基石。”只有揭露剩余价值的秘密,发现剩余价值规律,才能了解资本主义生产的实质,及其产生、发展和必然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规律。《资本和剩余价值》这个讲题,就是要学习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学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剩余价值学说是马克思经济理论的基石
    恽希良
    1962, (4):  29-31.  DOI:
    摘要 ( )   PDF(1175KB) ( )  
    一、剩余价值学说是马克思的伟大发现剩余价值学说是马克思创立的。在马克思以前。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的代表曾经奠定了劳动价值论的基础。可是,他们不可能揭露出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资产阶级经齐学家顶多只是做到了肯定被马克思称做剩余价值的那一部分产品价值的存在;以及或多或少地承认,资本家并没有付任何代价就占有了那一部分产品价值。到了这里,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家就停止前进了。他们既从未找到剩余价值这个本质的范畴,又始终无法说明剩余价值的产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主义提高剥削程度的两种方法
    经兵
    1962, (4):  35-34.  DOI:
    摘要 ( )   PDF(1371KB) ( )  
    资本主义生产是剩余价值的生产,追求剩余价值是资本主义生产的目的和动机。为了获得日益增长的剩余价值,资本家不断地提高对工人的剥削程度。资本主义提高剥削程度的方法有两种:绝对剩余价值的生产与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绝对剩余价值的生产,是在必要劳动时间以外绝对延长劳动日,扩大剩余劳动时间,从而增加剩余价值的方法。绝对剩余价值的生产是资本主义生产的始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资本主义工资的实质
    许植
    1962, (4):  35-37.  DOI:
    摘要 ( )   PDF(1151KB) ( )  
    马克思的工资理论是他的剩余价值理论的一个重要补充。在剩余价值理论中,马克思揭露了资本主义剥削的实质.资本主义的剥削是以劳动力成为商品作为前提的。资本家购买了劳动力这种特殊的商品,使之与生产资料相结合,而开始了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在资本主义的生产中,资本家使劳动日延长到再生产劳动力价值(必要劳动时间)以上,从而无偿地占有了工人在剩余劳动时间内所创造的剩余价值。但工资掩盖了资本主义的剥削关系,因为在工资上的表现是:好像工人的全部劳动都是有酬的,好像资本家没有剥削工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讨论
    衛兴华
    1962, (4):  38-39.  DOI:
    摘要 ( )   PDF(908KB) ( )  
    自本期起,我们应一些读者来信的要求,增辟“问题讨论”一栏,希望大家按本刊发表的“学习政治经济学”的顺序,踊跃提供问题,参加讨论。有人说,生产费用决定子如道输是庸俗经济学的观点,但是,也有人说,生产费用决定价植也就是劳动决定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古典学派关于资本和剩余价值学说
    林森木
    1962, (4):  40-44.  DOI:
    摘要 ( )   PDF(2178KB) ( )  
    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对资本的分析,大体说,是重农学派开始的。这是重农学派的功绩。马克思说:“这种功绩,使他们成为近代经济学的真正的始祖。”重农学派分析了资本在生产过程中依以存在的各种物质形态,如工具、原料等等,把这些物质成分和它们在资本生产中依以表现的社会条件脱离开来。这就是说,他们把资本和生产资料混为一谈,把资本看成是一般生产过程的要素,从而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说成是社会生产的永恒形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看一幅漫画想到的
    南思
    1962, (4):  44-44.  DOI:
    摘要 ( )   PDF(382KB) ( )  
    从华君武同志画的《新编跳皮筋歌》(见1962年6月2日《光明日报》),想到产生又空又长的文章的原因之一,是有的作者惟恐写的不全面,因此面面俱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关旧中国劳动日和工资的一些资料
    于颖
    1962, (4):  45-48.  DOI:
    摘要 ( )   PDF(2609KB) ( )  
