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8年, 第6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58-05-20
    上一期    下一期

    专载
    理论论文
    专业论文
    教学改革
    讨论
    专业论文
    论文
    语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载
    现代修正主义必须批判
    1958, (5):  1-2.  DOI:
    摘要 ( )   PDF(461KB) ( )  
    今天是科学共产主义创始人——马克思诞辰的一百四十周年。从1844年以来,马克思主义一直是在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各式各样的反动思潮作斗争,同国际工人运动中的各式各样的机会主义思想作斗争。马克思主义在斗争中不断地获得了胜利,因为革命的实践证明了它的正确。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列宁就是在斗争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推上了一个新的阶段,即列宁主义的阶段。现在国际工人运动又向马克思列宁主义提出了一个新的神圣任务,就是要同现代修正主义,或者说新的伯恩斯坦主义,进行毫不调和的斗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论文
    苏联是击败法西斯侵略者的主要力量——纪念苏联粉碎法西斯德国十三周年
    何戊双
    1958, (5):  3-10.  DOI:
    摘要 ( )   PDF(1555KB) ( )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击败法西斯德、日、意的主力是苏联,而非美英的联合力量。这就证明:社会主义的力量强于帝国主义的力量。但是,现在仍然有些人对这一点抱有怀疑态度。因此,对这一问题还有加以阐述的必要。本文根据历史事实,就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若干问题,同大家商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论文
    在预算赤字问题上的两种根本不同的态度
    王传纶
    1958, (5):  11-18.  DOI:
    摘要 ( )   PDF(2977KB) ( )  
    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对社会主义制度心怀不满,存心诬蔑我们国家的各项工作。当我们负责财政工作的同志诚恳地说明工作中的某些缺点时,他们认为是可乘之机,发动了进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改革
    “国家与法的理论”课程教学改革的初步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与法的理论教研室
    1958, (5):  19-22.  DOI:
    摘要 ( )   PDF(954KB) ( )  
    1957-1958学年第一学期,“国家与法的理论”从体系和内容上进行了一次较大的改革. 这门课程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我校建立起来的,几年来讲授这门课程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通过1957年反右派斗争后,也暴露出在我们的教学中有许多缺点和错误,主要问题在于没有把这门具有强烈的阶级性和战斗性的科学和我国的政治形势和实际斗争很好的结合起来,同时没有很好的结合同学们的思想情况来认真的解决存在的问题,因而形成脱离我国斗争实践和教书不教人的严重缺点,不仅如此,讲授过程中,在某些观点上还存在着严重的错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一年学习中,看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课程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冯秉智, 胡述兰, 邢芝敏, 夏坤元, 李纯彬
    1958, (5):  23-26.  DOI:
    摘要 ( )   PDF(1304KB) ( )  
    在伟大的“双反”运动中,我班同学为了改进马列主义基础这门课的教学工作,对过去一年来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本文试图就这些意见作初步的综合与整理,其目的是供领导上与老师们在讨论改进教学工作时的参考。应当肯定,一年来这门课的教学工作是有成绩的,尤其是第二学期,工作上是有很大改进的,在帮助同学们理解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和联系实际提高思想方面是做了一些努力,得到了一些收获,对于老师们一年来的辛勤劳动,我们是十分感激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政治经济学教学中的教条主义倾向的问题
    侯守邺
    1958, (5):  27-28,33.  DOI:
