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60年, 第8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1960-11-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經验的基本总結——为“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出版而作
    紅旗雜志編輯部
    1960, (11):  1-8.  DOI:
    摘要 ( )   PDF(1440KB) ( )  
    马克思在总結巴黎公社經驗的时候,提出了一个著名的命題:工人阶级不能簡单地掌握現成的国家机器,并运用它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馬克思所提出的这个著名的命題,像一根紅綫一样,貫穿在列宁的“国家与革命”这部偉大的著作中。列宁同第二国际的修正主义者、机会主义者的决裂,主要地就是他在无产阶級革命的这个段根本的問題上恢复了馬克思主义原来的革命面貌,并且根据国际无产阶級斗爭的新经验,进一步地丰富了和推进了馬克思主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蔣和平阴谋的破产——解放战爭初期的一段回忆
    吴玉章
    1960, (11):  9-21.  DOI:
    摘要 ( )   PDF(3469KB) ( )  
    还在抗日战爭后期,美帝国主义即加紧了对中国內政的干涉,妄图在战后代替日本的地位,把中国变成它的殖民地。蔣介石依靠了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和援助,不积极准备力量,以反攻日寇,收复国土;却处心积虑地在那里布置阴謀,准备內战,坐待胜利到来之时,好从峨眉山上杀下来,一举把共产党、解放軍消灭,以恢复其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反动統治。对于蔣介石的反动阴謀,中国共产党早已洞若观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彻底革命精神
    戴其銘
    1960, (11):  22-29.  DOI:
    摘要 ( )   PDF(1794KB) ( )  
    彻底革命的精神,是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华。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的长时期中,光輝地发揚了馬克思列宁主义的这种革命精神。毛泽东同志依据不断革命論和革命发展阶段論相結合的原理,将无产阶級领导的中国革命的整个过程划分为互相啣接的兩个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和社会主义革命阶段。毛泽东同志坚定不移地率领全国人民把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摧毁了反动的国家机器,夺取了全国政权,建立了人民民主專政;接着,又坚定不移地率領全国人民,将新民主主义革命轉变为社会主义革命,使中国革命有步骤地、不停頓地朝着偉大的目标——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胜利前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略论当前美国的经济危机
    丁航
    1960, (11):  30-33.  DOI:
    摘要 ( )   PDF(1847KB) ( )  
    毛泽东同志曾不止一次地指出,美国帝国主义只不过是一只貌似强大,实际虚弱的紙老虎。它在国內国外都存在着各种不可調和的矛盾。无法解脱的經济危机,像一座火山一样,随时随地在威胁着它。当前美国所面临的經济危机,又一次証实了毛泽东同志的英明論断。美帝国主义經历了1957—1958年危机之后,經济的发展仍然处于十分动蕩不稳的狀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諭形式邏輯同一律的認識論特点及根源
    章沛
    1960, (11):  34-41.  DOI:
    摘要 ( )   PDF(2294KB) ( )  
    形式邏輯同一律認識論根源問題的探討,具有重要的理論意义。通过这一探討,可以明确形式邏輯的認識論特点,从而把它和辯証逻輯清楚地区分开来。形式邏輯和辯証邏輯的关系是初級邏輯和高級邏輯的关系,这是恩格斯所早經肯定的。恩格斯之所以把形式邏輯認为是初級的、辯証邏輯是更高級的,其根据是:在馬克思主义哲学認識論看来,形式邏輯和辯証邏輯具有不同的特点。而它們的这些不同的特点,是和抽象思維(理性認識)之区分为悟性的、辯証的两个环节的客观事实和联系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没有打不倒的敌人
    何文轩
    1960, (11):  42-44.  DOI:
    摘要 ( )   PDF(863KB) ( )  
    毛泽东同志关于战略上藐視敌人和战术上重視敌人的思想,是建立在正确認識反动派的力量与新生的力量的本貿以及它們的发展規律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辯証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的基础上的,也是建立在对人民力量的坚定信心的基础上的。这是中国人民多少年来和内外反动派进行斗爭的經驗的結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發揚艰苦奮斗的优良傳统
    卞学运
    1960, (11):  44-45,21.  DOI:
    摘要 ( )   PDF(933KB) ( )  
    学习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收获是多方面的。这里我們仅就学习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思想,談一点我们的認識和体会。在学习之初,我們很多同志对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意义是認識不足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恩格斯“自然辯証法”简介初稿(三)
    羣文
    1960, (11):  46-49.  DOI:
    摘要 ( )   PDF(1189KB) ( )  
    思格斯在这里主要是講辩証唯物主义的認識論——它着重批判了唯心主义的经驗论、不可知論及机械論的观点,这一部分有26段札記,全部札记的內容可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講辨証逻辑,即札記的前六段;第二部分讲認識論,即札記的七至十六段;第三部分讲真理观,即“关于耐格里之没有能力認识无限”以后诸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