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8年, 第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58-04-20
    上一期    下一期

    教学改革
    理论论文
    讨论
    调查研究
    书刊评介
    专业论文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教学改革
    必须彻底清除我们“刑事诉讼”教学中的旧法观点和右倾思想
    吴磊
    1958, (4):  1-3.  DOI:
    摘要 ( )   PDF(757KB) ( )  
    自从我校“双反”运动开展后不久,我们审判法教研窒便组织了教师和同学对我室所担负的课程进行了检查.现在从已揭发出来的问题,说明在教学工作上存有严重的旧法观点、右倾思想和教条主义等。其中中国刑事诉讼存在的旧法观点、右倾思想更为严重。以下我们仅从两个主要方面来进行检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对“刑法”课程的初步改革
    鲁风, 黄文忠
    1958, (4):  4-5,16.  DOI:
    摘要 ( )   PDF(620KB) ( )  
    本学期我们刑法教研窒把刑法课程总则部份的内容与体系作了重大的改革,由过去的十七讲改为三个大事题来进行讲授。从改革后的初步效果来看,同学们是欢迎的。现在把课程改革前后的基本情况谈一谈,望同志们对我们的教学改革工作给予帮助。几年来,我们刑法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主要的和基本的。但是也存在着不少缺点和错误,其中有些错误还是比较严重的。这些缺点和错误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我国刑法本来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但是,由于我们过去对刑法的阶级本质理解不深;对属于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的两类不同性质的犯罪,认识不清;对于过渡时期阶级斗争的长期性、曲折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因而,在过去的教学中,对我国刑法的专政作用强调不够。我国刑法是党和国家刑事政策的体现,刑法中的一切问题都必须以党和国家的政策为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检查我们在“国家与法权理论”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中的修正主义观点和旧法观点
    胡瑾
    1958, (4):  6-8.  DOI:
    摘要 ( )   PDF(584KB) ( )  
    1956年国际修正主义思潮曾一度抬头,在这个期相,我们教研窒有些同志表现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不稳,接受或传播了某些修正主义观点和旧法观点,削弱了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中的党性原则,尤其直接影响了学生的质量。经过几次教学检查,特别在这次双反运动中经过教师们的自我检查和相互揭露,以及同学们的热情帮助,我们已经进一步检查出在教学和科学研究中存在的修正主义观点和旧法观点,全体同志都决心作更深入的检查并澈底清除掉这些有害的资产阶级观点。现在由笔者将这方面的情况,简略地写出。我们在讲授和研究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革命道路以及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等三个问题上,存在着修正主义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步揭发和批判“民法”教学中的旧法观点
    陈啟新, 赵中孚
    1958, (4):  9-10.  DOI:
    摘要 ( )   PDF(487KB) ( )  
    从政法界向右派分子展开尖锐斗争的时候起,我们就开始检查了民法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最近我校热火朝天的“双反”运动转到教学问题上以后,对民法教学中的缺点和错误有了大量的揭发,其中有些缺点和错误还是较为严重的。例如在我们的教学中存在着强调体系完整、生搬硬套、不结合实际情况的教条主义;存在着党性不强、不能紧紧配合当时阶级斗争的非政治倾向和右倾思想;也存在着为剥削阶级服务的反动的旧法观点。现在我们仅列举一个同志的教学为例,就能看出问题的严重性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资产阶级国家法”教学中所存在的旧法观点和修正主义的初步检查
    黄杰, 张克敬, 张正钊
    1958, (4):  11-13.  DOI:
    摘要 ( )   PDF(724KB) ( )  
    在讲授资产阶级国家法这门课程时,教师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徹底地揭露和批判资产阶级国家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阶级本质,揭露和批判资本主义制度的反动性和腐朽性,论证资本主义制度的必然死亡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胜利。但是有个别同志在讲授这门课程时却远远地离开了这一基本要求,在教学中有意无意地散布了资产阶级的旧法观点和修正主义观点。这种情况所造成的危害是严重的。这次为了进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我们进行了初步的检查,发现了一些问题。如从检查一位同志的教学工作中,就发现了大量的旧法观点和修正主义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国际公法”教学中旧法观点的初步检查
    史松, 俞大鑫, 芦莹辉, 曹柯
    1958, (4):  14-16.  DOI:
    摘要 ( )   PDF(666KB) ( )  
