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60年, 第8卷, 第z1期
    刊出日期:1960-12-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发展国民經济必須以农業为基础
    刘恩釗
    1960, (z1):  1-7.  DOI:
    摘要 ( )   PDF(2136KB) ( )  
    农业的迅速发展,粮食生产的急剧增長,是我国国民經济持續跃进的关键。高速度发展农业,是全党、全民当前的中心任务。毛主席指出发展国民經济必須以农业为基础,是对社会主义建設中农业作用最集中的概括。深刻地体会并积极地貫彻这一指示,对社会主义国民經济高速度、按比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習毛澤东同志的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爭中的地位’一文的体会
    马載堯
    1960, (z1):  8-13.  DOI:
    摘要 ( )   PDF(1201KB) ( )  
    毛泽东同志的“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爭中的地位”一文,是我們党领导民族革命斗爭的綱领性的文件之一,是一篇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輝文献。这篇著作是毛泽东同志于1938年10月在党的第六届中央委員会第六次全体会議上所作的政治报告的一部分。我們知道,这次会议是我們党的历史上很重要的一次会議,它批准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政治局的正确路綫,批判了并且基本上克服了抗日战爭初期在党內发生的、以王明(陈紹禹)同志为代表的右傾机会主义錯誤路綫。这次会議对于統一全党的思想加强党的建設,发揮党的领导作用,貫彻党的全面抗战的方針,保証抗日战爭的胜利以及在抗战胜利的基础上进一步爭取我国民主革命的彻底胜利,都发生了极其偉人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民公社是妇女走向彻底解放的道路——北京市东四人民公社调查
    中共党史系学生调查组
    1960, (z1):  14-18.  DOI:
    摘要 ( )   PDF(1169KB) ( )  
    东四人民公社有12,257戶,51,065人,它是以街道居民为中心建立起来的。在应組織的7357个劳动力中,有女劳动力6186个,占总数的84%。东四人民公社的成立,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特別是妇女群众的热烈欢迎与拥护。她們人人穿新衣,个个戴紅花,家家门前貼喜联,真是“春花似锦香满城,大街小巷鑼鼓声。”一年多来无数生动的事实証明了人民公社是妇女走向彻底解放的道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理諭教学必須为当前政治斗爭服务
    西北大学馬克思列寧主义教研室
    1960, (z1):  19-23.  DOI:
    摘要 ( )   PDF(813KB) ( )  
    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教学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把政治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在意識形态的各个领域里继續深入地开展“兴无灭資”的斗爭;不仅同国內的資产阶级思想进行斗爭,还要同帝国主义的思想影响和为帝国主义服务的现代修正主义思想进行斗爭。而要做到这点,教学中必须贯彻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密切結合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革命建設实际来进行。这里,只就我們几年来贯彻这个方針的情况,談几点体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領导政治理論課学習的几点体会
    高慶永
    1960, (z1):  24-26.  DOI:
    摘要 ( )   PDF(506KB) ( )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的学习中,中共党史系总支,貫彻了校党委关于以整风精神学习理論的指示,即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以“列宁主义万岁”等三篇文章为中心,采用在党总支领导下的支部、教师、同学三結合的群众路綫方法。在学习过程中,各个教学环节紧密結合,互相促进,讀書和議論相結合,学习和宣傳相結合,理論学习和思想改造相結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一步实現哲学系的教学改革
    方华
    1960, (z1):  27-30.  DOI:
    摘要 ( )   PDF(1001KB) ( )  
    一年来哲学系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輝照耀下,认真地貫彻了党的教育方針,大搞群众运动,在教学改革方面已經取得了一些成績。根据我們的体会,为了进一步实現教学改革,必須深入开展下列三方面的工作。一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改革課程內容,有計划地迅速完成我系各门专业課程的教材建设任务,是教学改革的重要关鍵。毛泽东思想是我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設的指南,是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資产阶級思想的最锐利的武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开展羣众性的教学檢查运动的几点体会
    吴磊
    1960, (z1):  31-33.  DOI:
    摘要 ( )   PDF(656KB) ( )  
    自整风反右派斗爭以来,法律系曾对各门課程中的某些修正主义、旧法观点采取多种方式不断地进行批判。特别是在1958年双反运动和1959年整风反右傾斗爭中,我們发动全系师生,开展了兩次大規模的教学檢查。通过檢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政治思想水平,在法学领域內,大破資产阶級的学术思想体系,大立无产阶級的学术思想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系是怎样开展新聞学学术批判运动的
    向青
    1960, (z1):  34-37.  DOI:
    摘要 ( )   PDF(909KB) ( )  
    新闻学是党性很强的科学。在新聞战綫上,資产阶級观点与无产阶級观点的斗爭是长期的,它是政治思想战线上兩条道路斗爭的繼續深入。从新聞系来看,无产阶級新聞学观点与資产阶級新聞学观点的斗爭,从1955年建系以来,随着阶级斗爭形势的发展而发展。反右派斗爭的时候,斗爭是十分尖銳的。这次整风、反右傾运动,又展开了极其尖銳、极其深刻的斗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研究的群众运动是培養又紅又專人材的一个好辦法
    王建初, 王鸿模
    1960, (z1):  38-40.  DOI:
    摘要 ( )   PDF(582KB) ( )  
    今年一月初,中共党史系掀起了一个以编写党史教科書为中心的科学研究的群众运动。我們高年级的同学,在党的傾导和教师的具体指导下参加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設历史”一書的編写工作。从三个月的编书实踐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在党的领导下,放手发动群众,师生結合,大搞科学研究的群众运动,是多快好省地培养又紅又專人材和多快好省地进行教材建設的一个好办法。一、它体現了理論和实踐統一的原則,真正做到了学用結合,迅速提高了理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恩格斯“自然辩証法”簡介初稿(一)
    羣文
    1960, (z1):  41-54,57.  DOI:
    摘要 ( )   PDF(3713KB) ( )  
    “计划草案”包括“总的計划草案”和“局部的計划草案”。前者反映了写作“自然辯証法”一書的意图和体系,后者則是为“运动的基本形态”这篇論文草拟的預备計划。“总的计划草案”是在已经写完部分論文和札記片断之后,为整理编排这些写成的草稿而草拟的計划;“局部的計划草案”草拟于写作“运动的基本形态”这篇論文之前。这兩个計划草案大約写成于1878-1880年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壟断利润与扩军备战
    陈北航
    1960, (z1):  55-57.  DOI:
    摘要 ( )   PDF(2339KB) ( )  
    帝国主义者打着防止“共产主义威胁”的幌子,把帝国主义扩軍备战说成是为了“致力于和平事业的力量”,企图完全掩盖它的反共反人民反革命的侵略目的。他們企图以实力維护其搖搖欲墜的統治,一貫不願意裁减軍备。在人民斗爭的压力下,帝国主义者不得不口头上空談裁軍,伪裝和平姿态,来欺騙人民,而实际上却一直在扩軍备战。完全成为帝国主义走狗的现代修正主义者鉄托集团,不顧帝国主义扩軍备战的現实,掩飾帝国主义的扩軍备战和侵略野心,为美帝国主义玩弄的假和平吹嘘炫耀,欺騙人民,为帝国主义擦脂抹粉。但是,事实完全粉碎了鉄托集团的无耻讕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