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7年, 第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57-03-20
    上一期    下一期

    专载
    论文
    关于教学的论文和资料
    讨论
    专业论文
    名词解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载
    公社的教訓
    列宁, 黄良平
    1957, (3):  1-2.  DOI:
    摘要 ( )   PDF(555KB) ( )  
    今年三月是巴黎公社成立八十六周年紀念,本期特譯載列宁所著“公社的教訓”、“紀念公社”兩文。巴黎公社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現的無产阶級專政的政权。列宁关于巴黎公社的論著,对我們学習“論無产阶級專政的历史經驗”和“再論無产阶級專政的历史經驗”,有很大意义。巴黎公社对行政机关及政府人員薪金的規定,列宁亦曾予以讚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紀念公社
    列宁, 黄良平
    1957, (3):  3-4.  DOI:
    摘要 ( )   PDF(550KB) ( )  
    从宣布巴黎公社以来已有四十年了。法国無产阶级按照已定的習慣举行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来紀念1871年3月18日革命的活动家;五月底無产阶級重新向惊心动魄的“五月流血周”的牺牲品、被枪杀的公社社員的陵墓敬献花圈,在他們的墓前再次宣誓,要不懈地斗爭,一直到他們的思想完全胜利,他們遺留的事業徹底完成。为什么無产阶級(不仅法国無产阶級,而且全世界無产阶級)認为巴黎公社的活动家是自己的先驅者呢?公社的遺产何在呢?公社是自發地产生出来的,誰也未曾有意識和有計划地准备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論有关“中国哲学史”的对象和范圍的討論及其目前存在的一些問題
    石峻
    1957, (3):  5-10.  DOI:
    摘要 ( )   PDF(1394KB) ( )  
    1月22日到26日,北京哲学界举行了有关中国哲学史研究中的几个问题的座谈会,着重討論了(一)有关中国哲学史的对象和范围問題,(二)有关中国哲学遺产的繼承問题,(三)关于历史观和倫理学說中唯物主义因素問題。在討論中涉及如何对待唯心主义的問題,展开了热烈的辯論。在“百家爭鳴”方針的指导下,这个座談会对于推进中国哲学史的研究起了一定的好影响。本期發表的以下五篇文章是我校哲学系参加討論的同志們所写论文、發言和准备發言稿的一部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中國哲学遺产的繼承問題的几点意見
    楊正典
    1957, (3):  11-14.  DOI:
    摘要 ( )   PDF(1302KB) ( )  
    关于中国哲学遺产的繼承問题,是几年来在理論和实踐方面都感到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問題,在百家爭鳴的空气中,把这个問题提出来展开广泛的討論,具有極大的科学意义与政治意义。馮友蘭先生在“关于中国哲学史研究的兩个問題”(人民日报1956年10月23日)“中国哲学遺产的繼承問題”(光明日报1957年1月8日)兩篇文章中以及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所作的“中国哲学史中思想的繼承性問题”演講里(1956年11月16日),提出了对这个問題的看法并企圖运用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解决这个問題;同时指出:由于教条主义的束縛,过去在哲学史研究中犯了簡單化、片面性的錯誤。馮先生对問題的提出是及时的、有意义的,所指出的偏向也是事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馬克思主义出現以前社会历史理論中有沒有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斗爭
    孙長江
    1957, (3):  15-17,14.  DOI:
    摘要 ( )   PDF(1147KB) ( )  
    在学習哲学史和历史唯物主义时,知道了馬克思主义出現以前,在社会領域中唯心主义占着完全統治的地位。但是,对于这一点,有着各种不同的理解。有的同志从而否認了馬克思主义以前社会領域中唯物思想和唯心思想的斗爭;有的同志則由强調哲学史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斗爭的历史,而否認了唯心主义有一定时期在社会领域中占有統治地位;有的同志認为,在馬克思主义以前沒有作为体系的唯物史观,只有一些历史唯物主义的因素,但是到底那些是这种因素,也还有一些不够明确的地方。哲学史我們是初学,不过为了爭取一个討論的机会,我們还是把这些看法提出来,希望前輩們指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对待唯心主义問題
