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60年, 第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60-02-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中苏同盟是保衛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何戊双
    1960, (2):  1-4.  DOI:
    摘要 ( )   PDF(671KB) ( )  
    在跨进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的头兩个月里,正当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欢庆社会主义陣营在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取得偉大成就的时候,又欣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約签訂十周年紀念日,因此我們更感到无比的欣喜和振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掀起学习毛澤东思想的高潮
    “教学与研究”編輯部
    1960, (2):  5-9.  DOI:
    摘要 ( )   PDF(764KB) ( )  
    中国各族人民的偉大领袖毛澤东同志,不只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偉大的革命家和政治家,而且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偉大的理論家和科学家。他最善于將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設的具体实踐紧密地結合起来,最善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和新的环境中創造性地发展馬克思列宁主义。毛澤东同志概括了中国革命和建設的丰富經驗,在哲学、政治經济学、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論等方面,全面地創造性地发展和丰富了馬克思列宁主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論新生事物的不可战胜性
    刘炯忠
    1960, (2):  10-15.  DOI:
    摘要 ( )   PDF(993KB) ( )  
    辯証唯物主义的发展观認为,一切事物的发展都由于自己內部的矛盾,正是由于內部矛盾的运动,推动着事物的发展,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內因。而且只有通过斗爭的方式最后才能达到矛盾的解决。这种解决就是通过新东西的产生和旧东西的死亡而表現出来。毛澤东同志創造性地闡发了事物发展的这种过程,他說:“新过程的发生是什么呢?这是旧的統一和組成此統一的对立成份讓位于新的統一和組成此統一的对立成份,于是新过程就代替旧过程而发生。旧过程完結了,新过程发生了。新过程又包含着新矛盾,开始它自己的矛盾发展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馬克思 恩格斯 列宁 斯大林 论“共产党宣言”
    函授部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教研組
    1960, (2):  16-34.  DOI:
    摘要 ( )   PDF(3867KB) ( )  
    我們从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著作中,將有关“共产党宣言”的論述辑出,并加以編排,分作兩个部分:(一)关于“共产党宣言”的产生、基本思想及其意义的论述;(二)关于“共产党宣言”中若干理論原則的論述。后一部分,又分作五个小部分。輯录的范圍,是业已出版的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的中譯本,仅馬克思、恩格斯的有几条是我們譯出的(注明“譯自”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几卷者卽是)。所有注釋都根据原書的。輯的条数,原来较多,將內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或仅是关于“共产党宣言”在欧洲出版和翻譯的簡單清况的,都未編入。恩格斯的“共产主义原理”一書,为学习“共产党宣言”时应聯带学习的原著,因为是一本單独的著作,所以没有收輯进来。因为受到我們理論水平的限制,輯录的时間又很倉促,难免有选擇不当和节略不当的地方,請批評指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研究工作必須大搞羣众运动
    硏人
    1960, (2):  35-40.  DOI:
    摘要 ( )   PDF(1454KB) ( )  
    科学研究工作要不要走群众路綫,能不能大搞群众运动,这是一个如何对待党的总路线和党的教育方針的根本态度和根本立場問題。在这个問題上,同样是鮮明地反映着兩条道路的尖銳斗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形式邏輯客观基礎問題的討論
    王耳
    1960, (2):  41-56.  DOI:
    摘要 ( )   PDF(1407KB) ( )  
    形式邏輯客观基础問題是形式邏輯科学的一个重要的理論問題,我国邏輯界对这个問題进行了長期的、热烈的討論。問題的实質是在于如何以辯証唯物主义反映論的观点来闡明形式邏輯科学对象的唯物本性,找出思惟的邏輯規律和邏輯形式的客观来源或原型。对于这一問題的回答,存在着各种不同的、甚至根本对立的意見;公开否認形式邏輯有客观基础的人并不是沒有的,即使在承認形式邏輯有客观基础的人們之間,对形式邏輯的客观基础是什么,也是其說不一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試評戴逸同志編著的“中国近代史稿”
    袁定中, 马汝珩
    1960, (2):  57-64.  DOI:
    摘要 ( )   PDF(1763KB) ( )  
    戴逸同志編著的“中国近代史稿”(第一卷),是解放以来篇幅較大、分析比較深入的一部中国近代史專著。这一部著作的出版,有力地証明了毛澤东思想对我国历史科学的指导作用。在第一卷中,綜述了从鴉片战爭到太平天国革命(1840—1864年)这一阶段的重大历史事件,基本上揭示出当时的社会发展規律。作者初步运用了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方法以毛澤东同志对中国近代社会历史精辟論断的精神,在分析了大量史料的基础上,提出了在中国近代史上若干有益的見解,从而有助于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