    最近,在“双反”运动中,我们对国际公法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初步检查,揭发出不少旧法观点,其中有个别教师的旧法观点还显得特别严重。例如反右派斗争以后,我们教研室在讨论法律系开设国际法这门课程的目的性时,当时有个别教师特别强调开设这门课的目的主要是让同学获得国际法的系统知识,而他所谓的“知识”,是指国际法上的那些锁碎的专门性的问题。正是在这种“纯业务”的思想支配下,在他给同学讲课过程中,用不少的时间来介绍那些专门性的细节问题,或者在名词概念上兜圈子,相反,对于国际斗争中的重大问题以及我国外交政策的实践,往往只字不提或是三言两语轻轻带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论文
    关于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的几点领会
    肖明
    1958, (4):  17-21.  DOI:
    摘要 ( )   PDF(1237KB) ( )  
    在反右派斗争胜利和全民整风运动展开的基础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之下,去年冬季,全国首先出现了群众性的农田水利建设高潮,并且很快就促成了国民经济全面大跃进的形势。大跃进具有革命的规模和革命的速度。现在正以万马奔腾之势,突飞猛进。在农田水利建设方面,从1957年的10月到1958年3月底,经过六个多月的苦战,全国农民提前半年完成了经过修订的今年兴修农田水利的计划,增加灌溉面积二亿七千多万亩,等于过去数千年所修农田水利总和的120%。全国有一大批县市(郊区)将在今春实现水利化。全国各地农民的干劲大大发扬,纷纷争取农业生产大跃进,全国已有369个县市争取今年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中所规定的粮食增产指标。全国可望在五年到八年的时间里,全面实现修正草案中所规定的各项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和收入赶上或超过富裕中农生产和收入的经济意义
    宋涛
    1958, (4):  22-28.  DOI:
    摘要 ( )   PDF(2228KB) ( )  
    党提出要使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和收入迅速地赶上或超过当地富裕中农在单于时期的生产和收入水平。在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第一条“巩固农业合作化制度”中规定:“根据合作社的经济情况和当地的自然情况,采取各种增产措施,逐步地增加农业基本建设,保证遵守和完成国家的计划,不断地扩大再生产,争取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内,使大多数合作社赶上或者超过当地富裕中农的生产水平和收入水平”。我国农业合作社的生产规模在不断地扩大,农副业产品的产量逐年都有增加,农业合作社在生产上已经显示出了巨大的优越性。绝大多数社员(包括入社前的贫农、下中农和一部分富裕中农)都积极地在合作社内从事公共生产,他们都真正愿意走合作化的道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恩格斯的“论权威”(读书笔记)
    俞明仁
    1958, (4):  33-34.  DOI:
    摘要 ( )   PDF(572KB) ( )  
    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和具有无政府主义思想倾向的人,深深地嫌恶“集中”“纪律”和“权威”等等字眼。他们恶意地将它同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等同起来,并且力竭声嘶地叫嚷着要反掉它。八十五年前恩格斯写的“论权威”的论文,在今天读起来仍然像一颗反击上述谬论的炮弹。对于某些思想糊涂的人,则无疑又是一贴良好的醒脑剂。恩格斯指出:“一方面要有一定的权威,不管它是怎样造成的,另方面要有一定的服从——无论在什么样的社会组织下,都是如此。”(“马克思恩格斯文选”第一卷第六一三页)在阶级社会中,权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即政治方面和生产管理方面。而当社会的阶级划分消灭时,政治上的权威(指对付阶级敌人而言)也就随着消失了,但生产管理上的权威则将继续保留着。当人类社会的发展出现了阶级的时候,统治阶级为了维护自己的阶级利益,镇压被统治阶级的反抗,就给自己确立了政治上的权威。这种权威表现为一种强力,它实质上是对被统治阶级的专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
    每人平均商品零售额的计算问题
    徐衡
    1958, (4):  35-36.  DOI:
    摘要 ( )   PDF(629KB) ( )  
    每人平均商品零售额是说明人民消费水平的一个强度指标,它可以确切地说明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变化。在价格不变的条件下,每人平均零售额愈大,则说明人民生活水平愈高;反之,则表示人民生活水平愈低。同时,每人平均零售额指标也能反映不同地区人民消费水平的差别强度,这对党和政府进一步采取各种措施逐步消除各个地区之间经济生活上的差别,提供有力的资料。每人平均零售额的增长是居民购买力增长的具体表现,因此正确地计算这一指标,对商业管理和科学地编制商品流转计划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苏联每年年终按省计算的每人平均零售额指标是编制下一年度零售计划的依据之一。利用每人平均零售额与资本主义国家进行对比,又可以显示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尤其是在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和平共处的时期。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不少的经济学者和统计学者,在论述我国重大的国民经济问题时,也广泛的应用了这一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民经济各部门财务的本质、职能与对象
