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载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1959, (9):  1-3.  DOI:
    摘要 ( )   PDF(432KB) ( )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員会第八次全体会議一九五九年八月二日至十六日在江西廬山举行。八届八中全会是在毛澤东同志主持下进行的。参加会議的有中央委員会委員七十五人,中央委員会候补委員七十四人。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的其他工作同志十四人也列席了会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决议
    1959, (9):  4-7.  DOI:
    摘要 ( )   PDF(545KB) ( )  
    在一九五八年我国空前大跃进的基础上,一九五九年上半年的国民經济又获得了新的巨大胜利。去年和今年的胜利充分証明,党的鼓足干勁、力爭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設社会主义的总路綫是完全正确的。为了实現今年的繼續跃进,今后四个多月仍然需要进行巨大的努力。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員会第八次全体会議認为:目前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中心任务,就是要深入展开轟轟烈烈的厉行增产节約的群众运动,为完成和超額完成一九五九年的生产和建設計划而斗爭。特别要抓紧今后一个多月的宝貴时机,掀起新的生产大高潮,使工业、农业、运輸业在第三季度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用这个胜利来迎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十周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者应当如何对待革命的群众运动
    侯永, 王愈明
    1959, (9):  8-18.  DOI:
    摘要 ( )   PDF(2681KB) ( )  
    对待群众运动的态度问题,从来是马克思主义者和反马克思主义者争论的根本问题之一。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这同样是一个根本问题。为了帮助读者了解历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这个问题的观点,驳斥右倾机会主义者对群众运动的污蔑,我们选录了两部分材料,一部分是毛泽东同志的论述,一部分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论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文件的初步体会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的文件
    “教学与研究”编辑部
    1959, (9):  19-21.  DOI:
    摘要 ( )   PDF(407KB) ( )  
    在毛泽东同志主持下进行的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了偉大的号召,提出了今年的基本任务是,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計划的主要指标,要求全党和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結一致,鼓足干勁,力爭上游,反对右傾思想和右傾情緒,反对右傾机会主义,保卫建設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厉行增产节約,为完成和超額完成今年的跃进计划而奋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民公社的建立是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性质规律作用的结果——驳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对人民公社的污蔑
    宋濤
    1959, (9):  22-27.  DOI:
    摘要 ( )   PDF(1299KB) ( )  
    在1958年下半年,只經过几个月的时間,我国就在农村中全部建立起来了人民公社。人民公社的建立,是我国經济政治发展的必然結果。“中共中央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問題的决議”中已經明确的指出:“人民公社发展的主要基础是我国农业生产全面的不断的跃进和五亿农民愈来愈高的政治觉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钢为纲”是否挤掉了其他经济部门?
    李光宇
    1959, (9):  28-31.  DOI:
    摘要 ( )   PDF(1610KB) ( )  
    众所周知,1958年我国国民經济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大跃进。这是党的鼓足干勁、力爭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設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伟大胜利。全国人民莫不为之欢欣鼓舞,并且正在以更高的热情和更大的干劲爭取1959年国民經济的繼續跃进,爭取在今年內完成第二个五年計划的主要指标。但是,一小撮右傾机会主义分子对于几亿人民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熟視无睹,而对于在这兩个运动中由于經驗不足而产生的并且已經得到克服或正在克服中的若干缺点却尽量夸大,用以攻击党的社会主义建設总路綫、大跃进和人民公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当怎样理解国民经济中比例关系的协调——驳斥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所谓“国民经济比例失调”的谬论
    杨枫, 刘恩釗
    1959, (9):  32-35,31.  DOI:
    摘要 ( )   PDF(1527KB) ( )  
    1958年,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設总路綫的光輝照耀下,我国国民經济经历了一个空前的大跃进,获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我們的偉大成就,使国內外敌人惊慌失措,他們凭着自己反动的阶級本能,仇視我国人民的偉大胜利,对我們大肆攻击,企图混淆視听,并借以自慰。这原是不足为奇的,因为敌人总是敌人。经驗告訴我們,敌人的狂叫总是意味着我們的巨大胜利和敌人的失敗。同时,在我們的队伍里,也出現了一小撮右傾机会主义分子,他們配合着国內外敌人的恶毒誣蔑,攻击我們的总路綫、大跃进和人民公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右倾机会主义是资产阶级反社会主义的思想
    杨憲邦
    1959, (9):  36-42.  DOI:
    摘要 ( )   PDF(1235KB) ( )  
    “人民日报”今年八月二十七日的社论“反右倾,鼓干劲,为在今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而斗争”中说:“右倾机会主义思潮,是资产阶级反社会主义思潮在党内的反映。”这是合乎实际情况的科学论断。它最深刻的揭露了我国现阶段右倾机会主义的阶级实质和社会内容。为什么呢?为什么右倾机会主义不仅仅是一个方法问题,而又是一个立场问题呢?为什么反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必须是两条道路的斗争,而不仅仅是两种方法的斗争呢?这是我们所必须回答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徐琳
    1959, (9):  43-45.  DOI:
    摘要 ( )   PDF(714KB) ( )  
