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学习“政治经济学教科书”
    学习“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第二十四章的一些体会
    于言
    1959, (8):  1-3.  DOI:
    摘要 ( )   PDF(452KB) ( )  
    教科书从第二十四章开始进入了对社会主义国民經济体系的分析,这一章的中心內容是阐明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性質和特点。通过这一章的学习,我們不仅可以了解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性質和特点,而且可以了解到社会主义制度下經济規律作用的性質、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間的相互关系的特点,这对我們了解社会主义經济的实質及其发展趋势和对实际工作都有重大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解答
    关于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必要劳动”和“剩余劳动”、“必要产品”和“剩余产品”的问题
    卫兴华
    1959, (8):  4-6.  DOI:
    摘要 ( )   PDF(636KB) ( )  
    关于社会主义制度下有无“剩余劳动”、“剩余产品”的問題,苏联經济学界曾有过長期的反复討論。討論的实質、在于社会主义制度下能否运用“剩余劳动”“剩余产品”这些經济范畴。討論中,誰也沒有主張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劳动者应把自己的劳动产品全部拿来归个人消费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政治经济学教科书”
    对社会主义制度下经济规律性质的一点看法
    惲希良
    1959, (8):  7-10.  DOI:
    摘要 ( )   PDF(690KB) ( )  
    经济规律是经济现象之间的必然的联系,它反映经济过程的本质。经济规律和其它一切规律一样,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的必然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第三版)出版后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若干问题
    张友仁
    1959, (8):  11-14.  DOI:
    摘要 ( )   PDF(1264KB) ( )  
    苏联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编写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第三版于1958年初定稿以来,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了。在这时期内,苏联经济学界在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和苏共中央历次会议决议的精神的指导下,表现出十分活跃的景象,发表了一系列的论文,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某些理论问题作了新的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名词简释(初稿)
    卫兴, 杨枫
    1959, (8):  15-20.  DOI:
    摘要 ( )   PDF(1522KB) ( )  
    为了配合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特对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社会主义部分中的主要名词,作了一些简要解释,自本期起,在本刊连续刊载。“教科书”第一章至第二十二章(相当于第二版的导言至第二十四章)的名词解释,已在本刊1955年第9期至1957年第12期连载过,所以现在从第二十三章解释起,使同已解释过的部份相衔接。其中第一章至第廿一章名词解释,已分别印成四个小册子作为“教学与研究”叢书出版。名词解释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篇章和各名词在该书中出现的顺序编排。有的名词考虑到最先出现的章节中不占主要地位,因而放在后面最广泛地应用该名词的章节中去解释。为了便于读者查对,每一名词的后面;标明各该名词在“教科书”中的页码。由于我们的水平不高,在解释的内容和方法上,可能有许多不妥之处,敬希读者随时提出宝贵意见,以便改进我们的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解答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问题解答四条
    1959, (8):  21-26.  DOI:
    摘要 ( )   PDF(1580KB) ( )  
    问:在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第434页中,引证了“共产党宣言”中的这样一段话:“在资产阶级社会里,活的劳动只不过是增殖已经积累的劳动的一种手段。在共产主义社会里,已经积累的劳动只不过是扩大、丰富和促进工人的生活过程的一种手段。(马克思、恩格斯文选两卷集第一卷第23页)”这段话是什么意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著介绍和注释
    “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初稿)[续四一]
    集士
    1959, (8):  27-28.  DOI:
    摘要 ( )   PDF(1165KB) ( )  
    伊萨·雷·格·列·查卜礼(Issac Rene Gui Le Chapelier,1754——1794),法国资产阶级政治活动家。他拥有很多财产。为了保持自己的财产,他向1789年的革命递送秋波。在大资产阶级执政时期,他任制宪会议的代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古典政治经济学的科学功绩和它的局限性——读“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的一些体会
    李宗正
    1959, (8):  29-35,14.  DOI:
    摘要 ( )   PDF(1579KB) ( )  
    列宁在“马克思主义底三个来源与三个组成部分”一文中,把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看作是人类在十九世纪的优秀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三个来源之一。为了理解马克思的经济学说及其在经济科学中的革命变革,有必要了解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著介绍和注释
    关于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讲稿)(续一)
    弗·然·凱列
    1959, (8):  36-40.  DOI:
    摘要 ( )   PDF(986KB) ( )  
    在这本著作中,列宁的主要打击力量是针对着俄国的马赫主义者,其目的在于揭露他们的实质。俄国的修正主义者们表面上挂着保卫马克思主义的招牌,而实际上却在反对和破坏马克思主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唯物主义与经验批判主义”简单注释[初稿][续一]
    仲仁
    1959, (8):  41-49.  DOI:
    摘要 ( )   PDF(2360KB) ( )  
    说世界仅仅由我们的感觉构成,这是正确的。但这样一来我们所知道的也就仅仅是我们的感觉了,而关于那些核心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的产物只是感觉)的假定,就是完全没有意义的和多余的了。这样的观点仅仅在不彻底的实在论或不彻底的批判主义看来才是好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解答
    问题解答
    1959, (8):  50-50.  DOI:
    摘要 ( )   PDF(353KB) ( )  
    问:“唯心主义者和不可知论者(其中包括马赫主义者)经常拿第一个问题(指什么是物质——引者)追问唯物主义者,唯物主义者经常拿第二个问题(指什么是经验——引者)追问马赫主义者。”(“唯物主义与经验批判主义”,“列宁全集”,中文版,第14卷,第144页。)请问为什么唯物主义者经常拿什么是经验追问马赫主义者?马赫主义者对经验是如何了解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骆驼穿过针眼”说起——漫谈译文和注释
    纪文
    1959, (8):  51-52.  DOI:
    摘要 ( )   PDF(486KB) ( )  
    “圣经”的“路加福音”说有一个人跑来问耶稣,他要作什么事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稣告诉他要遵守“诫命”。这个人说他从小就遵守了。耶稣就很喜欢这个人,并热心地告诉他说:“你还缺少一件,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结果是这个人怕失掉他的产业(他是一个大财主),撇开耶稣跑掉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释“陶渊明好读书不求甚解”
    冯其庸
    1959, (8):  53-54.  DOI:
    摘要 ( )   PDF(510KB) ( )  
    晋代的大诗人陶渊明,在“自况”性质的“五柳先生传”中,说他自己“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这几句话,常被一些人引为美谈。他们認为这几句话的意思,就是说读书可以略知其意,浅尝即止。他们十分欣赏这种读书态度,認为很潇洒自在,通脱不覊,并且既有好读书的美誉,又可免刻苦鑽研的辛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