    一劳动日状况劳动日的长度旧中国工人的工作时间是相当长的。据伪北京政府农商部的统计,一般的是12小时,少的也是10小时,多的是14-15小时,甚至有达到17-18小时的。如开滦煤矿虽然采用三班制,每班工作8小时,但是因为工资少,工人常常要连做两班,才能维持生活,这样每日的工作时间就达到16小时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教学大纲(初稿)(上)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伦理学教研室
    1962, (4):  51-53.  DOI:
    摘要 ( )   PDF(1176KB) ( )  
    这个大纲曾在1962年6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第九次科学讨论会伦理学分组会上讨论过。与会者对大纲的内容、结构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发表,我们又作了部分的修改。由于水平所限,大纲的缺点和错误一定不少。希望各方面予以批评指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一致的几个问题
    陈先达
    1962, (4):  54-56.  DOI:
    摘要 ( )   PDF(1087KB) ( )  
    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根本上是一致的。这种一致性在于,任何世界观都是方法论,都起着思维方法的作用。这是一切哲学的共同本质,它表明哲学不同于任何具体科学,它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但是,在全部哲学发展中,只有马克思主义哲学才正确地论证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一致性,并在自己的哲学中把科学世界观与科学方法论一致起来,从而根本改变了哲学与社会生活、与人类思惟活动联系的性质,给它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以锐利武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魏晋隋唐时期的封建土地所有制形式(续完)
    胡如雷
    1962, (4):  57-60.  DOI:
    摘要 ( )   PDF(2182KB) ( )  
    唐代地主政权虽一再下令禁止买卖永业田,但法令却规定“身死则承户者授之”。既称为永业,又可以继承,当然是私有土地。“庶人身死,家贫无以供葬者,听卖永业田,即流移者亦如之”;此外,还可以“贴赁及质”。特定情况下永业田之可以出卖及贴赁,也是私有权存在的表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儿童故事,看思想方法(二)
    末人
    1962, (4):  60-60.  DOI:
    摘要 ( )   PDF(577KB) ( )  
    “昆虫记”的作者法布尔,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男人家孩子,没有受过什么正规的教育。这位“昆虫的诗人”在中国也不算生疏,十大卷的“昆虫记”虽然译得过少,但是节本和他另外的作品,总有六七种译成了汉文。“爱昆虫的小孩”是他的一篇自传,述幼年的生活很有味道。其中有这么一段: “五六岁的时候,有一天,我站在田庄前面的原野上,……我的脸向着太阳。煊赫的光辉使我眩惑了。像是飞蛾也没有这样的为灯光所诱引罢。我站在那里,对自已发问。我用了什么去享受这光辉,用我的嘴还是用我的眼睛呢?读者,请不要笑:这乃是真正的科学的好奇心。我大张着嘴,闭了眼睛:那光辉不见了。我张开眼睛,闭了嘴,那光辉再现出来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放战争时期历史讲义(初稿)[八]
    高等学校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通史协作组
    1962, (4):  61-63.  DOI:
    摘要 ( )   PDF(1409KB) ( )  
    以后,在城市政策执行的过程中,党积累许多经验,又建立了军事管制制度。即:在新解放的城市中,由人民解放军的军事首长,并吸收地方党、政负责人参加,组成军事管制委员会,负保护新解放城市的全部责任。军事管制时期一般不宜过短,必须在城市秩序安定后,才废除军事管制制度、撤销军管会。为了保证党的城市政策贯彻执行,党在在攻城和入城部队中,在接管人员中普遍进行教育,并作出应遵守的各项具体规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杜林论”简释[一]
    仲仁
    1962, (4):  64-65.  DOI:
    摘要 ( )   PDF(1194KB) ( )  
    这里所发表的“反杜林论”简释,原名“反杜林论注释”(油印本)。它是在1959年底到1960年初,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研究班二年级部分同学在教师的指导下写成的。这个油印本曾经作为哲学系教学参考资料印发试用过,并承某些兄弟院校翻印使用,现在我们对原来的“注释”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和补充,修改时又吸取和参考了有关方面的意见和材料。但是,由于我们理论水平和知识水平有限,缺点和错误一定不少,希望同志们批评指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