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7年, 第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57-04-20
    上一期    下一期

    专业论文
    调查研究
    关于教学的论文和资料
    名词解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业论文
    我国1953年的人口普查
    戴世光
    1957, (4):  1-6.  DOI:
    摘要 ( )   PDF(2713KB) ( )  
    本文是戴世光同志去年十二月在印度統計学院成立二十五周年紀念会上的报告。作者分析了1953年我国人口普查方法的科学性,并初步說明了新中国社会面貌的若干变化。今天来發表这篇文章,其現实意义还是很大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过渡时期人口再生产和国民經济再生产相适应的問題
    趙承信
    1957, (4):  7-8,31.  DOI:
    摘要 ( )   PDF(2255KB) ( )  
    所谓人口再生产就是指以新的一代更替旧的一代言。整个人口再生产过程是通过人口的出生对人口死亡量的关系进行的。解放前,从1834年至1912年的72年间。人口时增时减,但总的说,是在4万万上下波动着。从1912年至1949年的37年间,人口也是时增时减的,但总的说,平均每年约增千分之八(即平均每年每千人增加八人)。当时,广大劳动群众在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下过着极端贫病交加的生活。根据各地方的调查,死亡率有时高到千分之65(即平均每年每千人死亡65人),一般情况是在千分之27到34。婴儿死亡率有时高达50%以上,一般是在20%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現农業合作化和开放自由市場以后农产品采購工作中的幾个問題
    趙履寬
    1957, (4):  9-13.  DOI:
    摘要 ( )   PDF(1929KB) ( )  
    到1956年11月底为止,占全国农户总数96.1%的农户已经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此外,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的农村私商到目前为止也都枘入了不同的改造形式。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和市场关系已经在农村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农产品采购,同农业生产和农村市场之间有着最密切的关系;农业生产和农村市场方面的任何重要变革都会直接地影响到农产品采购工作的各个方面。此外,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许多地区先后开放了农、副产品的自由市场,这对农产品采购工作也发生了重大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紹列宁反对修正主义斗爭的几点主要經驗
    許征帆
    1957, (4):  14-19.  DOI:
    摘要 ( )   PDF(1315KB) ( )  
    “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这篇文章,号召我们在坚决反对教条主义的同时,展开对修正主义的斗争。要实现这个艰巨的任务,需要进行多方面的准备工作。其中重要项目之一,就是学习列宁反对修正主义斗争的经验。我们知道,十九世纪末叶、二十世纪初,正是修正主义相当“吃香”的年代。在这个时期展开革命活动的列宁,碰上了这塊工人运动道路上的绊脚石。为了推进国际共产主义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他进行了长期的、系统的斗争,光辉地完成了捍卫并发展马克思主义,粉碎修正主义的历史使命。在这场搏斗中,列宁给我们提供了保护革命理论纯潔性的典范。这里,我们简要地介绍一下他反修正主义斗争的几点主要经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論社員所得土地报酬的經济实質
    卡查多也夫, 李光宇, 杨楓
    1957, (4):  20-23.  DOI:
    摘要 ( )   PDF(1668KB) ( )  
    苏联莫斯科大学經济系政治經济学教研室副教授卡查多也夫,去年十一月寄来一信,提出希望参加本刊关于我国初級合作社土地报酬問題的討論。我們回信誠恳的表示欢迎。今年二月,編輯部收到他的这篇論文和附寄的一封信。由于信中述說的一些事情,也是讀者所感兴趣的,故特將来信一并刊登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於形式邏輯和邏輯——形式邏輯內容和体系問題的質疑
    求实
    1957, (4):  24-26.  DOI:
    摘要 ( )   PDF(629KB) ( )  
    由于形式逻辑的对象、性质等问题不明确、不确定,因而影响到形式逻辑这名称也不明确、不确定。我们指出两种情况:第一、书店出版的“逻辑”或者“逻辑学”,学校开的“逻辑课”,你以为真是关于逻辑的书籍和课程吗?它既不包含辩证逻辑,又不包含数理逻辑,实实在在它的主要内容是形式逻辑。第二、报刊上发表的讨论形式逻辑和辩证逻辑关系问题的文章,你以为它讨论的只是形式逻辑和辩证逻辑的关系吗?它往往是既讨论了形式逻辑和辩证逻辑,又讨论了归纳逻辑和辩证逻辑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应該作为一門独立的科学来研究——兼試談高等学校“馬克思列宁主义基礎”課程的改革問題
    高放
    1957, (4):  27-31.  DOI:
    摘要 ( )   PDF(1491KB) ( )  
