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论
    必须认真读书, 改进教学方法
    “教学与研究”编辑部
    1959, (7):  1-5.  DOI:
    摘要 ( )   PDF(921KB) ( )  
    中国人民大学在九年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方面,曾经有过两方面的经验:一是整风运动以前的,即以讲授为主的、系统教学的经验;一是整风反右以来,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地结合政治思想工作开展理论教育的经验。这两方面的经验,都曾经起过巨大的作用。但也各有缺点,前者曾因为对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针贯彻不够,而产生了教条主义的偏向,后者注意到克服教条主义,但系统地学习理论较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要改变教学方法
    夏书章
    1959, (7):  6-7.  DOI:
    摘要 ( )   PDF(422KB) ( )  
    现在提倡认真读书,但是,这并没有(也不能)否定或减弱教师的主导作用。对于教师的要求,显然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在读书之风日盛的情况下,相应地改变教学方法,看来颇有必要。过去高等学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课程教学工作的成绩是主要的,但是无庸讳言,也有一些缺点。试以“讲授为主”为例,怎样“讲授”,又怎样“为主”,便是很值得研究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漫谈“读书与应用”
    马载堯
    1959, (7):  7-9.  DOI:
    摘要 ( )   PDF(567KB) ( )  
    毛主席在一九四二年整风运动前夕所发表的几篇有关论学习的著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论学习”、“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等,今天读起来仍然感到十分亲切!时代变了,毛主席的这几篇著作的巨大现实意义却不因此而有所减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政治理论课程考试问题的一点意见
    郝晨东
    1959, (7):  9-10.  DOI:
    摘要 ( )   PDF(372KB) ( )  
    毛主依在“整顿党的作风”一文中说到:“我们党校的同志不应当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当成死的教条。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如果你能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说明一个两个实际问题,那就要受到称讚,就算有了几分成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批判的继承、伟大的创造——读“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組成部分”
    许征帆
    1959, (7):  11-16.  DOI:
    摘要 ( )   PDF(1055KB) ( )  
    马克思主义是在人类先进思想、科学优秀成果的基础上诞生与成长的,它批判的继承了以往的全部文化遗产,继往开来地把科学文化推向新的高峰。关于马克思主义学说和它以前的人类科学文化成就的这种关系,只要是不带有色眼镜,而对科学文化发展史又稍为有点研究的人,都可以举出许多事例来加以证实。但是,一些惯于睁着眼睛说瞎话的资产阶级学者,却挖空心思,企图证明马克思主义不过是离开世界文明发展大道而产生的“偏狭顽固”的学说,是所谓“有害的宗派”之类的东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著介绍和注释
    怎样读列宁的“哲学笔记”
    斯卡任斯卡娅
    1959, (7):  17-18.  DOI:
    摘要 ( )   PDF(457KB) ( )  
    本文可以看作斯卡任斯卡娅同志读列宁“哲学笔记”的经验谈,她提出了一些读“哲学笔记”时应该注意的问题,可供读者参考。本文系记录稿,未经斯卡任斯卡娅同志審阅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列宁的“唯物主义与經验批判主义”(講稿)
    弗·然·凯列
    1959, (7):  19-23.  DOI:
    摘要 ( )   PDF(735KB) ( )  
    这是苏联专家弗·然·凱列同志在中国人民大学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教研室讲课时的口译记录稿。现在有些情况,已经和讲课时有了一些变化,但凱列同志早已回国,因此,现在公开发表这一记录稿,除进行了一些文字整理而外,只对极少的地方,加以删节,未便作何修改和补充。读者如发现有不正确的地方,应由我们负责,并请告知,以便考虑更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唯物主义与经验批判主义”简单注释(初稿)
    仲仁
    1959, (7):  24-30.  DOI:
    摘要 ( )   PDF(1861KB) ( )  
    “唯物主义与经验批判主义”一书的注释,已有几种,如:“列宁全集”第十四卷(中文版)中有注释,“列宁全集”第十四卷“附册”中也有注释,在“简明哲学辞典”中还有若干相关的条目,本刊自本期起陆续发表有凯列同志关于列宁这一著作的讲稿,故此,我们的注释尽量避免与上述几书重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解答
    关于“唯物主义与經驗批判主义”的問题解答五条
    1959, (7):  31-33.  DOI:
    摘要 ( )   PDF(686KB) ( )  
    为了配合理论学习,本刊打算自本期起,恢复“问题解答”栏。希望同志们将在政治理论学习中遇到的某些学术性问题,及时告诉我们,以便能共同磋商,谋求解答,并将其中可能引起大家注意的,在本栏发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论