    摘要 ( )   PDF(535KB) ( )  
    我们的政治经济学课程是1954年9月到1956年7月间在刚入学的一、二学年学习的。当时的水平比现在更低,领会教员讲课精神实质受一定限制。现在只是根据我们对当时听课笔记的检查,提出我们所认为的教学中的缺点。当然在这两年来(现在的一、二、三年级)的教学工作中无论在讲授的内容上或结构体系上都有很大改进。如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的讲授,不仅在结构体系上已完全改变,教学方法上也改进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政治经济学教学中应切实贯彻党性原则
    洪灏
    1958, (5):  29-33.  DOI:
    摘要 ( )   PDF(1195KB) ( )  
    马列主义研究班政治经济学分班现有的94位研究生,全部是1956年录取入学的。入学以前绝大部份都学过政治经济学,具备一定的基础知识;其中有60人即占总人数的63%是财经专业学科毕业的,较系统地学过经济科学方面的基本知识,有部份人具有一定的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经验;其余占总人数37%的同志是由其它专业或由实际工作部门转来学习政治经济学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
    评马寅初先生所著“我的经济理论哲学思想和政治立场”中关于凯恩斯理论部分
    项冲
    1958, (5):  34-38.  DOI:
    摘要 ( )   PDF(1634KB) ( )  
    马寅初先生近著“我的经济理论哲学思想和政治立场”(1958年2月北京财政出版社出版)一书,涉及的范围很广泛,其中有很多地方不正确,难以使人同意,不过我在这篇文章内,仅对关于凯恩斯理论部分提出自己不同的意见,和作者商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形式逻辑的对象和客观基础——与王方名同志商榷
    马佩
    1958, (5):  39-49.  DOI:
    摘要 ( )   PDF(3242KB) ( )  
    马佩同志随同他的来稿。附有致编辑同志的信。信里说到了写稿的用意和经过,其中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马佩同志明确地提出了他和王方名同志之间的争论的性质。这是有助于了解马佩同志的意见的。因此,特将原信稍加节略,一并发表如下: “(上略)写一篇与求实同志在贵刊连续发表的文章的讨论文章。本来我早有此意,尤其是当贵刊6月号发表了王方名的‘论古典形式逻辑和归纳逻辑’一文后,写一篇比较系统地与求实、王方名商榷的文章,(一直到我的文章就要寄出时,在新华书店看到了王方名同志的论文集,才知道求实和王方名是一个人。我临时把我文章中求实的名子都构去了)并在这篇文章中阐述一下自己的某些看法,这种想法就更加肯定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论文
    试论“中国国家与法的历史”的对象
    张晋藩
    1958, (5):  50-52,38.  DOI:
    摘要 ( )   PDF(792KB) ( )  
    中国国家与法的历史科学,是一门新生的历史科学,它研究中国社会各个历史发展阶段上国家与法的特有的和一般的规律。中国国家与法开始形成于殷商,迄今已将近三千年,基于基本的生产关系类型的改变,国家与法相适应的经过奴隶制、封建制、半封建半殖民地和社会主义的历史类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初稿)(续二六)
    集士
    1958, (5):  53-54.  DOI:
    摘要 ( )   PDF(981KB) ( )  
    杜克尔(776) 朱瑟·杜克尔(Josiah Tucker 1712-1799),英国新教牧师,经济学家。著有“贸易简论”、“商业纲要及租税原理”等。马克思评论他是“一位端正的人物”。杜克尔毕生致力于宣传增加英国的人口。他和后来的马尔萨斯相反,认为穷困现象完全可由社会救济的办法来消灭。他深信人口增加是有益无害的事,人口增加,劳动者的生活可以获得改善,一国的文化也愈加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录
    集体主义
    1958, (5):  55-55.  DOI:
    摘要 ( )   PDF(240KB) ( )  
    集体主义是人们的公共精神、同志合作与团结一致,人们在自觉地将个人利益服从公共利益的基础上忠实于公共利益。在资产阶级社会中集体主义思想和原则的代表者是无产阶级。无产阶级集体主义和私有制产生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是根本对立的。无产阶级被剥夺了生产资料,他们与大机器工业联系着,大工业生产过程具有社会性即集体主义的性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个人主义
    1958, (5):  55-56.  DOI:
    摘要 ( )   PDF(624KB) ( )  
    个人主义是由生产资料私有制产生的一种行动原则和社会政治思想体系原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