    大家都知道,马克思主义包括三个组成部分,其中哲学和政治经济学都是一门独立的科学,按理说科学社会主义也是一门独立的科学。但是,长期以来科学界并没有像哲学和政治经济学那样,把科学社会主义作为一门独立的科学来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研究的对象是什么?它的体系和内容是怎样?它是如何产生并发展起来的?在高等学校中是否应该把它作为一门独立的政治理论课?这些问题直到最近才引起我们的注意。不少同志对这些问题作了深入考虑,并且发表了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固定资本周轉的快慢对利潤率有無影响
    卫兴华
    1957, (4):  32-33.  DOI:
    摘要 ( )   PDF(957KB) ( )  
    在政治经济学的“平均利润和生产价格”一章中,讲到利润率下降趋势的问题时,一般是从两方面说明其原因的。一方面,是随着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一般利润率下降;另一方面是“由于固定资本比流动资本增加得更快,整个资本的周转就缓慢起来,造成利润率的下降。”(“政治经济学教科书”) 对于后一点说明,我想提出一点商榷意见。第一,如果固定资本的增加,从而整个资本周转的缓慢,会必然引起流动资本周转的缓慢,则上述的命题是正确的,但事实上并不是如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会計核算对象問題的初步体会
    趙玉珉
    1957, (4):  33-33.  DOI:
    摘要 ( )   PDF(245KB) ( )  
    关于会计核算对象问题还是个争论未决的问题。兹略抒管见,以抛砖引玉。要研究会计核算的对象,应从会计核算的本质及其特征出发。会计核算,就其本质来说,是作为生产过程的“统制及观念的总括”,是领导和管理经济的重要方法。随着社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会计核算日趋重要,会计核算的内容及应用范围也就逐渐扩大。由此可见,会计核算的对象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社会主义社会,会计核算与其他经济核算的共同对象是社会主义扩大再生产过程。只有联合运用各种经济核算,才能全面反映和监督社会主义扩大再生产的全部过程,任何一种核算都不能单独完成这样的任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查研究
    上海工人的工資与实在收入(1930—1946年)
    陈达
    1957, (4):  34-43.  DOI:
    摘要 ( )   PDF(3135KB) ( )  
    “社会調查研究举隅”所刊論文及相关資料,目的是想对于作社会調查工作和掌握資料着手科学研究工作的青年同志有所帮助,主要是解决如何积累资料和如何研究資料,以求达到“發現問題”,“解决問題”。自本期起,刊登陈达教授的文章,今后当繼續組稿,深盼各方同志大力支持。陈达教授研究我国劳工問題,將近四十年。近年来,他已初步完成了“抗日战爭时期中国工人生活与工人运动”的初稿,本文是其中的一部分,以后还拟陆續發表某些部分。結合这些文章的發表,还將为本刊撰写有关調查研究与整理材料的經驗的論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教学的论文和资料
    馬克思列宁主义教研室工作总結
    馬克思列宁主義教研室
    1957, (4):  44-52.  DOI:
    摘要 ( )   PDF(3075KB) ( )  
    教研室的基本情况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列宁主义教研室于1950年春成立,当年九月苏联专家到校后,开始了正规的建设与教学工作。近七年来,我们的工作是:一切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低到高,取得了不少的成绩。在学校党政领导和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完成了校内外两万多人的教学任务,共培养了教员、研究生619名,正在培养着研究生166名。这些教员,除67名留在本室工作外,552名分配在全国各高等学校以及部队机关工作。他们之中,有许多已经是教学领导者或教学骨干力量。几年来出版教材、讲稿、资料147种,共计约一千○六十万字,发行额最多的达六十余万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名词解释
    “政治經济学教科書”名詞簡釋(初稿)(續十八)
    計斋
    1957, (4):  53-54.  DOI:
    摘要 ( )   PDF(679KB) ( )  
    新经济政策(358) 新经济政策是苏联在过渡时期所实行的一种经济政策。这种经济政策的实质,就是通过对市场,商业和货币流通的利用,建立和巩固工人阶级同农民的经济联盟,建立社会主义工业和农民经济间的结合,来建设社会主义。列宁曾指出:新经济政策之基本的和有决定意义的任务,就是奠定已开始建设的新经济与千百万农民所经营的农民经济间的联合。斯大林也指出:新经济政策的目的,在于通过市场,利用市场,来战胜资本主义成分并建立社会主义经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資本論”歷史典據註釋(初稿)(續十九)
    孟氧
    1957, (4):  55-56.  DOI:
    摘要 ( )   PDF(738KB) ( )  
    第十五章劳动力价格和剩余价值的量的变化里嘉圖所确立的工资与利润对立运动的三个法则(六三八一六四○) 把工资与利润当作社会经济范疇,并考察工资与利润的对立运动,这是里嘉圖的科学功绩。关于工资与利润的对立运动,里嘉圖确立了三个法则: (1)不论劳动生产率如何,从而,不论生产物的量以及个别商品的价格变化如何,大小一定的劳动日,总表现为相同的价值生产物。这个法则的基础是:劳动是价值的唯一源泉,物底效用与价值无关,价值与富(使用价值)具有完全不同的性质。投在商品生产上的劳动量与商品的价值量成正比。劳动生产率的变化,会增加使用价值量,但与整个劳动日所生产的全部产品的价值总和无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