    试论生产資料生产优先增長規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作用
    朱培兴
    1959, (7):  34-41.  DOI:
    摘要 ( )   PDF(2398KB) ( )  
    我国经济学界正在热烈展开有关国民经济发展速度和比例关系问题的讨论。生产资料生产和消费资料生产的比例关系是国民经济计划中的重要比例关系之一。而生产资料生产优先增长规律是确定这两大部类比例关系以及党所制定的优先发展重工业方针的依据。同时生产资料生产优先增长原理是马克思扩大再生产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原理在资本主义社会形态的机器生产时期和社会主义社会都有效,但是,它所发生的作用有极大区别。所以,研究生产资料生产优先增长规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作用问题具有很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论文
    试论經济核算的实质
    王德升, 阎金锷
    1959, (7):  42-45.  DOI:
    摘要 ( )   PDF(739KB) ( )  
    在国民經济各部门中貫彻和加强經济核算,是整个社会主义时期一个很重要問題。毛主席早在抗日战爭时期,就指出:經济单位必須“建立經济核算制,克服企业內部的混乱狀态”。在前政务院頒布的“关于1951年国营工业生产建設决定”中,就明确了“加强工业的經营管理,实行經济核算制,是管理人民企业的基本原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论
    社会主义制度下商品生产存在的原因
    楚探
    1959, (7):  46-52.  DOI:
    摘要 ( )   PDF(1212KB) ( )  
    关于社会主义制度下商品生产存在的原因問題,經济学界有过許多爭論,各执一是,相持不下,至今还沒有达到統一的認識。我們認为,在探討社会主义制度下商品生产存在的原因的时候,在研究方法上应該注意下面兩个問題,这就是:第一,我們必須从实际出发,从社会主义經济建設的实踐中观察为什么必須保留商品生产,为什么商品、价值、貨币、价格等等經济范疇在社会主义胜利后不会立即消亡,这里关键的問題究竟在哪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
    “狂人日记”是社会主义倾向的作品吗?——与林志浩同志商榷
    禹克坤
    1959, (7):  53-56.  DOI:
    摘要 ( )   PDF(840KB) ( )  
    “狂人日記”是篇重要的小說。我們要研究中国近代革命史,研究中国現代文学史,研究魯迅先生的創作,都不能不注意这篇輝煌的杰作。林志浩同志在“‘狂人日記’——‘五四’新文学运动的宣言書”①一文里,对作品作了比較細致地分析,这是件可喜的事。不过,文章一个基本論点,即認为“狂人日記”是社会主义傾向的作品,我觉得是值得商榷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书小文摘
    怎样理解“共产党宣言”中的一个论断
    纪文
    1959, (7):  57-58.  DOI:
    摘要 ( )   PDF(566KB) ( )  
    最近,听到一位同志提出一个疑問,和他对这个疑問的看法,給了我很好的啟发。疑問是从“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宣言”第二章的結尾說: “代替那存在着各种阶級以及阶級对立的资产阶級旧社会的,將是一个以各个人自由发展为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联合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王阳明“格”竹子的故事
    纪文
    1959, (7):  58-59.  DOI:
    摘要 ( )   PDF(661KB) ( )  
    这个常被人們提到的故事,有一个中国哲学史的背景。我国宋朝和明朝的理学有許多学派,程朱学派(以程頤、朱熹为首)是其中主要的派别之一。当时以陆九淵为首的一派,和他們是互相反对的。到了明朝,以王阳明为首的一派,可以說是站在陆九淵学派一边的,这些人可以称为陆王学派。这兩大学派,从自己的学术思想出发,对于“大学”一書,有主張对古本进行“改編”的(朱熹),有反对“改編”、主張采用古本的(王阳明),引起剧烈爭論,其中怎样理解“大学”上所说的“格物”的問題,又成为爭論中的焦点。这是一个在哲学上有重大原則性的爭論,并不是簡單的文字训詁方面的爭論。直到清朝,这个爭論也沒有完全終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诸葛亮“诫子书”
    纪文
    1959, (7):  59-59.  DOI:
    摘要 ( )   PDF(424KB) ( )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元以致远。夫学欲静也,才欲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静无以成学;慆慢则不能研精,险躁则不能理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将复何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著介绍和注释
    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初稿)[续四○]
    集士
    1959, (7):  60-62.  DOI:
    摘要 ( )   PDF(1670KB) ( )  
    馬克思在这里所說的,系指亨利七世政府在1495年頒布的法律。英国資产阶級貴族实行了圈地运动以后,无数破产的和被掠夺的农民就变成了一无所有的穷人,他們挤滿英国的城市、乡村和大道。他們没有生活資料,只得乞討度日。飢餓的人群随时准备起义,或随时准备与任何反抗王朝的人們結合在一起。这对当时英国的都鐸王朝来說,乃是一股巨大的危險势力,所以都鐸王朝一直与这些飢餓的人群作斗爭,頒布了对付这些被剝夺者的彻头彻尾的血腥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