    王方名
    1957, (3):  18-23.  DOI:
    摘要 ( )   PDF(1279KB) ( )  
    我們这里所謂对待唯心主义的前提条件是:第一是辯証唯物主义者对待唯心主义的問題;第二是既然是辯証唯物主义者对待唯心主义的問題,那就是运用辯証唯物主义的立場观点和方法来評价唯心主义的問题,那就是归还唯心主义在人类思想史中的本来面貌,不許可任何庸俗唯物主义者和唯心主义者对唯心主义的本来面貌强加歪曲的問題;第三是用辯証唯物主义的尺度来衡量唯心主义,那是唯心主义在人間世上找到的最公允最科学的尺度,唯心主义永远無法科学地对待自己,为唯心主义进行科学总結的历史任务,只有辯証唯物主义和辯証唯物主义者才能承担起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中国哲学史的科学性和党性——对于中国哲学史的对象和范圍問題的意見
    楊憲邦
    1957, (3):  24-28,23.  DOI:
    摘要 ( )   PDF(1335KB) ( )  
    有一种观点,認为在中国哲学中認識論講得少,社会政治倫理講得多;中国哲学没有成为一种独立的学問,在哲学思想中包括着很多其他知識,如政治倫理天文数学医学等等;中国的書籍只有經、史、子、集的划分,这当中没有一种是專門談哲学的。这种情况好像和西洋不同,西洋哲学好像一开始就成为了一門独立的学問,就專門討論認識論問题了。因此中国哲学的对象和范圍就似乎和西方哲学不同,日丹諾夫的关于哲学史的定义就似乎不适用于中国,而应該加以修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論战后日本宪法
    楊柏华
    1957, (3):  29-38.  DOI:
    摘要 ( )   PDF(3337KB) ( )  
    近几年来,特別是最近一年来,日本的进步势力与反动势力正圍繞着修改战后日本宪法的問題进行着尖銳的斗爭。与美帝国主义相勾結的日本反动势力正力圖修改1946年的宪法,借以达到重新武裝的目的。而爱好和平民主的日本人民則極力維护着战后的新宪法。因为在目前条件下,維护宪法的斗爭是一場与日本民族的命运紧密相关的斗爭,其意义已远远超出了宪法条文所涉及的范围。日本的反动保守势力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为了达到修改宪法的目的,当然会对战后新宪法惡意地加以歪曲。他們正在宣称:新宪法已不符合日本的国情,为了完成日本的独立,改正宪法是必要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教学的论文和资料
    国民經济計划課程的研究对象
    馬紀孔
    1957, (3):  39-42.  DOI:
    摘要 ( )   PDF(903KB) ( )  
    确立国民經济計划課程的研究对象,对于保証这门科学健康地發展具有重要意义,从而也有助于用科学的計划化的理論来武裝經济幹部,使国民經济計划工作日益提高和臻于完善。理論是实踐的总結与概括,它是指导人們实踐活动的准則。耍确立国民經济計划課程的研究对象,我們認为必須从闡明国民經济計划化的实質着手。一国民經济計划化的实?社会主义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对国民經济的發展和改造实行有計划的領导。国民經济計划化,这是社会主义和从資本主义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各人民民主国家管理經济的一种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
    关于商業純粹流通費用的补偿問題——与江詩永等同志商榷
    吳樹青
    1957, (3):  43-45.  DOI:
    摘要 ( )   PDF(1220KB) ( )  
    “經济研究”1956年第4期發表了江詩永同志的“論商業利潤与純粹流通費用的补偿問題”一文后,引起了热烈的爭論。江文的主要論点是:(1)純粹流通費用中的不变资本部分,能提高商品的名义价值,从价格中得到补偿;(2)純粹流通費用中的可变資本部分(商人垫支的工資)不能提高商品价格,只能从剩余价值中得到补偿。这样,江詩永同志对于純粹流通費用中的可变資本与不变資本部分,不只在补偿形式上將它們区别开来,而且認为在补偿的来源上亦是不同的。江文断言:“原来馬克思教导我們,純粹流通費用并不能全部都由剩余价值补偿的”。对于这一論点,“經济研究”1956年第5、6期陆續發表了徐毓枬、蔣学模等同志的文章,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我在学習过程中,也感到有一些意見与上述諸同志不侭相同的,因而願意提出一些个人的看法,供作参考。商業純粹流通費用的补偿問题,应該把补偿的来源与补偿的形式区別开来,这是兩个不同的問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形式邏輯与哲学科学——形式邏輯科学性質問題的質疑