    晓丘
    1958, (4):  37-43.  DOI:
    摘要 ( )   PDF(1588KB) ( )  
    国民经济各部门服务,是最近几年才形成的一门新的、独立的科学。对于财务的本质、职能和对象等问题,还没有一个为大家所公认的一致见解.但是建立和发展这门科学,对于在国民经济中大力开展节约运动,增加积累,推行经济核算制,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水平,从而对加速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意义.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国民经济各部门财务是在物质生产领域利用价值形式的反映,是货币关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众所周知,商品生产的存在,必然导致价值规律的存在并发生作用,而价值规律又必然通过货币和货币关系来反映和表现。因此,货币和货币关系就成为商品生产条件下的必然产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财政科学中各门学科的对象”一文的意见
    颜毅
    1958, (4):  43-43.  DOI:
    摘要 ( )   PDF(217KB) ( )  
    “教学与研究”1957年5月刊载了“财政科学中各门学科的对象”一文,我认为其中某些论点是错误的,最突出的是错误地认为财政是价值的分配。这种提法我认为对社会主义以前诸社会形态是完全适应的,但将它简单的用来解释社会主义的财政,则是错误的,并给实际工作带来极大的危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查研究
    松潘草地藏族的家庭和婚姻
    欧潮泉
    1958, (4):  44-51.  DOI:
    摘要 ( )   PDF(1772KB) ( )  
    在探讨家庭和婚姻问题之前,先简述一下这个地区的一般情况和社会组织。松潘草地是指现在四川省阿壩藏族自治州的松潘、阿壩、若尔盖和南坪四个县,地处川、甘、青三省毗连之地。解放前,这个地区属松潘县管辖,所以习惯上通称为松潘草地。它的面积估计约在十万平方公里左右,为一广大的藏族聚居区。据解放初期的材料,这里的藏族约十四、五万人,按所从事的经济类型来看,他们约有四分之一的人是畜牧者,其余主要是农业者,兼营一部分畜牧业。解放前在农业地区还广泛使用木犁和牛角制成的小锄头,生产技术很落后。大部分的土地都属于“洪布”掌握,一般农民只有使用权,早期封建性质的领主和牧主很早就出现了,经济剥削以劳役地租形式占着显著地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刊评介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分类法”
    С·К·维林斯卡娅, 燎原
    1958, (4):  52-53.  DOI:
    摘要 ( )   PDF(705KB) ( )  
    编制图书分类法是图书馆学中一个最复杂的问题。我们的中国朋友能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较短的时期内编制出这部图书分类法,这是值得祝贺的。这部分类法的初稿,虽然还有一些缺点,但它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结合中国民族特点,首次编成的图书分类法,这是很重要的事情。这部分类法的初稿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些大型图书馆内经过试用。分类法的初稿经过确定、补充和对个别类目内容作了修改之后,在1953年出版了第一版。这是中国图书馆工作者和书目工作者一件毋庸置疑的巨大成就。分类法的初稿又作了相当的修订。这次进一步的修订工作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的许多工作人员和在该校的一些教师参加之下集体进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论文
    社会主义阵营中的“贸易协定”、“共同条件”与“合同”
    孙玉宗
    1958, (4):  54-57.  DOI:
    摘要 ( )   PDF(998KB) ( )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着日益密切的友好合作。而这种旨在相互求得共同经济高涨的合作中,有重大意义的举措之一就是彼此以日益扩大的规模发展国际贸易。这种相互贸易的合作关系,是通过相应的协定表现和确定的。协定的签订不但肯定了固有的合作关系,而且为这种友好关系的继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以协定为法定形式所表现出来的各国利益的相互关怀和通力合作。也是社会主义阵营力量和进步的重要源泉. 我们国家已在长期计划工作的基础上,促进着国民经济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初稿)(续二五)
    集士
    1958, (4):  58-60.  DOI:
    摘要 ( )   PDF(1735KB) ( )  
    霍布士·托马斯(Hobbes Thomas 1558—1679),英国17世纪革命时期的大资产阶级思想家。他的主要著作是“国家论”(Leviathan,或音译为“利维坦” 1651年),此外还著有“公民论”(1642年)、“物体论”(1655年)“人性论”(1658年)等。霍布士把培根的思想系统化,扬?了培根的唯物主义中的有神论观点。但是,霍布士的唯物论是机械的。马克思指出他的缺点是:“感性失去了它的鲜明的色彩而变成了几何学家的抽象的感性。……几何学被宣布为主要的科学。”(马克恩恩格斯全集第2卷第164页人民出版社版) 霍布士批判了国家是由神创造的荒诞解释,这是他的社会政治观点中的积极因素。然而他作了错误的说明:认为国家未形成前,“人和人之间像狼一样”,整个社会都进行着“一切人反对一切人的斗争”。人们为了使自己获得宰幅和不致沦于死亡起见,寻求种种出路,最后认识到用相互间缔结条约和建立国家的方法来保障社会上的和平。这种见解不合乎历史的事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