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60年, 第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60-01-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加强理論建設,提高教育質量 迎接更好跃进的1960年
    胡锡奎
    1960, (1):  1-3.  DOI:
    摘要 ( )   PDF(779KB) ( )  
    1959年以繼續跃进的輝煌成就载入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設的史册。这一年,我們在1958年特大跃进的基础上,又取得了国民經济的全面大跃进,实現了提前三年完成和超額完成第二个五年計划主要指标的任务。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設总路线,大跃进的发展速度和人民公社的組織形式的偉大胜利。总路綫、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这是毛泽东同志把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与建設的具体实踐相結合的又一光輝范例。党的历史經驗証明:毛澤东思想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設时期的創造性的馬克思列宁主义。和經济战线上一样,在教育战线上1959年也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教育革命更加深入发展了,教育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習毛主席的馬克思列宁主义創造精神——紀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發表三十周年
    林晨
    1960, (1):  4-9.  DOI:
    摘要 ( )   PDF(1178KB) ( )  
    今年一月五日是毛澤东同志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发表三十周年紀念。毛澤东同志在領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写了許多著作。这些著作科学地总結了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設的經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調查研究必須以毛澤东思想为指导
    李秋野
    1960, (1):  10-14.  DOI:
    摘要 ( )   PDF(789KB) ( )  
    1958年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的頒布,标識着我国偉大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总路綫,大跃进、人民公社和党的教育方針,都是毛澤东同志創造性地把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我国实际情况相結合的光輝的范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批判尚钺同志的錯誤学术观点
    麥農
    1960, (1):  15-20.  DOI:
    摘要 ( )   PDF(1497KB) ( )  
    尚钺同志的“中国資本主义关系发生及演变的初步研究”一书、“明清社会經济形态的研究”一書的序言,和1959年8月10日光明日报上的“踏实鑽研与坚持真理”的論文。都是反对馬克思列宁主义、毛澤东思想的。如果說,尚钺同志在过去主要反对的是毛主席关于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和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本論断,那末,他在1959年8月10日的論文中,則发展到反对毛主席关于中国現代社会主义社会阶級斗爭的学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批判尚钺同志在歷史研究中的修正主义观点
    王思治, 李文海
    1960, (1):  21-28.  DOI:
    摘要 ( )   PDF(2188KB) ( )  
    尚钺同志在解放后发表了不少文章,而他自己認为最有成績的,主要集中在兩个问题上,即:(1) 中国古代史分期問題(中国奴隶社会与封建社会分期問題);(2) 中国資本主义萌芽问题。在这兩大问题上,尚钺同志的指导思想不是馬列主义,而是修正主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評尚钺同志对中国資本主义关系史的研究
    霍焯
    1960, (1):  29-37.  DOI:
    摘要 ( )   PDF(2814KB) ( )  
    尚钺同志著“中国資本主义关系发生及演变的初步研究”一書,是他对中国資本主义关系史研究的一本代表作。书中引述了不少史料来論証中国資本主义关系发生和演变的問題,最后得到的基本結論,認为明清时代的“中国封建社会已在开始起着本質的变化”,手工业和农业生产已有“資本主义制度及經营方式的存在”。这是“只有由封建生产方式到資本主义生产方式过渡的国度或社会才会有的現象”(見該書第91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發表的列寧的文献
    1960, (1):  37-43.  DOI:
    摘要 ( )   PDF(2465KB) ( )  
    下面初次发表列宁“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組成部分”与”卡尔·马克思(傳略和馬克思主义概述)”这两篇著名论文的提綱。列宁在这两篇论文中說明了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源,分析了馬克思主义的組成部分(哲学,政治經济学,科学共产主义)并阐明了馬克思主义这个无产阶級的学說的革命意义(见“列宁全集”1959年人民出版社版第19卷第1—8頁,第21卷第25—72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民公社改变了农村面貌
    武书堂
    1960, (1):  44-48.  DOI:
    摘要 ( )   PDF(2589KB) ( )  
    信阳县是河南省最南部的一个盛产水稻、小麦的山区。全县拥有96,288户,56万多人,可耕土地122万多亩。解放前,在国民党的反动統治下,在地主阶級的残酷剥削下,信阳县的广大劳动人民經常是处在忍飢挨餓的狀况。他們辛苦一年的劳动成果,除了缴租、納稅外,所剩无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蛤蟆窪”到“魚米之乡”——记黄村人民公社的產生和發展
    王庆淑, 杨克明, 宋文坚
    1960, (1):  49-54.  DOI:
    摘要 ( )   PDF(2032KB) ( )  
    办社之前——“蛤蟆窪”及其初步改造“春煞硝,夏打草,秋天捉魚,冬天跑。今年盼望来年好,来年还是破棉襖。”这是解放前流傳在永定河岸黄村地区的一首民謠。民謠中所描写的这个地区,地势低窪,土質貧瘠,十年九涝,有雨就涝,大片土地逐年碱化,是个出名的“薄、碱、砂、窪”的“蛤蟆窪”。解放前,这里蘆城乡的2400戶中,有480戶常年討饭糊口,广大农民在这塊連年灾荒的蛤蟆窪里辗轉掙扎,迫切要求改变这种面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想社会主义反映哪个阶级的利益?
    洪家文
    1960, (1):  55-56.  DOI:
    摘要 ( )   PDF(516KB) ( )  
    在我們学习列宁的“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組成部分”①的时候,对于古典哲学和古典政治經济学的阶級性,感到十分明确,而对于空想社会主义的阶級性的問題,就觉得沒有把握了,这里想談談自己的一点不成熟的看法,向同志們請教。据我們了解,对于空想社会主义的阶級性問題,主要有三种不同的意見,第一种意見認为空想社会主义是尚未成熟的无产阶級思想体系,它反映了无产阶級的利益和要求;第二种意見認为空想社会主义是小资产阶級思想体系;第三种意見認为空想社会主义是資产阶級思想体系。我們認为第二种意見和第三种意見令人难以信服,而第一种意見的理由比较充分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略論名墨邏輯的思想特点(績完)
    汪奠基
    1960, (1):  57-64.  DOI:
    摘要 ( )   PDF(2036KB) ( )  
    乙墨辯邏辑問題的基本特征前面把墨子和“墨經”的关系簡單作了些分析,認为“經上”及“大取”“語經”可能直接傳于墨子,而“經下”及“經說,上下”則系晚出,“小取”似較更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