    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綫的照耀下,一九五八年在我国出现的规模壮阔、史无前例的大跃进,今年,在新的基础上继续磅礴发展。同时,一种新的社会组织——人民公社,一年来的巩固和发展,证明了它和太阳一样具有无限的光和热。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是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伟大决心和伟大智慧的表现,是我们党和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的产物。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预言,“除了别的特点之外,中国六亿人口的显著特点是一穷二白。这些看起来是坏事,其实是好事。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必然性和偶然性问题, 驳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对人民公社的污蔑
    王文卿
    1959, (9):  46-47,27.  DOI:
    摘要 ( )   PDF(541KB) ( )  
    一九五八年,人民公社像初升的太阳一样,出现在亚洲东部的地平綫上。人民公社一出现,就一呼百应,只经过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我国农村就实现了人民公社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確对待新生事物的伟大榜样
    王福如, 邢松真, 赵明义
    1959, (9):  48-51.  DOI:
    摘要 ( )   PDF(772KB) ( )  
    科学社会主义的奠基人,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马克思、恩格斯首先运用自己创立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科学地分析了资本主义的发生、发展和灭亡的规律,研究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经济地位,从而发现了无产阶级是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建立社会主义的伟大的社会力量。这在当时是多么了不起的发现啊!马克思、恩格斯特别重视群众的历史首创精神,善于发现、爱护和保卫新生事物。例如,法国二月革命后,无产阶级因不能继续忍受资产阶级的压迫、欺诈,在主客观条件不够成熟的情况下,被迫举行了六月武装起义,结果遭到失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政治经济学教科书”
    学习“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第二十五章的一些体会
    胡钧
    1959, (9):  52-55.  DOI:
    摘要 ( )   PDF(803KB) ( )  
    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基础上,有着支配生产关系各个方面发展的一系列的经济规律,它们有机地构成一个经济规律的体系,并且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着。在这个规律的体系中,每个规律都占有一定的地位,各决定着生产的某一个方面;但基本经济规律起着决定作用,它不是决定生产发展的某一个别方面和过程,而是决定着生产发展的主要过程和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第三版)出版后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若干问题(续一)
    张友仁
    1959, (9):  56-57.  DOI:
    摘要 ( )   PDF(453KB) ( )  
    教科书第三版指出了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和共产主义全民所有制之间的区别。一、在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下生产资料的所有者是由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所构成的全民,而在共产主义全民所有制下生产资料的所有者是没有阶级差别的人民。二、在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内部劳动力与生产资料的结合,还必须贯彻物质鼓励原则,而在共产主义全民所有制内部将没有这种必要。奥斯特罗维季扬诺夫在1958年6月所发表的“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理论问题和社会科学的任务”一文中认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国家所有制同将来的共产主义所有制有重大区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名词解释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名词简释(初稿)(续一)
    卫兴华, 杨楓, 庄次彭
    1959, (9):  58-61.  DOI:
    摘要 ( )   PDF(874KB) ( )  
    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必要劳动,是为了满足生产者自己及其家庭的个人生活需要而必须进行的劳动。必要劳动时间内所创造的必要产品,通过按劳分配原则归生产者个人所有。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剩余劳动,是为社会生产需要和社会公共消费需要而进行的劳动,剩余劳动时间内所创造的剩余产品,用于扩大再生产、建立社会后备基金、发展文化教育和保健事业、赡养失去劳动能力的入、组织国防和行政管理等等。剩余劳动的多少,反映社会生产力和劳动生产率的发展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解答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问题解答
    1959, (9):  62-63.  DOI:
    摘要 ( )   PDF(373KB) ( )  
    问:如何了解社会主义制度下,社会全体成具的全面发展?答:使社会全体成员得到全面的发展,是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的有机组成部分。社会成员的全面发展是与消灭旧的社会分工相联系的。它的内容首先就是使每一个劳动者在生产劳动中,不是终身只从事一种劳动,而是尽可能多方面发展自己,也就是尽可能成为多面手。此外,每一个劳动者不仅掌握着多方面的生产技能,同时又从事科学、文化和艺术以及其他社会活动;既可以进行物质资料的生产,又能够从事科学和艺术方面的工作。总之,使他们的智慧和才能得到全面的发展,使每个成员都能成为一专多能的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著介绍和注释
    “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初稿)(续四二)
    集士
    1959, (9):  64-64.  DOI:
    摘要 ( )   PDF(542KB) ( )  
    艾蒂因·乔佛洛伊·圣·希拉伊尔(Etienne Gooffroy Saint-Hilaire,1772-1844),法国的动物学家和生物学家。他早年在巴黎求学,并与勃立逊相识,后者唤起了他对于自然科学的兴趣,在1793年,他被提名为巴黎新建的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脊椎动物学教授。1798年,他成为科学委员会的委员,并伴随波纳巴去埃及;他在埃及收集许多有价值的自然历史标本带回法国。1808年,他被拿破仑遣派至葡萄牙,在那个国家里,他也获得了许多生物学标本。当他回国后(即1809年),即被任命为巴黎科学部门的动物学教授。他的许多重要著作,都是在这个时期到他逝世时出版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