    求实
    1957, (3):  46-49.  DOI:
    摘要 ( )   PDF(1042KB) ( )  
    形式邏輯是一門什么性質的科学呢?它是不是哲学科学呢?它是不是关于認識的科学呢?和这有关,形式邏輯有没有阶級性呢?人們对于形式邏輯是不是哲学科学的回答是比較暧昧的。想說形式邏輯是哲学科学的人,又苦于形式邏輯的內容不能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論,因为那样就会被称为形而上学;想說形式邏輯不是哲学科学的人,又苦于恩格斯曾經談到过去的哲学只剩下辯証法和邏輯的說法,而且似乎感觉到形式邏輯有若干和哲学相近之处。人們对于形式邏輯是不是認識的科学,回答一般是肯定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论文
    苏联的積累占國民收入的多少
    吳景超
    1957, (3):  50-50.  DOI:
    摘要 ( )   PDF(401KB) ( )  
    在政治經济学教科書上說:“苏联劳动者从归自己的产品和归社会的产品中得到將近四分之三的国民收入,用来滿足自己个人的物質和文化的需要。其余部分的国民收入則用于城乡的社会主义积累。”(見該書第565頁?夏費也夫在1955年3月份經济問題杂志上發表一篇论文,讨論苏联的社会主义再生产,其中談到苏联积累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百分此如下:1932年——26.9%,1940年——26.3%,1950年——27%。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們对按王廠法計算总產值的看法
    王持位, 毛泰富
    1957, (3):  50-52.  DOI:
    摘要 ( )   PDF(971KB) ( )  
    目前,是否应当根据工厂法計算总产值的爭論,是和对馬克思关于社会总产品的概念的理解分不开的。我們从馬克思在研究社会資本的再生产与流通的理論可知?(1)社会总产品是在一段时期內,各物質生产部门生产的全部使用价值的总和?(2)社会总产品是各个企業生产的产品的总和,并不需要扣除重复計算的部份。社会总产品既然是社会生产的全部使用价值,而多种使用价值又不能相加,因而在商品生产条件下,必須用价值来同度量,因此只有反映全部使用价值的C+V+m才是社会总产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確定農業生產合作社生產类別的几点意見
    張敏如
    1957, (3):  52-53.  DOI:
    摘要 ( )   PDF(595KB) ( )  
    农业生产合作社(以下簡称农業社)生产类別划分的多少,及其划分的标准,取决于国民經济的發展程度及农业社本身的性質。目前,农业社的生产类別,根据1956年国家統計局的規定,分为粮食社、技术作物社、畜牧社、蔬菜社、林业社、果树社、茶叶社、蚕茧社以及其他等九类。以上分类虽然有其一系列的特点,但就我国目前国民經济的發展情况来看,还远远不能滿足国民經济发展的需要。首先,上述分类,仅仅是以單一的划分方法为基础,没有考虑到农業社的生产是以多部門經济正确配合發展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名词解释
    “政治經济学教科書”名詞簡釋(初稿)(續十七)
    計斋
    1957, (3):  54-55.  DOI:
    摘要 ( )   PDF(733KB) ( )  
    过渡时期經济的基本矛盾(三五二)在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存在着多种經济成分,各种性質不同的經济成分之間是存在着矛盾的,如社会主义經济同資本主义經济和个体經济之間存在着矛盾,資本主义經济同个体經济之間也存在着矛盾等等,但在这各种矛盾中間,最基本的是社会主义同資本主义間的矛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資本論”歷史典據註釋(初稿)(續十八)
    孟氧
    1957, (3):  56-56.  DOI:
    摘要 ( )   PDF(298KB) ( )  
    他匿名所發表的“自然利息率的支配原因論:配第和洛克的意見的考察’这本著作(一七五○年),馬克思給予很高評价?馬希反对配第和洛克。他的一些重要的命題是?“自然的利息率是由各該营業的利潤率决定”。“取息是否公道的問題,不取决它是否賺得利潤,而取决于适当运用时,是否賺到利潤”。“借钱支付的利息,是所借的钱所能产生的利潤的一部份,所以这个利息常須由那种利潤規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